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领导干部讲话

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领导干部讲话

一、深化认识、进一步增强做好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紧迫性和自觉性

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是政府加快职能转变,提高办事效率,做好便民服务的一项重大举措。去年以来,国务院和省、市出台了一系列有关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加强政务服务环境建设的措施,应当说改革的思路和重点已经明确,关键是狠抓落实,特别是要针对群众和企业反映的问题,细化具体措施,努力建设一流的政务服务环境。

(一)加强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优化政务服务环境是转变政府职能,提高行政效率,改善投资环境的重大举措。

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优化政务环境,反映了市场经济的客观要求,是新形势发展的需要,也是县委、县政府贯彻中央和省市的精神,不断优化我县经济发展环境做出的重要决策,各部门要从讲政治、讲大局、讲发展的高度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县委、县政府的决策上来,通过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持续简政放权,优化审批流程,营造更加宽松便利、公平公正的政务服务环境,激励更多人去干事创业,让企业在市场上充分竞争,增强发展内生动力。

(二)加强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优化政务服务环境是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内在要求。

政务服务是政府服务的窗口,政务服务水平的高低是政府服务社会、服务企业和服务群众水平的集中体现。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公共服务需求的提升,群众对政务服务环境建设提出了更多、更高的要求。应该说,通过近年来的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是离“进一个门,办全部事”的目标还有一定差距。从目前实际情况来看,还存在着项目进驻不够彻底,部门授权不到位,人员素质不够强,服务机制不够完善等问题。我们有的职能部门对自己手中的审批项目进驻中心抱有抵触情况和应付态度;有的部门对窗口授权不充分,使得窗口有职无权,难以独立完成审批工作,造成群众跑了窗口又跑部门;有的部门甚至随便派个下属单位的人员、临聘人员或者是我们所谓的“不好管”的人员到窗口来应付了事,影响中心服务窗口的整体形象。这些问题,不仅造成办事群众“两头跑”、“多头跑”,办事效率低下,而且还直接影响到我县经济发展的软环境,严重地损坏了政府形象,与我们正在开展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不符的。因此,我们一定要按照中央和省市的要求,把这个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解决好,打造便民、廉洁、高效的服务平台,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着力建设高效服务型政府。

二、强化措施,突出重点,扎实推进我县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

一是要紧扣职能归并这个“核心”。刚才,政务中心在汇报中也提到了,就行政审批和服务事项未集中的问题,下一步要采取撤、并或增挂牌子的方式成立行政审批科,进行内部职能归并,使审批职能、人员向一个科室集中。只有职能归并到位,行政许可科成建制进中心运作,才能真正实现审批人员进中心。按照市上的相关要求,结合本轮机构改革,编办要牵头,督促各部门迅速成立行政审批科,做好职能归并,内部流程的调整、运行。

二是要紧扣授权到位这个“关键”。在职能归并进驻中心后,还有一个关键,就是要对进驻中心的窗口进行充分授权,让窗口能代表部门独立完成审批工作,只有这样才能避免窗口成为“收发室”,群众“两头跑”。这里要强调的是,各职能部门一定要选配政治素质高、服务态度好、业务能力强的骨干到窗口,这样,你授权也放心,群众办事也满意。坚决不能再出现把窗口当成“流放地”,把进窗口搞成“充军”、“发配”的现象。

三是要紧扣事项进驻中心这个“前提”。政务服务中心的建立是转变职能、规范运作、提高办事效率,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的一项重大举措,它不仅仅是办事地点、办事方式的改变,更体现了政府职能的转变,体现了人民政府为人民的根本宗旨。当前,受条件的限制,部门事项没有实现全部进入中心,或在中心之外有分中心,现在新政务中心正在修建中,预计明年6月份能投入使用,到时候,各部门所有行政审批事项要按照县委、政府的统一要求,应进必进,并且要进驻到位。

四是要紧扣职能转变这个“本质”。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是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必然要求,是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与规范政府行为的重要突破口。因此,改革行政审批制度的本质,是转变政府职能。随着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深入推进,大家要认真思考两个关系。一个是集中许可与监管服务的关系,实施“两集中、两到位”后,要切实将工作重心从审批转移到如何加强服务及后续监管上来,做到行政审批与监管服务两不误、两提高;一个是权力集中与规范运作的关系。行政审批权集中到窗口了,可以说,窗口的权力加大了,那么,我们就要思考如何监管,让这个权力规范运作,避免产生腐败问题。

三、健全机制,确保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一是要切实履职尽责。各部门要切实加强领导,把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主要负责人作为这项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要切实把思想统一到县委、县政府的决策上来,抓紧研究制定本部门、本单位的工作方案和推进措施。

二是要完善相关制度。要继续完善并实施好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责任追究制,健全和完善社会评议制,开展第三方测评,建立政务服务工作公众满意度测评指标体系,推动政务服务水平不断提升。

三是要建立激励机制。窗口人员责任重、压力大,各部门要从生活上、工作上关心爱护窗口人员,建立行之有效的激励机制,调动和激发工作人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