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残疾人会议副市长发言

残疾人会议副市长发言

同志们:

今天市政府召开全市残疾人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主要任务是传达贯彻省残联五届五次主席团暨全省残疾人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回顾年全市残疾人工作,研究部署年的主要工作任务,进一步推动全市残疾人事业持续快速发展。刚才,同志作了一个很好的工作报告,实事求是地总结了去年的残疾人工作,详尽全面地安排了今年的工作任务,目标明确,任务具体,我完全同意。会上,市人社局、市财政局、市教育局、市地税局的负责同志分别从各自职责任务出发,讲了很好的意见,请各县区、各部门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市残疾人工作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残疾人事业发展的一系列决策部署,开拓创新,扎实工作,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全市残疾人事业法规政策建设、“两个体系”建设、基层组织建设、农村贫困残疾人危房改造、市县康复机构建设等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进展,在全省年度考核中位列第八,较往年有明显进步,受到了省政府表彰奖励。在此,我谨代表市委、市政府,向长期关心支持残疾人事业发展的社会各界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受到表彰奖励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全市广大残疾人工作者和全体残疾人及其亲属表示亲切的问候和良好的祝愿!

下面,我就做好今年的残疾人工作讲三个方面的意见:

一、各级政府要高度重视、大力支持,充分发挥对发展残疾人事业的主导作用

近年来,党和国家对残疾人事业的重视程度愈来愈高,年月,中共中央、国务院下发了《关于促进残疾人事业发展的意见》,就促进残疾人事业发展提出了七个方面的具体要求。年1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中国农村扶贫开发纲要(—年)》,首次把农村残疾人等困难群体作为扶贫开发的“重点群体”,明确要求“把对残疾人的扶贫,纳入规划,统一组织,同步实施,同等条件下优先安排,加大扶持力度”。年月19日,国务院了《农村残疾人扶贫开发纲要》,进一步明确了农村残疾人扶贫工作的目标和任务,要求各级政府加大力度,逐步消除残疾人绝对贫困现象。在刚刚召开的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要切实加强残疾人社会保障体系和服务体系建设,逐步将残疾人群体全部纳入城乡社会保障和福利体系。近两年来,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相继出台了《加快残疾人事业发展的决定》,制定了一系列扶助残疾人、促进残疾人事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可以说,我市残疾人事业面临难得的历史机遇,进入了黄金发展时期。

我市共有20.1万残疾人,占全市总人口的7.1%,涉及67万家庭人口,比例同比高于全国和全省,是一个数量众多、特性突出、特别困难的特殊社会群体。近年来,我市残疾人事业快速发展,但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要求相比,与广大残疾人的期望相比,还有较大差距。一些贫困残疾人收入低、就业难的问题还相当突出,竞争力弱、承受力差的状况还未根本改变,社会上歧视残疾人、侵犯残疾人权益的现象依然存在,残疾人服务设施欠账问题仍未解决,残疾人基层工作队伍有待健全,残疾人事业发展任重道远。我们要充分认识到,在我市推进小康建设和构建和谐社会的伟大历史进程中,如果没有残疾人共同享有的小康,就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小康;没有这个庞大的弱势群体的和谐,就没有全社会的和谐。因此,各县区和有关部门要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加快发展残疾人事业的重要性、紧迫性和艰巨性,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进一步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的残疾人工作领导体制,进一步健全政府主导、社会参与、残疾人组织充分发挥作用的工作机制,把握残疾人事业发展新形势,适应经济社会发展新要求,顺应残疾人群众过上更好生活的新期待,不断加大工作力度,强化扶持政策,创新体制机制,把我市残疾人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各县区政府要充分发挥主导作用,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将残疾人事业列入政府重要议事日程,党政主要领导同志要亲自过问,分管领导同志要认真负责,及时研究解决残疾人工作中的大事、急事和难事,着力解决残疾人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紧紧围绕加快残疾人社会保障体系和服务体系建设,重点抓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是要全力抓好“两个体系”建设。各级政府、各有关部门要把建立完善残疾人社会保障体系和服务体系,不断改善残疾人群的生存环境和生活质量,作为加强残疾人工作、推动残疾人事业发展的重要抓手。在残疾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方面,要按照重点保障和特别扶助、一般性制度安排和专项制度安排相结合的原则,全面落实党和国家对残疾人特殊困难和需求的专项社会保障政策,将残疾人作为重点对象纳入城乡社会救助、社会保险和社会福利体系,使社会保障体系真正成为保障残疾人基本生活的安全网。在残疾人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方面,要以残疾人享受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为目标,建立健全以生活照料、医疗卫生、康复、教育、就业、文化体育、无障碍环境建设、维权等为主要内容的残疾人服务体系,保障残疾人参与社会生活的权利。

