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林业局长在廉政暨培训会发言

林业局长在廉政暨培训会发言

同志们:

这次会议是区委、区政府决定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主要任务是对我区廉政风险防控试点工作进行总结,对全面推进廉政风险防控工作进行动员部署,对业务工作进行培训。下面,根据会议的安排,我讲几点意见:

一、积极行动,主动作为,全区廉政风险防控试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去年8月我区开展了廉政风险防控管理试点工作,将区农机局、区林业局等18个区直单位和腰铺镇、大王街道2个镇街道作为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试点单位。各试点单位加大宣传力度,通过广播、网站、会议、宣传栏、电子显示屏、廉政文化墙等多种形式,积极宣传廉政风险防控管理试点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增强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做好该项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区指导组按照《实施方案》,按步骤、分阶段深入各试点单位,全面开展督促和指导。10月14日又组织召开各试点单位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座谈会,促进了试点工作扎实开展。去年20个试点单位,共查找出风险点592个,其中:A级风险152个,B级风险169个,C级风险271个,制定防控措施236条。试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主要表现在五个方面:

第一,廉政风险意识有效提高。各试点单位把风险教育贯穿于工作全过程,区粮食局、区教育局、区水利局等单位通过召开专题宣传动员会和编印风险防控手册等形式,加强廉政风险宣传教育。区农机局通过建立“六个一”,即一文一表一图一牌一书一档,对如何防范各股室、各岗位廉政风险点作了说明和提示。区财政局建立了国库集中支付网,加大了资金使用的透明度,提高了政府的公信力。

经过试点,越来越多的党员干部认识到“有权力就有风险”、“有岗位职权就有廉政风险”,“找不到廉政风险就是最大的风险”,“查找廉政风险点,本身就是一次生动的廉政教育和警示教育”,“廉政风险防控,不仅是对权力的监督和制约,更是对党员干部的关心和爱护”。

第二,权力运行不断规范。通过科学配置权力、防范权力风险、推进权力行使的流程化管理,强化对权力的监督和制约,促进了权力规范化运行。区卫生局分单位、科室、岗位三个层次,全面清理权力事项,审核确认行政职权项,针对发生在该单位党员干部违纪违法行为,重点对单位一把手职权进行了明确。区交通局、区农委按照“岗位有职责、履责有程序、程序有控制、控制有规范”的要求,通过定岗、定职、定责,形成了包括权力行使依据、程序、时限及相应责任的职权清单。区民政局围绕为民办事,制定了17项“公开办事运行外部流程图”。区工业开发区管委会建立了为园区企业全程帮办制度,并对各项帮办事项编印成册发给给帮扶企业。

各试点单位以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为基础,向前延伸开展行政权力廉政风险评估,向后拓展开展行政权力绩效考核和责任追究,形成了完整的监控链条。

第三,制度建设水平进一步提高。各试点单位针对查找出的廉政风险点,结合实际建立健全相关制度。区林业局在行政审批、处罚权力运行上进一步细化、量化12项内容,进一步建立健全本系统行政权力廉政风险评估防范机制,使其做到运行程序化、公开透明化。区招标局建立了廉政风险预警机制和廉政风险防控承诺机制,与各科室签订责任书,并设立“廉政风险预警举报电话”牌,随时接受监督,增强了对政府招投标项目等重要权力行使的防控。区发经信委建立了风险处置机制,完善了风险跟踪制度,对列入防范管理的风险点实行跟踪管理和监督。

第四,科技防腐的能力初步形成。将现代信息技术引入风险防控工作中,运用科技手段规范用权和控权行为,较好地解决了制度执行中人为因素和潜规则的干扰,提高了制度的执行力和监督的有效性。如区招标局在招标过程中实现了无人工记录和开评标过程全程电子监控。整个招标工作做到全程可查可控,实现了由人防到技防的转变。

