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组织人事干部作风建设讲话稿

组织人事干部作风建设讲话稿

同志们:

今天我们召开这个会议,主要是深入贯彻落实全国组织部长会议、全省组织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和全市组织工作会议精神,按照省委、市委关于开展领导干部作风整顿建设的统一部署,安排部署全市组织人事系统干部作风形象建设工作。在全市组织工作会议上,我们就提出把今年作为全市组织人事系统作风形象建设年,今天这个会议既是全市组织人事系统干部作风形象建设工作动员大会,同时也是作风形象建设年活动启动大会。刚才,明亮同志宣读了《关于在全市组织人事系统扎实开展干部作风形象建设活动的实施意见》,对作风形象建设工作作了具体安排部署,希望大家认真抓好贯彻落实。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深刻认识加强组织人事系统干部作风形象建设的重要意义

组织人事部门肩负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基层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人才队伍建设、公务员队伍建设的重要职责,其作风形象如何,影响全市干部队伍的作风,事关党和政府的形象。加强组织人事系统干部作风建设,既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更是一项现实而紧迫的工作。我们要充分认识加强组织人事系统干部作风形象建设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

(一)从党和人民的要求看加强干部作风形象建设的重要性

最近,同志在中纪委第七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强调要全面加强新形势下领导干部作风建设,大力倡导“勤奋学习、学以致用,心系群众、服务人民,真抓实干、务求实效,艰苦奋斗、勤俭节约,顾全大局、令行禁止,发扬民主、团结共事,秉公用权、廉洁从政,生活正派、情趣健康”等八个方面的良好风气。此前,曾庆红同志在全国组织部长会议上提出,要进一步树立和展示新时期组工干部“政治坚定、本领过硬,公道正派、清正廉洁,奋发进取、开拓创新,实事求是、注重实效,团结协作、艰苦奋斗”等五个方面的形象。1月31日,省委书记SSS同志在全省电视电话会议上提出,要在领导干部中大力弘扬“四大新风”、增强“五大意识”,扎实开展领导干部作风整顿建设。2月7日,市委召开全市领导干部作风整顿建设动员大会,指出要在全市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中继续深入治理“懒、散、假、贪”的问题,大力弘扬“四大作风”,切实做到“为民、开拓、务实、清廉”。中组部、省委组织部也相继对加强组工干部队伍作风建设提出了要求。这些重大部署和要求,体现了党对加强干部作风建设的忧患意识,顺应了人民群众对进一步转变干部作风、密切党群关系的愿望和要求,不仅明确了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新任务,同时也为新时期加强组织人事系统干部作风建设指明了方向。全市组织人事干部要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央、省委和市委的要求上来,充分认识到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增强转变作风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以积极的姿态投入作风形象建设活动。

(二)从组织人事系统干部队伍的现状看加强干部作风形象建设的紧迫性

近年来,我们按照中央、中组部和省委组织部以及市委的要求,结合组织人事工作形势任务的变化和组织人事部门的实际情况,先后开展了以公道正派为主要内容的“树组工干部形象”集中学习教育活动、加强组工干部能力建设活动和“坚持公道正派,加强能力建设,永葆共产党员先进性”主题实践活动以及干部作风集中建设活动,不断加强组织人事系统干部作风建设,组织人事干部队伍始终保持了良好的作风。更为重要的是,近年来全市组织人事系统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参与小平同志百年诞辰纪念活动、扶贫攻坚一号工程、工业强市、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等全市中心工作,牵头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班子换届等重大工作,在实践中进一步检验和锤炼了组织人事干部队伍的作风。事实表明,全市组织人事系统干部队伍素质是过硬的,作风是优良的,市委对此予以充分肯定,干部群众也是满意的。但是,对照中央、省委和市委的要求,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全市组织人事干部作风方面还存在一些差距。比如,有的政治素质不高,党性不强,不能严格坚持工作原则;有的学习风气不浓,不注重政策法规学习,不注重知识积累,观念陈旧、点子办法少、工作打不开局面;有的敬业精神不佳,工作责任心不强、严谨细致不够,推诿卸责,效率不高;有的工作作风不实,工作不务实、不落实、不便民;有的协作意识不强,自以为是,不顾大局;有的自身要求不严,在工作中讲关系、讲人情,从众流俗,铺张浪费,等等。这些问题虽然只是个别现象,有的仅是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但如果我们不警惕、不重视、不抓紧治理,听任其坐大、蔓延,就会影响组织人事部门多年来树立的“党性最强、作风最正、工作最出色”的形象,就会妨碍组织人事工作的顺利推进。因此,加强作风形象建设十分紧迫,必须坚定不移地抓,坚持不懈地抓。

