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有关旅游工作的市长发言

有关旅游工作的市长发言

非常高兴参加全市旅游工作会议。刚才,张海军局长对年旅游工作的总结,年工作的思路、重点和奋斗目标进行了部署,讲得很全面,我都赞同。下面,就年旅游业发展,我讲八个方面问题:

一、关于规划布局的问题

在市第六次党代会和全市经济工作会议上,我市将旅游业发展作为现代服务业的重要内容进行了科学部署,提出了建设特色旅游城市的战略目标。目前,全市旅游总体规划已基本编制完成,将于3月2日进行省级评审。市旅游局要结合省旅游业壮大计划和《市旅游总体规划》,进行谋篇布局,切实加强景区、景点、旅游企业和旅游队伍建设,明确努力方面和晋位目标。各县区在加快推进旅游业发展中要抓好组织实施,要依据《市旅游总体规划》来展开,坚持“三化”统筹、“三动”并举,以自身资源为基础,以市场需求为导向,选择和策划旅游开发项目。要解决好规划不平衡的问题,东辽县要启动旅游规划,两区做好规划准备,按照旅游产品开发的特性和规律,进行旅游产品研发和项目运作,高起点、高标准打造旅游精品。

二、关于旅游促销的问题

要坚持以客源地营销为重点,加强新闻媒体的宣传。重点关注贴近长春市民的媒体,如城市晚报和大众类电视栏目上的旅游宣传,可以考虑在长春南高速出入口设置旅游形象宣传牌,采取多种手段加大旅游广告投放总量。要创新思维,结合与我市相关的文化作品,打软广告,增强我市旅游项目吸引力。要设计旅游精品线路,深度挖掘和设计各类旅游产品,主动走出去对接大企业和大旅行社,加快完成旅游手册的编制印刷。

在发展空间上,要从两个层面思考:一是要加快融入长春1小时旅游生活圈。关于在长春开展客源地专项营销活动,市旅游局要认真研究,各县区、全市涉旅企业要积极参与。活动内容要突出特色,贴近旅游市场需求。例如魁星楼“魁星点斗、金榜提名”的寓意与广大家长望子成龙的强烈愿望相吻合,可进一步开发,还有乡村休闲游、红色游等方面也大有卖点,要请专业团队策划。营销的对象不但包括长春的旅行社、旅游企业、高校、国企等,更要注重贴近长春市民。要邀请长春和的各类新闻媒体共同宣传报导,真正把长春后花园概念传递给长春市民,引发他们来走一走、看一看的旅游欲望。年,我市还要在央视做旅游广告,也一定能够收到较好的效果。二是要努力连接东北地区旅游圈。要着眼远域客源城市,做宣传,打广告,高调运作,大造声势,开拓长吉图、沈阳等重要节点城市旅游客源市场,努力构建辐射东北地区的旅游生活圈。这是一篇大文章,要好好研究。

三、关于培养骨干企业的问题

旅游企业是旅游市场的主体,是旅游产业链的上游和旅游产品的供给者及生产者,从投资开发到经营管理,企业活动贯穿全程。旅游业走向成熟的一个重要标志在于有一批龙头企业的带动和支撑。全省旅游工作会议提出,争取3年内形成10家大型产业集团。而这一点,恰恰是我们所缺乏的,是亟需快速打造提升的。

要壮大旅行社队伍。大力倡导诚信经营,消除市内旅行社不良竞争,提升全市旅行社经营的整体实力与市场竞争力。鼓励支持旅行社研究开发旅游市场,从旅游目的地和中转地两个层面思考,引进游客,建立地接旅游线路,创造财富。

大力发展旅游餐饮业。各宾馆饭店要增强市场意识、品牌意识和战略意识,加大投入,升级改造软、硬件设施,促进企业上规模、设施上档次、服务上水平,努力向品牌化、专业化、集团化方向发展。

