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残疾人会议市长发言

残疾人会议市长发言

同志们:

这次全市残疾人工作会议,对于我们认真总结残疾人工作成绩和经验,深刻分析面临的形势,在新的起点上谋划和推动残疾人事业跨越科学发展,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前面,理事长作了工作报告,回顾总结了年的工作,安排部署了年的工作任务;市扶贫办、市人社局、市财政局、市地税局相关负责同志作了很好的发言,我完全同意,希望各县区、各有关部门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过去的一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省残联的有力指导下,全市各级残联组织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建立和完善残疾人社会保障体系和服务体系为主线,以制定并落实《市落实省十二五残疾人事业发展规划方案》为抓手,以实施残疾人民生项目为重点,抓基层、打基础,抓重点、求突破,抓创新、谋发展,抓宣传、求共识,圆满完成了各项年度目标任务,实现了“十二五”残疾人事业发展的良好开局。借此机会,我谨代表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向全市各级残联组织和广大残疾人工作者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受到国家、省、市表彰奖励的先进单位和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多年来关心关注支持残疾人事业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崇高的敬意!

下面,我就做好年全市残疾人工作,强调三点意见。

一、认清形势,抢抓机遇,切实增强做好残疾人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残疾人是最需要社会帮助的特殊困难群体,为残疾人创造平等参与社会生活的条件,使他们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是各级政府以及全社会义不容辞的责任。市委、市政府历来十分重视残疾人事业发展,特别是近年来,以解决残疾人民生问题为重点,先后制定出台了多项重大扶残助残政策和措施,大力加强残疾人社会保障体系和服务体系建设,着力夯实残疾人工作基层基础,有力地推动了全市残疾人各项工作的健康快速发展,促进了残疾人生产生活状况的明显改善。但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我市残疾人事业发展还存在许多困难和问题:一是残疾人事业发展明显滞后于全市经济社会的总体发展,基础比较薄弱、发展不平衡等问题仍然未从根本上解决;二是残疾人社会保障和公共服务政策措施还不尽完善,政策落实有待进一步加强,残疾人事业发展的长效机制还需进一步健全;三是由于受经济社会发展总体水平的制约,政府和社会为残疾人提供的保障服务,与残疾人实际需求仍存在较大差距,还有相当一部分残疾人在基本生活、康复医疗、就业就学、权益保护等方面存在许多亟待解决的困难和问题等,这些都要引起我们各级政府、各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认真加以研究解决。

“十二五”时期是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时期,残疾人事业发展面临许多前所未有的难得机遇。一是国家、省、市以及各县区相继制定出台了一系列支持和加快残疾人事业发展的政策措施,把残疾人工作列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内容,政策支持和资金投入力度进一步加大,为加快推动全市残疾人事业发展奠定了坚实的政策基础;二是随着全市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推动残疾人事业发展的物力、财力、人力保障更加充分,扶残助残主体和形式日趋多样,热心残疾人工作的队伍不断壮大,残疾人事业发展的组织网络更加完善,全社会扶残助残氛围日益浓厚,为加快残疾人事业发展奠定了坚实的组织基础和更为广泛的社会基础;三是省、市委正在组织开展的“联村联户、为民富民”行动,为扶持广大残疾人家庭脱贫致富奔小康,推动残疾人事业实现新跨越带来了难得的发展基础。这次“联村联户、为民富民”行动的对象是全省40多万户农村特困户,首先受益的就是残疾人特别是贫困残疾人家庭。我们要充分认识“联村联户、为民富民”行动对推动残疾人事业发展的重要意义,切实做到“两结合、两促进”,以此推动残疾人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加快残疾人事业发展,既是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必然要求,也是对我们工作能力和水平的考验。各级政府、各有关部门不仅要认真总结我市残疾人事业发展取得的成绩,还要深刻把握面临的困难和问题,更要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加快残疾人事业发展面临的难得机遇和有利条件,切实增强工作责任感和紧迫感,全面提高推动残疾人事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进一步完善思路,提振精神,创新方式,拓宽领域,强化措施,狠抓落实,不断开创残疾人事业发展的新局面。

