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领导在统计调查大会的讲话

领导在统计调查大会的讲话

同志们:

全面总结2012年工作,安排部署2013年统计调查工作,讲得都很好,我完全赞同,大家要抓好落实。下面,结合我市统计调查工作实际,我讲几点意见。

一、充分肯定统计调查工作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积极贡献

过去的一年,全市统计调查系统的广大干部职工秉持“实事求是、刚直不阿、敢说真话”的统计精神,尽心尽力,尽职尽责,默默无闻地奋斗在统计调查工作岗位上,严格遵循统计法规,不断提高统计数据的科学性、及时性和准确性,为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充分体现了统计人的奉献精神、高尚品德和责任意识,可以说是积极主动、创新有为、参谋有方,市委、市政府充分肯定。具体来说,体现在几个方面:

(一)统计改革实现突破。积极主动推进企业一套表统计改革并成功实现并轨,全市2384家“三上企业”和房地产开发企业成功与全国同步联网直报,直报率、上报率达100%。这几个看似简单的数字,凝聚了全市统计调查系统干部职工的心血和汗水,是全市统计调查系统积极主动工作取得的重要成果。

(二)统计领域不断拓展。完成了全市资质以下装饰装修行业调查和小微企业调查等各项新增调查,国家统计局调查队也完成了《2012年全国组织工作满意度民意调查》、《2012年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国有企业反腐倡廉民意调查》、《2012年市社会管理和群众工作满意度民意调查》、《2012年市乡镇及社区服务中心群众安全感调查》等专项调查工作。相关数据和成果,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超前预测、推动工作提供了重要参考和科学依据,充分体现了统计人较强的适应性和创新性。

(三)服务效能明显提高。积极出点子、探路子、想法子,为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科学决策、科学管理提供了重要保障。《统计》、《统计监测报告》、《经济要情》、《统计专报》等统计资料及时对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进行监测分析,从不同视角审视和研判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实际,提出了有针对性的对策和建议,充分发挥了重要的参谋助手作用。

借今天这个机会,我代表市委、市政府,对全市统计调查战线同志们付出的辛勤努力表示感谢,对统计调查部门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取得的成绩表示祝贺!

二、高度重视新形势下的统计调查工作

我们经常说,不重视统计调查工作的领导,是不称职的领导。因为统计就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晴雨表”,通过数据可以看发展、看实绩、看作风,通过数据可以找差距、找问题、找不足,通过数据可以定目标、定方向、定责任。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我们实施《建设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城市规划》、在全省率先建成全面小康的关键之年,面对新的形势,统计调查工作的重要性日益凸显,统计调查工作的质量和水平也必须相应提高。明确要求:“经济增长必须是实实在在和没有水分的增长”。省委十一届二次全会提出坚持“三个不能代替”(以县为单位建成全面小康、不能以省的总体小康代替县县建成小康;以城乡多数家庭达到全面小康的收入和生活标准、不能以平均数代替大多数;以多数老百姓认可的全面小康实际成果、不能简单以指标数值代替直观感受),突出“三个核心指标”(人均生产总值、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民人均纯收入)。市委、市政府发出了迈向生态文明新时代的号召,建设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城市更需要全面、准确、客观、有说服力的统计数据进行监测、评估和支撑。全市统计调查部门要不断强化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大局意识和创新意识,切实增强工作的主动性、针对性和时效性,深入分析经济社会运行过程中的苗头性、趋势性问题,充分发挥经济运行“晴雨表”的作用,为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更好更快发展提供优质的统计服务。

一是立足求真,真实反映和评价发展。数据质量是统计工作的生命线,是统计工作的中心任务,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忽视。统计数据不准确,统计信息不真实,将会直接影响到党委、政府决策的科学性,影响到政府的公信力。从去年国家统计局、省统计局的检查情况看,部分区(市、县)不同程度地存在虚报、漏报情况,个别地方和行业甚至还很严重。这必须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各级各有关部门必须严格遵守统计法律法规,严把统计数据质量关,确保统计数据不含水分。统计部门要结合地区和行业实际,加强依法统计,严格按程序办事,确保各项数据的真实可靠。

二是立足发展,提高服务能力和水平。服务大局、服务发展是统计工作永恒的主题。各级统计机构要从党委、政府以及社会各界的现实需要出发,进一步提高工作质量和服务水平。一方面,要围绕实现全面小康和建设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城市,加强统计监测。针对小康社会、城乡居民收入、工业经济、节能降耗、环境保护等重点,开展全面深入的统计分析。另一方面,要以统计的视角,敏锐捕捉发展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做好经济运行预警预报,对经济运行中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做出快速反应和准确判断,及时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同时,还要加大专项调查力度,不断拓展小康创建、生态文明建设、社会管理创新、文化产业、房地产业、农业农村经济等领域的统计监测、分析和服务范畴,努力将统计工作触角延伸到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全方位、全过程反映经济社会生活的发展变化,快速、及时、准确地为宏观决策服务,为生产经营服务,为社会公众服务。

三是立足创新,推进统计方法和制度改革。不断改革和完善不适应新形势的统计调查制度和体系,灵活运用多种调查方法和调查手段,建立科学反映经济社会发展变化的统计调查指标体系,提高统计工作的科学性、针对性、时效性和准确性。比如:市会展旅游业发展迅速,但会展旅游业发展对我市GDP的实际贡献率到底有多大?再比如:固定资产投资,省里采用的固定资产投资和我们的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2012年相差约580余亿,这里面除了统计口径的差异外,有没有其他因素?这些都需要进一步深入研究。

