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水利局学习调研科学发展观会议讲话

水利局学习调研科学发展观会议讲话

同志们:

按照区委的统一部署和我局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实施方案要求,我局学习实践活动从5月4日起进入第二阶段,即分析检查阶段。今天召开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回顾总结学习调研阶段的工作,对分析检查阶段的工作进行动员部署。下面我讲两点意见。

一、学习调研阶段工作回顾

按照区委的部署,我局学习实践活动于3月25日正式启动,召开了党组、总支和支部会,学习市委和区委的指示精神,研究制定活动方案,成立领导小组。3月27日召开了动员大会,传达了上级精神,进行了具体部署。局机关全体党员参加,我作动员讲话,通过动员,使广大党员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端正态度,增强参加实践活动的自觉性和坚定性。目前已完成学习调研阶段的各项规定动作和部分自选动作。在学习调研阶段,我局重点抓好学习培训、深入调研、开展讨论三个环节,取得了较好的成效,为学习实践活动深入开展奠定了基础。

(一)明确主题,全面动员部署

局党组对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高度重视,区委动员会后,迅速行动,积极贯彻,及时安排部署。一是明确活动主题。根据区委要求,局党组确定了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努力实现水利可持续发展”为这次学习实践活动的主题,并坚持把这一主题贯穿活动始终。二是健全组织机构。成立了活动领导小组,抽调专门人员组成办公室,负责指导全局学习实践活动及与区委学习实践活动办公室和区委指导组的沟通联系工作。三是制订实施方案。根据区委的实施方案,结合我局实际,局党组研究制订了《昭阳区水利局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实施方案》和《昭阳区水利局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学习各阶段工作安排》,全局各科、室、站、队都严格按方案组织实施。四是召开动员大会。3月27日,我局召开大会对学习实践活动进行了动员,明确提出要围绕“四新目标”扎实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会后,全局各科、室、站、队迅速行动,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在我局全面展开。

(二)广泛宣传,加强检查指导

为加强对学习实践活动的指导工作,局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多渠道进行宣传,同时派出指导检查小组对全局各科、室、站、队的活动开展情况进行检查指导。搞好宣传报道,及时编发了5期简报,做到信息上传下达。局学习实践活动办公室采取信息交流和电话联系等方法及时与各科、室、站、队联系,了解活动开展情况,掌握存在问题,及时提出指导意见,确保各单位活动均衡开展。为做好学习调研阶段的检查评估工作,我局在4月15日集中1天时间,组织几个检查小组对各科、室、站、队活动开展以来的学习笔记、调研报告、征求意见座谈会等方面的情况进行了检查指导。

(三)科学组织,搞好学习培训

学习培训是学习调研阶段的重要环节,也是提高学习效果、深化对科学发展观理解的重要基础。我局在学习调研阶段,科学组织,周密安排,重点抓好三个环节,确保学习收到实效。一是按照规定内容抓好学习。局学习实践活动办公室及时下发了《、邓小平、论科学发展》、《科学发展观重要论述摘编》和《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干部学习文件选编》等学习资料。各科、室、站、队坚持抓好理论学习,认真学习相关文件、原著和领导讲话,多次召开了学习交流讨论会,做到了人人有读书笔记,人人有学习心得体会。二是集中时间搞好培训辅导。4月6日,局党组副书记谭代虎、党组成员王兴荣、党总支部书记许少银为全局党员上了一堂专题党课培训,进一步学习了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及对水利工作的要求,深入分析了影响我区水利科学发展全局的困难和问题,提出了按照科学发展观要求努力破解我区水利发展难题的基本思路。4月17日邀请昭通市委党校李朝清教授为我局做了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的专题辅导报告。三是剖析案例抓好警示教育。通过集中培训、专题辅导、理论测试、案例分析等多种形式,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使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加深了对科学发展观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的理解,增强了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为开展好学习实践活动奠定了牢固的思想基础。

(四)领导带头,发挥模范作用

在学习调研阶段,局领导积极参加领导班子和所在党支部的活动,带头学习,带头上党课,带头辅导,带头写心得体会,带头调研,带头到联系点指导检查工作,带头撰写调研报告。局党组成员参加党组中心组学习2次,作专题辅导报告2次,上党课2次,局领导干部撰写调研报告5篇。带动了广大党员积极参与、确保了学习实践活动的顺利进行。

(五)联系实际,开展调查研究

调查研究是摸清情况、查找问题、解决问题的必由之路,也是进一步推动学习实践活动向纵深开展、集中体现学习实践活动效果的重要方面。从3月27日活动动员会起,围绕事关全区水利科学发展全局的重大问题,通过开辟学习专栏,以及各支部之间召开党员群众座谈会等形式,开展“科学发展水利大家谈”的活动,进一步统一思想,形成共识,引导广大党员立足本职努力实践科学发展观。围绕转变发展方式、提高发展水平、着力改善民生、建立健全保障和促进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等方面,局领导选定5个课题调研,涉及到民生水利、安全饮水、防汛抗旱、党的建设等水利工作的各个方面。目前,这5个课题的调研成果已全部完成,这次调研工作立足当前,着眼长远,选题准,立意高,抓得实,成效好,结合当前工作,注重成果转化,突出实践特色,推动了学习实践活动向纵深开展。

