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全市造林绿化会领导发言

全市造林绿化会领导发言

同志们:

大力开展造林绿化,进一步加大生态建设力度,巩固提高国家园林城市创建成果,尽快把建成黄河金岸上的滨河生态园林城市,责任不轻,任务很重。今天,我们召开全市造林绿化动员会议,就是要动员全市广大干部群众从今天开始,迅速投入到今年的春季造林绿化工作中,再掀全民义务植树的新高潮。刚才,自成副市长对今年全市造林绿化工作做出了具体安排部署,我完全同意,请各部门、各单位抓好落实。周玉荣常委宣读了《关于命名度市级园林绿化单位的决定》,林业局的负责同志做了表态发言,讲的都很好,我也完全同意。下面,我再讲三点意见:

一、思想上必须高度重视,要以全新的理念、全新的思维对待造林绿化工作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促进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实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重要保障。一个城市,品位高不高,不在于有多少马路和高楼,主要在于生态环境。世界上公认的最理想、居住环境最好的城市,都是生态城市。比如,南方的苏州、杭州,绿树成荫、满目葱茏,与我们气候条件相似的包头,也是以绿兴城。应该说,近些年的城乡绿化上了一个新台阶,但是与这些城市比,还有很大的差距,城市东区的绿化、农村庄点的绿化,质量还不高、层次低,与城市的发展还不相匹配。对此,我们一定要提高认识,不断增强大搞造林绿化,加强生态环境建设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使今年绿化工作,尤其是东区的绿化要有新的、大的突破。

第一,要充分认识到,造林绿化是推动地方经济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重要举措。我们应该看到,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生态环境显得尤为重要,人们对改善生态环境、建设美好家园的愿望十分迫切。同时,林业生态对落实科学发展观,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建设环境友好型社会,走可持续发展道路,推进经济社会发展起着重要的支撑作用。只有加快林业发展,才能逐步改善生态环境,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对此,我们一定要有清醒的认识,做好长期建设的思想准备,把林业工作真正融入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中,作为一项历史性的工程,坚持不懈地抓实抓好,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奠定坚实的生态基础。我们这里植树难度大,平原地区和沿上地带地形、地貌、水土不尽相同,土壤和气候也存在差异,对树种的选择,乔灌木、花草的搭配上要求很高,既要确保成活、确保绿量,又要考虑造林绿化的档次和质量,种活一棵树很不容易,正是因为这样,才更是检验着我们植树造林工作的水平和能力,体现我们建设美丽家乡的精神。

第二,要充分认识到,造林绿化是优化发展环境、建设宜居名城的现实需要。随着西部大开发和自治区建设沿黄城市带战略的深入推进,随着我市城区面积的不断扩大和人口的快速增加,建设富有魅力、充满活力的滨河生态宜居名城这一战略目标,对于进一步改善人居环境、优化我市的发展环境显得尤为重要,符合我市在黄河金岸所处的生态环境优势地位。只有环境好了,才能吸引四面八方的人群和客商,来到我们居住消费、投资置业。只有环境好了,我们这个滨河金岸城市才名副其实。因此,我们必须把造林绿化这项工作牢牢抓在手上,靠绿色制衡自然、净化空气、保持水土、增加水源,给我们创造更加优美舒适的生存环境和发展环境,打响生态之城、绿色之城的城市名片。

第三,要充分认识到,造林绿化是为人民群众带来巨大实惠、增加农民收入的重要途径。近几年来,通过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我市的造林绿化取得了显著成就,这些成就不仅表现在改善生态环境、促进经济和社会发展上,而且突出表现在促进农民增收上。占地1196亩的青秀园全面竣工并投入使用,成为全区县级城市中功能最全、面积最大的综合性城市休闲公园,成为广大市民休闲锻炼的好去处。酿酒葡萄产业借助地处中国三大酿酒葡萄最佳原产地之一的地理优势,在与张裕公司合作的短短两年时间里新栽酿酒葡萄近4万亩,总面积达到8.6万亩,“十二五”末要达到20万亩。酿酒葡萄由于品质好,张裕、怡园、汉森等多家企业竞相收购,价格好、销的快,大大增加了农民群众的收入。所有这些,都反映了造林绿化的极端重要性。因此,我们要把发展林业作为促进农民增收,加快农村发展的重要抓手,做大做强林果产业,更好更快地推进我市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二、工作上必须抓住重点,要以有力的抓手、有效的举措推进造林绿化工作

