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领导在三抢和防汛抗旱工作会讲话

领导在三抢和防汛抗旱工作会讲话

全镇各村、各社、各单位,全体干部群众:

当前,按农时季节来讲,已进入抢收小春、抢种大春的大忙时节,按天气来讲,已步入高温多雨气候多变的季节。去冬以来,冬干春旱致使小春减产已成定局,要实现今年增收目标任务繁重。这就要求我们在今年的三抢工作中要增强增收信心、调整生产思路、顺时而为、趋利避害、多措并举,打好这场弥补损失实现增收的攻坚战。下面我讲四点意见:

一、发扬互助精神,抢收小春,做到颗粒归仓

据天气预报,五一节开始的连续降雨至9号已经结束,这对久经干旱的我们来说,让人忧喜参半,喜的是,旱情解除,忧的是,油菜小麦还没收回家。俗话说:九成黄,十成收;十成黄,半成收。我们要抓住最近几天的晴好天气,及时抢收油菜和小麦。一是要先田头、后地头,先油菜后小麦;二是有条件的,组织好小型联合收割机,提倡机器收割,脱粒和麦杆还田一次性完成;三是要发扬亲朋邻里团结友爱、互帮互助的精神,强劳户帮弱劳户、闲劳户帮缺劳户。

与此同时,我们需要注意三点,一是油菜小麦收后,要改变一把火烧了省事的习惯,如果露天焚烧,容易引发山火、森林火灾和农房火灾,在交通道路沿线更易引发交通事故,不但没省事,反而忙中添乱,惹祸上身,甚至触犯法律,遭受牢狱之灾。最好的方式是用县农业局提供的稿杆腐熟剂作还田处理,这样才是既省事又培育田土肥力的科学方法。二是不要在主要道路上收晒粮食,这样也容易引发交通事故,造成人身伤害,损人不利已。三是要注意环境卫生与堆放秩序,不要乱堆乱放,不要给人以四周乱糟糟、脏兮兮的不好印象,这既是个人习惯问题,更是素质问题。

二、调整生产思路、多措并举,力争大春增产增收

由于前期的持续干旱,致使大春生产整体推后,缺苗少苗、苗小苗弱,给当前大春作物栽插带来困难。为此,

一是要搞好抢管。管好苗,施好肥水,壮苗壮藤,促进水稻早插,红苕早栽。蓄好水,管好水,在建的农综项目和土地整理项目水利工程要在确保质量和安全的同时,加快进度,确保能如期完工,早日蓄水;未修复的损毁水利设施要组织力量迅速修复,所有的提灌站机器要转,人民渠、武引渠、苏家堰左右干渠要畅通无阻,确保水能通到田间地头;要堵溪截流,所有塘库堰渠要加强闸阀的检修,确保能启能闭,在不影响防洪泄洪的同时,尽量多蓄水,确保人畜生活用水和灌溉用水;人民渠、武引渠放水期间,各村要加强管护,科学用水,既要防止因抢水用水出现纷争,又要防止水资源的浪费。

二是要搞好抢栽抢插。要学会运用先进的科学技术,比如机器旋耕和机器栽插技术,去年,我们全镇补贴购置了40多台旋耕机,要发挥作用,要联合起来,帮助缺劳户、弱劳户加快生产,各村两委要加强组织。要相信科学种植技术,比如玉米薄膜覆盖种植技术,在今年的玉米生产中,就是很好的例证,盖没盖薄膜,盖得好与差,长势天壤之别。

三是要调整生产思路,挽回小春损失和大春前期损失。要水路不通走旱路、小春损失大春补、大春损失晚秋补、粮食损失蔬菜补、种植业损失养殖业补。要转变思想,利用好农综项目和金土地工程对土地坡改梯小改大和田间道路水利设施的改善,改变一家一户小块经营分散经营的生产模式,走现代的规模经营模式,整理后的土地可以流转承包给有能力有头脑的农户耕种经营,要发展家庭农场、专业大户。要开辟增收渠道,在生产内容上,我们镇已有成功的典型和经验。种植上可选择麦冬、蔬菜、大蒜、香桂、秦王桃、核桃、枇杷、梨等等,养殖业上可选择肉鸡、肉羊、肉牛、生猪、野山猪等家禽家畜和水产养殖。

