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百日大整治动员大会领导讲话

百日大整治动员大会领导讲话

各位领导、同志们:

大家好!

讲两个方面:简单回顾;此次大整治工作部署一下。

我镇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紧紧围绕稳定低生育水平,提高出生人口素质的工作要求,全面贯彻落实县委县府创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一类县的目标,以计划生育百日大整治活动,全面实施奖励扶助政策为工作重心,立足现状,开拓创新,真抓实干,各方面取得了新的成绩。主要是:

建立完善了宏观调控体系,初步形成人口问题综合治理新格局。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计生工作,把计生工作放到重要位置,建立了党政一把手重视计生决策党政联席会议,对计生工作强化责任追究,行政问责进度通报制度,促进全镇干部和镇属各部门进一步重视计生工作,实行重点村联系制度,切实帮助重点村解决问题,促进转化。

一、创建有效载体,推动各项基层工作。

宣教工作丰富多彩。

我们紧紧围绕计生工作三个不变,即现行生育政策不变,国策地位不变,计生工作任务不变。举行百日大整治文艺演出,开展奖励扶助政策宣传,“5·29”宣传服务周活动开展了关爱女孩活动等。清除部分群众认为生育政策放宽,放松了的偏面理解,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优质服务日益深化。

协会作用日益突出。

突出重心,深化百日大整治工作。

周密部署,行动迅速,抓关键,重实效,求突破,工作方法灵活有效,实施了党员干部包干制度,对各类遗留对象做细致工作,同时限期落实,督促落实。

在实践中不断探索总结创新工作方法,利用公安网提供在外人员详尽资料。去年6月下旬,我镇抽调40名骨干力量多次到宁波、上海等地大行动,收到了较好的效果。

同时我们相信群众,依靠群众,镇村联动,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去年的计划生育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特别是百日大整治活动,基本完成了上级下达给我们的任务,在一定情况下缓和了非法生育漫延的态势,在全镇营造了良好的计划生育氛围,群众普遍认为现在计划生育又紧起来了。

但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目前面临的严峻形势。

违法生育量大面广,仍有相当部分对象户超生,全镇非法生育村数,根本难以达到考核的生育率要求。

基层基础薄弱,群众的生育意愿与当前的政策法规要求相差很远,平时说,我们的随访工作,信息化工作远达不到实际要求,因此各项工作机制有等待健全。

社会抚养费征收不高,割麦头做法不仅妨碍了本办事处工作的进一步开展,同时也对全镇其他办事处造成了负面影响,进而导致了全镇社会抚养费征收进入恶性循环。

为了进一步推动我镇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全面提升计划生育工作水平,确保一类,争创先进的要求,根据县《关于开展全县计划生育百日大整治活动的通知》精神,经镇党委政府研究决定,在这里召开我镇人口和计划生育百日大整治活动动员大会。

二、工作目标

中央《决定》宣传家喻户晓;“三查”服务率达到县里下达的指标,以来遗留的社会抚养费一律要足额征收,确实有困难的,必须依法采取相应的法律措施;四项节育手术应落实的对象全部得到落实。结扎、上环、引流产、“三查”率和社会抚养费征收等5项工作指标,达到县定目标。

三、工作重点

(一)加强中央《决定》的宣传。

要突出宣传中央《决定》精神,宣传人口和计划生育农村部分计生家庭奖扶制度,稳定低生育水平。我们要及时掌握提供各种信息,大力宣传违法生育造成的严重后果,典型事例,充分利用有较大影响面的正反典型案例,营造良好的计划生育氛围。

(二)强化社会抚养费征收工作。

1、成立镇计划生育执法室,配齐人员,严格按《省条例》规定的标准,依法执行,立案率100%,征收率、符合率达到县定要求,全面加强社会抚养费的征收工作。

2、严格按《省条例》规定,对非法生育处理要本着就高不就低标准征收的原则,全面加强社会抚养费的征收工作。任何个案征收幅度不能突破征收的底线。

(1)对个别一次缴纳确有实际困难的,应自收到征收决定之日起30日内,由对象户向所在办事处提出分期缴纳的书面申请,并提供有关证明材料,由办事处审核后并在当事人所在村进行公示,接受群众监督,向联系片领导汇报,无异议的,再送交镇党委政府研究决定。

