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创办农村党员创业孵化基地通知

创办农村党员创业孵化基地通知

为进一步增强党员发展意识,激发党员创业热情,提高党员创业能力,发挥广大党员带头致富、带领群众共同致富的先锋模范作用,打造“三培两带两服务”活动的有效平台,不断深化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经研究,决定在全镇创办一批农村党员创业示范孵化基地,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以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为契机,大力创办一批农村党员创业孵化基地,构建党员带头致富、带领群众共同致富的长效机制,以党员创业带动全民创业,促进科学发展,努力实现全镇经济社会科学和谐的追赶与跨越。

二、目标任务

根据农村党员和群众创业需求,按照“因地制宜、稳步推进”的原则,结合我镇实际,重点围绕食用菌、无籽西瓜等优势产业,选择一批在当地有一定影响、具有一定示范带动能力的党员能人产业基地,按照“政府搭台、协会组织、能人带动、市场运作”的模式创办农村党员创业孵化基地。今年内全镇要创办2个以上农村党员创业孵化基地,消化吸纳农民就业300人,培养党员致富能手20人,发展党员4名,培养村组后备干部2人。要通过党员创业孵化基地的创办,推动“三培两带两服务”活动的深入开展,加快全民创业进程,引导和带领全镇广大群众积极投身于推动科学发展的伟大实践。

三、主要措施

(一)建好示范服务基地。各村要结合“一村一品”要求,科学谋划产业布局,大力引导农村党员、创业能手,创办开发潜力大、市场前景好、辐射带动能力强、有一定规模的农业产业示范基地。要综合考虑现有农业基地党员情况、生产场所、培训能力等因素,按照“以党员干部为主体、以示范服务为手段、以创业孵化为目的”的要求,确定建立党员创业孵化基地。根据我镇现有产业发展基础和基层党组织建设情况,今年拟在火燃村兴万家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和华露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创办党员创业孵化示范服务基地。

(二)加强技术培训。建好基地后,要结合农民知识化工程、公民职业化工程的实施,整合镇农业服务中心、村社会服务中心、基地创业能人等师资力量,开展创业技能培训。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办法,聘请市、区专家来基地授课,组织技术骨干赴外地参观考察,借鉴经验,提高创业能力。建立设施完备的基地培训场所,配备设备桌凳椅、黑板等必要的教学设施和电视、VCD等电教设备,安装远程教育终端接收设备,添置相关的图书和培训教材,制定培训计划,做好培训记录和台帐。基地创业培训要实现“学有场所、有榜样,干有示范、有辅导,问有专家、有师傅”。

(三)加大扶持力度。要为基地创业党员提供致富项目和信息,满足党员创业需要。要整合农村信用社、扶贫、劳动就业部门的小额信用贷款、扶贫贴息贷款、小额担保贷款对符合条件创业的党员安排一定资金进行扶持。协调工商、税务等部门对新创办且符合减免政策的党员创业孵化基地予以减免税费,为党员创业提供政策支持。要采取干部结对帮扶等形式,帮助创业提供政策支持。要采取干部结对帮扶等形式,帮助党员创业示范基地解决土地流转、证照办理、子女就学等生产生活方面的实际问题,使之安心创业。要通过帮扶,力争在农村党员中催生一批创业能人,在党员创业示范基地中孵化出一批党员致富能人,增强党员带动就业、带头致富、带领群众致富的能力。

(四)激活组织活力。党员创业孵化基地更着眼于党的建设全覆盖,不断加强党的组织建设,实现“党旗引领致富路”的目标。要创新党员发展机制,加强对基地内非党先进分子的培养帮扶工作,引导创业致富能手向党组织靠拢。对基地内的入党申请人,基地党组织要指定政治素质强、思想觉悟高的党员与其结对,建立结对帮扶台帐,详细记录结对帮扶工作情况。同时,基地党组织应注重在实践中培训锻炼入党对象,有意识地给他们交任务、压担子,鼓励他们主动思考、积极工作、勇挑重担,努力在创业孵化基地中发挥作用,从而不断提升自身素质,赢得基地内致富能人和孵化对象的公认,争取早日加入党组织。入党申请人、入党积极分子每月要向联系人、每季向基地党组织汇报一次思想工作情况;联系人每季度要向基地党组织汇报一次帮扶、培养情况,及时掌握入党申请人的思想、工作动态,切实做好基地的党员发展工作。积极开展“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设岗定责”、等活动,把基地党员组织起来,结对帮扶基地务工群众、困难党员等,构建党员服务群众的长效机制。完善“”制度,加强“一栏双册双线”党员教育管理,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实践活动,充分发挥党员创业先锋模范作用。

四、具体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创办农村党员创业孵化基地是解决党员群众“发展无资金、致富无技术、创业无项目、就业无门路”的根本途径,是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有效载体。各村党组织要统一认识,高度重视,加强领导,认真实施。镇党委成立创办农村党员创业孵化基地领导小组,镇党委书记钟晓伟任组长,党委委员、组织委员李文涛为副组长,镇党群工作人员为成员的领导小组。

(二)强化示范,辐射带动。今年,镇党委将把兴万家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和华露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列为创建党员创业孵化基地的样板工程,在加大技术培训、强化帮扶措施、激活党组织活力上下功夫,建立健全党员创业孵化基地的长效机制,引领全镇党员创业孵化基地健康有序发展。

(三)加强协调,形成合力。创办农村党员创业孵化基地是一项系统工程,镇属驻镇单位要在镇党委的统一领导下,各尽其能,通力合作,密切配合,形成合力,为农村党员创办创业示范服务基地打造绿色通道。要加大督促检查力度,建立月调度、季检查、年终总结制度。

(四)搞好宣传,营造氛围。要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展示创业党员风采,努力营造党员创业、全民创业的良好氛围。积极宣传创办党员创业孵化基地中的好做法、好经验、好典型,并向上级媒体推介,不断推动活动深入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