(三)从组织人事工作面临的任务看加强干部作风形象建设的必要性

党的十六大以来,以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与时俱进提出了全面贯彻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等重大战略任务,这是我们党在新时期肩负的新使命,同时也是加强党的建设和组织人事工作新的着眼点和着力点。不久前召开的市第三次党代会确立了“坚持科学发展、构建和谐社会”的工作主题,提出了继续实施“发挥三大优势,做好三篇文章,以工业化带动农业产业化、推动城镇化”的总体战略,这既是今后五年全市人民奋斗的共同纲领,也是组织人事工作服务的大局和方向。同时,全市组织工作会议提出今年全市组织工作要“贯穿一条主线,推进两项重点,抓好六个统筹”的总体工作思路,全市人事工作会议也对今年人事工作重点任务进行了安排部署。完成这些新的使命和任务,既要有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也要有良好的精神状态;既要有出色的能力和一流的素质,也要有务实的作风和良好的形象。特别是去年换届后,我们组织人事部门干部交流了不少,新进组织人事部门的同志需要接受这个部门的特殊的作风、特殊的形象、特殊的理念,使大家能主动地、理性地认识、体会和发扬组织人事部门的优良作风。因此,加强干部作风形象建设,打造一支敢打硬仗、善打硬仗、作风优良的组织人事干部队伍,不仅是推动事业健康发展的重要保证,同时也是顺利完成各项任务的坚强保障,是组织人事部门自身建设的永恒主题。

二、切实把握开展组织人事系统干部作风形象建设的主题内涵

曾庆红同志在全国组织部长会议上明确提出,各级组织部门要深化“以公道正派为主要内容的树组工干部形象”教育活动,进一步树立和展示新时期组工干部的“五个形象”:即政治坚定、本领过硬,公道正派、清正廉洁,奋发进取、开拓创新,实事求是、注重实效,团结协作、艰苦奋斗的形象。为认真贯彻曾庆红同志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正在开展的领导干部作风整顿建设活动,我们把今年定为组织人事系统“作风形象建设年”,主题是“求真务实、提高能力,奋发有为、展示形象”。确立这样的主题,体现了中央、省委和市委的要求,切合我们的实际,是加强新时期组织人事干部作风形象建设的基本内容,同时也是进一步树立和展示新时期组织人事干部良好作风形象的鲜明标志。全市组织人事部门要牢牢把握这个主题,紧紧围绕这个主题,下大力气把组织人事系统干部作风形象建设活动抓紧、抓实、抓出成效。

(一)求真务实是做好一切工作的根本

求真务实是知与行、理论与实际的有机结合,是我们党的思想路线的核心内容。对于每个党员干部来讲,求真务实是贯穿于一切工作的科学精神,是体现在实际行动中的特有作风,更是引导我们不断走向胜利的根本指针。广大组织人事干部一定要培养求真务实的品格,提高求真务实的能力,养成求真务实的作风,弘扬求真务实的精神。