二是要继续抓好残疾人民生工程项目。各县区要积极争取国家残疾人康复、托养项目,精心组织并确保完成白内障复明手术、装配义肢、辅助用具供应、智力、精神和重度残疾人托养服务等各项民生任务。要广泛开展残疾人社区康复工作,精心组织实施重点康复工程,大力拓展残疾人康复服务覆盖面,帮助更多残疾人实现康复。

三是要认真抓好残疾人住房保障工作。要落实有关规定,将城镇困难残疾人优先纳入廉租房和经济适用房等住房保障范围。要切实组织实施好今年的农村贫困残疾人危房改造项目,加快改善农村残疾人住房条件。针对目前危房改造户存在的取暖、用水等实际困难,要进一步整合项目资金,完善生活配套设施,使残疾人住得安心、住得舒适,享受到党和政府的关爱和温暖。

四是要切实抓好残疾人就业服务工作。就业是民生之本。促进残疾人就业是维护残疾人劳动权益、改善残疾人和残疾人家庭生活状况、保障残疾人平等参与社会的基础。市县区人社、残联等部门要以市场和用人单位需求为导向,抓紧编制适合残疾人就业的岗位目录,多形式开发适合残疾人就业的工作岗位,不断提高残疾人就业率。要用足用活用好国家促进就业创业的小额担保贷款等优惠政策,积极探索残疾人创业小额担保贷款模式,大力扶持残疾人自主创业和灵活就业。

五是要着力抓好残疾人扶贫工作。贫困残疾人是贫困程度最重、扶持难度最大、返贫比率最高的特困群体,是农村扶贫工作的重点人群。我们要认真贯彻国务院两个扶贫《纲要》精神,抢抓秦巴山区扶贫攻坚项目实施机遇,制定实施好我市残疾人扶贫开发规划,努力扶持培养一批残疾人创业骨干和致富带头人。要结合“联村联户、为民富民”行动,进一步完善残疾人帮扶制度,建立工作到村、扶贫到户、受益到人的工作机制,努力使脱贫计划和帮扶措施早见实效。

二、各级残联组织要主动作为、履职尽责,努力开创我市残疾人事业的新局面

各级残联是党和政府联系残疾人的桥梁和纽带,是残疾人工作的主要管理部门。实践证明,加强各级残联组织建设,选好配好各级残联班子和带头人,建设高素质的残疾人工作者队伍,是发展残疾人事业的关键因素和基本条件。当前,我市残疾人事业正进入“十二五”发展的关键时期,任务繁重,责任重大。各级残联组织要统筹兼顾,协调推进,开拓创新,扎实工作,着力提高统筹协调的能力、综合服务的能力、实施项目的能力、领导发展的能力,不断推进残疾人事业健康快速发展,逐步实现残疾人病有所医、贫有所济、住有所居、学有所教、需有所帮的目标。各级残联组织要在以下六个方面做文章、求突破:

一要强班子。领导班子是一个地方、一个部门、一个单位的龙头。班子强则事业兴。舞动龙头,才能带动龙身。各级残联领导班子要紧紧围绕“团结、廉洁、创新、实干”的要求,着力提高领导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增强领导班子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各县区残联理事长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责任,转变观念,理清思路,以身作则,搞好团结,主动想事谋事干事,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提高残疾人工作水平。每位班子成员都要切实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发挥领导班子集体作用,上下一条心、拧成一股绳,共同促进残疾人工作向前发展。

二要带队伍。建设一支思想、作风、素质和精神状态等各方面都比较过硬的残疾人工作者队伍,是搞好残疾人工作的重要保证。队伍是带出来的。市、县区残联理事长要切实加强干部队伍教育、培训和管理,继续深化“创先争优”活动,创建一个务实高效、风清气正的残联机关。要加强基层残疾人专职委员队伍建设,尽快落实公益性岗位政策,逐步解决人员编制和报酬待遇等问题,培养一批优秀残疾人专职委员,促进残疾人工作深化、细化、经常化,更好地为基层残疾人提供个性化与全方位的服务。

