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矿企完善作风整顿讲话

矿企完善作风整顿讲话

同志们:

打造高素质的干部队伍、高效能的机关群体,是做好各项工作的根本保证,因此,在全矿广大干部职工凝心聚力,干事创业,加快发展,全力夺取四季度决战决胜的关键时刻,为全面加强机关作风建设,认真解决机关作风和干部队伍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为基层,为一线职工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为夺取四季度决战决胜创造一个有利的工作环境,确保全年各项奋斗目标顺利实现,矿党政班子研究决定,今天召开这次机关作风整顿会,主要是围绕如何转变机关作风、提高服务质量、促进决战决胜进行研究部署和动员。可以说,这次会议既是一次解决干部思想作风纪律问题的务虚会,也是一次改进工作、促进发展、开创全矿各项工作新局面的动员会、务实会。因此,这次会议非常重要,希望大家集中精力,共同把会议开好。下面,我讲两个方面的问题:

一、充分认识加强机关作风建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加强机关作风建设,是积极适应当前形势要求,实现企业跨越式发展的客观要求。党的十六大明确提出了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和战略部署,全国各地都已进入了新一轮快速发展的时期,都在千方百计加快发展,省委6月4日召开的工作会议,吹响了全省解放思想、干事创业、加快发展的进军号角,煤炭企业之间也呈现出了百舸争流,竞相发展的逼人态势。在前不久集团公司召开的四季度决战动员大会上,董事长明确提出了明年乃至今后几年的工作发展思路和总体目标,概括起来说就是要通过实施积极稳定老矿区、加快开发新矿区、大力发展非煤产业三大战略任务,建好、、三大产业基地,构建煤电铝、煤电化工、煤电建材三个一体化产业新格局,实现多业并举、多种经营、多种所有制形式并存的“三多”大型现代企业集团,力争再奋斗五年,实现销售收入100亿元,利税10亿元,人均产值、人均销售收入、人均利润、人均工资等主要指标都争创全省同行业最好水平,争创全国同行业一流水平。为适应形势发展的要求,我矿从自身实际情况出发,确立了今后三年的发展目标,即:原煤产量稳定在130万吨,待-430水平延伸和村庄搬迁完成后,力争达到150万吨,使原煤生产实现年产值3.5亿元;两年内建成电厂一二期工程,装机容量实际达到9万KW,年发电4.5亿度,年产值达到1.5亿元;非煤产业现有项目产值三年翻番,达到1亿元。

力争三年后全矿年产值达到6亿元,利税超过1亿元,职工人均收入20000元,把白庄矿建设成为企业强胜、职工富裕、环境优美的大型现代化矿井。这些任务目标是符合我矿实际的,是经过全矿干部职工的努力完全可以达到的,并已经矿党政联席会通过,成为我矿广大干部职工的统一意志,必须如期实现。从我矿目前的实际发展状况看,尽管这些年来我们发展很快,变化很大,经济效益连年翻番,经济运行质量上了一个大台阶。但是横向比,我们不但与南方民营企业不可同日而语,就是与矿区兄弟单位相比,发展的速度也不够快,发展的后劲也不够足,当前安全、生产经营、村庄搬迁、矿井延伸、电厂建设等任务都极为繁重,再加上我们的采场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现场条件远不如前几年。在这种情况下,要实现上述发展目标,任务是相当艰巨的。如果没有一支过硬的干部队伍,没有一个好的工作作风,没有一种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没有一种超常的干劲,就不可能实现上述目标。因此,抓好机关作风建设既是推动现实工作的需要,也是实现企业跨越式发展的的内在要求,更是我们贯彻落实四季度安全效益决战动员会精神,确保实现全年各项奋斗目标的重大举措,其意义重大而深远。

加强机关作风建设,是提高素质、改善形象的迫切需要。总的看,我矿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是比较高的,绝大多数同志的政治思想、工作作风是过硬的,这是主流,必须充分肯定。正是因为我们有这样一支政治合格、作风过硬的干部队伍,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上级一些列指示精神和矿党委、矿行政各项决策部署,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我矿才有今天的大好局面,才能始终在集团公司占据领跑位置。但是,也必须清醒地看到,与严峻的发展形势相比,与面临的艰巨任务相比,与上级党委的要求相比,与广大职工群众的愿望相比,我矿机关作风、干部作风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如有的干部和机关工作人员理想信念发生动摇,没有树立起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出现了违纪行为,在职工群众中造成了不良影响;有的官僚主义严重,服务意识淡薄,自以为高人一等,对基层群众不够热情,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群众反映强烈;有的思想观念陈旧落后,思路窄、办法少,有看法没办法,有意见没建议,缺乏创新意识,缺乏强烈的发展欲望,不敢闯、不敢试、不敢冒;有的工作浮躁,抓落实不深入不具体,工作标准低、效率低,拖拖拉拉,应付了事;有的单位纪律松弛,制度虚设,上班时间串门子、打扑克,干私活,甚至连正常上下班都不能保证,等等。以上这些问题尽管发生在极个别单位、反映在极少数人身上,但严重影响了机关单位的形象,影响了工作的快速推进。因此,我们必须切实加强机关作风建设,从根本上、从制度上防止这些问题的发生。

