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农村垃圾清除活动通报

农村垃圾清除活动通报

今年是实施“”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深入推进全市农村卫生清洁工程的关键之年。为营造浓厚的节日气氛,进一步动员广大干部群众积极投入农村卫生清洁工程,年1月7日,由市农村卫生清洁工程领导小组统一布署和组织安排,在全市开展了农村垃圾清除活动,现将活动开展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特点

(一)领导重视,率先垂范。市委书记杨宪萍等19名在家市级领导分别与机关干部、职工一道参加了垃圾清除活动。四套班子领导以及景区、开发区、新区的班子成员也分别与当地干部、群众一道参与了统一活动。市、县(市、区)领导率先垂范,以身作则,以普通工作人员的身份参加统一活动,为这一活动开展做出了表率。

(二)组织严密,安排到位。1月5日,市农村卫生清洁工程领导小组召开动员会后,大部分市直单位和部门都以最快速度召开会议,传达会议精神,对本单位的统一活动进行了具体的部署和安排,并指定专人与联络员联系,到活动地点现场查看,购买适合拾捡垃圾的钳子、袋子等工具。县(市、区)、景区、开发区、新区等地也迅速开展工作,使得整个统一活动自上到下得到有序、有效开展。

(三)广泛发动,效果明显。无论是市直,还是县(市、区)、景区、开发区、新区,都把这次垃圾清除活动当作改进机关作风、强化为民服务的一项重要工作,当作市农村卫生清洁工程领导小组布置的元旦、春节期间“三项活动”中的一项重要任务。思想上高度重视,认识上统一到位,采取各种发动、宣传形式,参与人数之多,涵盖面积之广,清除范围之大,活动效果之好是前所未有的。据统计,此次统一活动点全市共涉及95条路段、267个自然村。

(四)参与人数众多,影响大。据不完全统计,此次统一开展垃圾清除活动,市直单位共108个县级单位,6所大、中专、职中、高中学校,384个县(市、区)直单位,89所县(市、区)中小学校,总共有12524名机关干部,41746名学校师生,200多名公安干警以及驻鹰部队官兵参加了清除活动。共清除(理)各类垃圾1070吨,对广大城乡群众,尤其是农村群众进行了一次声势浩大、效果明显的宣传、示范、引导、教育。根据当日督查的情况,未发现缺席参加统一活动的单位。

二、存在的不足和问题

(一)发动群众参与清除活动不到位。此次全市开展统一活动,市、县(市、区)领导和机关干部参与热情高涨,而活动点群众参与热情不高,联动、互动作用没有很好发挥,以至出现了“机关干,群众看”的局面,一头热,一头冷,群众的主体作用和意识发挥不够好。

(二)联动、劝导作用发挥不到位。开展全市统一清除垃圾活动,干部置身群众中间,与群众面对面,本来是一次对农民进行爱护环境、热爱自然、上下联动、洁净家园的大好时机,但是,大多数单位和部门只顾在指定范围开展活动,没有与基层群众沟通,进行宣讲、劝导。

(三)少数干部的认识不到位。极少数机关单位的主要领导对统一开展清除垃圾活动认识模糊,以至只派出少数干部职工参与统一活动,应付了事。少数乡村的干部不是积极主动地抓工作落实,发动群众参与,而是应付领导活动点的“面子”工作。一些活动点的垃圾被当地干部组织人员在头一天就已清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