第五,廉政勤政的联动效应逐步显现。廉政风险防控把勤政的要求融入业务之中,在加强廉政建设的同时,有力促进了勤政建设,不但实现了廉政风险和业务风险同步防控,而且有效克服了廉政与勤政相互脱节的“两张皮”现象,形成社会各界共同参与廉政勤政的良好局面。如腰铺镇和大王街道结合房屋土地征收工作开展廉政风险防控,不仅推动了工作,而且避免了干部违纪违法现象发生,实现了勤政廉政双促进。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作为一项试点工作,我区廉政风险防控还处于起步阶段,仍然存在着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比如,少数干部思想上存在“无用论”、“无关论”的错误认识和“搞形式”、“走过场”的错误心理;对廉政风险查而不深、查而不全、查而不实,不愿查找风险,不愿晾晒权力,不愿接受监督等问题还比较突出;少数单位工作照搬照套,流于形式,等等。这些问题必须引起我们高度重视,并在全面推进阶段认真加以解决。

二、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切实增强抓好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的政治责任感

总书记在十七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明确提出“要推进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从重点领域、重点部位、重点环节入手,排查廉政风险,健全内控机制,构建制度防线,形成以积极防范为核心、以强化管理为手段的科学防控机制。”我们一定要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抓好这项工作的重大意义,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全面推进廉政风险防控工作。

(一)推进廉政风险防控,是保持党的纯洁性的必然要求。党的纯洁性同一切腐败现象根本对立。在现实生活中,只要有价值产生,就会有权力的存在,而权力得不到控制,就一定会有产生腐败的可能。因为,价值越大,权力越大,产生腐败的机率也就越大。所以,我们要将廉政风险防控的过程,作为加强思想教育、规范权力运行的过程;作为优化工作流程、提高工作效能的过程,以保持党员干部的思想、队伍和作风纯洁。

(二)推进廉政风险防控,是健全完善惩防体系的重要举措。构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核心是加强制度建设。近年来,虽然我们在加强反腐倡廉制度建设方面取得了较大成效,但制度的刚性不足、针对性不强、执行力不够等问题仍然比较突出。推进廉政风险防控,有利于实现相关制度的相互协调、相互支撑,提高操作性;有利于把制度纳入业务流程,固化在操作环节,提高有效性;有利于更加系统、全面深入地检查制度设计缺陷和执行偏差,从而,进一步完善反腐倡廉制度,加快构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

(三)推进廉政风险防控,是关心保护党员干部的现实体现。每个岗位上的干部都掌握着一定的权力,并因此面临着诱惑,面临着风险,关键岗位、重要岗位上的干部更是如此。去年一年,全区先后有39名党员干部受到处分,8人被移送司法机关,其中典型案件有程立新、陈明、张林、张如健以及“红庙村”等违纪违法案件。剖析这些典型案件,对权力监督“偏软”、“偏虚”、“偏迟”是其中的重要原因,如果我们的监督能再硬一些、实一些、早一些,造成的损失必然会少一些,被查处干部及其家人的痛苦也会轻一些。党培养一名干部不容易,在注重干部能干事、干成事的同时,如何关心和爱护好干部,通过廉政风险防控编制一个严密的风险防控网络,有效防止权力滥用、以权谋私等腐败行为,使干部少出事、不出事,是各级党组织应该认真思考的一个重要问题。

三、突出重点,狠抓落实,确保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有效推进

廉政风险防控是一项创新性工程,涉及面广,工作难度大。区委、区政府对此项工作高度重视,成立了由金力书记任组长的廉政风险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并将此项工作作为今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惩防体系建设考核的重要内容,实行量化评分。各地各单位要按照区里的统一部署,高度重视,扎实推进。