总的来看,学习调研阶段各项活动组织有力,开展有序,工作有效,较好地完成了各个环节的任务,为下一阶段的分析检查和整改落实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但用更高的标准来衡量,这一阶段的工作还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一是部分科室学习培训工作开展的不均衡,规定动作不够规范,个别科室没有正确处理好工作与学习的关系,强调工作忙而影响了学习培训。二是调研工作进展不平衡。多数调研工作领导带头,扎实深入,注重实际,解决问题,并形成了高质量的调研报告,但也有的调研工作深度不够。这些问题,在今后阶段的学习实践活动中要认真加以克服。

二、认真做好分析检查阶段的各项工作

按照实施方案的要求,从5月4日起,我局学习实践活动正式转入分析检查阶段。这一阶段具有承前启后的重要作用,既是对学习调研阶段工作的检验,又是搞好整改落实的前提和基础,对于确保学习实践活动取得实效至关重要。各科、室、站、队一定要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扎实做好分析检查阶段的各项工作。在分析检查阶段,关键要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深化一个认识,抓好三个环节,做到四个不放松,坚持五个下功夫。

(一)、深化一个认识

就是要进一步深化对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重要意义的认识,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是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全党的重大举措,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迫切需要,是加强党的建设、保持党的先进性的必然要求,是推进我区水利又好又快发展的重要保证。通过深化对开展学习实践活动重要意义的认识,进一步增强做好分析检查阶段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把做好分析检查阶段工作、扎实推进学习实践活动,作为统一思想、应对挑战、解决矛盾的契机,进一步把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推进我区水利又好又快发展的强大动力,不断提高坚持改革创新、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能力,为实现水利可持续发展进一步奠定思想、政治和组织基础。

(二)、抓好三个环节

分析检查阶段整体时间安排60天左右,从现在开始,到6月底结束,主要任务是征求意见、找准问题、分析原因、理清思路、明确方向。重点抓好三个关键环节:

1、召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时间安排从现在开始到5月底。具体要求:一要确定明确的主题。各科室要从工作实际出发,紧紧围绕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进一步推动科学发展观确定民主生活会主题。二要准备好发言材料。专题民主生活会前,领导班子成员要相互谈心,交换看法,认真准备发言材料,确保生活会不走过场,收到预期效果。三要开展好批评和自我批评。专题民主生活会上,领导班子成员要紧紧围绕会议主题,紧扣近年来的水利发展实践,正确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开诚布公的谈问题、找原因、提建议,吸取经验教训,自觉改进提高。四要准确查找存在的问题。在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的基础上,对照科学发展的新要求、先进单位的新经验、发展阶段的新变化、人民群众的新期待,认真查找推动发展、促进和谐、解放思想、改革创新,体制机制、政策制度,为民务实、清正廉洁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五要搞好生活会的组织工作。专题民主生活会要坚持正面教育为主的原则,重在分析问题,重在总结经验,重在明确方向,对领导干部以往工作中的成绩和问题要历史地、客观地、辩证地看待,不纠缠历史旧账,不纠缠个人责任,形成民主团结、务实创新的良好氛围。在开好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的同时,要组织党员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分析检查自身的差距和不足,明确努力方向。

2、形成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具体时间安排在2009年5月底至2009年6月中旬。具体要求:一要坚持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分析检查报告要在深入查找问题、深刻分析原因、科学制定对策上下功夫,充分反映广大党员干部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上形成的共识;充分反映单位科学发展的主要方向、总体思路、工作要求和主要措施;充分反映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的具体措施。二要认真检查分析问题。各支部主要负责同志要全程主持分析检查报告的起草工作。要充分运用学习调研阶段深入调研、开展解放思想讨论和民主生活会的成果,突出检查分析问题、理清科学发展思路这个重点,切实做到查摆问题突出客观性、剖析原因突出深刻性、明确方向突出科学性、整改落实措施突出可操作性,避免写成一般的工作性报告。三要认真征求意见和修改完善。初稿形成后,要以适当方式听取各方面意见,召开支部会议进行充分讨论,反复修改,不断完善,使之成为科学发展的指导性文件。

3、组织群众评议。时间安排在2009年6月中旬至6月底。具体要求:一要确定参评范围。坚持代表性、层次性和广泛性的原则,合理确定参加评议的人员,组织机关干部职工、业务联系单位、服务对象或工作对象开展评议;组织熟悉情况、有较强参政议政能力的基层单位代表和服务对象参加评议。二要明确评议内容。着重从领导班子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深不深、问题查找得准不准、原因分析得透不透、发展思路清不清、工作措施可行不可行等方面,精心设计评议内容,组织广大党员、群众有针对性的对分析检查报告进行评议。三要创新评议形式。采取灵活多样的评议方法,可以召开座谈会、评议大会,也可以书面评议。各科室还可结合实际,探索其他评议方式。四要吸纳评议意见。要把群众评议中提出的正确意见体现到修改后的分析检查报告中来,并采取适当形式在一定范围内公布分析检查报告和群众评议结果。