三、突出重点抓好今年统计调查工作

一是抓好第三次经济普查工作。第三次经济普查是2013年统计调查工作的关键任务,赵克志书记专门作了重要批示。有的区(市、县)平常总是说“统计数据没有准确地反映发展实际”,这次经济普查就是我们进一步摸清家底的难得契机,看看到底二产、三产有多少企业、多大规模。这个工作绝不是统计调查部门一家的工作,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密切配合,特别是区(市、县)人民政府,一定要在人员、物资、经费等方面给予充分保障,集中力量、齐抓共管、形成合力,保障第三次经济普查工作顺利开展,确保普查数据真实可信、准确完整。

二是巩固统计“四大工程”建设成果。要在严格执行国家有关制度和规定、全力确保100%网报率和源头数据质量的基础上,更加注重和加强调查单位名录库管理工作。加大有关部门协作力度,加快部门资料交换频率,实现企业一套表调查单位及时入库、及时更新。对名录库中具有一定规模的“三下”企业,要分行业、按照一定的标准,分类建立台帐进行管理,帮助属地政府和行业主管部门及时准确掌握相关企业发展现状,为企业“上规”、“上限”作好准备。

三是抓好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统计监测工作。根据省委办公厅、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以县为单位开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统计监测工作的通知》精神,以县为单位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工作从2013年起展开,这是省委省政府评价市、县发展状况的“两把尺子”之一。各级各部门要加强对这项工作的组织领导,主要领导要亲自挂帅,建立健全组织机构、协调机制和工作制度,加强人员配备和经费投入,扎扎实实推进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各项工作。目前,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很多指标都还是以指数形式出现,有关统计指标的数据来源、取得方法、权重分配等细节需要进一步研究完善。统计调查部门要抓紧和省直有关部门进行对接,弄清各项指标的测算办法,尽快对各区(市、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程度进行摸底测评,找准经济社会发展发展中的短板和薄弱环节,为各级党委、政府按“三个不能替代”要求建成全面小康社会提供决策依据,确保到2015年全市以县为单位实现全面小康的目标顺利完成。

四是认真做好增比进位综合测评工作。增比进位是省委省政府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作出的重大决策和部署,是省委、省政府“两把尺子”中的另一把重要“尺子”,其重要性不言而喻。这两天,各区(市、县)和市直有关部门正在根据省委、省政府的要求,对增比进位测评标准提出修改建议。需要指出的是,测评中涉及的很多数据如:旅游业发展指标、就业指标等来自省直行业主管部门,因此各有关部门一定要加强“向上争取”的意识,积极向省级主管部门汇报、联系、协调,促使上级部门认可我们付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绩,使增比进位测评数据能更加真实、客观、准确地反映经济社会发展状况、反映干部职工的工作能力和水平。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调查队要结合市实际,密切监测相关指标,及时提供预警预报信息,帮助各级各有关部门及时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确保全年目标任务完成。

五是认真实施城乡住户调查一体化改革及分区市县住户调查工作。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该项工作,专门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国家统计局调查队。该项工作由国家统计局调查队、市统计局牵头组织实施,市发展改革委、市农委、市财政局要积极做好协助工作,各区(市、县)政府要大力支持,保障必要的人员、经费和办公等条件,确保工作顺利开展。

六是进一步加强基层基础建设。基层统计是统计调查工作的根基,统计基层基础工作决定源头数据的质量。各级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市人民政府关于开展第三次经济普查进一步加强统计基层基础工作的通知》精神,进一步健全基层统计机构和充实基层统计力量,尽快在各乡(镇)、社区服务中心、经济发展中心(分局)建立统计站(室),并按照工作需要配备专兼职统计员,真正做到“一级抓一级、级级有责任”,确保统计调查工作不断层、不落空。市督办督查局要把前面提到的重要工作和加强基层基础统计力量的完成情况纳入今年的综合目标绩效考核,并会同市统计局适时开展专项督查工作。

七是加快服务型统计人才队伍建设。建设服务型统计是全国和全省统计工作会议的要求。人才是统计数据质量的根本保证,统计队伍的综合素质直接关系统计数据质量。对统计人员要在政治上关心、工作上帮助、生活上照顾,以真情待人,以事业留人,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业务精通、作风严谨、公道正派、政府信赖、群众满意的优秀统计队伍。要为统计队伍提供发展的平台和表现的舞台,加大统计干部交流培养力度,把统计干部培训纳入全市干部培训计划,让统计干部开拓视野、提高素质、丰富知识结构,积极为统计干部的成长提供条件,真正让统计干部“思想上有动力、工作上有激情,想干事有平台、干成事有舞台”,推动统计调查工作不断向前发展,在全省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作出新贡献。

各级各部门以及社会各界,都应当高度重视和积极支持统计调查工作,帮助统计部门当好经济社会发展的“评判员”、“预报员”和“研究员”,使统计数据能够更加真实、客观地反映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成就。

同志们!我们正坚定不移地迈向生态文明新时代,全市经济社会正处于一个跨越发展的新时期,统计调查工作任务更加艰巨、责任更加重大、使命更加光荣!让我们发扬“知行合一、协力争先”的精神,坚持不懈、百折不挠,以昂扬的斗志和饱满的热情,全力以赴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为在全省率先实现全面小康、推动迈向生态文明新时代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