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局长在新农村建设大会讲话

局长在新农村建设大会讲话

同志们:

这次会议是市新农村建设办公室重新组建以来召开的首次新农办主任会议,主要目的就是为即将召开的全市第二次新农村建设观摩会议作好准备。刚才,各县市区新农办主任汇报了前段工作情况以及存在问题,对如何做好新农村建设工作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听后很受启发。市建委恒中副主任到会为大家解疑释惑,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希望大家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以科学指导新农村建设工作。下面,我根据市政府领导的安排和大家提出的意见,讲以下五个问题:

一、再接再厉,乘势而上,全面完成规划编制任务。

全市村庄布点规划编制工作专题会议之后,各县、市、区高度重视,在继续抓好村庄建设规划工作的同时,专门召开了动员会或现场会,对村庄布点规划工作进行了部署,对基础资料收集工作作了安排。目前,示范村建设规划编制工作进入了收尾阶段,除颍上县尚有3个示范村没有完成外,其余103个示范村都已完成了建设规划编制任务;村庄布点规划全面展开,其中颍东区、颍泉区、界首市已完成了村庄布点规划编制工作,正在征求意见;全市11个示范镇中,界首市光武镇、太和县大新镇、颍东区插花镇、颍上县谢桥镇、汤店镇已完成规划修编任务,其它镇有的正在修编、有的已签订合同。最近两个月来,在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下,规划编制工作取得了突破性进展,扭转了我市在全省的被动落后局面。但是存在的问题依然不能忽视,主要是:一是全市村庄布点规划工作很不平衡。有的基础资料收集不够齐全,有的起步工作严重滞后,致使我市布点规划没能按时全面完成任务。二是示范镇总体规划修编工作不容乐观。有的县镇两级不积极、不主动,资金不到位,等、靠、要思想严重,致使还有一大半的示范镇至今没有完成规划修编任务。

规划工作是推进新农村建设的基础性工作,是省新农村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下达的硬性指标任务,也是新农村建设的头道工序。按照全省“千村百镇”示范工程会议要求,我市今年必须完成106个示范村建设规划编制、11个示范镇规划修编和全市村庄布点规划编制任务。在7月份省新农村建设工作检查评比中,位居全省倒数第一,我市不能因为规划滞后再拖全省的后腿。我们要有压力感、紧迫感和责任感,负重加压,乘势而上,进一步加快我市规划工作步伐,确保年内完成任务。一要严格对照阜新农[2012]7号文件,找出存在差距,采取得力措施,抓紧时间与规划编制单位联动起来,尽快完成任务。二要加快示范镇区划调整,明确界定镇域范围,主动联系规划编制单位,如期完成规划编制任务。三要抓紧落实规划经费。市委、市政府对新农村建设工作非常重视、大力支持。10月23日第9次市长办公会议决定,市财政解决106万元作为106个示范村的规划经费;市政府对示范镇规划给予一定的支持,并由市县两级共同负担规划经费。对于需由县市区财政拨付的规划经费,各县市区新农办要主动汇报,争取支持,尽快到位。四要严明奖惩。市新农村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决定,对于没有按要求全面完成示范镇建设规划、示范镇规划修编、村庄布点规划任务的,实行一票否决,市政府对县市区新农村建设工作考核分数按零分计算。

二、广泛发动,全面启动,切实抓好村容整治工作

(一)明确村容整治工作内容。根据市委、市政府领导的安排,我市村容整治主要抓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1、“五改”。改路:切实解决农村大雨出不了门、小雨难以行走、无雨尘土飞扬的问题;改水:挖深水井、接自来水,切实解决农民饮水安全问题;改圈:建设标准圈,切实解决人畜混居的问题;改厕:结合建沼气池,切实解决脏乱差的问题;改厨,整修清洁厨房,切实解决厨房卫生条件差的问题。

2、“四清”。清垃圾:清理农户院落和村庄的生活垃圾,并集中进行无害化处理;清污泥:利用农田水利冬修的机会,将村庄沟、塘、淤泥集中清理,作为改良土壤的客土,改善农田耕作层的结构;清路障:清理乡村道路、村内道路的各种障碍物,确保安全畅通;清柴垛:清理宅前屋后,村旁、路旁等乱堆乱放的柴草垛,消除火灾隐患。

3、“三拆”。拆除破旧、遗弃和危险建筑物;拆除影响交通的路边堆放物,重点是堆放的砖头、石子、沙子等;拆除阻碍沟渠排水的障碍物。

(二)解决突出问题,建设文明新村。现在农村不少地方还是垃圾到处扔、柴草到处堆、猪羊满街跑。不论是村街和家庭院落,乱堆乱放、乱搭乱建、乱倒乱泼、乱贴乱画等比较普遍。因此,各地在开展“五改”、“四清”、“三拆”工作中,要开展一次大检查活动,拆除道路路障,拆除违章建筑,清除卫生死角,开展家庭大扫除,做到村容整洁、道路畅通、农居清洁、院落整齐、圈厕卫生。同时,对国道、省道、县道和乡村主要道路两侧环境卫生也要同步进行整治。