三要树典型。典型是旗帜,是航向标,是突破口。市、县区残联要结合各自工作特点,积极创建和树立一批康复、教育、就业、扶贫、社会保障、文化体育、组织建设、环境建设、队伍建设等方面的典型,既要有残疾人工作的典型,也要有残疾人自强的典型。要注意发现典型、培养典型、扶持典型、宣传典型,每个县区至少要创建一个典型,发挥典型引路的作用,提高整体工作水平。

四要搞活动。组织好残疾人文化体育活动,是丰富残疾人精神文化生活,培养健康的情趣和情操,促进残疾人全面参与社会生活的重要形式。去年市残联举办的残疾人书画大赛就很好。以后要多举办此类活动,创新载体,丰富内容,扩大参与面,通过组织群体性的文体活动,团结残疾人,鼓励残疾人。

五要抓项目。残疾人服务设施落后是制约我市残疾人事业发展的瓶颈。市、县区残联在抓好现有残疾人康复中心项目建设的同时,要积极汇报争取其它项目,建立项目储备库,做好项目前期论证工作,用项目支撑残疾人事业发展。

六要办实事。市、县区残联组织和各有关职能部门要从残疾人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继续抓好白内障复明手术、义肢安装、轮椅配发、无障碍改造、医疗救助、最低生活保障等有利于残疾人的工作,切实解决一些贫困残疾人生产生活中的困难和问题,努力为残疾人解难题、办实事、办好事。

三、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要齐心协力、共同行动,大力营造扶残助残的良好环境

残疾是人类发展进程中不可避免要付出的社会代价,关心帮助残疾人是每个社会成员的道义所在,各级政府残工委要强化职责、明确分工,建立和完善联席会议机制、沟通会商机制、督促落实机制、绩效考核机制、评估问效机制、奖罚问责机制,形成各司其职、密切配合、齐抓共管、高效运作的工作格局,在研究解决重大问题、统筹协调重点政策、推动实施重要法规规划等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各成员单位要充分履行职责,发挥各自优势,为残疾人多做善事。财政部门要逐年加大投入,建立残疾人经费保障机制,及时落实残疾人工作经费。民政部门要在构建新型城乡救助体系的过程中,强化贫困残疾人的基本生活保障,为他们解决实际困难。教育部门要以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为重点,完善特殊教育体系,加快特教学校建设进度,提高特殊教育质量。卫生部门要进一步健全城乡基层医疗服务网络,加强残疾预防,建立贫困残疾人医疗救助体系,为贫困残疾人提供有效、方便、经济的医疗康复服务。人社部门要加强残疾人就业指导,积极开发适应残疾人就业的岗位,尽快研究落实乡镇(社区)残疾人专职委员纳入公益性岗位政策。扶贫部门要对残疾人在政策上给予倾斜扶持,帮助残疾人家庭脱贫致富。司法部门要进一步建立残疾人法律援助体系,切实维护残疾人的合法权益。新闻媒体要积极发挥舆论主导作用,大力弘扬扶残助残和残疾人自强不息的精神,大力宣传发展残疾人事业的重要意义,在全社会掀起关心、关注残疾人事业的热潮。社会各界要一如既往地发扬中华民族“互助友爱、扶危济困”的优良传统,向残疾人这一弱势群体伸出帮扶之手。政府其它部门都要发挥各自优势,大力支持残疾人工作,关心残疾人群体,改善残疾人生产生活状况,不断提高残疾人参与和发展的水平。

广大残疾人既是残疾人事业发展的主体,也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力量。希望广大残疾人朋友自强不息、顽强拼搏,以先进典型为榜样,努力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技能,用崇高的理想激励自己,用昂扬的志气鼓舞自己,用丰富的知识充实自己,积极投身到加快科学发展、促进和谐社会建设的实践中去,用勤劳的双手参与社会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发挥聪明才智,创造新的业绩,实现人生价值,为推动社会文明进步多做贡献,和全市人民一道共创共享和谐美好的新生活!

同志们,残疾人事业是崇高而伟大的事业,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我们要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进一步增强加快残疾人事业发展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抢抓机遇,锐意进取,攻坚克难,扎实工作,不断开创残疾人事业发展新局面,为实现残疾人事业“十二五”发展规划、创造残疾人更加幸福美好的明天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