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市长在建议提案交办动员会发言

市长在建议提案交办动员会发言

同志们:

去年,市政府各承办单位高度重视建议提案办理工作,认真组织,积极办理,圆满完成了641件省、市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的办理任务,办理工作得到代表、委员们的好评,这是省、市人大、政协有关方面精心指导、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各级各部门认真负责、措施有力的结果,也是同志们齐心协力、辛勤付出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市政府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

今年,市政府系统承办的省、市建议提案共有477件,涉及我市各个领域,关系到人民生活的方方面面,具有很强的针对性、代表性和重要的参考、借鉴价值。这些建议提案的提出,其目的都是为了有力促进经济社会各个方面实现更好更快的发展,因此,各承办单位务必统一思想,抓紧安排、抓好落实,将建议提案作为政府工作中补短板、找差距,更加关注民生的一项工作。各承办单位要将办理工作作为相关工作的“推进器”,在确保圆满完成办理任务的同时,切实提高业务工作质量。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统一思想,增强责任意识

(一)认真办理建议提案是各级各部门必须履行的法定职责。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出建议和提案,是代表、委员履行职责,参与管理国家和地方事务、行使民主权利的重要方式,凝聚了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智慧与心血。办好这些建议提案,是各级政府和政府各部门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坚持依法行政和科学决策、民主决策的重要体现。全市各级各部门要从建设法治政府,提高政府执行力和公信力的高度来认识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的重要性,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做好建议提案办理工作。

(二)认真办理建议提案是各级各部门改进作风的重要抓手。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来自各条战线,与人民群众有着密切的联系,他们的建议意见真实地反映了广大人民群众对政府工作的期望和要求,是对政府工作的有力促进。因此,各级各部门要凝心聚力、汇集民智,在解决好人民群众现实利益的同时,深入研究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出的建议意见,将建议提案办好、办实,在办理工作中应该不仅仅满足于代表委员的认可度和满意率,还要在此基础上深刻反思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理清本部门本单位发展思路,切实转变作风,通过解决局部问题,举一反三地解决一批问题,以此来推进我市生态文明城市建设。

二、强化措施,提升质量意识

各承办单位要把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创新思路,强化措施,提升质量,努力给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一个满意的答复,给广大人民群众交一份满意的答卷。

一是明确责任统筹办理。各承办单位要专门对办理工作进行研究安排,认真分解落实办理任务,明确办理时限和责任要求。具体责任要到领导、到处室、到工作人员,确保交办有人接、层层有人抓、事事有人办、件件有着落。各承办单位要建立办理工作主要领导负责制,主要负责人要切实履行好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将办理工作与业务工作有机结合,同安排、同部署、同落实。在办理过程中,对建议提案要积极主动提出办理意见,带着问题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摸准真实情况,查找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制定有针对性的措施。遇到矛盾和问题主要领导要亲自协调解决,对书面答复要亲自审核、签发,对反馈“不满意件”的建议提案要亲自处理,牵头进行“二次办理”。

二是主动邀请共同办理。为增强办理工作透明度,增进人大代表、各派、政协委员对政府工作的理解和支持,承办单位应主动邀请他们直接参与办理,共同商讨办理工作。可通过走访、调研、座谈、电话、信函等多种方式,实现“办前对接、办中协商、办复回访”全过程的沟通,认真听取和分析代表委员的意见和建议;加大与代表委员见面沟通的力度,直截了当地反馈办理工作情况,促进办理工作。通过共同办理,坦诚相待,有的放矢,推动建议提案办理质量的提升,从而提高办理工作的效率,扩大相关工作的影响,形成良性互动。

三是通力合作协同办理。今年继续全面推行主会办制度。对综合性强、涉及面广的建议提案,各承办单位之间要加强配合,相互支持,协同开展办理工作。主办单位要主动与会办单位沟通,共商解决问题的办法和措施,做好综合汇总并及时答复。会办单位要严格按照办理时限及要求,将涉及本部门职责的建议提案办理落实后,提前函告主办单位;对主办单位征求的相关情况,也要积极提供帮助。同时,要加强与人大、政协的联系,及时反馈办理工作的进展情况,以便得到人大、政协的支持和指导,形成办理工作合力。

三、突出重点,强化落实意识

随着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制建设的加强,政治体制改革的深入进行,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参政议政意识不断增强,建议提案涉及的领域越来越广,办理的要求越来越高、难度越来越大,这就要求我们在新形势、新要求下,必须与时俱进,想方设法,调动一切有利因素,加大力度,把办理工作落到实处。

一是重点办理求实效。市政府领导要认真阅批分管工作职责内的建议提案,督促分管单位及时办理,并从牵涉面广、难度较大的建议和提案中分别选择1件作为重点督办件,继续实行市政府领导领衔督办。在督办过程中,督办领导要签署明确的办理意见和办理要求;亲自过问办理进展情况;专题研究、解决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切实发挥督办示范效应和典型带动作用。

各承办单位也要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结合人民群众密切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选取相关建议提案作为部门领导带头重点督办。同时,以此为办理工作突破口,集中力量,精心组织,以点带面,从而推动和促进整个办理工作的全面落实。

二是跟踪办理求实效。跟踪问效,目的在于兑现承诺,打造诚信政府。有的建议提案尽管已作答复,还要进一步考虑怎么落实,要有具体落实措施。不仅要对作出承诺的建议提案进行跟踪,而且要对带有普遍性的,多年反复提出的问题进行跟踪办理,并及时向代表委员反馈。各承办单位要在认真实行销号办理的基础上,扩大跟踪办理的范围,对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不推诿、不回避,积极跟进,推动落实。

三是督查办理求实效。要进一步完善办理、督查、通报等一系列规章制度,推动办理工作走向规范化、制度化。加强经常性的督促检查,及时发现问题,总结经验,督促办理工作进度,对建议提案所提的问题,逐项研究解决落实。重点做好办理“不满意件”的督查办理,对办理工作不落实、敷衍应付和无故拖延办理的,要追究责任、一查到底。

同志们,建议提案办理是一项事关全局的重要工作,政治性、政策性很强,市政府目前由常务副市长统筹抓好日常工作,市直各部门和各区(市、县)政府的常务副职要切实履行职责,牵头抓好建议提案工作,集中力量,形成合力,切实把建议提案办理好、落实好,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积极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