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联扶推进会书记发言

联扶推进会书记发言

市委召开这次全市两联两扶为民富民行动现场推进会,主要目的是贯彻落实省委书记月日关于联村联户为民富民行动重要批示精神和省委副书记在联村联户为民富民行动协调推进领导小组第六次会议上的讲话精神,认真总结前一阶段的工作,进一步动员和推进全市“联扶”行动向纵深发展。上午,大家现场观摩了会宁县钟岔村和河畔村。刚才,省高级研究员、蓉中村赴联村联户总顾问陈金顺和会宁县、公司等单位介绍了“联扶”行动开展情况,各县区委作了表态发言,还有21家单位作了书面交流。从观摩和交流发言情况看,大家对“联扶”行动认识到位、措施得力,阶段性成效也很明显,看了听了之后令人振奋,希望这种扎实的工作劲头和良好的发展势头继续保持。今天,省委农工办副巡视员出席指导会议,在此,我谨代表市委、市政府向表示热烈的欢迎!对省委农工办给予我市“联扶”工作的大力支持和帮助表示衷心地感谢!下面,就深入开展好“联扶”行动,我再讲几点意见。

一、充分肯定工作成绩,坚定抓好“联扶”行动的信心

两联两扶为民富民行动开展以来,全市上下高度重视,行动迅速,按照省、市的安排部署,组织市、县、乡896个单位、20136名干部与69个乡镇、701个村、24868户农村困难户结成帮扶对子,围绕总任务,把握关键点,周密部署,狠抓落实,全市“联扶”行动进展顺利,已由双向对接转向实质连接、由全面推开转向纵深推进的阶段。总结前一阶段的工作成效,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体现在形象提升上,社会各界对开展“联扶”行动高度认同、反响热烈、好评如潮,全市各级机关和干部的形象都有了很大提升。书记在省委动员大会后的第二天,就立即赶到联系点会宁县钟岔村,率先垂范,与农民同吃、同住、同劳动,给农民讲政策、教办法,这种务实、亲民的作风,在省内外引起了强烈共鸣。省市县乡各级帮扶单位和广大干部,响应号召、积极行动、进村入户、访贫问苦,给贫困地区的发展注入了新活力、带来了新机遇,也让广大农民群众看到了新希望。实践充分证明,开展“联扶”行动是惠及千万群众的德政工程,是造福百姓的民心工程,也是转变干部作风的党建工程,对于密切干群关系、凝聚发展合力、推动我市的转型跨越发展和建设全面小康社会有着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二是体现在谋划发展上,各联扶单位和干部把促进农民增收致富作为主攻方向,出主意,想办法,制定发展计划,完善发展思路,帮助提高自我发展、创业致富的能力。干部和群众通过手拉手、心连心的帮扶互动,共提出合理化建议4115条,制定联村三年规划1576个、年度计划1414个,制定联户三年规划19724个、年度计划25321个,为发展特色经济、培育壮大优势产业、落实发展项目发挥了积极作用。会宁县钟岔村与福建省蓉中村缔结为友好共建村,蓉中村“两委”班子及企业家深入钟岔村,大力扶持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投资100万元在会宁县注册成立了蓉家投资发展有限公司,选择钟岔村18名农村青年赴蓉中村接受市场营销等创业培训,资助贫困学生就学,支持集中养殖小区和文化广场建设。两村的合作交流,开创了“东部带西部、先富帮后富、县村结对、同奔小康”的发展模式,成为全省“联扶”行动的典范,探索出了一条贫困地区走外向型发展之路,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新路子。

三是体现在发展成效上,“联扶”行动极大地促进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农村繁荣,有力地推动了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上半年,全市实现生产总值185.9亿元,同比增长15.1%;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增加值96.63亿元,增长20%;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51.46亿元,增长43.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大口径财政收入、一般预算收入、城乡居民收入等主要经济指标均实现较大幅度增长。农业基础不断夯实,全市完成农作物播种面积443.07万亩,推广全膜双垄沟播面积127.45万亩,完成造林绿化面积33.4万亩,高效设施农业、草食畜牧业、特色林果业稳步发展。农村水电路等基础设施投入显著扩大,设施农业、规模养殖,特别是广大农户面上的养殖数量明显增加,富民产业培育取得了新的进展。上半年农民人均现金收入达到2724元,实现了19.6%的高速增长。