二、树形象,扬正气,强素质,突出机关作风整顿工作重点

在这次机关作风整顿中,各单位、各部门要注意把握好五个方面的工作重点,突出解决七个方面的问题。

(一)要围绕转变作风加强机关建设,着力解决思想作风、工作作风和生活作风方面的问题。

思想作风方面,首先重点解决理想信念问题。同志曾告诫全党同志,共产党人要立志做大事,不要立志做大官。梁董事长也多次强调:做官先做人,做官靠做事。各单位各部门要教育、引导和要求干部职工牢固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幸福观,把个人的工作、个人的言行同企业的发展大局、职工群众的切身利益紧密结合起来,时刻把企业和职工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把干好工作、成就事业、最大限度地为企业为职工群众做出有益贡献作为人生最大的幸福;要让每一名机关干部切实增强干好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和事业心,特别要增强敬业精神,切实把思想统一到必须坚定信心,迎难而上,立加快发展之志,谋加快发展之策,求加快发展之效上来,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事业心,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扑下身子,真抓实干,确保做到百分之百干工作,不断开创各项工作的新局面。当前最重要的就是要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增强服务意识,紧紧围绕四季度决战目标任务开展工作,设身处地的为基层一线职工服好务,做到一切为了决战,一切服务于决战,一切服从于决战,用促进生产经营的效果来检验整顿工作的成果,为四季度决战创造一个良好的工作环境。

其次,要解决观念更新问题。任何事情都是由人来办的,而人又是由思想来支配的。一个人的思想不解放,影响一个人的事业和前途;一个矿的思想不解放,影响一个矿的发展和命运。一个矿的思想解放程度,关键在于干部队伍思想解放的程度。不管是科级领导、一般干部和工作人员,还是广大职工群众,尽管角度不同、重点不同、层面不同,但都有一个解放思想、更新观念的问题。对照当前的发展形势和任务要求,我们思想解放的程度还远远不够,必须从各个方面、各个领域坚持不懈地解放思想,更新观念。特别是要注重从解决具体的实际问题入手,结合各自的实际,认真排查和反思与加快发展不相适应的思想观念、思维方式,找准症结,认清危害,认真加以整改,按照“三个有利于”的标准,真正把解放思想落实到干事创业、加快发展,实现全年各项奋斗目标上来;落实到实现四季度安全生产上来;落实到本部门、本单位的本职工作上来。以此不断增强队伍活力、激发创造力,以思想的大解放、观念的大更新,促进生产经营的大发展,经济效益的大提高。

工作作风方面,要解决抓工作不深入、不具体、不细致,工作浮躁的问题。我们很多工作思路是好的,措施也很得力,推进得也比较顺利,但最终却没有收到应有的效果,原因在哪里?问题不在于决策,不在于前期环节,就在于最终的操作上、最终问题的解决和落实上出了问题。这种情况在各单位各部门都有不同程度的表现。其根本原因是有的干部、有的同志思想懒惰,不愿做过深过细的思考,不愿动脑筋、下真功夫,只凭相当然办事,抓工作不具体、不深入、不细致,浮浮躁躁。很多工作,只要挖空心思地动脑筋,就肯定会有办法,有办法就有路子,有效果;只要下真功夫,工作肯定好开展,肯定会得到落实。要在全矿大力倡导踏实工作、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坚决反对一切形式主义和形而上学的东西,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讲真话,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要严明工作纪律,对组织决策和领导交办的工作,要不折不扣地认真抓好落实。对矿党委、矿行政的决策、部署决不允许以任何借口进行歪曲、变通,决不允许合胃口的就执行,不合胃口的就不执行,甚至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要解决工作效率问题。