要把求真务实作为一种品格来培养。求真务实是一种品格。能否坚持求真务实,有认识上、方法上、制度上的问题,也有思想作风、品德修养方面的问题,关键是要把求真务实的精神和作风熔铸到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之中,成为其自身具备的政治品格。首先,要有求真务实之“心”。主观上想求真务实,这是基础和前提。现实生活中,有的组织人事干部或是不思进取,浑浑噩噩,工作上得过且过;或是敷衍应付,做表面文章,弄虚作假,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思想上出了问题,宗旨意识和群众观念淡漠,事业心和责任感不强,对求真务实知而不行、能而不为。因此,必须始终保持对组织人事工作的高度事业心和责任感,始终深怀爱民之情、为民之心,打牢求真务实的思想基础,这样才会千方百计地去“求真”,满腔热忱地去“务实”。其次,要有求真务实之“勇”。人们对事物的认识有先有后,人们观察问题的角度千差万别,这就决定了人们坚持求真务实有时可能会得罪上级,影响仕途;得罪同事,陷于孤立;得罪下级,失去信任,因而需要勇气和毅力,甚至付出一定的代价。特别是在干部任用上、人事编制管理上,尤其需要求真务实的勇气和坚持原则的硬气。坚持求真务实,就是要发扬大无畏的精神,勇于说真话、报真情,善于出实招、干实事,符合实际的就坚持到底,脱离实际的就努力改正,坚决刹住形式主义、弄虚作假等歪风。

要把求真务实作为一种能力来提高。求真务实是一种能力。就组织人事工作而言,考察了解干部、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搞好公务员教育管理、核算工资等工作,都需要认真、较真,都需要求实、务实,求真务实能力是每个组织人事干部必须具备的。求真务实能力强的干部,其它方面的能力欠缺一点,还可以弥补;但如果求真务实能力差,必然导致作风漂浮、工作不落地。但是,求真务实这种能力,不是与生俱来的,而是在长期的学习和工作实践中培养起来的,需要不断锻炼和提高。一方面要善于学习,学会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的认识,使党的建设和组织人事工作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另一方面要善于调查研究。“求真”是“务实”的前提,先弄清“实事”是什么样子,才有可能去“求是”。这就需要我们下真功夫、苦功夫去调查研究、摸清情况。同时,求真务实这种能力的锻

炼是永无止境的。情况千变万化,利益不断调整,求真务实能力的提高也必须与时俱进,适应形势发展的需要,做到常思求真之法,常谋务实之道。

要把求真务实作为一种准则来遵守。求真务实是一条准则。党章明确指出:“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和发展真理。”遵守和执行求真务实这条准则,要求我们必须把求真务实贯穿和体现到做人做事的各个方面,切实加强做事求实、做人诚实、责任落实、工作务实等作风养成。其一,做事要求实。求实就要实事求是。说:“‘实事’就是客观存在着的一切事物,‘是’就是客观事物的内部联系,即规律性,‘求’就是我们去研究。”实事求是就是要不唯书、不唯上、只唯实,坚持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广泛开展调查研究,真正把情况摸准吃透,防止和克服走马观花、蜻蜓点水、浅尝辄止、一知半解等现象。其二,做人要诚实。诚实包含两层意思:一曰诚信;二曰踏实。古人云:“君子修身,莫善于诚信。”诚信是做人最基本的道德底线,踏实是对一个人最朴实而又宝贵的评价。诚信待人,才会赢得别人的信任;踏实处世,方能获得生活的厚报。其三,责任要落实。对于每一名组织人事干部而言,从事组织人事工作,本身就是一种神圣的责任;而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责任无处不在。只有把责任落到实处,组织人事工作才能不断向前推动,每个人之于岗位才有意义。其四,工作要务实。务实就是要真抓实干,就是要不图虚名、力戒浮躁,坚持重实际、察实情,说实话、鼓实劲,出实招、求实效,真正把心思凝聚到干事业上,把精力集中到办实事上,把功夫下到抓落实上,把本领用在促发展上。

