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县长在人大代表现场会讲话

县长在人大代表现场会讲话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全县创建“人大代表活动室”现场会,目的在于进一步推动全县“一个载体、两项制度”建设。根据会议安排,我们参观了历阳镇大荣村、双严社区、共义社区代表活动室,又听取了历阳镇“一个载体、两项制度”建设试点工作情况的介绍,历阳镇的做法很好,希望大家认真学习借鉴。刚才,人选工委给大家作了“一个载体、两项制度”建设业务辅导,很有针对性。下面,我就推进全县“一个载体、两项制度”建设工作讲几点意见。

一、提高认识,推动“一个载体、两项制度”建设深入开展

“一个载体”即人大代表活动室,“两项制度”即以人大代表活动室为载体制定并实施的代表接待选民制度代表向选民述职制度。建设人大代表活动室,为各级人大代表提供活动阵地,使人大代表活动室成为代表们履行代表职责、发挥代表作用、联系人民群众的载体平台,是推进基层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需要。加强“两项制度”建设,是各级人大常委会密切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纽带。建设好“一个载体、两项制度”,不仅能够提高代表的素质,提高代表履职的积极性,同时还能使基层人大工作充满活力,使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真正植根于人民群众之中。为此,各镇人大要充分认识搞好“一个载体、两项制度”建设的重要性,不断增强工作的自觉性主动性。

首先,加强“一个载体、两项制度”建设是开展代表活动的重要抓手。大家都知道,开展任何工作,不仅要找准切入点着力点,而且要找准抓手,这样才能抓住要领,用得上力气,将全盘工作抓实搞活。“一个载体、两项制度”就是我们开展代表工作一个很好的抓手,借助这个抓手可以有效地将人大代表的各项活动串联起来,带动起来,丰富起来,活跃起来,更好的把人大代表各项活动落到实处,从而促进基层人大工作更加生机勃勃地开展起来。

其次,加强“一个载体、两项制度”建设是保障代表工作有效运行的重要机制。“一个载体、两项制度”建设是人大代表工作中具有基础性、制度性、长效性的有效机制。所谓基础性,就在于一方面这项工作在基层开展,基层人大代表的作用得到了充分发挥,就能在社会上最直接、最广泛地扩大人大的影响,最具体、最实在地体现人大的性质、地位作用;另一方面基层人大代表工作是整个代表工作的重要基础,基层人大代表工作做好了,就能推动各级人大代表工作更好地开展。所谓制度性,就在于用制度的形式将做好这方面工作的要求、标准、程序等加以固定,使做好工作所需的各种条件得到保障,各种要素有机结合,同时又能避免随意性。所谓长效性,就在于开展这方面的工作不是权宜之计,不是一项突击性的任务,而是立足实际、着眼长远,使各个时期各个阶段人大代表活动能够有效开展起来,促进人大代表更好发挥作用的一种长效机制。

第三,加强“一个载体、两项制度”建设是人大代表密切与人民群众联系的重要渠道。保持与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是人大代表的重要职责,而人大代表要加强与人民群众的联系,除了应当增强群众意识外,在实际工作中还需要为代表联系人民群众提供必要的途径。建立“一个载体、两项制度”的一个重要目的,就是加强人大代表与人民群众的联系,将代表联系人民群众的场所、制度、渠道建立起来、固定下来,将人大代表与人民群众的联系落到实处。

二、认真落实,扎实做好“一个载体、两项制度”建设各项工作

“一个载体、两项制度”建设是今年县人大常委会的工作重点,工作面广量大,任务重,要求高,各镇人大要把“一个载体,两项制度”建设作为今年人大工作的重中之重,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并按照要求,精心制定工作计划,扎实做好各项工作的组织指导,保证这项工作的有序开展。

(一)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切实建好人大代表活动室。我们今天参观了历阳镇大荣村、双严社区、共义社区代表活动室,应该说,这三个人大代表活动室建设得都不错,很有代表性。代表活动室是代表开展活动的载体平台,代表活动室建设的质量如何,关系到代表开展活动的质量效果。因此,我们在“一个载体,两项制度”建设中,首先要把人大代表活动室建设好,要让它对人大代表有吸引力,有凝聚力。建设“人大代表活动室”,应严格按照“五有”要求进行。一要有场地。各镇要坚持“因地制宜”的原则,充分利用现有办公场地建立“人大代表活动室”。二要有标识。根据“格式规范、合理实用”的原则,制作悬挂“人大代表活动室”标牌。三要有设施。配备桌椅、书柜及法律法规书籍、业务资料等。四要有制度。制定“人大代表活动室”上墙的相关制度,即代表学习制度、代表小组活动制度、代表联系选民制度、代表述职制度,使代表之家的活动有章可循,做到规范化、制度化。五要有经费。各镇要积极争取党委政府的支持,尽可能地为建立“人大代表活动室”以及代表活动开展提供经费保障。在抓好硬件建设的基础上,要注意不能把这个阵地办成一个形式,成为摆设。要充分发挥活动室的作用,激发人大代表的履职热情,有效推动政府工作,进而提升全县人大工作水平。

