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副市长在植树造林现场会发言

副市长在植树造林现场会发言

同志们:

今天上午,我们参观了界首市的春季植树造林现场。界首市今年的植树造林工作领导重视,措施得力,动手早,行动快,质量高,成效显著。特别是他们充分利用立地条件优势,大力发展适宜本地生长的泡桐造林,改变了树种单一的弊端,树种结构得到了有效调整,其做法和经验,对大家启发很大,感受很深。希望各地要认真学习界首的经验,结合自己的实际,进一步理清思路,强化措施,推动春季植树造林的深入开展。

刚才,各县市区政府与市政府签订了2012年度林业生产目标责任书,文化局长总结了全市2011年林业工作取得的主要成绩,对今年林业工作进行了安排和部署,我完全同意,希望抓好落实。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认清形势、提高认识,增强抓好林业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十一五”以来,全市林业工作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生态产业、绿色富民”为核心,抢抓国家大力开展生态建设等重大机遇,在大力发展林业生态建设的同时,着力加快林业产业发展,全市林业建设取得了十分显著的成绩。2011年,全市林业产值突破100亿元大关,跃入林业产业发展的第一方阵,林业建设迈出了兴林富民的新步伐,为“打造绿色、建设生态强市”奠定了坚实基础,成绩应当充分肯定。但是,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所存在的一些问题:一是全市森林总量不足,质量不高。二是宜林地数量不多,林业外延扩大发展空间有限;三是由于杨树木材价格持续低迷,林粮的比较效益差距大,严重挫伤了广大农民植树造林积极性,植树造林难以推动。四是林业投入有限,林业发展后劲不足。五是林业产业发展的任务依然很重。这些困难和问题,必须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不断强化措施加以解决。

林业既是一项重要的公益事业,又是一项具有多种功能的基础产业。党中央、国务院历来高度重视林业工作,尤其是进入新世纪以来,更是给予林业“四个地位”和“四大使命”的重要定位,把林业摆上了前所未有的战略高度。省委、省政府始终高度关注林业生态建设,在多次召开会议、连续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的基础上,省委第九次党代会第一次响亮地提出了“生态强省”的战略目标,把“林业双增”(森林覆盖率及森林蓄积量)指标列入市、县级政府目标考核的重要指标。按照省政府提出的“1000万亩”森林增长计划,到2016年,平原地区的森林覆被率要在现有的基础上增长3-4%。按照这一指标,我市有林地面积今后5年要净增45-60万亩,加上采伐面积,全市每年新造林面积要达到12-18万亩,相当于近年来年造林面积的2-3倍,可以说,任务十分艰巨。因此,各级政府和林业主管部门务必要从建设生态市、打造绿色的战略高度,进一步增强发展林业的紧迫感和责任感,采取切实有效措施,查找薄弱环节,加大工作力度,确保森林面积和森林蓄积双增长,进一步推动全市林业又好又快发展。

二、抢抓机遇,突出重点,努力开创我市现代林业建设新局面

2012年,是实施“十二五”林业规划承上启下的一年,也是建设“生态强省”和生态市建设的关键之年,做好全年林业工作,意义十分重大。我们要围绕“十二五”林业发展新目标,凝心聚力,迎难而上,扎实做好各项重点工作,奋力开创我市林业发展新局面。

第一,努力实现林业双增,提高生态建设水平。省政府提出的森林增长的战略目标已经明确,森林覆盖率和森林蓄积量增长将成为考核地方政府的约束性指标,也就是政府必须实现、必须完成的指标。各地要按照“林业双增”目标要求,结合各自实际,重新修定好林业“十二五”发展规划,制定切实有效措施,深挖林业生产潜力,切实抓好国家重点工程建设,大力开展社会造林,强化森林经营,确保如期完成各项任务,进一步提高我市生态建设水平。

第二,大力发展林业产业,加快兴林富民进程。近年来我市林业产业发展势头很快,2011年林业产值达到105亿元大关,林业产业发展实现新的突破,在促进农民就业、带动农民增收、繁荣农村经济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未来几年,要大力实施全市林业产业振兴计划,力争到“十二五”期末,全市林业产值达到150亿元。要立足林业资源优势,积极承接林业产业转移,培育壮大主导产业,做大做强特色产业,打造产业集群。要因地制宜培育特色经济林速生丰产林和苗木花卉,提高营林效益。要大力发展林下经济,开发森林药材、森林食品等产品,提高林地利用率和产出率。要改造提升林产品加工业,积极发展精深加工,推动产业升级。要积极发展森林旅游、休闲疗养等服务业,提高服务业发展水平。

第三,提升林业发展质量,加快发展方式转变。目前,我市有林地每亩蓄积量只有3个多立方米,仅为全国平均水平的52%,全省平均水平的72%,低产低效林分多,森林质量不高。因此,各地必须把森林经营摆上突出位置,通过抚育管理、低产林改造、杨树修枝等经营措施,不断提高经营效益,实现森林资源由单纯的数量扩张向数量扩张与质量提升并重转变,最大程度地提高林业生产力和资源综合利用率,实现林业由粗放经营向集约经营转变。各地要特别注重林下经济开发工作,充分利用林地地面和空间,大力发展林粮、林果、林药、林菜、林菌、林蓄间作,千方百计提高林地生产力和经济效益。

