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局长在煤矿从业人员培训会讲话

局长在煤矿从业人员培训会讲话

同志们:

这次组织全县煤矿一线从业人员进行安全培训的主要目的是提高一线从业人员安全素质,促进全县煤矿安全生产。为切实搞好这次培训,我讲以下几点意见:

一、统一思想,切实增强煤矿安全培训工作极端重要性的认识

安全生产,人命关天。国家、省、市、县等各级政府把煤矿安全生产工作摆在十分重要的位置,煤矿安全培训工作又是煤矿安全生产工作的一项重要工作,各级已把安全培训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近期国发[2010]23号第6条规定: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特殊工种人员一律严格考核,按国家有关规定持职业资格证书上岗;职工必须全部经过培训合格后上岗。企业用工要严格依照劳动合同法与职工签订劳动合同。凡存在不经培训上岗、无证上岗的企业,依法停产整顿。没有对井下作业人员进行安全培训教育,或存在特种作业人员无证上岗的企业,情节严重的要依法予以关闭。

近年来,我县每年送训、培训煤矿从业人员达1000多人次,极大的提高了全县煤矿从业人员整体安全素质,煤矿管理水平得到了加强,煤矿安全生产明显好转。但是,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我县煤矿从业人员素质与上级要求还有相当大的差距,有的煤矿从业人员未经培训无证上岗。一是煤矿一线工人大多数是农民工,文化程度低,没有经过专业的系统培训,有的根本没有从事井下作业的经验,对煤矿没有充分的了解,自主自保能力差,而且有些人往往抱着临时的观念,流动性大。二是有的矿主在生产过程中“重生产,轻安全”、“重金钱,轻生命”,为追求最大利益,以身试法,安全观念淡薄,矿主不按规定对一线工人进行培训,让一线工人“带病”上岗。三是有的煤矿企业存在为培训而培训、为拿证而培训、为检查而培训的现象;有的职工虽然持证,但不会操作,不能及时发现隐患,不会处理突发事故,培训工作实效性差。从我县近年来发生的事故来看,最根本的原因就是从业人员技术力量薄弱,职工素质低造成的。实现煤矿企业安全生产,必须以提高职工队伍素质做支撑,否则安全就等于一句空话,建设高素质的职工队伍,提高职工队伍整体素质最根本、最直接、最有效的途径就是加强安全教训培训,增强职工安全意识,提高安全素质。在座的都是煤矿一线从业人员,一线从业人员是煤矿安全生产最基层、最直接的组织者,提高一线从业人员素质,是确保煤矿各项制度、措施等落到实处的重要举措,是加强煤矿井下安全生产管理、反“三违”、防事故的有效途径。因此,大家一定要从站在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确保自身安全的位置,充分认识煤矿安全工作的重要性,积极参加煤矿安全培训,打牢煤矿安全生产基础。

二、珍惜机会,认真学习

一是本次机会来自不易。为什么这样说?这期培训班本来在年初煤矿复产时就要培训的,但一直推迟到现在,主要就是考虑到培训对象、培训场所等问题,为搞好这次培训,我们选择条件好的地点(龙舌培训基地)培训,目的就是为大家创造一个好的学习环境,让大家学到更多的知识。我们多次下发通知、信息,要求煤矿企业一线人员参加培训,而有的矿主不理解,因为你们来这里培训,煤矿不但要出钱,而且煤矿还要停班,没有效益。因此,大家能聚到一起学习,机会是很难的,请大家珍惜来之不易的机会。

二是培训学习内容系统、全面。我局编印了《煤矿从业人员安全基础知识》作为这次培训教材,这本教材是我局工程技术人员结合国家煤矿安全法律法规和煤矿专业教材及我县煤矿实际编印的,针对性、操作性强。内容有煤矿安全法律法规、企业安全文化、井下开采技术基础知识、入井须知、井下安全基础知识、井下灾害预防知识、职业健康、自救、自保与现场急救。

三是师资力量雄厚。我局煤矿工程技术人员都是煤炭专业学校毕业出来的,有采矿、通风、机电、地测等专业,就全市来讲,我局工程技术力量最强,专业最全。市局有时组织的有关培训还要到我局来请教员。在这次培训中,他们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授课。

四是时间紧,任务重。按照培训有关要求,煤矿企业必须落实对井下作业人员的安全教育和培训,做到应培尽培,煤矿培训时间,提高培训质量。煤矿井下作业人员上岗前,安全教育和培训的时间不得少于72学时,考试合格后,必须在有安全工作经验的职工带领下满4个月后经考核合格方可独立工作。井下工人每年接受安全教育和培训时间不得少于20学时,未经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合格的井下人员不得上岗作业。这次培训班为期5天,分两期进行,要在这么短的时间内,系统、全面学习掌握这么多的内容,我们对这次培训以脱产方式进行,实行封闭式管理,请大家本着认真严谨的态度接受培训,以提高自身素质为目的,课堂上认真听课,做好课堂笔记。

三、严肃纪律,确保培训取得实效

1、自觉遵守作息时间。作息时间安排表已发到大家手中,请大家认真遵守。

2、自觉遵守课堂纪律。所有人员必须按时上课,不得迟到、早退,更不准无故缺席。课堂遇到问题要举手示意,经授课老师同意后方可提问。上课时不得随意接听手机,不得随意走动,课堂上严禁吸烟。

3、全体培训人员严格遵守纪律,服从管理,培训期严禁外出,严禁饮酒。

4、积极参加各项集体活动。除上课培训时间外,我局将组织篮球、扑克等比赛或组织看有益电视文艺节目,丰富大家的文化生活。

培训结束后,要进行理论考试,对考试不合格的要进行补考,直到考试合格。对培训考试合格的,我局将发给《从业人员资格证》和《煤矿从业人员合格证书》。这次培训后,我局将立即组织对全县煤矿培训持证上岗情况进行检查,对未参加培训,无证上岗的,每发现1人次处罚1万元。请在座的各位转告未来参加培训的同志或向老板汇报。

对这次培训不遵守纪律、不服从管理的,我们也要在全县煤矿通报。

同志们,煤矿安全教育培训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希望你们倍加珍惜这次培训机会,认真学习,积极进取,在本次培训中取得优异成绩,并在今后工作中不断完善自身煤矿安全知识,增强安全技能,提高自保能力,为全县煤矿科学发展、安全发展、和谐发展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