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领导在新农合动员大会的发言

领导在新农合动员大会的发言

同志们:

今天,我们乡召开新农合工作动员大会,目的是宣传发动、落实好县新农合工作会议精神,做好我乡度新农合基金收缴工作,切实保障好农民身体健康,促进农村经济社会发展。下面我就该项工作讲三点要求:

一、统一思想,加强领导

新农合(全称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这项工作是一项惠民工程(以前简称农医保),它是由政府组织、引导、支持,农民自愿参加,个人、集体和政府多方筹资,以大病统筹为主的农民医疗互助共济制度。早在年,这项工作就在我乡全面推行,运行以来,产生了明显的社会效果,有效地缓解了当前农村老百姓“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问题,增强了农民互助意识,体现了中华民族“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传统美德,推动了当前和谐社会的建设。就我们乡来讲,今年,农民生病报销额累计已达318883.55元,如果摊到人头的话,人均可摊到1610.52元,这一数据是相当可观的,毕竟我们投保只拿出30块钞票,得到的多,对不对?今年,县里开展农村卫生服务年建设,新农合这项工作在9月底时就进行了部署,根据县政府工作要求,新农合基金收缴从10月份开始到12月底结束,各办事处、各村、乡属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到新农合工作的重要性,高度重视,把这项工作当作一项政治任务去抓落实,把这项惠民政策落到实处,惠及千家万户。

二、广泛宣传,扎实开展

政府建立新农合制度,目的是提高农民健康水平,促进新农村社会稳定,经济发展,为此我们:

一要广泛宣传,积极营造好工作氛围

今年,县里对新农合工作的宣传力度非常大,下发了相关文件,各办事处、各村要通过张贴标语、广播、刊出黑板报等一切有效手段进行广泛宣传新农合的作用,让广大农民了解新农合的好处和实惠,尤其要对度新农合政策的主要调整内容进行重点宣传;学校要对学生进行宣传发动,分发好《致全县学生家长公开信》,动员学生参与新农合,县里也明确规定学生必须参与新农合,纳入参保户人数;卫生院要从本职工作出发,开展业务指导,做好宣传工作,做到部门联动,宣传有力,确保人人知晓新农合政策,人人参与新农合,确保宣传面达100%,知晓率达95%以上,为度新农合基金收缴工作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

二要进村入户,扎实开展好新农合基金收缴工作

今年,县政府对新农合政策进行了修改,主要:①提高了筹资标准,从每年每人50元提高到72元,其中农民个人缴纳30元不变,其它由中央、省、县各级财政补助;②提高了报销比例和封顶线,最高报销比例从50%提高到60%,对年来连续参合的对象,报销封顶线提高到3万元;③调整不同层次医疗机构的住院报销比例,在本县乡镇定点医疗机构住院治疗的,报销比例上浮20%,县外县级以上,医疗机构住院治疗的报销比例折扣从原来的70%提高到80%;④增加特殊病种门诊报销种类,由原来8种提高到13种,甲亢、脑卒中后遗症康复治疗,慢性肝炎等列入报销范围;⑤新增加普通门诊报销政策,从年10月1日起,在乡卫生院(社区医院)定点机构门诊的,可享受报销政策,每次按门诊医疗费用总额报销15%,不累计次数及每次金额;⑥参加对象扩大,具有本县户籍,出生28天以上,未参加城镇医保的,均可自愿参加新农合;⑦实施信息化管理,划卡报销等;⑧参合率由60%提高到76%。对于各项新政策的调整,各驻村要做好政策讲解,对新农合各项政策要做到了如指掌,让农民知晓,增加工作透明度。

新农合基金收缴由各办事处统一牵头,12月25日下午5时前为乡定缴费结解日,各办事处将收缴的款项及收取登记表统一报送到乡医保办公室,未达到指标的,由各办事处、各驻村自行垫付,先结清。

三、明确责任,严明纪律

新农合基金收缴工作量大、面广、时间紧、任务重,各办事处要明确责任,责任到人,强化各驻村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充分发挥各村干部、党员作用,保质保量完成收缴任务,同时乡里建立两委班子联系重点村制度、督查通报制度、奖惩制度,按照收取情况进行奖惩,在这里我要讲一下:明年县里统一实行信息管理,涉及参保人员的累计报销,各驻村在上报名单时要准确、负责,如果乡里一再强调还是敷衍了事,责任自负。会后,各驻村同村书记、主任碰头一下,组织召开村级会议,把会议精神传达好,传达到户到人;各农村指导员也要把新农合基金收缴工作当作份内工作,多渠道筹措资金,帮助村里完成任务。

同志们,作为一个山区乡,经济相对落后,加上今年参合率比以往上提16个%,收缴工作有一定困难,但办法总比困难多,大家要多想办法,确保任务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