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县委书记在人大会上讲话

县委书记在人大会上讲话

同志们:

开展这次述职评议工作作了重要讲话。就全面正确理解述职评议工作的重要性,虚心接受人大评议,认真做好整改工作,讲了很好的意见。下面,我再强调三点:

一、从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高度,深刻认识开展评议工作的重要意义

十六大把“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作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目标,有着其重要而深远的意义。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一个重要标志,就是实行依法治国,让人民充分行使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权利。从这个意义上讲,搞好述职评议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

第一、搞好述职评议有益于坚持依法治国,推进民主政治建设。依法治国是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客观需要,也是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必不可少的保障。没有法制,市场就会无序,没有民主,市场就会无力。更进一步说,没有法制,社会主义民主就不可能得到充分的实现,更不可能得到健康的发展。为此,必须在全社会大力营造一个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的良好氛围。特别是在各级国家机关及其公务人员中,由于其所处的地位和所肩负的职责有其特殊性,在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运用手中的权力管理经济和社会事务中,更应受到法律制度的规范和制约。而开展述职评议工作,将监督制约与支持促进统一起来,是近年来地方各级人大常委会在履行监督职能的实践中探索出的一种好形式、好方法,对于促进各级国家机关公务人员进一步学习、宣传和贯彻有关法律法规,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认真履行职责,严格依法办事,都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第二,搞好述职评议有益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强化人大监督职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它既保证人民行使当家做主的权利,又对国家公共权力的运行进行监督和制约。人大及常委会作为人民的代言人,拥有管理国家事务权力,代表人民赋予政府组成人员以执行权,并对其进行监督和制约,既是法律要求,也是人民意愿,更是自身不可推御的责任。为此,要求授任者向人大常委会述职并接受评议和监督,既是为了更好地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行使好人民赋予的权力,也是对每个授任者的基本要求。人大用开展述职评议的方式对每个授任者实施监督,用法律规范行政权力的运行,既是人事任免权的延续,也是人大工作服从和服务于经济建设的重要举措,有利于约束国家行政机关准确行使国家权力,促进被任命的干部更好的树立公仆意识、法律观念,增强依法行政的自觉性、积极性和主动性。同时,通过述职评议,把对“人”的监督与对“事”的监督有机结合起来,使人大的依法监督工作更具针对性、现实性和有效性,使人大和人大代表的知情权和参与权得到更好的体现和落实。

第三、搞好述职评议有益于推进干部队伍建设。党管干部和人大依法任免干部并对其任命的干部进行监督管理二者的目标是一致的,都是为了推进干部队伍建设,都是对人民负责。现在人大对其任命的干部开展述职评议,进行任后监督,这既是党管干部的延伸,又是人大对党和人民的负责,应该予以肯定和支持。人大对自己任命的干部,定期考核他们依法行政、勤政廉政等方面的情况,广泛听取各方面的反映,对干部作出客观、公正的评价,既有利于督促干部认真检查自己的工作,查找存在的问题,切实改进思想作风和工作作风,又为党委及时掌握干部任职情况,正确选拨任用干部,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强化干部管理工作,提供了可贵的一手资料和重要的依据。

二、突出重点,扎实工作,认真负责地搞好评议

述职评议是一项非常严肃的工作,人大一定要精心组织,周密安排,突出重点,扎实工作,努力做到实事求是,要继续坚持和完善近几年在开展述职评议中已积累的一些比较好的经验和做法,认认真真地搞好这次评议工作。对此,我再提几点要求:

一要突出评议重点。在这次述职评议中,要坚持把被评人员依法履行职责情况作为评议的重点。

一是看依法行政和落实执法责任制的情况;

二是看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人大的决定决议情况;

三是看是否具有较强的公仆意识、法律意识和接受人大监督的意识;

四是看能否勤政廉政、求真务实,创造性的开展工作。

二要讲求评议方式。人大常委会对政府工作进行评议所采取的各种方式,应该说都是为了保证述职评议真正起到支持和促进政府工作的作用,起到促进被评议人员改进工作,减少失误的作用,起到强化监督的作用。因此,评议工作要把权力机关、人大代表、人民群众对被评人的监督有机的结合起来,把人民满意不满意作为评议的基本标准,充分发扬民主,坚持走群众路线,广开言路,拓宽知情渠道,深入实际,深入群众,通过召开座谈会、个别谈话、走访人大代表、发放问卷、民主测评等多种方式,广泛听取干部群众对述职对象的意见,并进行认真分析研究,去粗取精,去伪存真,力求客观、公正、准确。

三要以实事求是的精神,认真搞好评议。在述职评议中,无论是被评者,还是参评人员,都必须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作为被评议者,认识要正确,态度要端正,一方面要实事求是,客观实在的向人大常委会陈述自己履行职责的情况,既讲成绩和经验,又讲问题和教训,要多作自我剖析,敢于直面自己的缺点和问题,勇于进行自我批评;另一方面要虚心听取评议意见,自觉接受评议监督,认真对待存在的问题,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对参评人员来说,也必须坚持实事求是,本着对党和人民的事业高度负责,对同志高度负责的态度,向被评议人员客观准确的提出意见,做到言之有理、言之有物、言之有据。在评议中要防止出现或只评功摆好,掩饰问题,或过分苛求,全盘否定的倾向,要克服泛泛而谈、轻描淡写的现象,摒弃“怕得罪人”的好人主义思想,在肯定工作成绩的同时,敢于打破情面,一针见血的指出其存在的问题,提出改进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三、突出整改工作,注重跟踪监督,务求述职评议收到实效

开展述职评议,最为重要的是要讲求实效。被评议人员能不能针对人大常委会在评议中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制定切合实际的整改措施并抓好落实,是述职评议工作能否收到实效的关键。为此,人大常委会要认真归纳汇总评议意见,及时向被评议者反馈在评议中提出的问题,并积极提出解决和改进工作的建设性意见,帮助述职者制定整改措施和办法。同时要区别不同情况,对整改期限分别提出具体要求,以增强评议工作的权威性。被评议的单位和个人,要把整改工作放在突出位置,高度重视,按照人大常委会的要求,深刻认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认真分析产生问题的原因和症结,有针对性的提出整改措施和努力方向,下功夫抓好整改措施的落实。人大常委会要重视和加强对整改情况的跟踪监督,督促述职对象在人大规定的时限内抓紧抓好整改工作。

同志们,县委、县人大常委会对组织的这次述职评议工作非常重视,希望大家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按照县人大常委会关于开展述职评议工作的具体安排,认真扎实的搞好述职评议每一阶段的工作,并以述职评议为契机,进一步牢固树立依法行政观念,增强公仆意识,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质量和水平,为促进全县经济建设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