四是体现在破解难题上,广大机关干部带着责任下基层,解民忧,化民怨,帮助群众解决实实在在的困难和问题,真正践行了科学发展观的要义。据不完全统计,自“联扶”行动开展以来,各级领导干部和部门单位共投入资金2780万元,落实项目资金5000多万元,协调贷款4.2亿元;整修乡村道路310公里,资助困难病人2309人;培训农民39105人(次),组织劳务输出27.69万人;化解信访积案177件,化解社会矛盾595件,解决突出问题406件,有效维护了农村和谐稳定。一大批群众长期想解决而又无力解决的突出问题,正在得到积极解决。1-6月,全市信访总量同比下降31.84%,群体上访同比下降24.11%。

五是体现在作风转变上,各联扶单位和干部积极与帮扶对象结亲交友,问计问需于民,感知百姓冷暖,增进干群感情,思想和作风发生了明显变化。通过开展“联扶”行动,全市各级干部特别是一大批年轻干部与群众面对面地交流,同百姓心贴心地探讨,进一步加深了对市情的认识,体验和感悟了农村农民,接受了教育,经受了锻炼,爱岗敬业、服务农民、服务基层的意识明显增强。各联扶单位还通过印发《联村联户为民富民行动手册》等方式,向群众送政策、送法律、送科技、送项目、送信息、送服务,各联扶单位务实的工作作风受到了群众的一致赞扬。坚持把“联扶”行动与创先争优和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紧密结合起来,抓先进、带后进,强基础、增活力,市县两级选派83名得力干部担任后进村第一书记,新建中小学校党组织80个,投入4200多万元强化基层阵地建设,广大基层党组织和基层党员干部致富带富能力不断增强。

总体来看,全市“联扶”行动开展以来,各级各部门领导重视、措施得力,广大干部做了大量工作,付出了辛勤努力,但与省委的要求和群众的期盼相比,与全省联村联户行动发展的强劲势头相比,我们的工作还存在着一些不适应、不平衡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一些单位将行动简单理解为扶贫济困、给钱给物,对整体行动缺乏理性思考,站位不高,眼光不远;少数单位和部门存在被动应付现象,创新意识不强;一些地方存在着越到下面越冷的现象,一些村“两委”班子缺乏机遇意识,思路不清、点子不多。这些问题和现象必须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并在今后的工作中切实加以克服和改进。

二、牢牢把握工作重点,强力推进“联扶”行动向纵深发展

联村联户为民富民行动的总体目标是,与全国同步进入全面小康社会。这是省委根据中央的要求、的实际和群众的期盼提出来的,是全省人民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奋斗目标。总书记“7•23”重要讲话明确强调,必须抓紧工作,抓紧落实,在未来5年为到年如期实现全面小康社会目标打下具有决定性意义的基础。我们必须从全面小康社会建设的高度来认识、规划和推进“联扶”行动,制定农村全面小康社会建设规划,按照到年实现全面小康的目标要求,对照农村全面小康社会测评方法确定的指标标准,从群众最亟需、最迫切的问题入手,全面分析现状,倒排时间,重点帮扶,具体指导,以“联扶”行动的大推进,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重点、难点的大突破。当前,我们将紧紧围绕“六大任务”、“八个全覆盖”和“五件实事”的落实,着力实施好“六大工程”:

一是要实施好基础设施强化工程。基础设施落后是制约贫困地区脱贫致富的主要因素之一。我们将把改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作为下一步“联扶”行动的重中之重,坚持整合资源、连片规划,全面加强贫困地区交通通讯、农田水利、供电供水等基础设施建设。采取一事一议的方式,科学凝练一批农村基础设施项目,加大人力、财力、物力扶持力度,大力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公路建设,结合六盘山片区扶贫开发,着力提升县乡干线公路的标准和等级,以交通网络上档次、全覆盖为目标,实现乡乡通油路、村村通公路、村社通硬化路的目标。继续推进以旱变水、坡改梯为重点的高稳产农田和基本农田建设,加快“五小水利”建设步伐,力争全市每年新增灌溉面积2.5万亩,新增梯田20万亩,确保山区贫困户人均有两亩梯田、灌区人均有1亩水浇地。加大人畜饮水工程建设力度,既要保人饮,也要保养殖,改善草食畜牧业发展的供水条件。围绕大宗农产品的运输集散、日常消费品的供应供给和通讯邮政等服务,切实加强农村市场体系建设,打造高效畅通、成本低廉的农村物流网络,实现村级综合商贸服务全覆盖。