(二)出色能力是落实一切任务的保障

能力是本领和才干,是实现理想、完成任务、塑造形象的保障。衡量一名组织人事干部是否合格,很重要的一条,就是看他是否具备出色的能力和过硬的本领。没有能力,什么事也干不成,展示形象便是一句空要把学习作为提高能力的阶梯。早在1939年,同志就说过,我们队伍里边有一种恐慌,不是经济恐慌,也不是政治恐慌,而是本领恐慌。事实上,在当今知识日新月异、科技突飞猛进的时代,本领恐慌、知识恐慌、能力恐慌无处不在。而只有学习,才是化解本领恐慌的唯一良方。应当肯定,广大组织人事干部总体上是有战斗力的,能力是强的。但是,随着环境的变化和工作的适应,有的组织人事干部不重视学习、疏于学习甚至懒于学习,个别同志出现了本领弱化、能力衰减的情况,导致岗位技能不精,业务水平不高,文化知识不广,在群众面前起不了先锋模范作用;以至于工作水平低下,工作方法落后,工作打不开局面,遇到棘手问题往往束手无策。这些都严重影响了我们各项任务的完成,影响了组织人事部门的形象。因此,我们一定要牢固树立“终身学习”、“学习也是一种工作”、“学习也是一种生活”的理念,自觉自发地加强学习,认真学习党的基本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刻苦钻研组织人事工作业务技能,广泛涉猎经济、法律、管理等方面知识,及时更新和优化知识积累,在学习中加强修养、提高能力。

要把勤奋作为锤炼能力的熔炉。“业精于勤,荒于嬉。”任何成就都不是在安逸中取得,而是在勤奋和辛苦中实现的。进入组织人事部门的干部,应该说都获得了一个比较好的起点和平台,但抵达的高度和远度关键还在于自己付出的勤奋和努力,取决于在勤奋和努力对自我能力的磨炼程度。我们常讲,付出才有收获,付出了不一定都有收获,但没有付出就绝对不会有收获。我们中的有些同志,常把“我你他”、“我们、你们、他们”挂在嘴边,遇到安排工作、分配任务,就会讲“这不该我做”、“这是其他科室的事”,在推卸责任、躲避工作的同时,却忽视了这样一个简单的道理,领导交给你一项工作,是对你的信任,同时也是对你能力的一次锻炼和提高。也许你会因完成这项工作比别人付出了更多的辛勤,甚至加班加点、熬更受夜,但你却比别人收获了更加宝贵的东西:这就是能力的提高和自我的充实。所以,对我们每个人来讲,如果把能力比作斩荆断棘的利剑,那么勤奋就是锻造这把利剑的熔炉。而事实也将证明,只有那些积极在勤奋中工作并锤炼的人,才能成长更快、走得更远。

要把实践作为增长能力的平台。实践出真知,实践更出能力。能力并非天生,除了从学习中来,还要在实践中检验和提高。如何实践?我认为关键是要处理好两大关系。首先,要处理好知与行的关系。古人讲:“知易行难”。也许我们对某个理论、某项知识比较容易理解和掌握,但真正要用以指导工作、付诸实践却很难。现实中这样的例子并不鲜见。比如,对于科学发展观,大家都比较容易理解和接受,但实际工作仍然出现许多违背科学发展的现象,这就是知与行出现了断裂。知是为了更好地行,而只有行才会有果。作为组织人事干部,我们不仅要在求“知”上下功夫,坚持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更要在践“行”上做表率,身体力行做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模范实践者,切实做到知与行相统一。其次,要处理好主观和客观的关系。客观决定主观,主观反映客观,并能动地反作用于客观。由于受到主客观条件的限制,主观与客观的统一是一个无限的发展过程。但我们有的同志不能很好地处理主观和客观的关系,缺乏把主观和客观统一起来的能力。比如,调查研究走马观花、浮光掠影,考察干部道听途说、人云亦云,评价干部求全责备、以偏概全,等等。这都容易使我们的认识失之于全面、客观和公正。因此,我们在分析问题时,一定要充分估计客观环境、客观条件对事物的影响,一切以时间、地点、条件为转移,不可把主观认识与客观环境条件割裂开来,努力做到主观与客观相统一。

(三)奋发有为是干好一切事情的动力

奋发有为是一种精神状态,是好的思想、好的作风的标志和体现,是推动各项工作的动力源泉。只有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以饱满的热情和昂扬的锐气投入到工作中去,才能使我们的工作焕发生机、充满活力。

