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市长在造林整地总结会讲话

市长在造林整地总结会讲话

同志们:

这次全市造林整地观摩检查是经市局党组研究,报市政府同意召开的。我们开展这次全市林业整地工作观摩检查,其主要目的就是检查、总结全市林业整地开展情况,研究讨论今冬明春造林绿化工作,推动全市造林绿化工作再上新的台阶。三天来,同志们不辞劳苦,驱车数百公里,逐县市区观摩检查了林业整地开展情况。据统计,本次观摩共检查了全市的30多个乡、镇、办事处,检查面积约占造林整地总面积的三分之一。通过相互观摩,既总结了成绩,交流了经验,也发现了当前林业工作存在的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有效地促进了工作。下面我就全市造林整地及今冬明春植树造林工作讲几点意见。

一、当前造林整地工作进展情况

入冬以来,各地认真贯彻落实全省六安造林现场会议精神,按照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层层落实林业生产任务,全面发动,精心组织,大力开展冬季造林整地工作,取得一定成效。据统计,截至目前,全市已完成造林整地6.8万亩,占省厅下达计划6.5万亩的104.6%,概括起来,我们认为,当前我市造林整地工作有以下几个方面的特点:

一是强化领导。入冬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林业工作。在市政府召开的全市水利现场会等有关会议上,市政府领导同志对全市造林整地等林业工作进行了强调和部署,市委书记宋卫平和杨秘书长在最近省林业厅的造林整地情况通报上先后批示,强调要求要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确保保质保量地按时完成造林整地任务。市林业局及时下达了全市2012年林业生产指导性计划,同时下发了《关于迅速掀起造林整地高潮的紧急通知》。各县市区都通过林业工作会议、造林整地现场会和观摩会等不同形式,安排部署冬季整地工作,切实加强了林业工作的领导。各县市区都结合实际,及时下发了2012年林业工作意见,层层分解造林任务,并超前进行造林规划,把任务落到了实处。

二是强化投入。据初步估计,明年全市国家重点林业项目投资将达到1600万元以上。各县市区都想方设法落实林业发展资金。县投资近亿元用于西大道风景区建设,阜南县决定对重点林业工程造林按每亩100元的标准给予补贴,颍泉区政府投资20多万元用于中市办事处王付营农业高新开发区的造林绿化,颍东区政府决定拿出10万元给于林业以奖代补。可以说各级都加大了林业资金扶持力度,有力地推动了社会造林的发展。

三是强化督查。整地期间,市林业局组成督查组,及时开展全市造林整地督查,并将各地整地情况及时进行了通报。各县市区都由政府牵头,组织有关部门开展造林整地督促检查,实行每周一督查,一查一通报的制度,有力地推动了造林整地工作的顺利开展。

四是强化质量。今年,各地均把造林整地作为植树造林的第一道工序,严把整地质量关。今年刚一入秋,各地就及时开展宜林地情况调查摸底,并超前进行了造林规划设计。各县市区的林业技术人员全力以赴,深入整地一线,对照标准,严格把关,确保了整地质量。从检查来看,西湖以育代造整地、镇高标准农田治理片整地、颍东区茨淮新河整地、工业园区防护林整地、界首炳集镇拉纤沟整地、临泉涎河整地、阜南县苗集经济林造林整地、县西大道整地等都达到了较高的规格与质量。各地还有很多好的典型,这里就不一一说了。

虽然我市造林整地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总体来看,目前,全市造林整地工作还存在不少问题:

一是发展不平衡。有的地方行动比较普遍,进度较快,有的地方是点动面不动,即使是进度较好的地方也存在薄弱环节和死角。

二是有的地方带状挖穴和零星挖穴较多,成片整地力度不大。

三是不少地方整地挖穴规格偏小,质量不高。

分析起来,造成当前进度缓慢的原因除诸如木材价格持续低迷、林粮经济效益悬殊、群众造林积极性不高等客观原因之外,我看主要原因是个别地方的领导其中包括我们林业部门认识不高,工作不力,措施不落实。希望大家对此应有一个清醒的认识,务必振奋精神,采取针对性措施,全力抓好当前造林整地工作。

二、明确任务,狠抓重点,扎扎实实地做好2012年植树造林工作

2012年是实施“十二五”计划的关键一年,也是加快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和推进林业建设又好又快发展的重要之年。因此,抓好今冬明春植树造林工作,全面实施“十二五”林业计划意义十分重大。

2012年全市林业工作的基本思路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落实中央、全省和全市林业工作会议精神,围绕“发展现代林业、建设生态文明”主题,按照“推进生态建设、加快产业发展”的总体思路,坚持项目带动,科技创新,继续深化林业改革,抓好生态工程建设,强化森林资源培育,加快林业产业发展,确保完成各项目标,为全市经济社会和谐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2012年全市植树造林的计划任务已经下达,安排全市成片造林任务是6.5万亩,四旁植树1850万株,新建完善农田林网100万亩,育苗1.1万亩。希望各县市区要依据市局下达的建设任务,层层分解落实到基层建设单位,落实到造林地块和田间地头,切实落实目标责任,确保2012年造林任务的完成。