有的干部工作效率低下,拖拖拉拉,今天安排的工作一周后再研究落实,甚至一周后也不研究,有的催一催动一动,甚至催也不动。这种作风与当前“发展慢了就是落后”的形势要求是极不相符的。要在全矿大力倡导并努力形成闻风而行、立说立行、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能现在办的就立即去办,能今天完成的事情就决不能推到明天,能一个人完成的就不要两个人去办,使大家珍惜现有的工作岗位,努力提高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立志做大事,努力多做事。要解决工作标准问题。各项工作都要确立标准要求,并且要树立高标准,我们在井下搞质量标准化如此,各项工作也要如此,要以高标准、严要求促进工作的开展。要解决精神状态问题。干工作要有一种孜孜以求、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有一种干就干好、精益求精、誓争一流的标准要求;有一种不达目的誓不罢休、不见成效不撒手的坚强意志,只要有这种精神状态,就没有办不成的事。要解决艰苦创业意识问题。有的同志认为矿上效益好,家底厚,家大业大,财大气粗,没有必要精打细算,花钱大手大脚,满不在乎,这种思想是非常危险的。

要认识到,目前全矿安全生产、村庄搬迁、电厂建设、民营化改制、主辅分离等各项工作都非常繁重,要办的大事还很多,花大钱的地方还很多,我们既没条件更没有任何理由随便花矿上的一分钱。必须牢记同志“两个务必”的要求,继续保持和发扬艰苦奋斗、勤俭创业的优良传统,勤俭办一切事情。今后无论是买器材、搞活动,还是其他工作,都要严格控制经费支出,大力压缩非生产性开支,不该花的钱坚决不花,能省下来的钱坚决省下来,尽量地为矿上为职工群众一分一分地节约资金。坚决反对讲排场、比阔气、挥霍浪费,不断增强勤俭节约的自觉性,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

生活作风方面,要切实解决树立文明生活方式问题。要树立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提倡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做文明人、办文明事,言谈举止都要体现出良好素质,体现与时俱进、与时代同新的要求。绝不能让那些庸俗、低级的东西腐蚀我们的干部队伍,绝不能官气、霸气、骄气十足,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真正树立起干部队伍的良好形象。

(二)要围绕服务大局加强机关建设,着力解决团结协作意识方面的问题。

团结问题事关全局,团结出凝聚力、出战斗力、出生产力,出政绩、出人才、出干部。搞好团结,本身就是一种能力,一种水平。应当说,我矿绝大多数班子是团结的,但也有极个别班子不够团结,在此需要警省一下,希望对大家有个提醒。班子不团结是十分危险的,不团结就没有合力、没有积极性,班子成员就会气不顺、劲不足,个人能力再强也发挥不出来;不团结就会影响整个班子在干部职工中的形象,形象不好,就没有凝聚力、号召力,一切工作都很难开展。无数事实一再表明,互相补台,好戏一台;互相拆台,共同垮台。因此,同志们特别是各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对团结问题一定要引起高度的重视,每一位领导干部都要认识到在一起共事,是一种机遇,是一种缘份,每个班子成员都要认识到支持别人就是支持自己,维护别人就是维护自己,损害别人就是败坏自己。要象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搞好团结,努力做团结的模范。具体地讲,各单位班子成员在搞好团结上都要努力做到“两讲”、“三多”、“四相互”。“两讲”即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在大是大非问题上立场要坚定,旗帜要鲜明,绝不能含糊;在小事上要多谦让,多顾全他人。

“三多”即多沟通,要多联系、多谈心交心,这是一条现实经验,只要多沟通,很多问题、矛盾都可以得到化解,相反,长时间不沟通就容易产生误会,有误会就会产生矛盾,进而就会影响团结;多理解,任何人都有优点、长处,同时也有缺点和不足,同志相处、分析和处理问题,要多看别人的长处,多看自己的短处,多体谅他人、理解他人;多规范,工作中要时时处处注意多规范、约束自己的言行,照章办事,照程序工作,既到位又不越位,否则就容易发生碰撞,就会发生矛盾,就会影响团结。“四相互”即相互维护,每名干部、每个同志都要增强大局意识,做到不利于团结的话不说、不利于团结的事不做,维护班子的整体形象和威信;相互支持,每位班子成员要为整个班子、为其他同志多补台,多做拾遗补缺的工作,坚决不拆台,密切协作,形成统一整体;相互关心,要多关心其他同志和下属,既对集体和同志的工作负责,又对同志个人的生活、前途负责;相互尊重,同志之间要相互尊重,上下级之间也要相互尊重,特别是上级要尊重下级的人格、劳动、意见和建议。同时,每个同志包括单位副职、班子成员,一定要支持、维护单位一把手的工作,绝不能搞内耗,要心往一块想,劲往一块使,形成一股绳,同心同德,形成合力,争取把各项工作做得更好。只要我们做到以上几点,在全矿形成高度团结统一的局面是毫无问题的,年初确定的各