(二)建立健全“两项制度”,切实抓好落实。大家知道,人大代表活动室只是一个载体、一个平台,建设代表活动室重要的目的就是为了实施“两项制度”,即开展代表接待选民代表向选民述职活动。希望各镇在建设人大代表活动室的同时,要把这两项工作认真开展起来。一要尽快建立健全“两项制度”。各镇要在充分开展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结合自身实际,积极借鉴外地经验,努力开展工作创新,认真制定有本镇特色的“两项制度”。同时,认真研究制定建设“一个载体,两项制度”工作日程安排表,把各个阶段的每一项工作按时间顺序列出,明确工作要求负责人,保证该项工作有计划、按步骤、有条不紊地进行。二要切实抓好制度落实。我认为,抓好落实首先要从领导干部做起。让领导干部普通代表一样接待选民、在选区向选民述职,这可能让大家感到比较为难。但是我们应当看到,随着我国民主政治的不断发展进步,党政领导干部的人大观念、代表意识也在不断增强。我们一定要增强信心,通过大力宣传,营造良好的氛围,通过努力工作,获得人民群众的认可。从而,使每一位领导干部代表普通代表都能充分认识到,参与这两项活动是自己法定的义务责任,应当成为自己的自觉行动。其次,要借助代表接待选民代表向选民述职工作的开展,抓住契机,大造舆论声势,大力宣传县镇人大的工作、宣传人大代表、宣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使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深入人心。

三、突出实效,充分发挥“一个载体、两项制度”的作用

实效是做好一切工作所追求的最终目标。讲求实效,是搞好“一个载体、两项制度”建设的必然要求,也是必须下功夫解决的问题。只有在讲求实效上下功夫,才能避免“一个载体、两项制度”建设流于形式,成为摆设;只有在讲求实效上下功夫,才能使“一个载体、两项制度”保持旺盛的生命力;只有在讲求实效上下功夫,才能使“一个载体、两项制度”产生积极的影响作用,使代表工作活跃起来,使人大工作充满活力。

一是要在创建人大代表活动室上讲实效。人大代表活动室就是人大代表的家,关键是要管好“家”、用好“家”,依托“家”这个载体平台,着力把各项代表活动组织好、开展好。要注重人大代表活动室开展活动的经常性。根据县镇两级人大工作的总体要求,结合各自的实际情况,制定好全年的活动计划,做到每个“家”每季度至少集中开展一次代表活动,平时还可以利用“家”开展各种活动工作,使“家”内的活动经常地、活跃地开展起来。要注重人大代表参与“家”内活动的广泛性。充分利用人大代表活动室这个组织形式,动员组织更多的人大代表参与“家”内的各项活动,提高代表的参与率。要注重人大代表活动室开展活动的多样性。借助“家”这个载体平台,既可以组织代表进行学习培训,又可以组织代表进行视察调研;既可以组织代表接待选民,又可以组织代表向选民述职;既可以组织代表听取有关部门单位工作情况的汇报,又可以组织代表讨论研究有关问题,使“家”内的代表活动开展得生机勃勃、丰富多彩。

二是要在开展代表接待选民活动上讲实效。开展代表接待选民活动,关键是要认真处理解决好接待中群众反映的意见问题。对群众提出的各种意见都要认真对待,很好地进行归纳梳理。需要办理的群众意见要及时交有关方面处理。属于本级办理的,要抓紧交有关部门单位办理,并抓好跟踪督办工作;属于上一级办理的,要尽快转交县人大常委会的相关部门处理。县人大常委会的有关部门要重视处理好这些意见,认真抓好交办、督办反馈工作。通过努力,使接待中选民提出的问题,能够条条有着落、件件有回音。对于代表接待选民日活动中群众提出的一些重大问题,可以通过代表议案、建议的提出处理,代表视察,执法检查,会议期间审议工作报告,约见有关国家机关负责人等方式,促进有效解决。

三是要在开展代表向选民述职活动上讲实效。开展代表向选民述职活动,目的是要增强代表的履职意识,促进其更好地执行代表职务、发挥代表作用。一要向代表讲清楚代表述职的目的、意义作用,使他们能够正确地对待、积极地参与述职活动。二要对代表如何撰写述职报告提出要求,使代表通过撰写述职报告很好地回顾总结自己的履职情况,看到自己履职的成绩,也找出差距不足。三要组织好述职大会,引导参加会议的选民实事求是地评价代表的履职情况,使代表能够直接听到选民的真实意见,促进代表增强做好代表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四要做好评议意见测评结果的汇总反馈工作,使代表能够明确努力方向,以更加积极的态度、更加自觉的行动、更加有效的方式履行好代表的职责。五要将代表述职的评议意见测评结果,及时报县人大常委会或镇人大主席团,作为评选优秀代表换届时推荐下一届代表候选人人选的重要依据。

总之,要通过加强“一个载体、两项制度”建设,努力使基层人大代表开展的各项活动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上见成效,在关注民生、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上见成效,在推进基层民主政治建设上见成效,在提高代表素质、增强代表履职积极性能力上见成效。

同志们,全县“一个载体,两项制度”建设关系到代表工作乃至人大工作的发展与进步,工作任重道远。让我们以饱满的政治热情良好的精神状态,齐心协力,扎实工作,注重实效,高标准、高质量地做好“一个载体,两项制度”建设,为我县的基层民主政治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