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农民培育会议市长发言

农民培育会议市长发言

党的十八大召开之后,我们立即召开会议研究职业农民这个专项问题,旨在引导大家结合学习十八大精神,深化对做好“三农”工作的重要性的认识,进一步深化农村改革,维护与发展农村的全面进步与繁荣。今天这个会议已经酝酿了很长时间,从年初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就开始考虑和调研。会上印发的《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切实加强职业农民培训工作的意见》也是经过各有关方面长时间反复讨论形成的。

刚才,市农业局、林业局、水利局负责同志分别就贯彻落实《意见》,抓好全市生猪、蔬菜、茶叶、渔业四个产业职业农民培育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区政府、县政府分别作了表态发言;省农业厅处长就职业农民培育工作从理论和中省宏观层面,结合实际对搞好整市推进试点,做了一个很好的辅导性讲话。下面,我再讲三点意见:

一、背景与提出

职业农民是国家“三农”工作发展到现阶段的必然产物。我们从事“三农”工作就要对现在的农业农村现状有清晰认识,那么现在的农业农村到底有哪些特点:一是收入结构多元化。农民劳务所得收入占总收入的半壁江山,家庭经营收入比重不断下降,农民的务农收入越来越少。正是由于农民收入的多元化,农业就有兼业化的倾向,农业就有边缘化的问题,在这样的背景下,就必须有一部分以农为本、以农为根的农业骨干力量。二是人口结构留守化。农村的人口结构基本上是留守儿童、留守妇女、留守老人的“三留守”主体力量,农村青壮年劳动力去农化问题严重,这也是城镇化过程中的一个问题,那么以后谁来种地、谁当农民的问题就随之凸显。三是产业结构现代化。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传统农业穷途末路,现代农业必由之路,在农村发展产业、振兴农业的核心问题是要发展现代农业。农业发展已进入高投入、高成本、高风险时代,但是我国宏观体制当中对农业高补贴机制尚未建立,目前的补贴机制是一种普惠式的补贴,并未全面有效的和产业发展结合。在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的过程中,就必须有一个与现代农业生产组织方式相适应、与现代农业生产技术装备相适应的现代农业经营主体,而职业农民无疑是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重要形式之一。由此可见,现代农业呼唤职业农民,职业农民应该成为现代农业的基本力量。农村的繁荣、稳定问题关键在于现代农业发展问题,基础在于职业农民培育问题。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要大力培育新型职业农民,回良玉副总理在多个会议上强调加快职业农民培育工作,农业部按照中央领导的要求做了全面部署。党的十八大重申了“三农”工作是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明确提出了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是解决“三农”问题的根本途径,统筹城乡发展是发展县域经济的基本方法,进一步激活农村活力,缩小城乡差距,实现城乡共同繁荣,促进城市与农村协调发展,让农民平等地参与现代化进程,分享现代化成果;提出了发展多种形式的规模经营,构建集约化、专业化、组织化、社会化相结合的新型农业经营体系。我认为,职业农民就是这个新型农业经营体系中的重要力量。

二、重点与关键

(一)主导产业与种养大户。要瞅准主导产业,市上确定围绕猪、菜、茶、渔四个主导产业培育职业农民,就每个县区而言,要结合县域主导产业,因地制宜,有重点的选准主导产业;在培育首批职业农民过程中要坚持高标准,选择有一定基础、有一定能力、有投资冲动的种养大户。切忌换提法不换做法、“新瓶子装老酒”。

(二)加深对培育与培训区别的理解。培育工作并不是简单的培训,决不能把职业农民的培育等同于培训,培育应该等于培训+指导+扶持。要将现代农业园区作为培育职业农民的载体、引擎,在推进产业发展中培育职业农民。

(三)把握好几个关键环节。首先要选准人。要围绕重点产业、种养大户通过调查摸底把对象搞准,不求多,但求精。二是强能力。在选准对象以后,要重点在资源和投资方面给予帮助,在能力建设上给予支持。三是提素质。把技能培训与有文化、会经营、懂管理结合起来,与诚信、品德培养结合起来,提升综合素质。四是搞服务。围绕职业农民培育健全产业服务体系,在病虫害防治、原料供应、市场销售等方面提供服务,促进产业迅速发展壮大。五是配套成龙。要积极构建从前期培训、指导、扶持,到后期的认证、跟踪、动态管理以及特惠政策的运行体系;各有关部门要各负其责,聚合力量,形成政府主导、部门相互配合的工作格局。

三、推进与保障

(一)整市推进。省农业厅将我作为职业农民培育工作整市推进试点市,今天我们召开这个会议就是对这项工作进行整市部署、整市动员、组织进行调查摸底,推进试点工作;各个县区在启动试点的时候要特别注意现在是试点阶段,并不是全面铺开,要在选好试点上下功夫。

(二)开展试点。汉滨区、旬阳县是农业部职业农民培育试点单位,要按照要求把试点工作做的扎实、深入;镇坪县整县推进到底怎么搞,县上要作出安排。市上确定的猪、菜、茶、渔四个产业职业农民培育工作,各个县区要考虑如何结合县域经济发展实施。产业主管部门要认真负责,市农业局负责猪、菜两项产业职业农民培育工作;市林业局负责茶叶产业职业农民培育工作;市水利局负责渔业产业职业农民培育工作。各县区在做好这四个产业职业农民培育工作的基础上,也可以有自选动作,选择一个点,寻求新的突破。开展试点工作的核心任务是通过点上的突破,探索模式、创新机制、培育典型、出台政策,从而实现线上的完善。

(三)大胆创新。认识是在实践中统一和升华的。在开展试点工作过程中要营造敢闯敢试、鼓励创新、宽容失误、允许失败的氛围。要与中心工作、主导产业建设有机结合,职业农民培育在“三农”工作的大盘子中要有位子,最重要的问题是对于职业农民的特惠、倾斜和扶持政策,要体现在申报项目的谋划和捆绑上,体现在分层培育产业带头人上。各县区要将职业农民培育与明年项目的申报相结合,坚持项目化工作、项目化管理,进行摸底、包装、争取,对首批职业农民所从事产业的扶持是我们争取的重点。同时,要注重总结模式与理论,理清路子与样子,在实践中不断完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