(2)关于对部分高收入对象如何征收问题。对家庭年人均收入明显高于一般家庭的工商业从业人员或其它高收入对象,凡不主动说清违法生育前一年家庭总收入的,上报个案至计生局,再由镇党委、政府负责牵头,组织镇计生办、国税、地税、工商、法院、银行等部门和镇工作人员共同调查其家庭年总收入,依法加收社会抚养费。

(3)关于对拒不兑现案件的处理问题。对拒不兑现的案件,必须在当事人起诉期限届满之日起30日内申请法院强制执行,确保案件强制执行力。

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前,镇执法室、办事处要认真做好预备工作,主动摸清有关对象的去向和财产状况,及时提交给人民法院。

全镇干部协同法院开展好声势浩大的集中执法行动,对重点对象户和“钉子户”要逐个进行分析,逐个制定执行方案,一个不漏地做好征收工作。在征收社会抚养费过程中以权谋私,任意降低标准,造成征收幅度突破法律底线的,要严肃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凡是在大整治期间及以后非法怀孕出生的,将从严追究各办事处有关人员负责。

(三)切实抓好四项手术落实工作。

做好知情选择的科学指导,知情选择并非自由选择、放任自由。对遵守生育政策的育龄妇女,应动员落实以上环为主的长效避孕节育措施,对非法超生一胎及以上的对象,要落实以结扎为主的长效节育措施。对非法怀孕对象要及时落实补救措施,尤其对小月份非法怀孕要采取必要的有效措施,动员对象落实引流产。要认真抓好产后术后随访工作,及时为育龄群众提供生殖健康服务。对于非法怀孕的,要实行个案跟踪调查,特别是造成大月份非法怀孕的,要追究失职者责任。

(四)彻底扫清“三查”遗留。

为了从源头上杜绝非法生育现象的发生,各办事处、各村通过摸底,准确掌握遗留底数,逐个查明遗留原因并进行归类造册,及时汇总到镇计生办,由镇计生办上报到县计生局。镇里将遗留扫尾任务逐一分解到办事处、驻村干部、村干部,责任到人,限时催促,确保落实,对遗留数较多的村,镇里组织人员集中上门服务。对做了过细思想工作,仍不参加“三查”的,要一追到底,严格履行计生合同,收取合同违约金,拒不交纳违约金的,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已查人员名单和遗留人员名单要及时上报镇计生办,进度要真实。办事处、驻村干部、村党员干部要落实联系包干责任制,确保外出育龄妇女在当地指定的机构按时参加“三查”服务,并寄回报告单。

(五)利用市在我镇建立村级卫生、计生服务室试点的平,要求镇计生办、相关办事处齐心协力,认真做好试点工作,选好试点村,确保成功,同时更好地促进“百日大整治”的开展。

(六)充分调动村级党员、干部、计生队伍的工作积极性。今年的何方赵村自行计划生育村规民约,出奖罚措施,自加压力,责任到人,使该村计生工作有人抓,经常抓,长期抓,将三查遗留名单公布于众,限期补检,未检的不享优惠,目前已基本完成。

四、方法、步骤

计划生育“百日大整治”活动时间,从今年4月1日开始到7月10日止,那么大整治分准备阶段、实施阶段、总结阶段三个阶段。具体步骤如下:

(一)准备阶段(3月30日至4月10日)