奋发有为就要满怀激情。微软公司招聘员工时,有一个很重要的标准:被录用的人首先应是一个非常有激情的人。它的一位人力资源主管一语道出了内中的真相:“我们不能把工作看成是几张钞票的事,它是人生的一种乐趣、尊严和责任,只有对工作拥有激情的人才会明白其中的意义。”曾有人给出了这样的公式:人的价值=人力资本×工作中的激情×工作能力。这都说明激情对于事业发展、自我实现的重要。所谓激情,就是一个人保持高度的自觉,就是把全身的每一个细胞激活起来,完成心中渴望的事情。激情是一种强劲的情绪,一种对人、事、物和信仰的强烈情感。有了激情,一个人可以释放出巨大的潜在能量,补充身体的潜质,并发展出一种坚强的个性;有了激情,可以把枯燥的工作变得生动有趣,使自己充满对工作的渴望,使自己产生一种对事业的狂热追求;有了激情,还可以感染周围的同事,拥有良好的人际关系,形成一个强有力的团队。当然,对待工作的激情不是心血来潮、兴之所至,而是一种觉悟、追求和境界。在我们身边,有的同志没进组织人事部门之前胸怀大志、奋发向上,进了后就认为工作有保障、提拔有希望,事业心和进取心减退,缺乏了以前那股钻劲、韧劲、拼劲,精神萎靡、不思进取,办事拖拉、效率低下,按部就班、得过且过,等等。这种精神状态,与我们所从事的组织人事工作事业极不相符,与我们党的宗旨和要求极不相称。对于有志者来说,就是要对工作始终充满激情,激情凝聚着理想、责任和追求,外化为争创一流的志气、百折不挠的勇气和奋力开拓的锐气。

奋发有为就要富有闯劲。一个“闯”字,形象地描绘出了奋发有为应有的精神状态。我们讲要创新工作、创造业绩,要建功立业、有所作为,都离不开那么一股闯劲,都需要那么一股干劲。敢闯宽天地,实干兴事业。首先,要强调一个“敢”字。就是讲我们无论做什么工作、干什么事情,都要有一种敢于去做、敢于去试、敢于去拼的精神和劲头,要有一种敢与强的比、敢向高的攀、敢跟优的赛的意识和魄力,不被困难吓倒,不向逆境低头,不为失败气馁。其次,要突出一个“先”字。就是要具有超前意识和前瞻思维,思想要超前,眼光要向前,行动要赶前,在谋划工作上高人一筹,在创新工作上先人一步,在落实工作上快人一拍,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精、人精我特。再次,要讲究一个“当”字。“当”就是正当、恰当、适当。就是讲“闯”不是想当然、乱作为,不是天马行空、随心所欲,而是要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符合党的组织人事工作方针政策,适合本地区本部门的具体实际,有良好的愿景、清晰的思路、可行的措施,并最终为推动工作管用,为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管用。

奋发有为就要激发潜能。大家也许有过这样的经历,当你在意想不到的时间内完成了意想不到的业绩时,同事们会充满敬意地赞叹:“真想不到……你怎么就能做到?”你则不无感慨地说:“还不都是被逼出来的!”“逼出来的”究竟是什么东西?就是人的潜能。通过紧张而充满压力的外部环境来刺激自我,挑战极限,进而激活自身潜能的完全释放。我们讲要做到奋发有为,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就是要激发潜能、释放潜能。人具有矛盾的两面,一方面我们愿意发展,而另一方面,我们又安于现状。而人与人之间的差距也正在于,我们愿不愿意去发现自我、激发自我、超越自我,又在多大程度上把我们身上的潜能变成一种本能,把多少内在的潜力转化为自身的实力。所以,对于我们来说,每个人都是熟悉的自己,同时也是陌生的自己,因为我们每个人都不知道自己身上蕴藏多少潜能,有多少奇迹可以在我们身上演绎。所以,我们强调激发潜能,强调自我对自我的能动发现和激励,强调自我对自我的不断超越,让自己做得更好。

