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治税会上市长发言

治税会上市长发言

同志们:

这次全市综合治税工作会议,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全省综合治税工作会议精神,对全市综合治税工作进行再部署、再动员,凝聚各级各部门合力,全面构建我市综合治税大格局,优化税收发展环境,促进经济与税收协调增长。刚才,宣读了对去年全市综合治税工作表彰的通报,市国税局、市地税局分别做了发言。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认清形势,切实增强抓好综合治税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我市年综合治税工作,通过各级成员部门的共同努力,取得了明显成效,有力保证了财政收入持续稳定增长。一是综合治税大格局基本形成。制定了《市综合治税工作实施办法(试行)》,明确了工作重点,建立了组织机构,健全了工作机制,全市上下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局面。二是联合控管机制日趋完善。建立了源头控税工作机制,通过联合开展源头控税,增加税收3.2亿元;进一步健全了委托工作机制,共计入库代扣、代收、税款18084万元;建立了财税库银横向联网工作机制,通过财税库银联网途径实现的税收在总量中占比超过99%。三是堵漏增收作用不断增强。开发了“综合治税信息采集系统”,提高了涉税信息传递的质量和效率。税务部门从实际出发,开发了“综合治税信息分析系统”,依托这一系统,年补缴税款5240万元。这些成绩的取得,是我市税务系统全体同志不断进取、奋力拼搏的结果,是各级各部门大力支持、团结协作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同志们表示衷心地感谢!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还要看到面临的挑战。从外部环境看,世界经济复苏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在上升;国内发展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矛盾和问题仍很突出,经济增长下行压力较大。从我市情况看,经济社会发展还存在不少突出问题,经济结构不够合理,科技创新能力不够强,拳头产业和企业集团不够多。尤其是在一般预算收入可持续增长乏力的压力下,政府经济社会职能的发挥与可用财力相对不足的矛盾日益突出。今年-月,全市全部财政收入累计完成123.7亿元,同比增长11%;地方一般预算收入完成41.6亿元,同比增长10.4%。虽然实现了“开门红”,但是综合分析,也存在着增速放缓的突出问题。我市“”时期全部财政收入年均增长26.7%,一般预算收入年均增长23.9%,年全部财政收入增长21.1%,而一般预算收入增长27.6%,高于全部财政收入增速6.5个百分点。今年-月与去年相比,两个增速分别下滑10.6和11.7个百分点。

今年是《沿海地区发展规划》全面实施的第一年,省委、省政府对的发展高度关注,正在举全省之力打造渤海新区增长极,我市面临难得的发展机遇。全市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坚定信心,切实增强保增长、促发展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全力构建综合治税大格局,最大限度将各类税源转化为现实税收,增强财政收入持续稳定增长的后劲,为我市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提供动力支持和财力保障。

二、健全机制,抓好综合治税各项措施的落实

从地方税收管理的特点来看,税源分散、点多面广,有限的税收管理力量难以全面掌握。另外,部分纳税人税收法制观念淡薄,偷逃税手段呈现多样化,税收征管难度日益增大。因此,必须建立健全社会综合治税长效机制,必须持之以恒、常抓不懈,把各项综合治税措施真正落到实处。

一是要加强信息共享和信息应用机制。涉税信息是综合治税工作的核心和前提。要不断健全信息共享和信息应用平台,及时准确共享各部门信息,适时增加可应用于税收的实用信息;要做好涉税信息的分析应用,增强信息应用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提高信息采集、应用的质量和效率;以黄骅市、南皮县、吴桥县为试点,依托政府专线传输网络,建立健全县级综合治税网络体系;设计好信息采集、分析、应用各项制度,规范涉税信息管理业务流程,形成自上而下、覆盖全程、资源共享的综合治税信息库。

二是要强化部门协作和联合控管机制。部门间相互支持与配合是综合治税的重要内容。工商、国土、住建、公安、审计、质监、规划等部门,要继续加强与税务部门联合控管,严格落实税收先置制度,确保税收收入不在本部门、本环节流失;其他成员单位也要按照各自的职责分工,配合财税部门加强税源控管,确保堵塞漏洞,做到应收尽收;财税部门要充分发挥税收的经济社会职能,按照规定为相关部门办理案件、证明资信、鉴定发票等方面提供业务范围内的协助,建立良性互动的工作机制。

三是要健全委托工作机制。委托是提高税收征收效率的重要途径。税务部门要积极建立健全代扣、代收、管理网络,节约税收成本,为纳税人减轻办税负担;法律、法规规定的扣缴义务人要严格落实代扣、代收税款义务,及时向税务部门解缴代扣、代收的税款;各专业主管部门、市场管理部门、行业自律组织、街道办事处和村民委员会,要积极履行协税护税职责,按照规定接受税务部门委托相关税款。

四是要完善发票监控机制。以票控税是规范税务管理的重要手段。税务部门要加强增值税专用发票和各类普通发票印制、领购、开具、取得、保管、缴销的管理和监督;财政、工商、审计、公安、纪检等部门,要联合税务部门加大对发票违章和违法犯罪的打击力度;各有关部门要加强发票报销管理,凡是不符合规定的发票一律不得作为报销凭证;财税部门要继续开展索取发票有奖和举报发票违章有奖的“发票双奖”活动,提高全社会索票用票意识,切实发挥发票的控管税源作用。

三、加强领导,为综合治税提供有力保障

开展综合治税,涉及到多个部门、多个行业,政策性强、参与面广,必须真正形成“政府领导、部门配合、信息支撑、齐抓共管”的治税大格局。

一是要加强组织保障。市综合治税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要建立常态议事机制,完善综合治税信息管理、协调沟通、责任追究、绩效考核和通报等工作制度,及时协调解决各类问题;要严格工作责任,明确各部门主要负责人是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是直接责任人;要从人力、财力、物力方面提供保障,配足配好工作人员和办公资源,保证综合治税机构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是要严格落实奖惩。要建立全面的激励约束机制,广泛发动各级、各部门和社会力量参与综合治税;对于综合治税先进单位、先进个人和涉税违法案件举报人,要进行奖励;对于不履行职责造成税收流失的单位,按税款流失数额扣发等额经费;对于相关责任人,要按照法律、法规规定严肃追究责任。

三是要浓厚舆论氛围。要在报刊、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体大力宣传综合治税工作的意义、措施和成效,及时曝光涉税违法犯罪案件;对于综合治税所做的工作和取得的成效,要及时向上级汇报,达到社会认知、部门认同、上级认可,积极营造综合治税大格局的舆论、社会和政策环境。

四是要加强队伍建设。各部门要选拔素质高、能力强、作风硬的同志,专职或兼职负责综合治税信息传递工作;财税部门要建立专业的税源监控队伍,负责涉税信息采集、分析和应用。要适时组织综合治税工作业务培训和学习考察,打造一支管理规范、业务精通、执行力强、作风过硬的综合治税工作队伍。

同志们,构建综合治税大格局,意义重大、任务艰巨、使命光荣。我们要积极围绕中心,主动服务大局,勇于开拓创新,推动综合治税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为建设经济强市、和谐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