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局长在全县煤矿安全生产动员会讲话

局长在全县煤矿安全生产动员会讲话

各位老板、同志们:

今天在这里召开这次会议,主要目的就是回顾前阶段全县煤矿安全生产工作,分析全县煤矿安全生产形势,布署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煤矿安全生产工作,确保今年全县煤矿安全生产。刚才,同志分析了前阶段全县煤矿安全生产形势,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了布署;同志就煤矿安全教育培训工作和煤矿兼并重组等工作进行了安排;同志宣读了2012年5月份煤矿煤炭销量情况通报。我完全同意,请大家认真贯彻落实。下面讲两点意见。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进一步增强做好煤矿安全生产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今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上级业务部门的指导下,我们认真落实国家、省、市、县煤矿安全生产指示精神,积极围绕煤矿安全发展大局,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强化煤矿安全监管,创新监管方式,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全县煤矿安全生产形势平稳。成绩的取得,是在座各位老板、各位同志共同努力的结果,在肯定取得成绩的同时,我们更应该清醒的认识,当前我县煤矿安全生产面临的形势还十分严峻。一是今年上半年雨水量比往年明显增多,各矿涌水量比往年增大,有的矿井成倍增长,给防治水工作带来巨大困难;二是今年我县煤矿内部重组频繁,煤矿企业内部重组后,企业安全机构不健全,管理人员不稳定,安全管理工作不到位,造成许多安全隐患得不到及时整改;三是有的矿井效益差,安全投入严重不足;四是有的煤矿重效益,轻安全的思想和“三超”、“三违”现象仍然存在。对存在的问题,我们要时刻保持清醒的认识,做到居安思危,警钟长鸣。要认真分析本矿安全生产形势,充分认识新时期煤矿安全生产面临的新情况,新特点和新压力,增强做好煤矿安全生产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做好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安全生产工作,确保今年我县煤矿安全生产。

二、突出重点,真抓实干,全面推进煤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今年是贯彻实施国务院《关于坚持科学发展安全发展促进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的意见》和《关于进一步加强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坚持科学发展安全发展,促进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的关健之年。近期,省行办也下发了《关于贯彻落实〈省人民政府关于坚持科学发展安全发展促进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好转的实施意见〉的若干意见》(赣煤行管字[2012]110号)。我们要以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年”活动为载体,紧紧围绕我县2012年煤炭发展和安全生产工作意见,突出工作重点,努力完成各项目标任务,扎实推进我县煤矿安全生产工作持续稳定。

(一)要严格落实企业安全生产责任主体。

一要建立健全煤矿安全生产机构。能否落实企业安全生产责任主体,关键的问题是有没有建立健全完善的安全生产管理机构。一个矿倘若安全机制不健全,从何谈起落实各项规章,又从可谈起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因此,对于安全生产机构不健全,管理人员不到位的矿井,各位老板、矿长更要引起高度重视,务必按照有关规定健全完善的安全生产机制,以确保安全生产工作落实到位。今后,我局将对安全机制不全、管理人员不到位的矿井,一律实行停产整改。

二要落实安全生产会议制度。定期召开会议是传达上级文件指示精神,布署工作的一项很重要的制度。各矿要定期由法人代表主持召开安全生产会议,及时通报本矿安全生产检查、隐患整改情况,分析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研究制定有针对性的整改措施,切实明确职责,落实责任。

三要落实监督检查制度和隐患排查制度。安全监督检查和隐患排查是煤矿安全生产的日常工作,必须长期坚持。要明确专职安全管理人员的责任和隐患日常排查及整改的任务、责任,确保每班有专职安全管理人员在井下监督检查;确保矿井每月至少组织进行一次以上全面的、以隐患排查为主要内容的安全大检查,并对查出的隐患按照“五落实”要求,认真组织整改到位。对重大隐患要实行挂牌督办,对整改情况要逐项登记建档,并及时向县局书面汇报。

四要严格落实好煤矿领导带班下井制度。各矿领导要严格按照《煤矿领导带班下井及安全监督检查规定》和《省煤矿领导带班下井及安全监督检查规定实施办法》的要求在现场带班,必须做到与当班工人同上同下,严格现场检查和安全管理,严格安全规程、作业规程和操作规程组织生产。这项制度,每一次我局都作为一项重要内容进行检查,务必请大家认真落实。

五要加大安全投入。各矿要按规定制定安全资金提取和使用计划,提足用好安全生产费用,保证实施安全技术措施和治理隐患的资金投入。必须全员参加工伤保险,按时足额缴纳工伤保险费,确保职工按国家规定享受工伤保险待遇。