(四)良好形象是规范一切言行的力量

形象是一个人全部言行构成的公众评价,是个人品德、操守的外在反映。所谓“诚于内而形于外”,“观其言、察其行”,讲的就是如何通过形象看内涵的问题。组织人事部门由于其职能和工作的特殊性,在长期的革命斗争和现代化建设中形成和塑造了特有的形象,比如公道正派、一身正气、淡泊名利、艰苦奋斗、严谨细致等,这些形象既是组织人事部门代代相传的优良传统,同时也是规范我们每个组织人事干部职业行为的基本准则,需要大家倍加珍惜、自觉养成。

要在尽责中树立形象。责任是一种职责,是一种义务。由责任而产生的完成使命、履行职责的精神力量,是推动工作的动力,任何时候都不可或缺。同志有句名言:世界上怕就怕“认真”二字。我认为,最讲认真,也就是最讲责任。责任无处不在,存在于生命的每一个岗位。责任简单而朴实,却厚重且无价。责任只有轻重之分,而无有无之别。但在我们有些同志身上,确实还有一些似是而非的认识,比如“别人不负责,我想负责也负不起来”,“大家都不负责,我一个人负责也白搭”,“别人对我不负责,我对别人负责是犯傻”,凡此种种,是对责任观的肢解和歪曲,并由此导致了在责任面前的失位、缺位,在工作中的失职、渎职。因此,我们强调责任,就是要树立正确的责任观,把尽责作为我们自身应有的作为;就是要将责任根植于内心,让它成为我们脑海中一种强烈的意识;就是要认识到工作就意味着责任,有责任就要主动自觉地工作;就是要在责任面前不讲任何条件和借口,做到认真履责、全力尽责、勇于担责。

要在细节中展示形象。细节是什么?词典里的解释是,细小的环节或情节。细节虽细,却是基础,少不得,离不了。但也正因为细节为其“小”,往往被人忽视,麻痹大意,或被人轻视,嗤之以鼻,或使人感到繁琐,不屑一顾。而也正是因为细节不“小”,往往决定事情的成败,是实现成功的重要因子。天下大事必作于细。重视细节,体现着认真负责的态度。有强烈的责任感,就会始终以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态度对待每一项工作,尽心竭力,唯恐有半点差池和闪失。重视细节,体现着严谨细致的作风。工作不当“马大哈”,不搞“想当然”、“大概”、“也许”、“凑合过去”,思维缜密,谋事周全,行事严谨。重视细节,检验着一个人是否有敏锐的眼光,是否有于细微处洞彻事理的头脑,是否能在平常事中干出不平凡的业绩。重视细节,就是讲抓工作落实要从细处着手,搞调查研究要从基本情况进入,抓督促检查要从细枝末节着眼。没有细,就没有严格要求;没有细,就不可能深入实际;没有细,一切工作都难以得到落实。我们经常讲,工作要善于“从大处着眼,从小处入手。”大,不是大而无当,不是大而化之,不是笼而统之,而是要有全局观念和战略眼光,但这决不意味着可以忽略具体的小事、环节、过程,因为所有的计划、设想,终究要靠细致而扎实的工作来实现。

要在用心中诠释形象。总理曾在《同文学艺术家谈心》中谈到:“我一直要求自己用心思考,用心讲话,用心做事,用心写文章。”省委书记SSS同志在省委八届八次全委会上,要求广大干部要用心想事、用心谋事、用心干事。之所以强调用心,是因为用不用心不仅仅是对待工作的态度问题,而且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工作的质量和效果。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有一个投入与产出的问题,干好我们的本职工作同样也要讲投入,这种投入是精力、时间、知识和能力,更关键的是用心的程度。因此,对于组织人事干部来讲,做好组织人事工作,不但要用力,更要用心,做到用心想事、用心谋事、用心干事。用心想事就是要把心思用在谋发展上,常怀发展之心,常想发展之策,常思发展之道;用心谋事就是要把精力用在干工作上,多琢磨事、少琢磨人,多谋工作、少想自己,多讲付出、少虑得失;用心干事就是要把本领用在抓落实上,全心投入工作中,一心扑在事业上,聚精会神,竭尽全能。我相信,当用心成为一种习惯,成为一种自觉,我们的工作质量和工作绩效都会实现新的提升,尽管外在的推动于无形,但用心的力量却强大无比。