造林绿化是一项系统工程,一定要突出重点,全方位、大规模推进。要通过全社会参与,形成点、线、面协调统一的城乡绿化体系,打造“点上绿色成景、线上绿色成荫、面上绿色成片,林在城中、城在绿中”的滨河生态宜居名城新景观。检验一个干部能不能干成事,首先要看有没有工作思路,其次要看有没有抓工作落实的举措,有思路还要有强的措施抓落实,这样才能把工作干好。我们的造林绿化就是一个检验平台,就是要看造林绿化规划设计的标准高不高,实施的效果好不好。在具体实施过程中,要按照“生态强市、项目兴林、产业富民”目标要求,突出抓好生态造林绿化、城市园林绿化、经济林产业发展、生态林业项目建设、封山育林工程,确保全面完成造林绿化任务。当前要切实“抓好三个重点,搞好四个结合”:

第一,要突出抓好三个重点。一是要抓好城市园林规划的完善工作。一个城市只有水、城、绿相融合,才具有永恒的魅力。同样,一个城市没有一个完善配套、彰显个性的园林绿化规划,这个城市就失去了灵气和活力。因此,一定要按照市城市总体规划的要求,依据塞上江南、鱼米之乡的文化特点,借助黄河楼、黄河公园、青铜古镇、黄河文化园等沿黄城市带标志性工程建设的有利契机,充分结合地域、水域的特点,进一步完善城市园林规划,突出城市个性,提高设计水平,形成点、线、面有机结合的完整园林绿化规划系统。这是一条必须坚持的原则,不论干什么工作,规划要先行,要高起点、高标准、大气魄、大手笔完成规划设计,这样,我们才能把建成经济繁荣、社会和谐、环境优美、特色鲜明的最适宜人居的现代生态园林城市。二是要抓好重点地段、重点片区的造林绿化工作。今年全市绿化工作要围绕“城区园林绿化工程、主干道路景观绿化工程、沿山区域生态绿化工程、镇村庄点绿化工程”四个重点,高标准、高质量的完成植树造林任务。城区园林绿化要从长远考虑,高起点规划,选好树种,合理搭配,重点实施东区黄河楼、嘉宝工业园区绿化工程,对老城区广场、居民区及街道两侧等公共绿地进行植树补绿,增加绿量。主干道路景观绿化要重点围绕古峡东街、利民东街、黄河大桥连接线三条城市东区主干道路展开,在过去绿化的基础上,提高绿化设计标准,以路为轴,以绿造景,全面提升城市园林绿化品位和档次。沿山区域生态绿化要以改善生态环境、保证成活率为前提,使甘城子葡萄基地和109国道镇段、京藏高速峡口段等沿山区域生态环境有明显改观。镇村庄点绿化要重点围绕叶升镇、镇沿黄特色小城镇建设,广武、甘城子生态移民区建设及塞上农民新居建设进行,切实改善镇村居住环境。三是要抓好经济林产业发展。要以张裕公司为龙头,继续抓好以邵刚镇甘城子、树新林场、瞿靖镇蒋西、镇广武为中心的酿酒葡萄产业板块建设,积极引进香港龙特公司、陕西玉川酒庄、沙泉公司等公司在我市投资建设葡萄基地和酒庄、酒厂,进一步扩大酿酒葡萄基地建设规模,切实提高酿酒葡萄加工转化能力。不断扩大经济林产业规模,积极引进和推广新技术、新品种,提高苹果、鲜食葡萄等小杂果的种植效益。大力实施林果产业“龙头企业牵动工程”,依托张裕公司、御马公司等龙头企业延长产业链条,着力打造“御马”干红、“宁源”果汁、“金穗”设施葡萄、“先锋大青”葡萄等8个特色果品品牌,提升优势特色产业的市场竞争力和经济效益。