(二)进一步突出灾害治理,提高煤矿抗灾防灾能力。

我县煤矿是五大灾害齐全的矿井,抓好煤矿灾害治理工作是一项长期艰巨的工作。

一要抓好瓦斯治理。坚持“瓦斯超限就是事故”的理念,督促煤矿企业严格落实《煤矿瓦斯防治工作“十条禁令”》有关要求,建立实施“瓦斯零超限”管理制度,加强对瓦斯防治新要求、新标准的培训。突出抓好通风管理,确保瓦斯监控正常使用。

二要抓好防治水工作。当前正值雨季,对水害威胁严重的矿井,进一步开展矿井水文质地调查和水患论证工作,查清水患情况,制定措施并落实到位。煤矿企业要强化防治水基础工作,严格落实探放水措施,矿井有透水征兆时,受水害威胁区域内必须立即停止作业,撤出人员,查清原因,采取措施进行处理,直至隐患彻底消除。

三要抓好防灭火工作。要督促煤矿企业做好火灾特别是外因火灾的防治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加强煤矿防灭火工作的通知》有关要求,制定并落实综合防灭火措施。

四要抓好顶板管理。严格执行“敲帮问顶”制度,严禁空顶空帮作业,强化支护质量。要结合“双改”工作,推行正规采煤方法,各矿井要保证使用好前探梁支护,确保矿井井筒、主要回风巷道和主要峒室消灭木支护。

五是大力推进“六大系统”建设完善工作,要不断完善矿井监测监控,人员定位,压风自救,供水施救和通信维修“五大系统”,确保其正常使用。要按计划加快推进井下紧急避险系统建设。对列入今年计划的矿井,要确保按计划完成建设任务,要定期对各系统完好情况进行检查,加强系统维护,保证系统灵敏可靠。

(三)强化监管,严格执法

强化煤矿安全监管执法,是督促煤矿依法依规办矿,减少非法违法行为的重要手段。我局将加大日常安全监管力度,利用节假或晚上开展突击检查的形式,不断创新监督检查方式,坚持做到关口前置,重心下移,把监管责任层层分解,落到实处。同时,依法严厉打击无证、证照不全进行生产等非法违法行为,严厉查处超能力、超强度、超定员等违规违法现象,查处违章指挥,违规作业,违反劳动纪律的“三违”行为,对监督执法中发现的各类安全隐患,及时处理,督促整改到位。对屡整屡犯的非法违法行为,要责令停产整顿,并依法予以处罚。

(四)强化税费稽查,严厉打击偷逃税费现象

煤炭税费是我县财税重要支柱。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煤炭税费征管稽查工作。今年县政府相继印发了《2012年县重点(难点)税收工作意见》、《县煤炭税费征管稽查工作实施方案》,成立了县煤炭税费征管稽查工作小组。成员从县纪委(监察局)等11个部门、5个镇抽调工作人员以及招聘部分退伍军人组成。在座的每一位矿主要充分认识煤炭税费征管工作的重要性,我县经济繁荣、兴旺发达与在座每个老板的纳税息息相关,每个经营户都应遵纪守法,自觉纳税。从去年以来,我们先后召开了煤矿企业投资人会议,下发了《关于申报2012年煤炭产量计划的通知》,每月对各矿产量和税费征收情况进行通报,并开展了煤炭税费稽查等措施。但是,我们仍有个别煤矿我行我素,煤矿企业与经营户和征费人员合伙,少开吨位,谋取私利,造成本应交给国家的钱流失掉,这种行为既损害了国家的利益,又损害了自己的形象。在座的各位老板、同志们,我们要牢记为国聚财,为民纳税的神圣使命,加强本矿煤炭产、销、存量的源头管理,建立准确的产、销、存台帐,严格磅秤、磅票管理,教育工作人员,全力支持配合我们征费人员做好煤炭税费征收工作,把思想统一到县委、县政府的决策上来,把做好煤炭税费征管工作作为我们每个人义不容辞的责任。今后,我们将采取不定期、不定点、不分昼夜等形式到各矿进行税费稽查,凡发现违法违规行为,对企业按有关法律法规严厉处罚,并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责任,触犯法律的移交司法机关论处。一定要通过依法严厉处罚,树立煤炭税费稽查执法权威,打击偷、逃税费违法行为,推进煤炭税费征管工作的健康发展。

各位老板、同志们,2012年已过去一半,为做好下阶段的工作,今天这个会也可以说是鼓励会、加油会、推进会,让我们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坚定信心、奋发有为、乘势而上,全面落实煤矿安全生产责任制,抓好煤矿安全工作,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