四、关于重点项目和招商引资问题

至少储备5个亿元以上旅游大项目,要加强旅游项目包装、推介,通过抓项目带动实现旅游产业的壮大。要上争下促,内引外联,积极向省里申报项目、争取资金,年,哪个县区有好项目、投入大,就要向哪个县区倾斜,多给予扶持。要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勇于靠大联强,招大商、大招商,选择有实力的投资商、开发商,以保证旅游产品开发的高标准。

五、关于打造乡村游的问题

年,全省将加大对乡村游发展的政策资金扶持力度。我们要增强机遇意识和竞争发展意识,做好乡村游文章。坚持“统一规划、分类指导、示范带动、重点推进”的原则,从乡村旅游建设、服务基本要求、周围环境、旅游交通、公共设施、旅游住宿(农家旅馆)、餐饮服务、旅游购物、安全管理等方面统筹安排,提高乡村旅游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年,全市要出台乡村游建设标准,保证服务质量。

各县区要围绕自身资源特征和民俗文化特点,实施差异化和错位发展战略。规划建设一批设施完善、功能齐全、特色鲜明的旅游乡村,推动乡村旅游从以农家乐为主的初级旅游产品向生态、健身、民俗文化等多层次乡村旅游产品转变。要依托重点景区,在景区周边、城镇周围、精品线路两旁、高速公路进出口附近,以村为单位布点建设,把布点建设的旅游村串联起来,完善旅游产品结构,提高旅游品位,形成“以村庄建设促进旅游发展,旅游发展带动村庄建设”的良性循环。

六、关于产业融合的问题

要注重创新发展,促进旅游与文化、体育、农业、工业、交通、林业、商业、水利等相关产业和行业的融合发展。一是要促进旅游与文化相融合。加强对文化旅游产品的开发与研究,以培育旅游文化、开发文化旅游产品为手段,以景区、特色城镇的文化设施为主要载体,加强文化对旅游发展的促进作用,提高旅游的文化内涵,推动旅游产品结构优化升级。二是要促进旅游与商贸业相融合。逐步形成以商贸带动旅游,以旅游促商贸,通过商贸繁荣旅游,旅游与商贸良性互动发展的格局。通过商贸与旅游的联动,促进旅游购物,推动旅游产品结构和消费结构的优化调整,全面提高旅游经济效益。三是要促进乡村游与农业相融合,打造乡村游品牌。四是要促进旅游与体育相融合,打造健康之城、运动之城。五是要促进旅游与工业结合,着力开发相关旅游商品。六是要促进旅游与节庆文化相融合,结合袜交会、琵琶文化艺术节营造我市新的旅游热点。

七、关于软环境建设的问题

要以“舒适”为主旨,提升吃、住、行、游、购、娱等环节服务水平;以“满意”为基准,优化旅游行业服务;以“感到方便”为要求,加强旅游公共服务。更加关注细节,比如旅游停车问题、旅游交通标志问题、旅游公厕问题、旅游安全问题。要运用现代手段加强旅游服务,建立旅游服务网站,将全市旅游景点、餐饮机构、娱乐场所、交通服务、旅行社等全部上网,让外地游客只要有所需求,在通过网站就可全部了解。要大力加强旅游安全工作,不断完善旅游安全工作管理机制,保证游客安全。要把“人人都是旅游环境”的要求真正成为广大旅游从业人员的自觉行动,为游客提供更加多样化、个性化的服务,打造最优质的旅游环境。要结合即将召开的全省旅游产业大会,搞好调研论证,出台相应激励政策。

八、关于加强旅游队伍建设问题

要建立服务型、创新型旅游行政管理队伍和旅游企业家队伍。要加强各类旅游人才尤其是导游人才的培养,积极构建旅游职业教育体系,逐步建立起一支业务能力强、知识面广、素质高的旅游专业人才队伍。

旅游产业是我市的新兴战略产业、特色产业;旅游行业是我市的窗口行业、形象行业;旅游从业人员是物质财富的创造者、精神文明的传播者。今天在座的各位都担负着我市旅游发展的重任,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希望你们在新的一年里,精诚团结、艰苦奋斗、积极作为,为推动旅游经济快速发展,建设富裕文明、充满活力、幸福和谐的新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