要在公道中维护形象。“公生明,廉生威”。公道正派对于组织人事工作、组织人事干部之所以重要,这是由于组织人事工作的特殊性决定的。组织人事部门用人是否公道,不仅仅是用人的风气问题,而且涉及党的用人导向问题;组织人事干部作风是否正派,不仅仅是干部

个人的形象问题,更重要的是会对整个干部队伍作风产生潜移默化的趋从效应。我们每个人都要把公道正派作为核心价值理念根植于内心,作为最鲜明的职业特质展现于外,不管与工作对象有没有交往,都要一视同仁,公正地履行职责和处理问题,做到对已清正、对人公正、对内严格、对外平等。要按照廉政建设的要求,做到生活正派、情趣健康;要加强思想道德修养,模范遵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要注重培养健康的生活情趣,正确选择个人爱好,提高文化素质,摆脱低级趣味;要慎重对待朋友交往,择善而交,多与普通群众交朋友,多与基层干部交朋友,多与先进模范交朋友,多与专家学者交朋友,注意净化自己的社交圈。要注意防止和自觉抵制各种不公道不正派现象,比如在组织人事工作中特别是干部问题上讲“关系”、搞“勾兑”,封官许愿、拉拉扯扯、搞小圈子;利用工作之便谋私利、徇私情,为跑官要官者提供方便;在公务活动中要求或接受特殊照顾和服务;在干部工作中跑风漏气、失密泄密,等等。以公道正派赢取干部群众的信赖,在公道正派正树立和展示良好形象。

三、高标准严要求抓好组织人事系统干部作风形象建设

刚才,明亮同志宣读了《关于在全市组织人事系统扎实开展干部作风形象建设活动的实施意见》,对作风形象建设工作作了具体安排部署。在此,我就如何高标准、高质量抓好作风形象建设工作提几点要求:

(一)在主要环节上下功夫,突出“四个字要求”

一是学习讨论要“深”。要召开专题学习会,深入抓好学习动员,引导干部职工充分认识到加强作风形象建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明确目标任务,领会具体要求,做到思想统一、认识到位。同时,要有针对性的选择组织人事干部中的正反典型案例进行正面教育和警示教育,把学习同开展专题讨论结合起来,同撰写心得体会结合起来,同开展政治理论测试结合起来,确保学习实效。

二是查摆问题要“真”。要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围绕此次作风形象建设的总体要求,结合自己在学习、工作、生活中的具体表现,认真查找在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和生活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多从工作实践中总结教训,多从履职岗位上查找差距,多从思想深处查找原因,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要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和建议,依靠群众把问题抓住找准。

三是整改建设要“实”。要针对查找出来的问题,一个一个研究,制定相应的整改措施,落实整改责任,限期进行整改。对群众意见较大、问题突出的要进行专项整改。对单位和个人整改落实情况,要在一定范围内公布,对征求意见、建议的整改落实情况要向提出意见建议的当事人作出书面说明和反馈。要把问题整改同建设长效机制结合起来,进一步健全干部绩效考核机制、督查督办机制和责任追究制度,真正做到用制度管权、用制度管人、用制度管事。

四是民主评议要“广

”。要以“心诚、面广”的原则和发扬“不怕揭短露丑”的精神,坚持上评下与下评上相结合、问卷评议与当面评议相结合、定性评价与量化考核相结合,认真开展“组织(人事)部门作风形象建设社会评价活动”和“组织人事干部个人作风形象建设量化测评活动”,广泛听取社会群众对组织人事部门作风形象的整体评价,使作风形象建设活动让群众参与、让群众满意。

(二)在务求实效上做文章,搞好“四个结合”

一是要与学习先进典型相结合。要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深入开展学习祁爱群、汤群芳先进事迹活动,认真开展“弘扬八大风气,争做五心干部,争创五强班子”主题实践活动和以“用心想事、用心谋事、用心干事”为主要内容的“三用心”教育实践活动,在全市组织人事部门形成争学先进、争赶先进、争当先进的浓厚氛围。