1、动员部署,召开4个层次会议

(1)镇召开两委扩大会,传达大会精神,分析我镇计生现状,研讨定镇百日动员大会筹备工作,制定下阶段全镇整治活动计划。

(2)召开全镇干部动员大会,并邀请县领导到场指导。

(3)各联系领导牵头各办事处组织各片、各村党员、干部以上会议。各办事处下到各行政村召开生产组长以上村两委扩大会议。

(4)各驻村及农村工作指导员,召开各村生产组长、共青妇、老人协会、村服务员、党员、两委干部以上会议。

2、宣传

镇区内悬挂宣传横幅,各行政村张贴宣传标语,宣传车深入各行政村宣讲。利用各村党员电教室,组织各村党员、干部、村民收看县“百日大整治”DVD片。

3、成立行政执法室

行政执法室人员负责规范办事程序,着重做好依法行政工作、社会抚养费征收工作,与县计生的联系协调工作,合同管理和违约金收取工作。

4、调查摸底

各办事处、驻村干部全面铺开“三查”服务遗留、社会抚养费征收遗留、四项节育手术遗留三项内容的调查摸底工作,全面准确摸清底数,分析原因,分村分类,汇编成册,于4月8日下午4:00前上报镇计生办汇总。

5、镇计生办、各办事处设立举报电话和举报信箱,积极鼓励干部群众检举、揭发违反计划生育的人与事。计生办、办事处认真办理各类交办案件,做好笔笔有记录,事事抓落实,严禁拖压、徇情,违者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二)实施阶段(4月11日至6月30日)

1、各办事处全面实施社会抚养费征收、四项手术落实、“三查”遗留扫尾三项“百日大整治”重点工作,四项节育手术应落实的对象要全部得到落实,以来社会抚养费一律要足额征收。其它工作指标达到县定一类乡镇规定。为了确保大整治成功,加强力量,各办公室人员统一分三组到各办事处参加“百日大整治”工作。大量的工作以各联系片领导、办事处全体干部为主,具体分组人员:

2、各办事处筛选好一批重点村、重点户,在确定摸清对象户的去向和财产状况后。由镇党委、政府牵头县执法大队、工作队、应急小分队、办事处,集中力量搞几次声势较大的集中行动,以营造浓厚的氛围,为以后的工作打好基础。

3、各驻村送交信息、数据至专干,各专干在每下午4时上报工作进度到计生办,上报例数要实事求是,并附上详细名单。

4、镇“百日大整治”领导小组到各办事处、行政村进行不定期督查,并通报督查结果。

5、从“百日大整治”实施开始,十个办事处开展大整治竞赛,“五项”指标进度每公布,张贴在镇计生大门口旁,以告知全镇。开展月月清考核排名活动,该奖的奖,该罚的罚。

(三)总结提高阶段(7月1日—7月10日)

1、为确保“百日大整治”活动保质保量地在活动期间完成任务,杜绝计划外怀孕、生育现象出现。联系片领导牵头工作队、应急小分队、计生办集中力量对尚未完成任务的办事处进行力量支援。

2、镇计生办根据整治工作情况,总结经验,剖析问题,形成书面材料并上报县“百日大整治”办公室。

五、工作措施

(一)加强领导。

为切实加强对我镇人口与计划生育“百日大整治”工作的领导,确保各办公室、办事处人员到位、时间到位、精力到位、措施到位,镇里成立了“百日大整治”活动工作领导小组,并健全下属机构。

“百日大整治”活动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由党政其他成员及镇属有关负责人、镇计生办、各办事处主任组成。

下设督查组、宣传组,办公室主任由分管镇长汤伟礼兼任。

(二)加强督查,强化责任。

1、由镇纪委牵头,带领督查组将每星期到各办事处督查,对在“百日大整治”中工作不力,对计划生育工作中出现失职、违法等行为的要对照县里有关规定从重从严处理。

2、针对各办事处在结扎、上环、引流产、“三查”服务、社会抚养费征收等五个项目的完成情况,镇党委、政府将出相关奖惩措施。

3、涉及有关非法生育的村,镇里将在发展党员、示范村立项、安排宅基地等实行一票否决。

各位领导、同志们:面对严峻的形势和艰巨的任务,只要我们少理怨,多理解,少松劲,多鼓劲,上下合力,负重拼搏,全力以赴,我们有信心有决心争取这次百日大整治工作和2007年全年度计生工作取得更大的成绩!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