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旅游城市创优会上的讲话

旅游城市创优会上的讲话

尊敬的刘局长,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同志们:

这次国家旅游局对我市创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验收工作今天就要结束。几天来,各位领导和专家不辞辛苦、风雨无阻、夜以继日、加班加点,采取现场检查、资料审查、抽样调查等方式,对我市部分景区景点、旅游企业、接待服务、城市功能配套等逐环节、逐项目进行了非常认真的检查指导,这种扎实深入、严谨细致、科学求实、高度负责的敬业精神和工作作风,给我们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为我们树立了典范,值得我市广大干部特别是从事旅游工作的领导和同志们认真学习。

刚才,刘局长和几位处长通报了检查验收的有关情况,对我市“创优”工作给予了较高的评价。这是对我们的鞭策和鼓励,是对全市广大干部群众付出辛勤努力的充分肯定,更是对平凉旅游事业乃至整个经济社会发展的极大关心和支持。各位领导、各位专家站在全国乃至世界旅游业发展的高度,对我们提出了富有建设性、指导性的意见和建议,可谓真感实情、语重心长,对平凉人民和平凉事业发展的关切支持之情,使我们深受感动。特别是刘局长在检查开始时,就怎样认识旅游产业、如何抓好旅游产业、做好“创优”具有创出共识、机制、水平、环境、目标、理念、效益、地位等八个方面的重要作用,具体检查中提出的可操作性的意见以及今天所讲的富有针对性、实效性的重要意见和建议,可谓高屋建瓴、切合实际,是对我市各级干部发展旅游产业在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上的一次高层次的培训和具体指导,使我们深受启迪和教育,进一步开阔了视野,明晰了思路,明确了重点,振奋了精神,坚定了决心和信心,必将对我们今后更好地巩固和提升“创优”成果,全面加快旅游产业开发,做大做强“平凉旅游”起到十分重要的推动作用。这里,我代表中共平凉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和224万平凉人民群众,再一次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这次终审验收意义重大,影响深远,是对我市“创优”工作乃至各项工作的一次大检阅、大督查、大推动,是平凉旅游事业发展中的一个重要里程碑,必将载入平凉经济社会发展的史册。四天的评审验收活动,使我们感触很多,收效很大,获益匪浅,具体可以概括为八个字:深化、深刻、深切、深信。深化,就是使我们深化了对发展现代旅游业的认识。通过各位领导和专家不吝赐教,精心指点,给我们带来了发展现代旅游业新的思维和理念,从理论思考到实践操作,都使我们对发展平凉旅游产业的认识得到了深化和提高。深刻,就是使我们深刻地看到了工作中的不足和差距。尽管三年来我们围绕“创优”做了大量工作,纵向比,感到成绩不小,但通过验收组领导和专家的点评,使我们深刻感受到了差距和不足,从而进一步增强了紧迫感,必将促使我们变压力为动力,变差距为目标,不断细化措施,狠抓巩固提高,推动旅游产业大发展、快发展。深切,就是使我们深切感受到了各位领导、专家对平凉的巨大支持和厚爱。国家验收组和省旅游局各位领导这次来平凉,既是一次评审验收之行,也是一次传经送宝之行,更是一次推动工作、促进发展之行。我市各级干部群众从各位领导、专家的悉心关怀和具体指导中,深切感受到了你们高尚的人格魅力、严谨的工作作风以及支持西部欠发达地区加快发展的殷殷关切之情和浓浓的厚爱之意,这种情意必将转化为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加快旅游产业发展的强大动力。深信,就是我们深信平凉旅游有着广阔的前景和美好的未来。通过这次验收,我们进一步认识了平凉旅游的巨大潜力和发展优势,进一步明确了今后工作的方向和重点,进一步看到了平凉旅游产业发展的美好前景。我们坚信,有各级领导的鼎力支持帮助,有全市广大干部群众的务实苦干,平凉旅游业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

我们将把这次终审验收作为新的机遇、新的起点、新的动力,认真贯彻落实验收组指示精神,突出重点,奋力攻坚,扎实整改,全力推进,努力把平凉旅游产业发展提升到一个新的层次和水平。具体做到“五个加大、五个着力”:

第一,加大学习贯彻力度,着力优化发展思路。验收组对我们提出的指导意见,融合了全国各地的成功经验,反映了当前旅游业发展的趋势和方向,是指导我市旅游经济发展的权威意见。今天会后,我们将及时召开市委常委会进行专题学习研究,提出具体的贯彻意见,特别是按照验收组提出的指导意见,牢固树立抓旅游就是抓经济,抓旅游就是抓发展的思想,坚持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的原则,以基础设施建设为前提,以创新机制加快资源开发为重点,面向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从发展旅游产业、经营旅游产业、提升旅游产业、做大做强旅游产业的角度,进一步优化思路,准确定位,完善举措,攻坚突破,实现平凉旅游事业的跨越式发展。

第二,加大整改落实力度,着力巩固和扩大“创优”成果。对验收组指出的差距和问题,我们将逐条研究,细化措施,靠实责任,集中整改,确保短期内得到有效解决,不负各位领导和专家的勉励支持,不负全市人民的殷切期望。与此同时,组织全市各级再来一次回头看,把查漏补缺、巩固完善工作做深做细。特别是围绕提升优秀旅游城市水平,以求真务实的态度和作风,抓紧抓好崆峒山申报国家5A级旅游景区及其它各项工作,积极创造条件,努力向最佳旅游城市目标迈进。