二是要与查处典型案例相结合。加大干部作风问题查处力度,对明察暗访、群众举报中发现的组织人事干部违纪违规问题,要认真调查核实;对情节严重、造成不良影响的,要坚决按照规定给予组织处理和纪律处分。要加大对干部人事工作的监督检查,及时纠正和查处违反干部人事工作政策规定的行为。同时,要开展典型案例剖析,运用反面典型开展警示教育,以身边人、身边事教育警醒干部。

三是要与为群众办实事相结合。着眼于不同层次和不同时期党员、干部、人才的需求,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理念,认真研究和落实组织人事部门服务党员、干部、知识分子的政策、措施,不断改进服务质量。要深入开展“部门帮村、党员帮户”活动,带头坚持联系贫困村、贫困户制度,主动结对帮扶困难群众、困难党员,力所能及地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

四是与推动各项工作相结合。全市组织人事部门要自觉处理好作风形象建设和做好当前工作的关系,紧紧围绕2007年组织人事工作重点,合理安排时间,统筹推进工作,切实做到“两不误”、“两促进”。要结合组织人事工作实际,把加强领导干部和公务员队伍作风建设的要求贯彻到组织人事工作的各个方面,把作风建设作为换届后县乡领导班子和新录用公务员的思想政治建设的重中之重,把作风教育纳入干部和公务员队伍培训的重要内容,把作风表现作为干部选任、公务员考录及考核评价的重要方面,把干部工作作风和生活作风作为监督重点,进一步加强对基层党员干部队伍作风的教育和监督,做到切实履行组织人事部门在干部作风建设中的重要职能同组织人事部门作风形象建设有机结合。

(三)在领导带动上作表率,做到“六个带头”

整个作风形象建设活动要克服一般化、防止走过场,关键在于领导干部带头,发挥表率作用。

一要带头参加学习讨论。组织人事部门领导班子成员要把作风建设活动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不但要做到学习在前、讨论在前,而且还要以普通党员的身份参加所在支部的学习讨论会,进行重点发言辅导,带动作风形象建设活动的迅速展开。

二要带头查摆问题。要坚持站在前台抓教育,摆正位置受教育,带头征求党员、群众的意见,带头开展谈心活动,带头进行自我剖析,带头撰写剖析材料,尤其要带头拿起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武器,敢于向自己开刀,切实把问题查剖深、查摆透、查找准,以实际行动为干部职工做出表率。

三要带头剖析原因。既要坚持从自身的思想、工作实际出发,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又要善于事中见理、小中见大,带头从“根”上找问题、析原因、论危害,通过个人剖析、集体分析、群众评析,抓住问题的实质,找准问题的根源,引导和推动组织人事干部从思想深处去剖析原因。

四要带头搞好整改。要坚持边议边改、边查边改,带头解决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带头解决群众反映强烈、通过努力能够解决的突出问题,使自己在思想、工作、作风上有明显变化,使本地本单位的工作有明显变化,使广大组织人事干部进一步增强搞好活动的信心和决心,在态度上更加积极,在措施上更加扎实,在整改上更有成效。

五要带头接受监督评议。在广泛开展评议的基础上,要认真听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本单位职工、基层党员群众和广大服务对象的意见,自觉接受、欢迎和重视他们对活动过程的监督、对活动效果的评议,带头防止和克服形式主义。

六要带头展示良好形象。在作风形象建设活动中,组织人事部门领导班子成员要自觉坚持“三个首先”,即凡要求党员学习的,自己首先学习;凡要求党员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凡要求党员不做的,自己首先不做。要通过作风形象建设活动,进一步强化宗旨观念和公仆意识,进一步增强廉洁自律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带头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带头弘扬八个方面的良好风气,带头树立五个方面的良好形象,带头抵制各种不正之风,永葆组织人事干部公道正派、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同志们,作风是我们的形象,形象是我们的生命。希望大家按照这次会议的要求和部署,精心组织、认真实施,突出主题、狠抓落实,确保作风形象建设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在新的一年以新的气象去创造新的业绩。超级秘书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