二是要实施好富民产业培育工程。“联扶”行动开展以来,广大农民群众发展规模养殖、特色种植的愿望非常强烈。我们将顺应这一历史潮流,把结构调整作为推进农业产业化、增加农民收入的主攻方向,加大农业科技创新力度,大力发展高效设施农业、草食畜牧业和特色林果业,增加农业综合产出效益。坚持规模化养殖与农户分散饲养相结合、帮扶单位扶持与自主发展相结合,整合资源,因势利导,大规模发展以肉牛、肉羊、奶牛和特种养殖为主的草食畜牧业,争取“十二五”期间肉蛋奶总产量实现翻番,秸秆转化率达到80%,着力培育一批养殖大户、养殖专业村和牛羊大县。大力推进设施蔬菜示范园建设,推动高效设施农业扩大规模、提质增效。坚持用发展工业的理念谋划农业,支持有条件的农户兴办龙头企业,提高农产品深加工率,带动困难户脱贫致富。加快推进土地流转,在自愿、合法、有偿的前提下推动闲置土地资源向种植、养殖大户集中。进一步健全农业生产服务体系,把粮食直补、农机补贴、种畜补贴、养殖补助、创业贷款等各项政策抓实抓好,推动农业增产、农民增收。

三是要实施好公共服务提升工程。当前,我市农村地区特别是干旱贫困地区公共服务层次低,保障体系不健全,不同程度地存在上学难、看病难的问题,部分群众因学返贫、因病致贫,民生问题比较突出。要合理调整、优化农村中小学教育布局,加强农村师资培训,提高贫困地区的办学水平,让农村少年儿童有学上、上好学。着力推动医卫资源向贫困农村倾斜,开展好送健康下基层等活动,改善贫困地区的医卫条件,解决看病远、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确保农村危旧房改造资金全面落实到位,百分之百、不折不扣地用于贫困户的危旧房改造。特别是要做好农村残疾人、孤寡老人和留守儿童等特殊人群的帮扶工作,解决在生产、生活和求学方面的困难和问题,多为他们办实事、办好事。将精神文明建设作为帮扶活动的重要内容,重点从阵地建设、载体建设上入手,帮助乡村解决活动阵地、活动经费上的困难,努力提升农村文化发展水平。

四是要实施好农民收入倍增工程。根据多数省份的测评标准,农民人均纯收入要达到8000元左右才能算真正实现全面小康。年,我市的农民人均纯收入只有3813元,要实现年翻番的目标,扣除物价指数后的年均增长率必须达到8%以上,才能实现与全国同步小康的目标。从现在开始,要把农民增收作为重中之重,健全农民持续增收长效机制,努力扩大农民来自种植业、养殖业和第三产业的经营性收入,增加来自务工输出的工资性收入,多管齐下破解农民增收难题。全面落实新农合、新农保、农村危旧房改造、农村低保、临时救助等各项惠农政策,提高农村社会保障水平,切实增加农村困难群众收入。

五是要实施好创业就业服务工程。从前一阶段的工作来看,劳动力培训输转困难是“联扶”行动面临的共性问题。要以就地就近创业就业为方向,加大对“两后生”的培训力度,精心打造一支能拼、爱拼、敢拼、会拼,既能扎根农村乐于奉献,又能活跃在市场经济大潮中的生力军。进一步改善创业就业环境,健全完善创业服务体系,积极搭建各类小型、合规、安全、便捷的农村融资平台,扩大以妇女小额贷款为主的各类创业贷款的规模和覆盖面,有效解决农村创业融资难的问题,做到全市贫困户创业就业服务全覆盖。健全劳务输转服务体系,开展订单式输出,使每个有务工意愿的贫困家庭至少有一人能在外务工就业。大力引进一批能够解决贫困地区就业的劳动密集型企业,给予更大的优惠政策,鼓励吸纳更多的困难群众就业。