(三)充分发挥村民的主体作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政府是主导,而农民是主体。开展“五改”、“四清”、“三拆”工作,必须群策群力,齐心协力,高度重视村民意见,调动农民参与村容整治的自觉性和积极性。可借鉴外地的经验,成立村民理事会,让农民主动参与村容整治工作。要建立村规民约,确定专人,检查落实,建立保持村容整洁的长效机制。各级政府要发挥主导作用,选派得力干部检查、指导,及时推广先进经验,使这项工作真正成为民心工程。

(四)明确职责,逐级落实。各级各部门都要积极主动地参与“五改”、“四清”、“三拆”工作。交通部门负责指导改路、清路障;水务部门负责指导改水、清污泥、清除沟渠排水的障碍物;畜牧部门负责指导改圈;爱委会负责指导改厕;农村能源办负责指导改厨、建沼气池;建设部门负责指导清垃圾、拆除破旧、遗弃和危险建筑物等。

三、切实抓好生产发展这个主线,为增加农民收入奠定扎实基础

(一)从实际出发,选准突破口。各县市区要以发展生产力为根本,以增加农民收入为核心,选准突破口,按照市场需求,积极发展品质优良、特色明显、附加值高的优势农产品。要培育特色主导产业,制订村级产业发展规划,发展“一村一品”。要帮助镇村挖掘自身潜力,弄清楚自己的优势在哪里,有的放矢,因地制宜,力求镇村产业发展规划既符合当地实际,又科学合理。

(二)积极组织实施,逐步推进生产发展。从前阶段各县市区上报的106个示范村发展现状调研材料看,有些地方制订的产业发展规划不科学,不符合当地实际,既没有征求群众意见,又没有组织专家论证。这样的产业发展规划很难组织实施。所以,各县市区农委要抽调专门技术力量修订完善产业发展规划,经过专家科学论证,广泛征求基层干群意见,根据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实际情况,按照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环境友好型社会、和谐新农村的要求,大力实施优势产业发展战略,做大做强特色主导产业。各县市区要充分发挥各自的比较优势,培育做强2至3个农业支柱产业,提升农业产业化水平。要大力推进农业技术革命,培育新型农民,提高农业的总体科技竞争力。要大力推广生态农业模式,发展绿色食品生产,打造独具特色的名牌,尽快形成有竞争力的产业体系,提高农业的可持续发展能力。

四、强化自身,练好内功,充分发挥新农办参谋助手作用

各级新农村建设办公室,是新农村建设的具体实施者、协调者。要抓好新农村建设工作,作为各级新农村建设办公室必须加强自身建设,认真练好内功。

(一)完善机构设置,健全各项制度。各县市区新农村建设办公室要设立相应的工作机构,配备足够的工作人员。抽调的人员要与原单位工作脱钩,在新农办集中办公,不能两头兼顾。各级办公室要建立考勤考评、学习、工作、奖惩等各项规章制度,做到有章可循,确保上下信息畅通,指挥协调有序,工作稳步推进。

(二)转变工作作风,加强调查研究。新农办是党委、政府的参谋和助手,各级办公室工作人员要坚持“一线工作法”,身置村镇,认真开展调查研究,摸实情,想实招,办实事,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要转变作风,真抓实干,认真总结推广典型经验,以众多的先进典型提升新农村建设整体工作水平。

(三)加强学习,提高素质。要认真学习、深刻理解新农村建设方面的法规、政策,特别是中央[2012]1号文件。要多读书、多看报、多深入实际,多借鉴先进地区的做法,多总结农民探索的经验,尽快成为新农村建设的行家里手,切实当好党委、政府的参谋、助手。

(四)精诚团结,通力合作。组建新农村建设办公室,主要是为了强化对新农村建设工作的组织、协调。作为在座的新农办主任,多数也是农委主任。希望大家要加强农委与新农办的沟通协调,工作多协商,信息多沟通,材料多交流,工作多协作,努力营造一个团结、奋进、高效、有序、生动活泼的工作局面。

五、未雨绸缪,超前谋划,做好市直单位帮扶示范村的准备工作

为建立“党政统一领导、部门齐抓共管、全社会和广大群众积极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集中资源,重点扶持,加快我市新农村建设步伐,市委、市政府决定实行市领导联系、市直单位帮扶新农村建设示范村制度。为此,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专门下发了《关于市领导联系、市直单位帮扶新农村建设示范村的通知》,市新农村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近日也将下发《关于市直单位帮扶新农村建设示范村的实施意见》。希望各县市区主动与市直帮扶单位联系,争取本月底前市直帮扶单位都能到帮扶点调研指导。要积极主动地向市直帮扶单位介绍示范村的基本情况,根据帮扶单位的业务特点,认真筛选、慎重推介帮扶项目。要引导广大农民发挥新农村建设的主体作用,坚持自力更生为主、发展生产为先,克服等、靠、要的思想。要加强对帮扶项目的规范管理,确保把帮扶资金用到农民急需办好的项目上,严禁截留挪用,严禁平摊均分。各县市区要参照市里的做法,就动员县市区直单位、社会力量支持新农村建设提出具体意见。

同志们,新农村建设既是一项庞大的系统工程,也是一项为民造福的宏伟事业,没有现成的经验可取,没有固定的模式可套。希望全市从事新农村建设工作的同志要增强责任感、光荣感、使命感,振奋精神,求实奋进,勇于创新,努力开创我市新农村建设工作的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