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粮食局长在廉政风险防控会讲话

粮食局长在廉政风险防控会讲话

这次会议是市委、市政府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主要任务是进一步传达学习全省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动员会议精神,对在全市范围内深入开展廉政风险防控工作进行动员部署。会前,市委常委会专门听取了全市廉政风险防控试点工作汇报,研究通过了市委、市政府《关于开展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的实施意见》,对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刚才,市检察院介绍了近年来他们开展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的试点经验。等一会,世平同志还要就做好廉政风险防控工作作具体安排和培训。关于此项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目标任务、实施范围、方法步骤及工作要求,《实施意见》都作了详细的规定,请大家认真学习贯彻。下面,就进一步开展好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提几点要求。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深刻领会开展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的重大意义

加强廉政风险防控是推进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健全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机制的一项重要实践和探索,中央多次对这项工作提出明确要求。总书记在十七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指出:“要推进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从重点领域、重点部位、重点环节入手,排查廉政风险,健全内控机制,构建制度防线,形成以积极防范为核心、以强化管理为手段的科学防控机制。”十七届中央纪委第四次、第五次和第六次全会,分别就加强廉政风险防控工作作出了具体部署。中央纪委、监察部专门下发了《关于加强廉政风险防控的指导意见》,明确要求以腐败易发多发的领域和部位为重点,逐步建立覆盖党的机关、行政机关和国有企业、事业单位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根据中央和省委、市政府的部署,近年来,我市先后在市检察院、市交通局和部分乡镇、社区启动了廉政风险防控试点工作,探索了一些经验。实践证明,将风险管理理论和现代质量管理方法引入反腐倡廉建设,加强廉政风险防控,是构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的重要举措,是规范权力运行、建设法治政府的客观要求,是促进干部队伍作风建设的现实需要,是推进预防腐败工作的有力抓手。

第一,开展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提高反腐倡廉建设科学化水平的客观需要。检验反腐倡廉工作是否科学,主要看投入与效益比是否实现最佳。反腐倡廉的最大效益就是把腐败现象和由此造成的危害降低到最低水平。用最低的成本实现这一目标,其反腐倡廉措施就是科学的,就很好地贯彻了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近年来,我市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反腐倡廉的决策部署,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但也要看到,腐败现象在一些部门和领域易发多发的状况尚未根本改变,反腐倡廉形势依然严峻,任务依然艰巨。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建设,必须把提高反腐倡廉的科学化水平摆上突出位置。开展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把现代管理、危机管理的经验和网络信息技术等应用到对权力风险的研判和防控上,有利于增强预防腐败工作的创造性、科学性和可操作性,有利于帮助我们准确把握和自觉运用反腐倡廉建设规律。我们要坚持用系统的思维、统筹的观念和科学的方法推进反腐倡廉建设,从而不断提高反腐倡廉建设科学化水平,促进反腐倡廉建设深入开展。

第二,开展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是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保持和发展党的纯洁性的重要举措。中央纪委《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08—2012年工作规划》提出,要完善监督制约机制,切实把防治腐败的要求落实到权力结构和运行机制的各个环节,最大程度地减少权力“寻租”的机会,并明确要求建立预防腐败信息共享机制和腐败风险预警机制。加强廉政风险防控,有利于加大治本力度,是“良医治未病”的有效举措,是探索从源头上防治腐败的新路子。有权力就会有风险,不受约束的权力极有可能产生腐败。在我们每个单位每个部门,上至“一把手”领导,下至一线办事人员,都会有一个岗位、一些职责、一些公共权力。在新形势下,如何确保干部干净干事、秉公用权、干成事、不出事,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重大课题。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的过程,是预防腐败网络再造的过程,有利于保持党员干部清正廉洁,这是对党员干部最大的关心、最有力的保护。加强廉政风险防控,找准廉政风险点,制定并落实有效的防控措施,编制严密的廉政风险防控网络,有利于降低党员干部违规违纪的可能性;通过防范在先、关口前移,加大预防力度,有效防止权力滥用而产生腐败的风险,有利于最大限度地减少腐败现象发生的概率、降低腐败行为带来的危害;加大制度落实力度,规范权力运行流程,形成内容科学、程序严密、配套完备、有效管用的反腐倡廉制度体系,并通过不断提高制度执行力、增强制度权威性,有利于减少违规可能性,保持党员干部的清正廉洁,为党员干部撑起保持清正廉洁的“保护伞”,高筑远离腐化堕落的“防火墙”,保证党员干部正确行使职权,不越雷池,不碰红线,不犯错误或少犯错误,让每一位党员干部有为有位健康成长。我们要将开展廉政风险防控的过程,作为党员干部进一步树立权为民所授的思想再教育的过程,作为工作流程再优化、工作效能再提高的过程,作为保持党员干部的思想、队伍和作风纯洁,从源头上预防腐败现象发生的重要措施。