项奋斗目标也是很有希望实现的。

(三)要围绕党风廉政建设加强机关建设,着力解决廉洁自律问题。每一名机关干部或管理人员,手中都或大或小、或多或少地掌握一些权力,但这些权力都是为职工群众服务的责任,而不是为己谋私利的工具。否则的话无论你曾经做出过多么大的成绩,一旦在廉洁上出现问题,群众不能原谅,组织上也不会宽容。这个问题通过近年来社会上查办的一些大案要案以及发生在我们身边的一些案件,我想大家是应该有所体会的。在这次机关作风整顿工作中,要把这个问题作为查摆剖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重点。坚决反对吃喝、请送、贪污受贿等不正之风,狠刹不收礼不办事、收了礼乱办事的歪风。每一名机关人员特别是党员干部都要以身作则,从自身抓起,从自身严起,从一点一滴的小事做起,自觉做到“三带头”、“四牢记”:即带头执行好党风廉政建设的各项规定;带头履行好在党风廉政建设中的职责;带头落实好从源头上预防职务犯罪的有效措施。牢记做官先做人、做官靠做事;牢记法网恢恢、疏而不漏;牢记一失足成千古恨的教训;牢记权力能成就人,也能毁坏人的道理。用《党章》规定的标准来要求自己,用法规纪律来约束自己,用入党誓词来考验自己,筑牢思想道德防线,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有关规定,管好自己,管好家人亲朋,管好身边工作人员,管好分管范围,管好八小时以外,深刻吸取身边方面典型的教训,把“老老实实做事,清清白白做官”作为自己的成事之基,立身之本,切实把好廉洁自律这道防线,通过这次整顿活动推动我矿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向纵深发展。

(四)要围绕提高干部职工队伍素质加强机关建设,着力解决人员素质问题。加强学习,提高政治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是我们做好各项工作的前提。当前,我矿已进入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面临的工作任务越来越繁重,对干部队伍的素质要求也越来越高。在新形势、新任务面前,我们很多同志包括一些党员干部,无论是在知识、经验、技能上,还是在驾驭全局的本领上,都存有明显差距。要顺应时展要求,实现企业的跨越式发展,必须按照集团公司提出的创建学习型企业、争当学习型员工的要求,在全矿大兴学习之风,努力提高机关工作人员素质。因此,大家一定要充分认识加强学习的必要性和紧迫性,减少不必要的应酬,拿出足够的毅力和精力,挤时间多学习,在全矿、在所有机关单位营造一个浓厚的学习氛围,努力建设学习型机关、学习型干部队伍。每个单位、每名干部、每个工作人员都要根据自己的工作特点和业务需求,抓紧研究制定好单位和个人的学习培训计划,明确学习目标,突出学习重点,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有针对性地加强学习,以学促干,以干促学,在学习中加快发展,在实践中深化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和业务水平,增强干好本职工作的能力。

(五)要围绕创一流业绩加强机关建设,着力解决工作质量、水平问题。我们开展机关作风整顿活动,根本目的是服务基层,促进工作。当前,我矿各方面的工作任务相当繁重,困难很多,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敢打硬仗、敢打恶仗,勇于攻坚破难,在全矿大力弘扬“团结奋进,求实创新,争创一流”的企业精神,按照矿党委、矿行政的统一部署,特别是要按照矿党委“三个创新”的要求,始终保持一种“一日无为,三日不安”的强烈进取心,树雄心,立大志,鼓足劲,踏实干,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全力提高工作水平和工作质量。各个部门、单位都要有一种“盯着先进不放,扛着红旗不让,开拓创新不停”的进取意识,要有一种全面工作创一流,单项工作争第一的气魄。不断强化措施,加强管理,严格考核,提高服务水平,争创一流业绩,做到让领导放心,让群众满意,以实际行动促进四季度决战决胜。

以上这五个方面的要求和要解决的七个方面的问题,是今年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矿机关作风建设应该重点把握的内容。全矿广大机关干部和全体工作人员要通过做好这五个方面的工作,切实培养起求真务实的精神、争创一流的精神、艰苦创业的精神和攻坚破难的精神;切实树立起团结、干事、公正、廉洁、文明的形象;切实增强全局意识、服务意识、群众意识和组织意识,把我矿的机关作风建设水平推向一个新的高度。

同志们,加强机关作风建设是我矿提高干部队伍素质和机关服务水平,加快推进企业改革发展的重大举措,是确保四季度决战目标任务圆满完成,实现全年各项奋斗目标的重要保证,全体同志特别是各单位、各部门负责同志要切实提高对这项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广泛发动,狠抓落实,动员和组织每一个党员干部、每一名工作人员,建言献策,身体力行,积极投入到机关作风建设工作中来,按照矿党委的统一部署和这次会议的要求,以崭新的姿态、全新的作风、创新的精神,与时俱进,拼搏奋斗,全力夺取四季度决战的全面胜利,确保全年各项奋斗目标的顺利实现,努力开创我矿各项工作的新局面,再创我矿新的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