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市长在节能减排财政政策推进会的讲话

市长在节能减排财政政策推进会的讲话

同志们:

今天会议的两个内容,一个是重大工程和重点项目建设,一个是节能减排财政政策综合示范工作,都事关今年一系列重要指标的完成,都非常重要。从刚才各个部门,特别是主要牵头部门的情况介绍看,今年重大项目和节能减排项目准备早、安排充分,所以一季度的完成情况较好,与去年同期相比在开工、推进上有了大的提升。整个项目建设启动快、速度快、效益好,是去年提前谋划具体效果的体现。下面,我就具体问题讲几点意见。

第一,关于高校集聚区的两个项目。现在新区已将花和两个乡整体划转,作为直管区,不仅涉及市城投公司和金阳公司实施的项目,也涉及自己安排的项目。就如何解决好下步的建设问题、利益分配问题和实施主体问题,我们已和新区进行了对接,基本达成一致意见,形成了基本原则。在新区范围内已经实施的在建项目,按照资金渠道不变、融资方式不变、实施主体不变的原则,继续推进。新建项目按两种模式实施,在直管范围内的,由新区的实施主体和平台公司实施;在协调区和对接区范围内的,由新区和市按“一事一议”的方式协商实施。所以,刚才提出的和路项目就按以上原则来推进。以后涉及新区和市的项目,也按上述模式来对接实施。

第二,关于节能减排财政政策综合示范工作。在年,市已经开始着手实施低碳交通试点城市,现已纳入全国10个试点城市之一,同步也进行了公交都市的试点申报,已纳入全国15个试点之一,这两个试点资格都需报国家交通部审核批准,一旦通过,对我市节能减排财政政策综合示范工作是有很大的促进作用。现在市区环境整治,汽车尾气是个重点,在PM2.5中占了较大比重。大力推进公交优先,采取新能源是非常重要的。现在低碳交通试点城市和公交都市试点还有一些前期手续需要完善,有关经费请市财政局在今年的预算里予以安排。

第三,关于重大项目建设。今年的重大项目整体投资目标为976.67亿元,占全年固定资产投资3000亿元目标的近三分之一。目前,我市仍处于“投资需求大、投资空间大、投资拉动大”的特殊发展阶段,抓项目就是抓发展,做好项目的储备和前期工作至关重要,特别是在节能减排方面,国家不缺这方面的支持,最终是看我们项目的成熟度。相关责任单位一定要做好项目库准备,项目要做深、做实,做到可以报批的深度,发改、财政及各区(市、县)要认真研究,对我们今年的项目,乃至“十二五”期间的项目进行梳理,分批提前做好谋划。在具体的项目实施中,有些因为规划的原因,有些因为功能区调整的原因,有些因为投资的原因,可能需要进行调整,这就需要有替代项目及时跟上。只有这样,我们的投资才不会受大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