以上两点,我们镇村干部、共产党员、共青团员这时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组织起来,开展好“挂包帮”助耕活动,帮助群众解决好生产中遇到的具体困难。

三、未雨绸缪,抗旱与防汛并列,生产与安全并重。

凡事预以立、不预则废。讲的是做事要有预见性,否则便会有危险。根据气象预测,今年5-9月,气温较常年略偏高、雨量略偏少。我们在重视抗旱的同时,但也不能忽视防汛,去年“9.10”暴雨便是教训。更何况,近年来,气候变化无常,区间暴雨灾害增多,突如其来,损失往往很大。

关于防洪:

一是各村要对村庄、溪流、塘库堰渠桥渡船等的防汛安全隐患,作一次全面的仔细的排查和分析,各家各户要对房前屋后的堡坎、山体和水系,作一次全面的仔细的排查和分析,既要自防,更联防,发现问题,要及时采取整改措施,确保安全渡汛,不发生溃堤溃坝,冲毁农房、桥梁、道路、大片农田,房屋倒塌伤人死人的现象。要确定监管责任人,落实监管责任。

二是坚持“谁设障、谁排除、谁担责”的责任追究制度,凡是有碍行洪泄洪的设施、建筑物、构筑物,一律要自行撤除,比如,拦鱼网等设施,比如侵占行洪水沟修房扩院坝等行为,要自行整改,不出事则罢,出了事,要追究你的责任。镇上将请上级执法部门现场执法,希望同志们一不要心存侥幸,二不要相互攀比,三不要因不失大。

三是要准备好抢险救灾的物资和设备,确保平时有储备,急时拿得出,用得上,起作用。比如:刀爷钩镰、沙袋铁铲、钢钎錾子、照明设施、发电设备、抽水设备、应急车辆、清障车辆、救生浮具、救生船只等。

关于安全:五月农忙季节,既要忙于生产,更要注重生产中的安全。既要重视烧秸秆可能引发的森林防火安全、房屋防火安全,又要重视打场晒粮可能引发用电安全、交通安全;既要重视防农机设备伤人的使用安全,又要重视防农药中毒的人身安全;既要重视自身安全生产,还要重视防小孩学生玩火玩水安全;既要重视人身安全,还要防家禽家畜财物被盗的财产安全。关于小偷小摸、两抢一盗,各村各社群众要加强治安联防巡逻,提高防范警惕意识,镇派出所将加大对违法治安案件的打击治理力度。在此,郑重奉劝有这种动机和前科的人,诸恶莫作,唯善是举,若要作恶,伸手必捉。

四、与邻为友,团结和睦,确保全镇和谐稳定。

我们中国人自古以来便有一个好传统,比如:对自已个人讲求修德修身,对家庭讲求持家齐家,对邻里讲求睦邻友好,对老人讲求孝道,对长辈讲求尊敬,对兄弟讲求友爱,对晚辈讲求关爱,对贫弱讲求扶助,对不幸讲求恻隐悲悯,等等。五月农忙,天气炎热,易情绪不稳、浮躁动怒,对此,我们应发扬中国人“仁义礼智信温良恭俭让”的优良品格,遇不顺、遇不平、遇矛盾、遇纠纷,忍一时心平气和,退一步海阔天空。我们的干部、党员要发现苗头,主动调解,息纷止争,维护邻里和睦相处,友善相处,确保全镇和谐稳定。

同志们,三抢工作关系到我们今年挽损失促增收目标能否实现,防汛抗旱关系我们的生活稳定和安全问题,都是与我们生产生活相关的大事,实事,一定要高度重视,认真部署,统筹安排,落实责任和措施,打胜这场攻坚战。最后,祝全镇人民身体健康,家庭幸福。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