第三,开展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是优化发展环境,建设美好幸福皖北中心城市的重要保证。一个地区综合环境的优劣,决定着这个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速度和质量,区域经济的竞争很大程度上是环境的竞争,环境的好坏已成为左右投资者意向的重要砝码。多年改革发展的事实证明,环境好,就会形成资本、技术和人才集聚优势,发展就快;环境差,客商、项目和资金就引不来,或者来了留不住、建不成、用不好。近年来,我们持续狠抓发展效能建设,加强软环境治理,发展环境不断优化,有力保障了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在落户并不断发展壮大,成为我市新的经济增长点。特别是市第十次党代会描绘了建设美好幸福皖北中心城市的宏伟蓝图,明确了建设“六个”的奋斗目标,实现这一宏伟目标,更需要一个优良的发展环境。“是我家,建设靠大家。人人是环境,事事是形象”。当前推行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就是要求我们各级、各类管理岗位公职人员,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在我市引入资金、项目、技术和人才的过程中,要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财力、时间和精力优化投资与发展环境,严格依法办事,规范行政行为,坚决纠正部门和行业不正之风,保证公平、诚信和效率,让每一位投资者“无障碍进入,无障碍发展”,共同营造最优投资热土,为经济发展提供强力支撑。开展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对于扭转干部作风、转变政府职能、创优发展环境、服务人民群众都具有很大的促进作用,符合广大群众的期待,符合跨越发展的要求,有利于形成万众一心、共谋发展的局面。

二、明确任务,把握关键,确保全面完成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目标任务

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总的指导思想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中央关于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的要求,以制约和监督权力运行为核心,以岗位风险防控为基础,以加强制度建设为重点,以现代信息技术为支撑,构建权责清晰、流程规范、风险明确、措施有力、制度管用、预警及时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不断提高预防腐败工作科学化、制度化和规范化水平,为建设美好幸福的皖北中心城市提供有效和有力保证。

第一,要突出工作重点。加强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必须在“全面防控”的同时,突出重点,抓住关键。一要突出重点对象。把领导干部特别是掌握人事权、执法权、司法权、审批权、监管权等权力的领导干部作为重点对象,加强对人、财、物等关键岗位的重点防控,切实规范领导干部的用权行为。同时,要抓好基层、“小官”、冷门岗位的防控。二要突出重点事项。加强对“三重一大”(重大问题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投资决策、大额资金使用)事项和腐败现象易发多发领域的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特别要着力抓好工程建设、土地出让、产权交易等腐败现象易发多发领域以及征地拆迁、教育医疗、安全生产等涉及民生领域的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最大限度地降低腐败案件的发生。三要突出重点环节。着力按照结构合理、配置科学、程序严密、制约有效的要求,探索科学分解和配置权力的有效方法,加强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四要突出重点任务。权力行使前要着重查找廉政风险点,“点对点”地制定并落实风险防控措施;权力行使中要着重进行实时动态监控,及时发现各种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权力行使后要着重通过警示提醒、诫勉纠错和责令整改等手段,及时纠正偏差和失误,避免廉政风险演化为现实的腐败行为。

第二,要着力构建机制。推进廉政风险防控管理核心在于用管根本、管长远的制度防范廉政风险。一要建立健全教育长效机制,加强前期预防。通过开展权力观教育、岗位廉政教育、示范教育、警示教育和法纪教育,并形成制度化,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廉洁意识、风险意识和责任意识,增强拒腐防变的主动性和自觉性。二是要建立健全风险监测机制,加强中期监控。通过信访举报、案件查处、监督检查、经济责任审计、干部考核、网络舆情等多种渠道,加强对岗位行政行为、制度机制落实情况、权力运行过程动态监测,及时发现日常管理中存在的漏洞和薄弱环节以及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三是要建立预警纠错机制,加强后期处置。对已经发现的廉政风险,要及时向有关单位或岗位个人发出预警信号,运用谈话、函询、警示诫勉、责令纠错等处置措施,及时纠正工作中的失误和偏差,化解廉政风险。同时,要通过定期自查、上级检查、社会评议等方式,加强对廉政风险防控各项措施落实情况的考核评估,并根据考核评估结果,纠正存在的问题,完善工作程序,修正风险防控内容,实行动态管理。