第三,加大资金投入力度,着力改善旅游基础设施。按照“旅游产业大发展,基础设施须先行”的基本思路,千方百计筹措资金,创新机制,加大投入力度,切实加快旅游基础设施改善步伐。具体考虑是,积极实施好“四个一批”:一是积极实施一批景区(点)开发项目。尤其是抓好《平凉市旅游业“十一五”发展规划》确定的以崆峒山、王母宫、云崖寺等重点景区(点)为主的23个景区(点)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切实为各景区(点)提升层次水平、扩容增量创造条件。二是积极实施一批市政建设项目。以城市新区和崆峒旅游开发区为重点,全力抓好崆峒古镇―问道驿站、南北两山休闲公园、主要街景小品、园林式单位建设、面山绿化及公厕等市政工程和美化亮化工作,切实树立好优秀旅游城市的形象。三是积极实施一批道路交通项目。全力抓好平定高速公路建设,积极实施西平铁路、天平铁路、宝平高速、西平高速等重大交通项目,尽快形成市内2小时、西兰银3小时旅游交通圈,加快各重点景区(点)道路设施的配套完善,以更加便利的交通优势全面融入陕甘川宁青旅游经济圈。四是积极实施一批旅游接待服务项目。加快广成山庄、龙泉宾馆等星级宾馆建设,抓好餐饮饭店、旅游购物、休闲娱乐、医疗救助等服务设施建设,加快旅游产品的全方位开发和旅游综合服务的全面发展,努力形成景点密集、交通便利、设施齐全、要素完备,具有较强吸引力、扩张力、带动力的旅游产业发展格局。

第四,加大综合整治力度,着力优化旅游服务环境。旅游环境就是发展环境。在做好经常性环境整治工作的同时,更加注重机制创新,以加快发展、和谐发展为目标,以建立长效机制为内容,加大治理力度,积极营造和谐文明、规范有序的旅游环境和经济发展环境。针对目前存在的问题,着力健全五项工作机制:一是健全卫生管理机制。以巩固省级卫生城市创建成果为契机,建立部门联合整治和定期督查制度,深入开展食品卫生和环境卫生专项整治和经常性的督查,严格标准,严管重罚,确保游客吃得放心、住得舒心、游得顺心。二是健全市场管理机制。加强旅游市场稽查,健全旅游线路和旅游景点管理办法,完善游客投诉制度、评议制度、责任追究制度,加大依法查处力度,进一步规范旅游市场秩序。三是健全行业管理机制。以推进旅游行业标准化为目标,围绕旅游六要素和各项具体要求,健全各类制度,大力加强景区景点、旅行社、宾馆饭店等日常经营管理,加大教育引导力度,强化行业自律意识,全面推动旅游企业依法、规范、健康、有序发展。四是健全旅游培训机制。采取派出去、请进来以及依托各类职业学校建立市县旅游培训基地等方式,对旅游从业人员定向、定期开展培训,尤其是按照平凉旅游市场的需求,以导游和宾馆服务人员为重点,开展有针对性的职业学历教育和岗位技能培训,不断提高综合素质和服务水平。五是健全窗口示范机制。大力推进旅游行业精神文明建设,全方位开展各类文明创建活动,以旅游行业的率先垂范,带动和促进各行各业的精神文明建设,打造平凉旅游文明形象。

第五,加大宣传推介力度,着力拓宽平凉旅游市场。紧紧抓住“创优”机遇,趁势而上,以扩大平凉旅游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为内容,在宣传促销上做大文章,在扩大市场上狠下功夫,真正把“平凉旅游”培育成一个具有广泛吸引力和较强竞争力的强势品牌。重点打造三个促销平台:一是全方位扩大媒体宣传。继续在省级、国家乃至国外媒体精心策划一批旅游宣传节目,广泛宣传平凉民俗文化、旅游资源、旅游线路和旅游产品,形成高密度、广辐射的媒体促销平台。二是多层次开展推介活动。积极筹备参加各类旅游交易会,采取组织“旅游大篷车”、产品推介会、旅游联谊会、旅游文化节等多种形式,宣传推介平凉旅游,形成走出去、面对面、快见效的活动促销平台。三是大范围推进区域联合。继续巩固和加强“西北风情”16城市旅游协作关系,全面落实《陕甘宁交汇处毗邻城市旅游经济圈框架协议书》,积极探索大区域、跨区域联合发展旅游的各类有效机制、措施和办法,打造参与大旅游经济圈的区域发展平台、联合共进平台。通过这三个平台的打造建设,真正使平凉旅游形成大开放、大联合、大发展、带动城乡经济社会事业快发展的优势产业引领格局。

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创优”在我们之间架起了友谊的桥梁。这次验收时间虽短,但情意深长。除了再次感谢各位领导、专家给予的倾心帮助、指导、支持外,也热切盼望平凉能及早得到国家旅游局的命名,更衷心希望各位领导能够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平凉的建设和发展,真诚欢迎各位领导和专家今后能多到平凉来,再叙友情,增进友谊,并对我们工作进行检查指导,把全国各地,特别是黑龙江、江苏、浙江等地的好经验、好做法带到平凉,帮助我们把平凉旅游产业开发得更好、更有特色。

最后,让我们再次以热烈的掌声,对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在我市检查指导工作期间付出的辛勤劳动表示衷心的感谢!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