第四,加快城乡绿化一体化,推进城乡统筹发展。要适应统筹城乡发展的需要,加快城乡绿化一体化进程,打好生态强市建设攻坚战。随着造林绿化水平的不断提高,大面积的宜林地越来越少,我市造林绿化必须由大规模的成片造林向村庄造林和四旁绿化转变。因而,各地要继续坚持林业与水利工程结合、与道路工程结合、与农业综合开发结合、与城市绿化结合、与园区建设结合、与新农村建设结合的原则,切实抓好道路绿化、河流绿化、农田林网、城市绿化、园区绿化及村庄绿化等四旁绿化工作,向平原绿化的深度和广度进军,全面推进城乡绿化一体化进程。

三、狠抓当前,全面行动,迅速掀起春季植树造林高潮

目前,春分即到,气温回升很快,正是植树造林的黄金时节。本月初,市政府下发了《关于开展植树造林突击月活动的通知》,市政府决定,3月份开展全市造林突击月活动。今天是3月22号,能够栽树的时间充其量就是半个多月,时机非常紧迫,希望各县市区立即行动起来,抓住当前有利时机,广泛发动,精心组织,切实做到“七个到位”,迅速掀起春季造林高潮。

一是领导重视要到位。从现在起到3月底,各级政府、各有关部门要把植树造林作为中心工作来抓,绝不能有丝毫懈怠。今天,各县市区政府的分管负责人与市政府签订了林业生产目标责任书,各位分管的同志就是造林绿化工作的直接责任人。造林突击月期间,各级政府的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挂帅,分管同志要具体负责,几大班子分片包干,责任到人,实行领导干部造林绿化责任制,切实加强对林业工作的领导,全市大干10天时间,确保3月底前全面完成春季植树造林任务。

二是组织发动要到位。各地要结合实际,及时召开现场会、观摩会、动员会,广泛动员,认真组织好造林突击月活动。要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做到电台有声、电视有像、报纸有文章,广泛宣传党和国家关于加快林业发展的一系列方针政策,做到人人皆知,深入人心,努力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增强全民参与意识。

三是部门配合要到位。植树造林需要各有关部门的共同参与。各级政府要充分发挥绿化委员会检查、指导、协调的职能作用,组织好全民义务植树运动。水利、交通、城建等有关部门要相互配合,积极参战,主动完成各自承担的造林绿化任务,提高整体绿化水平。人武部、共青团、妇联、教育等机关团体,要组织广大民兵、妇女、团员、青少年学生,积极营造各种纪念林。各级林业主管部门要集中力量,组织林业技术人员深入到田间地头,全面推行技术人员岗位责任制,建立技术人员跟班作业制度,把技术指导的任务和责任落实到人,把各项技术标准和质量要求落实到每个环节,确保造林质量。

四是资金投入要到位。各县市区政府均决定把林业建设资金纳入财政预算并逐年加大投入,要确保及时兑现;各地要统筹使用各类涉林资金用于林业建设;各级林业主管部门要切实管好、用活育林基金和绿化费,真正做到取之于木用之于林。同时,要抓住国家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给林业发展带来的机遇,跟踪研究,把握态势,加强协调,做好服务,多渠道争取林业项目,筹集更多的林业发展资金;要进一步巩固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成果,有效利用市场机制,通过采取承包、租赁、拍卖等多种形式,鼓励各类社会主体投资开发林业。林业企业不能只消耗森林资源,要积极营造自己的原料林,或者拿出一定比例的利润辅助社会造林,实现工业反哺林业。

五是督查落实要到位。为如期完成今年各项林业生产任务,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在抓督查、促落实上下功夫。市政府将组织4个高规格督查组,在3月底前对各地春季造林进度和质量进行督查,并及时通报检查情况,坚决做到该表扬的表扬,该批评的批评,该追究责任的追究责任。

六是林木管护要到位。各地要进一步加大林木的管护力度,对新栽幼树及现有林木要成立专门管护组织,要有专人管护。对管护人员要定任务、定管护标准、定奖惩措施。同时,林业及有关部门要加大执法力度,严厉打击乱砍滥伐和蓄意破坏林木的不法分子,切实维护广大农民造林的合法权益,巩固造林绿化成果。

七是奖惩措施要到位。造林结束后,市政府将组织对春季植树造林进行检查评比。根据结果,市政府将拿出资金对植树造林工作成绩突出的先进单位和个人给予奖励。各县市区也要制定奖励措施,拿出资金给予林业以奖代补。

同志们,目前正值植树造林的关键时节,时不我待。让我们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抓住当前有利时机,广泛发动,精心组织,迅速行动,大打一场春季造林攻坚战,全方位落实林业工作的各项目标任务,为全市林业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实现生态强市的宏伟目标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文档上传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