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乡村指导员工作发言

乡村指导员工作发言

我镇的农村指导员工作,紧紧围绕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目标要求,深化“驻村联户”工作成效,积极开展农村政策法规宣传、村情民意调研,富民强村服务、矛盾纠纷化解、民主制度监督、组织建设督导等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一、加强领导,建立健全各种规章制度

对于农村指导员,镇党委政府一直把他们当作推动农村工作,实现农村发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目标的重要的新鲜力量,着力用好这支队伍。

一是成立镇专职驻村指导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专门负责驻村指导员的选派和日常管理工作。二是建立日常考勤、工作实绩记实公示制。要求指导员每月驻村工作不少于20,在前几批农村工作指导员管理经验上,给每一位指导员发放一本《镇农村工作指导员日常考勤、工作实绩记实登记簿》,要求指导员们把每周完成的工作详细登记上报办公室,并在村政务公开栏内进行张榜公布,同时作为年终考评依据,同时我们经常到指导员所驻村进行暗访,随时掌握指导员出勤和工作的动态。三是建立月工作例会制。在每月的最后一周定期召开农村工作指导员例会,组织政策理论学习,分管领导讲评前阶段工作情况,并对下阶段提出新的要求,指导员们在会上进行相互交流学习,以便进一步提高服务农村能力。四是抓好教育培训工作。加强农村政策法规和农村工作方法等基础知识培训,并结合阶段性重点工作(如农医保、计划生育、村级组织换届选举等),有针对性的进行专题培训。五是建立考核激励机制。实行民主测评与组织评定相结合的考核形式,突出群众满意度和工作实绩,对考核优秀的专职指导员予以表彰奖励。

二、我镇农村指导员近期工作开展情况

我镇农村工作指导员自8月份到任以来,在镇党委、政府的领导下,紧紧依靠村级组织和村干部开展工作,主要做了以下几项工作:

1、配合办事处做好计划生育、农医保、征兵、一村一调研等各项中心工作;

2、通过召开会议、带村干部考察等多种形式,统一两委班子思想,使他们能够齐心协力搞好农村工作;

3、积极投身到防抗第一线,同村干部一起做好村民的安全转移、水库的看护以及灾后的生产自救等工作。目前受风影响遭到毁损的几条水坝都在修复当中;

4、积极参与新农村建设各项工作,为新农村建设出谋划策,帮助村里搞好规划、起草有关承包协议、通告等,目前道路硬化、露粪坑清理、公厕改造、治溪打坝等各项工作都在有条不紊的进行;

5、积极帮助所驻村到各有关部门、单位争取各种资金补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