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在全县粮食挣创高产上的讲话

在全县粮食挣创高产上的讲话

一、关于抗灾自救工作。

目前安排部署很到位,下步省市相关部门要进行检查,各乡镇、各相关部门要把救灾物资和资金分配好、落实好,一定要做到公正、公平、公开,坚决不能出现问题,确保稳定。

二、关于农业保险工作。

刚才,书记和县长讲的很明确,前一阶段我们和保险代办机构进行了沟通,特别是书记和书记非常重视,亲自协调,效果非常好。下步各乡镇要积极主动和保险代办机构搞好对接,重点做好两件事。一是今年的理赔工作,一定要多争取。二是做好明年的保险工作,重点抓好扩面、提标、保重点三件事。扩面就是尽量扩大保险面积;提标就是要根据实际情况提高投保标准,提高赔付标准;保重点就是保合作社。

三、关于明年生产准备。

一是资金准备。前一阶段书记、县长和我多次与信用社等金融部门沟通,市委书记亲自协调,目前效果比较理想。各乡镇和相关部门要积极与信用社等金融部门沟通协调,做好转贷、降息、扩增量工作。二是科技准备。通过“走比看”我们看到,同样的地块,同样的农民,同样的种子,采取不同的科技措施,差异非常大。大垄和小垄的不一样,通透和不通透的不一样,垄距和株距变化,产量变化很大。因此,农业、农技等部门要结合各乡镇实际,做好技术指导。三是种子准备。过去常说农业生产要抓好“土、肥、水、种、密、保、管、工”8个方面,其中最重要的是种子,种子不一样,产量品质完全不同,一定要按照积温不同,选择好种子,要做好宣传引导,不要强迫。

四、关于农业基础设施。

主要是旱改水规划,目前初稿已形成,要进一步修改完善,借助省财政厅包扶我县抗洪除涝的有利契机,积极主动向上争取。下发的《农田水利建设会战实施方案》,计划明年新增水田3.4万亩,面积少,各乡镇要重新落实,重新上报。远期绍文乡耕地要全部改成水田,繁荣乡水田要占耕地的50%,加上其他乡镇,全县新增水田50万亩。另外,尼尔基配套骨干工程国家已批复,水源能够解决一大部分,再加上打补水井和其他水源,水源问题能够解决,有的乡镇低洼地块、绝产地块都要抓住这个机会和有利条件,通过水利、农业开发、扶贫、财政等项目,加快改造。农田基础设施。要重点做好除涝、防洪、水田开发和清障4个工程,水利工程能开工建设的必须开工,要抢前抓早,按照规划有序推进,水务部门要做好技术指导。特别是要做好清障工作,98年超过1000个流量,受淹地块很少,今年才400多个流量,受淹地块很多,主要原因就是河道内障碍物太多。因此,水务部门必须采取有效措施,做好清障工作,公安等部门要全力配合。同志们,我们要按照这次会议的要求,特别是书记讲话要求,鼓足干劲,明确任务,真抓实干,确保完成全年农业农村工作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