分析检查阶段基本结束时,要对这一阶段的工作进行“回头看”,认真总结、查漏补缺,经指导检查组评估通过、报区学习实践活动办公室批复后转入下一阶段。

(三)、做到四个不放松

1、履行职责不放松。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对党员领导干部的思想意识、政治意识、大局意识的一次实际检验,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足够的时间和精力抓好学习实践活动。特别是分析检查阶段任务重、要求严、标准高,各科室支部书记要进一步履行好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分管负责同志要切实承担起直接责任。

2、组织协调不放松。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加强调查研究,搞好综合协调,充分发挥参谋助手作用。要根据中央精神和省委要求,结合本单位实际,精心安排好每一步骤、每一环节的工作。要把可能出现的情况分析得更全面一些,把可能遇到的问题思考得更深入一些,把有关政策要求研究得更透彻一些,把解决问题的措施考虑得更具体一些,确保学习实践活动不走过场、不出偏差,真正取得实效。

3、调查研究不放松。各支部要认真分析消化调研成果,努力把调研成果尽快转化为行之有效的政策措施,转化为解决疑难问题的可行思路,转化为推进工作的具体措施,转化为改善民生的实际成效。局领导小组办公室要把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决策部署与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紧密结合起来,做好后续阶段的调研组织工作,搞好综合协调,组织专门力量对水利建设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进行集中研究,提出解决问题的新思路、新举措,确保学习实践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4、营造氛围不放松。充分运用报刊、水利信息等新闻媒体,继续做好宣传报道工作。要加强正面引导,做到实事求是。要增强宣传报道的生动性,既要宣传学习实践活动整体开展情况,也要宣传各科室推动科学发展的工作实践,既要宣传特色鲜明、成效明显的典型经验,也要宣传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典型,努力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四)、坚持五个下功夫

1、要在深化学习,进一步提高认识上下功夫。要紧密联系当前国际国内经济形势的发展变化,紧密联系自身实际,进一步深化学习。在抓好自学的同时,再拿出一些时间组织开展集中学习和培训,继续深入学习中央和省委规定的必读篇目,学习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学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不断加深对科学发展观的理解,在树立科学发展理念、增强科学发展信心、凝聚科学发展共识上取得新进步,切实达到党员干部受教育的目的。

2、要在开门教育上下功夫。坚持充分发扬民主,走群众路线,领导班子的学习实践活动邀请普通党员参加,党内学习实践活动邀请党外群众代表参加,共同学习、形成互动。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要邀请党内外群众代表列席会议;形成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要向党内外群众征求意见;对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进行评议,要成为倾听民声、了解民意、集中民智的过程。

3、要在边查边改上下功夫。对于分析检查中查出的领导干部自己存在的突出问题、领导班子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和单位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要制定措施,抓紧整改。具备条件的马上整改,及时解决好群众反映强烈、通过努力能够解决的突出问题;对那些应该解决但由于受客观条件限制一时解决不了的问题,要向群众说明情况,采取措施逐步解决。特别是对影响科学发展的大事、制约科学发展的难事、阻碍科学发展的急事、关系民生的实事,要下大力气切实解决好,让干部群众看到学习实践活动带来的新变化、新气象。

4、要在推动发展上下功夫。水利作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设施,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中原崛起中肩负着十分重要的责任。在今后相当长一个时期,我区还处于由传统水利向现代水利的转型阶段。人多水少、洪涝灾害、农村饮水不安全、水污染和山洪灾害等问题相当严重,改革理顺水资源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解决我区水问题任务还非常艰巨。我们必须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切实把推动水利事业发展作为第一要务,把科学发展观的根本要求落实到推动我区水利科学发展上来,实现水利可持续发展。

5、要在作好表率上下功夫。党员领导干部要继续发挥表率作用,带头深入学习,做到勤于学习,善于学习,学早一步,学多一点,学深一些;带头征求意见,真诚主动地向同事、群众征求意见,特别是批评意见;带头开展谈心,和班子成员、党员、群众畅所欲言、推心置腹,相互帮助,共同提高;带头分析检查,深入查找问题,深刻剖析根源,做到触及思想、触及实质,坚决不走过场、不流于形式;带头批评与自我批评,既要勇于进行真诚的自我批评,又要敢于批评错误的思想和行为,还要虚心接受别人的批评和建议;带头整改落实,针对存在的突出问题,认真总结经验教训,提出具体的整改措施,具备条件的立即整改,以实际行动为广大党员干部作出表率。

同志们,学习实践活动分析检查阶段工作的目的、意义、任务和要求已经明确,今年的水利建设工作任务十分繁重。我们要按照区委、区政府的统一部署,在区委第3指导检查组的指导下,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高标准、严要求、高质量地完成好这一阶段的各项任务,把我局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进一步引向深入,扎实做好当前阶段的各项工作,推动水利走上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又好又快发展的道路。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