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全区建筑业大会领导干部讲话

全区建筑业大会领导干部讲话

今天召开的建设局工作会议,主要任务是全面回顾总结2014年工作,科学谋划新的一年发展,按照区委、区政府的要求和我区区建管局的工作部署,动员全系统广大干部职工继续保持和巩固奋发有为、昂扬向上的发展势头,创新作为,加压提升,全力推动城乡建设事业更好更快发展。我的发言分二部分,第一部分回顾2014,第二部分展望2015。

2014的工作回顾

一、全年目标完成情况

2014年我们制定的任务是全年建筑业总产值冲刺150亿元,其中多元产值12亿元以上、外经产值5000万美元以上,创鲁班奖工程1项、省优工程12项、市优工程40项。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超额完成指标任务。1—10月,全区完成建筑业总产值119亿元,占全年计划的80%,同比增长19%,预计全年建筑业总产值150亿元左右。

二、主要工作及特点

(一)全面履行职能,扎实推进建筑业各项工作

1.城市建设全面推进。全区完成城镇建设总投资超过25亿元,其中城市基础设施投入近2亿元,各项城建重点工程全面推进。一是城市环境迅速提升。二是蒋王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2.乡统筹成效显著。各镇、街道累计完成基础设施投入7.2亿元,村镇道路建设、污水设施建设、农村环境整治等取得新的成效。一是加快实施民生实事工程。二是加快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三是加快农民集中居住区建设。

3.建筑产业持续增长。围绕建筑业“一创二冲三增”目标,在应对危机中寻找良机,在抢占市场中扩大规模,在创优环境中培植实力,全区建筑业呈现良好的发展态势。一是经济指标快速增长。二是市场空间有效拓展。三是升级创优取得实效。

4.行业管理不断规范。强化招投标管理。采用计算机辅助评标、网上远程评标和语音自动通知评标系统,努力使招投标工作做到公开、公平。全区共办理招标发包项目83项,投资总额11亿多元,合同价格10.5亿元,节省投资6000多万元。强化图纸审查和施工许可管理。

三、人才培养情况

缺乏人才是影响企业资质升级的重要因素。为从根本上解决这一问题,我们将以建业培训服务有限公司为平台,积极争取有关部门支持,多渠道、多层次地培养建筑施工特种人员以及所有建筑工程类高管和工程技术人才,不断提高从业人员操作技能和专业水平,为我区建筑业输送优秀人才。

四、党务政务情况

(一)高标准、严要求,扎实抓好党务、政务公开工作。

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积极推进党务公开,发展党内民主,保障党员权利,增强党组织工作的透明度,使广大党员更好地了解和参与党内事务,提高领导水平。

主要抓了五个方面工作:1、中心工作方面,围绕年度工作计划进行分解落实;贯彻落实上级组织会议、决定的措施以及执行情况。2、思想建设方面,制定年度学习计划,并落实积极组织党员干部参加上级和局里安排的各项活动。3、作风建设方面,加强廉洁自律教育,认真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学习区委组织部编制的干部监督管理工作文件选编。4、制度建设方面,认真制定各项规章制度,明确具体要求。5、完成区委、区政府交代的其他工作。

(二)加强作风建设,努力争创人民满意机关

机关作风建设关系到党的事业兴衰,影响着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决定了民心向背,作风建设不仅体现了机关管理的水平,更反映了机关党员干部的自身素质。为切实加强和改进机关作风,按照区委、区政府在全区机关作风建设动员会上提出的要求,今年以来,我局从加强内部管理入手,狠抓作风养成,加大效能监察力度,畅通下情上达管道,广泛征求意见,积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认真查找和解决作风建设和党员干部自身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坚持依法行政,大力推进政务公开和党务公开,进一步健全和完善了部门和工作人员岗位职责,定期召开月度工作例会,对研究布置的各项工作实行“定人、定岗、定责”,一年来,我局通过理论学习和思想发动,组织开展“责任、能力、效率、形象”大讨论,积极开展人民满意机关创争工作,收到良好实效。

2015的展望

针对2014年凸显出来的问题,如:建筑业人才的引进和培养跟不上形势发展需要,特别是缺少高层次经营管理,一、二级建造师和涉外人才。企业综合素质不高,原野一级资质市场竞争力不强,龙头企业带动作用不明显。制度建设还不完善,制度执行上力度不够等问题,我们要有清醒认识,发现了就要解决好。为此,我们要做好以下工作:

一、指导思想

2015年,我局将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内涵发展、统筹推进、集约建设、规范管理、优质服务的原则,加快基础设施和公用设施建设,着力打造功能完善、特色鲜明、整体协调的城市新区;推进集镇集中居住区建设,加快小城镇建设和城乡统筹步伐;加大市场开拓、资质升级、创优创牌力度,促进建筑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二、工作思路和主要措施

1、用科学发展观指导建筑业的发展。全行业增强适应新形势、新情况的应变能力;加快转变建筑经济增长方式,坚持速度质量效益相统一,保持理性的增长速度;依靠科学进步来拓展建筑业发展空间,切实改变拼人力、拼资源、拼劳动强度的施工方式,积极发挥科学技术在改造和提升传统产业中的巨大作用。

2、整体推进建筑企业的经营结构的调整,加快“规模兴建”的步伐。坚持培大、育强、做专做精的原则,着力培育发展多家集团化规模企业,发挥带动作用。以企业开拓省外、境外规模市场,承接规模工程。适量发展“专、精、尖、特”的专业承包企业,鼓励发展劳务分包企业。逐步形成以总承包为龙头的规模企业为支撑,专业承包企业为依托,劳务分包企业为基础的合理经营结构形式。

3、积极推进建筑业企业技术结构的调整,加快“科技兴建”的进程,用“新知识、新技术、新设备、新材料、新工艺”改造传统的建筑业。重视和加强“产、学、研”的结合,加快新技术、新工艺、新工法的推广和应用力度。努力实现建筑经济增长方式的根本改变。

4、调整和优化建筑企业队伍结构,加快“人才兴建”的步伐,建立科学有效的人才管理机制。提高从业人员的整体素质,通过内培外引,建立一支高学历、懂经营、会管理,以及精通国际工程承包知识的经营管理队伍,以适应国内外建筑市场竞争的需要。

5、努力提高建筑业行业的监管水平,充分发挥建筑业行业监管部门的作用,对建筑业企业的经营方式、市场行为、资质、安全、项目经理管理等方面进行引导和管理,促使建筑业企业内在实力和综合竞争能力的提高。充分发挥建筑业行业管理部门的作用。加大对建筑业企业市场开拓的指导和协调力度,加强对建筑业企业的监管检查,规范市场行为。

同志们,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为了我区建筑事业又快又好的发展,我们在新的一年里一定要发扬艰苦奋斗,不骄不躁,团结友爱的革命精神。胜利一定属于我们!我的讲话完了。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