第三,要统筹协调推进。廉政风险防控工作,从今年5月份开始全面启动,2012年底初步构建覆盖全市各级各部门各单位和各个领域的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网络,明年3月份结束后转入常态化阶段。各级各部门要把加强廉政风险防控,与加强廉政教育、规范权力运行、深化各种形式公开、完善行政审批制度、实现公共资源市场化配置有机结合起来,统筹安排,协调推进,整体提高反腐倡廉建设科学化水平。要把宣传教育工作贯穿推进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的全过程,教育和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全面掌握开展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的重要意义、基本要求、主要内容和政策措施,克服容易出现的“无用论、无关论、抵触论、形式论”等认识误区,切实放下思想包袱,打消各种顾虑,积极支持和参与廉政风险防控。要深入扎实地做好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每个环节、每个步骤的工作,在全面掌握现有岗位风险点、采取对应性防控措施的基础上,根据职能调整、职责变化和业务增减,探索和建立廉政风险防控管理的动态系统,及时校正风险点,减少防控盲区,修正防控措施,推动廉政风险防控长效机制的建立。同时,积极推进科技监控,实现廉政风险防控的信息化、自动化,进一步提高预防腐败工作的制度化、科学化水平。

三、加强领导,精心组织,确保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取得实效

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是一项创新性工作,涵盖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等多个主体,必须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工作措施,有力有序推进。

一是要落实工作责任。各级各部门要把推行廉政风险防控工作作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的一项重要任务,列入领导班子重要议事日程,按照规定的时间和步骤精心组织实施。各级党委(党组)“一把手”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切实做到亲自抓、负总责、作表率。领导班子及其成员要按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要求,真正负起“一岗双责”的职责,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层层抓好落实。各级党政领导班子及其成员要身体力行,率先垂范,切实做到“三带头”,即带头查找廉政风险、带头制定防控措施、带头落实防控责任,在风险查找中必须亲自参与,对自已分管的工作进行认真梳理,带头把自己的廉政风险点找准、找全、找实;针对自己的风险点制定“点对点”的个性化防控措施,主动公开自己的权力清单、廉政风险点、风险等级和防控措施,自觉接受干部群众的监督和评议。客观地讲,市委书记这一岗位,权力也不小,廉政风险也很多。我也将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对这一岗位存在的风险认真查找,严格防范,也欢迎在座的各位,帮我一起把这个岗位的风险点查准查实找全。

二是要形成整体合力。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牵涉面广、任务量大,仅靠个别部门、少数人的力量,很难顺利完成。我们要从工作全局着眼、从工作实际出发,有机整合各方面的力量和资源,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部门各负其责、群众积极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宣传部门要大力宣传开展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的重大意义、基本要求、主要内容和政策措施,大力宣传工作进展和显著工作成绩,大力宣传先进事迹和优秀典型,积极营造开展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的良好氛围环境。市编办和法制办,要加强对各职能部门规范和梳理权力的指导和监督,依法依规开展清权确权工作。市行政服务中心及政务公开办,要发挥部门职能作用,加强对各部门编制的流程图的监督检查,进一步规范工作流程,提高工作效能。市纪委要发挥组织协调作用,加强监督检查,运用有效科学的监督方法,拓宽监督渠道,提高监督效果,把监督检查贯穿防控工作的每个环节、每个步骤,对发现的问题,要严格督促整改,确保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三是要加强督导检查。市委、市政府将把廉政风险防控工作作为党风廉政责任制和惩防体系建设检查的一项重要内容,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体系之中,作为领导干部业绩评定、奖励惩处、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各单位党委(党组)要按照市委的要求,在做好本单位本部门检查考核的同时,对下属单位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推进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切实履行职责,积极协助党委(党组)政府加强对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的指导,切实履行组织协调和监督检查职能,对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的每个环节、每个步骤都要加强监督检查,防止出现前紧后松、虎头蛇尾的现象,更不允许敷衍了事,消极应付,搞形式主义。要整合监督力量,把党内监督与人大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司法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结合起来,加大对廉政风险防控各个环节的监督检查力度,确保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取得实效。市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指导协调小组及办公室要研究制定检查评估标准,探索建立廉政风险防控的社会评价办法,加强督促检查,严格组织考评。对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抓出成效的,进行表彰奖励;对工作不积极主动、搞形式走过场、敷衍塞责的,严肃追究责任。对由于落实防控措施不到位而发生腐败问题的部门和单位,不仅要追究直接责任人的责任,还要追究相关领导的责任。

加强廉政风险防控工作,要正确处理三个关系。一是要处理好防控风险与勤政的关系。建立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和网络,既要能调动干部的积极性,又要预防干部在干事中出事,真正做到想干事、会干事、干成事、不出事。二是要处理好防控风险与提高效率的关系。要着眼于科学顺畅,制定相关的工作程序,坚决按程序办事,但又要提高效率,促进快作为、不迟误。如果体系设置许许多多的环节,降低工作效率,也不符合升级提速、促进崛起的要求。三是要处理好防控风险与改革创新的关系。既要把有效的规定制度化,约束干部的行政行为,同时又要鼓励干部大胆创新改革,不能墨守成规。

同志们,加强廉政风险防控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按照中央和省、市的安排部署,以高度负责的态度、改革创新的精神、更加有效的措施,扎实做好廉政风险防控工作,不断提高预防腐败工作科学化、制度化和规范化水平,为建设美好幸福的皖北中心城市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