希望各地要按照计划任务,结合各自实际,切实抓好一下几项重点:

一是成片造林。成片造林是年度工作业绩考核及争取项目资金的重要指标。按照“十二五”规划,我市的森林覆盖率要从18%达到20%,即每年至少要新增有林地面积6万亩,任务繁重。因此,各地要坚持以扩大成片造林面积为核心,把成片造林作为林业生产的重中之重,确保抓好,抓出成效。2012年全市长防林造林计划任务1.96万亩,阜南、二县国家补贴造林0.8万亩,太和、界首二县市退耕还林专项造林0.64万亩,另外,还有太和的小渊基金造林及界首的泡桐示范林,这些大部分都是国家重点林业项目,是指令性计划,各有关县市区要严格按照项目建设管理的各项要求,认真搞好作业设计,进一步加强项目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和工程建设质量,确保项目按期完成。另外,省林业厅从明年起,将把一般造林也列入检查验收的内容,因此,各地要努力抓好一般造林工作,切实加快我市造林绿化步伐。

二是万里绿色长廊工程。绿色长廊建设是省里林业重点工程,也是争取补助资金的重要项目。目前各地长廊整地有了一定进展,但与任务数仍有很大差距。从长廊整地挖穴情况看,普遍达不到3行,树穴达不到80公分,行数不够,标准不高,道路、河坝两侧农田林网建设基本没动。因此,各地要狠抓当前,突出抓好合淮阜高速公路和济广高速公路段“两路”的绿化工作,确保完成工程建设任务。要把任务分解落实到各乡镇、落实到各路段,要坚持公路、铁路、河渠绿化统一安排,国道、省道、县道和乡村公路绿化同步推进,全面提升长廊工程建设档次。

三是农田林网。农田林网是我市林业生态建设的主体工程,同时,也是我市平原绿化的薄弱环节。各地要学习的经验,继续坚持沟、渠、田、林、路综合治理的原则,今冬明春,每县市区都要抓好3—5个连片面积5000亩以上的高标准农田林网治理片建设,进一步完善、提高农田林网建设水平,逐步建立结构合理、功能齐全、综合效益高的高标准农田防护林体系,逐步把我市农田林网建设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四是河沟渠和村庄绿化。当前我市大片的宜林地确实越来越少,但是实际上各地沟渠路边没栽树的地方仍大量存在,城乡结合部、重点集镇,急待植树造林的地方还有很多,造林的潜力还很大。因此各地要按照刘市长原来提出的“围路转、围水转、围村转”的思路,紧密结合水利工程治理、农业综合开发和新农村建设,把河沟渠治理和村庄绿化作为新农村建设的突破口,切实抓好河沟路渠和村庄绿化等四旁绿化工作,植树造林向“四旁”进军。今冬明春每个乡镇重点抓好2-3个旧村庄改造点,通过林种结构调整、抚育间伐、合理更新、集约经营等营林措施,进一步提升村片林质量和经济效益。

总之,各地要从实际出发,进一步明确林业建设的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突出重点,狠抓薄弱环节,推动全市林业建设又好又快发展。

三、狠抓突击,限期完成整地任务,切实抓好今冬明春植树造林工作

春节将至,年前时间已很紧迫,如果天落雪雨,势必严重影响造林整地和春季植树造林工作。2011年即将过去,春节前市局不再安排大的活动。因此,各地务必紧抓当前有限时机,再发动、再加压、再组织,全市突击半个月时间,夺取全市造林整地工作的全面胜利。

各地要做好造林苗木的余缺调剂工作。据调查,今年我市杨树育苗面积有限,造林苗木偏紧,苗木价格可能上扬,因此,各地对造林苗木必须要早准备、早筹集、早安排。要尽可能的控制本地苗木外流,缺口部分要在保证苗木质量的前提下落实好外调苗源,为明年春季植树造林打好坚实的基础。

明年春季植树造林工作总的安排是,建议市政府于年后适时举行春季植树造林启动仪式,从而拉开全市春季植树造林序幕。2月下旬至3月下旬,开展全市造林突击月活动,争取3月底前全面完成春季植树造林任务。4月中旬进行全市林业生产检查初评。各地要继续坚定不懈地加强对植树造林工作的领导。从现在到3月底,要一直将植树造林作为中心工作来抓,绝不能有丝毫懈怠。春季造林期间,市局将继续组织督查组巡回督查,每逢周五定时通报造林整地进度,对行动快、干得好的典型及时予以通报表扬,行动迟缓特别是对屡促不动的地方,要坚决予以曝光。希望各地要组织精干力量,全力以赴,深入到植树造林第一线,督促检查指导,确保造林进度和造林质量。

希望各地要进一步理清林业发展思路,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不断强化措施,对明年春季林业生产做到早准备、早部署、早动手,争取主动,夺取全年林业生产的全面胜利。

最后,借此机会,祝同志们新年快乐,万事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