第二,要搞好四个结合。一要坚持造林绿化和城乡发展规划相结合。要搞好造林绿化工作,必须按照城乡发展规划,把城市道路绿化、园林绿化、村庄绿化及城市公园建设规划做实做细,切实做到绿化和城乡发展协调搭配,绿地布局合理,植物多样,景观优美。二要坚持造林绿化和巩固国家园林城市创建成果相结合。要在成功创建部级园林城市的基础上,继续把造林绿化工作作为巩固提升园林城市的重要举措和抓手,严格按照国家园林城市的要求,进一步提高园林绿化水平,增强文化艺术氛围,体现地方特色。三要坚持造林绿化和加强城市管理相结合。要严格实行城市绿线管制制度,明确划定城市建设的各类绿地范围和保护控制线,确保绿线内的用地不被随意占用。要坚持工程建设中绿化设计和工程设计同时报批的原则,确保项目建设的绿化用地和建设质量。要严肃查处各类违法侵占绿地、破坏绿化的事件,切实保护绿化成果。四要坚持造林绿化和创建园林单位相结合。要继续在全市开展“园林单位”和“园林小区”评比活动,动员所有机关、事企业单位增加园林绿化投入,建设园林单位。各部门、单位、各个社区、小区以及驻青单位,都要严格按照要求,拆墙透绿、见缝插绿、立体绿化,力争做到能种则种、宜绿则绿、宜花则花,努力增加单位绿量。

三、措施上必须落实到位,要以明确的责任、完善的机制完成造林绿化工作

今年全市造林绿化工作任务重、要求高、时间紧,全市各级党政组织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精心组织,狠抓落实,确保各项任务全面完成。

一要抓宣传,组织发动到位。造林绿化必须坚持全党动员,全民参与,齐抓共管。全市各镇(场)、各部门、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到宣传发动工作的重要性,采取多种形式,最大限度地宣传调动广大干部群众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在全市上下形成人人关心、支持、参与造林绿化,大搞义务植树、建设美好家园的良好氛围。宣传、广电等部门要组织专人,深入现场,对造林绿化工作进展情况进行跟踪报道,宣传先进典型,通报任务落实情况。对绿化工作不力,完不成任务的,媒体要公开进行曝光,促其完成任务。

二要抓领导,责任明确到位。今年的造林绿化工作目标已经确定,任务已经明确,能不能圆满完成任务,关键看我们各级干部的责任尽到了没有。各镇(场)、各部门、各单位都要把造林绿化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高度重视,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形成主要领导负全责、分管领导具体抓、主办人员保落实的责任制度,确保造林绿化任务落到实处。要按照职责任务要求,研究制定具体的实施方案,逐级进行分解量化,实行责任制、限时制,倒排工期,真抓实干,决不能搞花架子,搞形式主义。市委、政府将把造林绿化工作纳入干部考核和目标管理体系,对做出显著成绩的单位和个人要通报表彰,对工作不力的,不按时完成工作任务的部门和单位,要予以批评,严重的要追究有关领导的责任。

三要抓质量,技术服务到位。要坚持“质量第一”原则,采取有力措施,既重数量,又重质量;既重栽植,又重管护,紧紧扣住苗木、栽植、管护“三个环节”,坚决实行“谁栽植、谁管护”、“一包三年”的管护责任制,达到栽一棵活一棵,载一片绿一片,切实解决重栽轻管的问题。各镇(场)、各义务植树单位要严格按造林规划设计标准进行栽植,从林地平整、苗木调运、品种搭配、挖坑栽植、浇水管护等环节都要达到规定的质量要求,千方百计提高造林的保存率、合格率和成活率。林业部门重点做好种苗调运和技术指导服务工作,及时向各造林绿化地段选派技术员,从造林整地、种苗选择到植树的各个环节都要严格把关,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完成造林绿化工作任务。

四要抓督查,工作落实到位。造林绿化工作是一项季节性很强的工作。各镇(场)、各义务植树单位要按照任务分工,及早动手,周密安排,认真落实各项工作任务和措施,抢时间、赶进度,集中人力、集中时间,确保在苗木最佳栽植期内,高标准、高质量完成造林绿化任务。市委督察工作领导小组要采取挂账销号、媒体通报等行之有效的督查方法,进行全方位跟踪督查,推动春季造林绿化工作落实到位、如期完成。市委、政府将对各镇(场)、义务植树单位植树造林工作进行一次阶段性考核验收,将植树造林工作与调整任用干部、文明单位创建及年终责任书考核结合起来,对植树造林工作验收不合格的单位负责人实行“一票否决”,坚决予以调整。

同志们,造林绿化工作是一件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惠及子孙的德政工程、民心工程,做好这项工作,任务艰巨,意义重大。希望大家按照今天会议的部署,迅速行动,强化措施,狠抓落实,全面完成各项目标任务,为加快林业发展、改善生态环境、建设山川秀美的新古峡做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