第一,要在筑牢“第一防线”上下功夫。开展廉政风险防控,需要人人查找风险、人人公开风险、人人制定措施、人人参与监督,这必然会触及某些人、某些部门的既得利益,难免会产生抵触。因此,各单位要把廉政风险意识教育作为防控廉政风险的“第一防线”,运用多种宣传形式,大张旗鼓开展宣传教育。要加强对开展廉政风险防范工作的正面引导,广泛宣传其重要意义、基本要求和工作成效;要紧密结合保持党的纯洁性教育活动,加强对党员干部的党性党风党纪教育,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要突出权力运行的“关节点”,内部管理的“薄弱点”,问题易发的“风险点”,因人施教、因岗施教、因案施教,引导党员干部充分认识廉政风险的客观存在性与现实危害性,切实增强风险防控的主动性、积极性。

第二,要在抓好“两防结合”上下功夫。一方面,要通过公开“职权目录”、“权力运行外部流程图”、“权力运行内部流程图”和行政处罚自由裁量基准,加强监督检查,开展经济责任审计,严肃责任追究,不断加强“人防”力度。另一方面,要充分利用现有的电子政务设施,把科技手段融入风险防控的制度设计和管理流程之中,不断提升“技防”水平。将廉政风险点和公共资源配置、公共资金使用情况纳入电子监察系统监控范围,积极构建网络监控与传统监督的对接机制,逐步实现公共权力网上运行、网上监督、网上受理举报投诉、网上开展效能监察、网上进行民主评议、网上实施绩效考核。要整合开发内网、外网和专网资源,构建权力运行综合监控网络平台,推动本部门本系统廉政风险监控网络有序连接、资源共享,以准确判断和妥善处置廉政风险,切实把“人防”与“技防”结合起来,增强廉政风险防控的能力。

第三,要在构建“三个机制”上下功夫。加强廉政风险防控,要在建立防范机制、监控机制、处置机制上下功夫。一要夯实以清权确权、绘制流程图、排查廉政风险、科学评定风险等级、制定防控措施为主要内容的风险防范基础。不仅要查找领导班子集体、科室的廉政风险,班子成员和各岗位个人都要根据自己的职责分工和岗位职责全面查找风险。二要积极推进权力运行公开透明,实现对岗位履职行为、制度机制落实、权力运行过程的动态监控。加强权力运行过程中风险信息的收集、分析和处理工作,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创新监督方式和手段,尤其是抓好重点领域、重点环节和重点岗位的风险监控工作。要在继续加强农村“三资”清理监管的基础上,强化对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人民团体、学校和城市社区“三资”的清理监管,并在行政执法等社会关注的环节普遍实行群众代表评议制度。三要实施预警处置,综合运用风险提示、诫勉谈话、责令纠错等措施,建立风险处置机制。同时,要通过定期自查、上级检查、社会评议等方式,对廉政风险防控各项措施的落实情况进行考核评估,并根据考核评估结果,纠正存在的问题,完善工作程序,修正风险防控内容,实行动态管理。

第四,要在突出“四个重点”上下功夫。在全面防控廉政风险的同时,要突出重点。一要突出重点对象,把领导干部特别是掌握人事权、执法权、司法权、审批权、监管权等权力的领导干部作为重点对象,同时要加强对人、财、物等关键岗位的重点防控。二要突出重点事项,加强对“三重一大”(重大问题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投资决策、大额资金使用)事项和腐败现象易发多发领域的廉政风险防控,特别要着力抓好工程建设、土地出让、产权交易等腐败现象易发多发领域以及征地拆迁、教育医疗、安全生产等涉及民生领域的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最大限度地减少腐败案件的发生。三要突出重点环节,着力按照结构合理、配置科学、程序严密、制约有效的要求,探索科学分解和配置权力的有效方法,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四要突出重点任务,权力行使前要查找廉政风险点,“点对点”地制定并落实风险防控措施;权力行使中要进行实时动态监控,及时发现各种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权力行使后要通过警示提醒、诫勉纠错和责令整改等手段,及时纠正偏差和失误,避免廉政风险演化为腐败行为。

同志们,全面开展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意义重大,任务繁重。我们要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精心谋划,扎实推进,把这项工作抓出特色、抓出成效,不断提高反腐倡廉建设科学化水平,为实现“冲刺全省县级区发展第一方阵”目标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