六是要实施好生态环境改善工程。生态环境建设是新农村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建设全面小康社会的重要指标。目前,我市的森林覆盖率只有7.56%,距离23%的全面小康社会生态指标还有很大差距。开展“联扶”行动,必须在改变农村生产生活的同时,同步推进生态环境改善。要进一步巩固退耕还林成果,加大补植补造力度,凡是地块和面积上了册子的,都要先见树、后见林。全面实行封山禁牧政策,认真实施封山育林、封山育草、乡村道路绿化、村庄绿化等生态建设工程,并纳入“联扶”行动的考核内容,加大投入力度,不断改善生态环境。要切实治理农村面源污染,争取“十二五”期间实现农村垃圾全收集、全处理,从根本上改善农村卫生条件,进一步强化全面小康社会建设的生态保障。

三、着力抓好关键环节,确保“联扶”行动取得实效

深入推进两联两扶为民富民行动,必须进一步强化工作措施,完善工作机制,靠实工作责任,充分发挥群众的主体作用、典型的引领作用和党建的保障作用,形成多级联动、部门协调、干群配合的“联扶”行动工作格局。

一是在抓点示范、培育典型上下功夫。我们将按照书记的批示要求,切实抓好典型培育和宣传推广工作。每个县区至少培育一个能在全省叫得响的典型,每个乡镇至少培育一个能在全市有影响的典型。每个示范点突出一个方面的特色,确立一个精炼的主题,创新活动载体,对照目标要求,切实做实做细各项工作,力争在年底打造成型一批具有代表性和示范性的典型。

二是在调动基层、发动群众上下功夫。“联扶”行动的重心在基层,主体是群众,关键在干部。要充分发挥县乡的组织推动作用,切实调动广大群众的积极性,真正发挥建设家园、致富奔小康的主体作用。动员群众积极参与公共设施建设、生态建设和管护工作,自愿参与法制宣传、文化体育等活动,提高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能力,使全市的“联扶”行动切实形成党委得力领导、政府全力推动,单位给力支持、干部努力帮扶,农民自力更生、农村借力发展的生动局面。

三是在统筹协调、务实创新上下功夫。牢固树立谋划意识,坚持高站位谋划、高标准推进,克服被动应付的局面,解决思路不够宽、进展不平衡等问题。牢固树立统筹意识,正确处理好“六大任务”之间的关系,正确处理好“帮”和“扶”的关系,确保不留盲点、不留“空白”。牢固树立协作意识,重视工作机制的建立和完善,充分调动省市县乡村五级干部的积极性,及时协调解决重大问题。牢固树立创新意识,敢于直面,敢于突破,不推不拖,用改革的办法解决发展难题,着力破解农民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各种瓶颈制约,真正使这项行动取得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效果。

四是在加强党建、强化保障上下功夫。农村发展能力强不强、农村基层政权稳不稳,关键看基层党组织。开展“联扶”行动要突出“强组织、增活力、促发展”这个主题,指导农村基层党组织加强自身建设,健全组织体系,完善工作制度,提升基层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要积极帮助村“两委”班子提高工作创新能力、领导发展能力、凝聚群众能力和维护稳定能力,发挥好基层党组织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发挥好农村党员致富带富能力和先锋模范作用。

五是在监督检查、考核考评上下功夫。围绕省上确立的“六大任务”和市上提出的“六大工程”,结合“八个全覆盖”和“五件实事”,着力强化监督检查,实行半年一督查、一年一考评制度,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局面。把“联扶”行动作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的重要内容,进一步强化考核评议工作,完善考评机制,形成符合各地各单位实际的考核办法。建立健全双向考核机制,让更多的群众参与“联扶”行动的监督工作,保证“联扶”行动不断取得新的成效。

同志们,今天的现场推进会是一个学习交流、推广经验、深化认识的会议,也是一个再动员、再鼓劲、再部署的会议。我们要以这次会议为契机,进一步振奋精神,开拓进取,以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更加务实的工作作风、更加有效的工作举措,着力推进两联两扶为民富民行动,切实担当建设全面小康社会的历史责任,为与全国同步进入全面小康社会而不懈努力。

文档上传者

相关期刊

推进技术

北大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

火箭推进

统计源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

化学推进剂与高分子材料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黎明化工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