二、统筹兼顾,突出重点,努力推动残疾人事业跨越科学发展

残疾人工作涉及面广,任务繁重,困难较多。在新的起点上推动全市残疾人事业跨越科学发展,最重要的就是要做到统筹兼顾,突出重点,真抓实干。各级各部门要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针对残疾人工作的特殊性,着力在保障和改善残疾人民生、提升残疾人工作整体水平等方面下功夫、求突破、见成效。

(一)大力推进残疾人社会保障体系和服务体系建设

残疾人是需要社会保障和提供特别服务的重点人群之一,残疾人社会保障和服务体系是国家社会保障和公共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快推进残疾人社会保障体系和服务体系建设,是我们做好残疾人工作的着力重点。我们要以保障残疾人基本生活、医疗、康复、教育、就业、文化、体育等基本需求为抓手,扎实推进残疾人“两个体系”建设。

一要狠抓政策完善落实。市、县区已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残疾人社会保障体系和服务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措施,现在关键要抓好这些政策措施的细化和落实。要充分发挥残疾人“两个体系”建设领导小组的作用,加快研究制定专项配套政策,确保各项特惠政策得到有效落实,使残疾人早受益、快受益、多受益、广受益。要重点落实好保障重度残疾、一户多残、老残一体等特殊困难群体的特惠政策。有条件的县区要在全市率先积极探索建立贫困残疾人生活补助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制度,逐步使特惠政策延伸到社会保障和公共服务的各个领域。

二要狠抓服务设施建设。残疾人服务设施是“两个体系”建设的基础和保障。我市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主体工程已经完工,市残联要积极督促施工单位尽快完成围墙、绿化、道路硬化等后续工程,力争在今年“五一”前投入使用。加快建设残疾人康复中心和托养服务中心,是满足我市广大残疾人康复服务愿望的迫切要求。各级发改、财政、残联等部门要抢抓“十二五”时期国家加大残疾人康复和托养机构建设支持力度的有利时机,集中力量抓好残疾人康复中心和托养服务中心建设项目的申报争取工作。各县区要将各类残疾人服务设施和机构建设,作为基本公共服务的重要内容,在政策、资金、人力、物力等方面予以倾斜支持,优先扶持建设。

三要狠抓专业人才队伍建设。随着残疾人事业的发展,残疾人康复、教育、体育、心理咨询、职业指导等专业人才的重要作用日益凸显。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要进一步规范各级各类残疾人工作服务机构,大力加强残疾人服务专业人才队伍建设。要积极招收吸纳热心残疾人事业、有较高服务能力的专业人才,加大各级残联专业人才的培养培训和待遇落实力度,逐步建立科学化、专业化、制度化的人才培养机制,加快培养门类齐全、服务到位、管理有效的专业服务人才队伍,为广大残疾人提供多层面、全方位的优质服务。

(二)继续做好残疾人扶贫解困工作

贫困残疾人是全市贫困程度最重、扶持难度最大、返贫率最高的特困群体,是农村扶贫工作的重点人群。各级扶贫、民政、财政、残联等部门要加强协调配合,严格按照国家确定的新贫困线标准,认真做好全市贫困残疾人口的识别和建档立卡工作,进一步摸清贫困残疾人底数,为同级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准确依据。要贯彻落实好国家和省上《农村残疾人扶贫开发规划》,市残联要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制定我市残疾人扶贫开发十年规划,为全市残疾人扶贫工作提供政策支持。各级扶贫、发改等部门要积极争取,将我市重点残疾人扶贫建设项目列入六盘山片区(市)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规划,并做好项目的争取和组织实施工作。要继续将残疾人扶贫纳入全市扶贫、小康建设、新农村建设和社会保障的大盘子,在整村推进、连片开发等大扶贫计划中,把贫困残疾人作为扶持重点,优先解决其面临的突出困难和问题。要继续认真抓好农村贫困残疾人危房改造工作,整合项目资源,将其优先纳入农村困难群众危房改造、异地搬迁等项目,扩大危房改造的覆盖面和受益面,帮助更多的农村贫困残疾人改善住房条件。要继续巩固发展、新建一批残疾人扶贫基地,扶持培养一批残疾人创业骨干和致富带头人。要将开发式扶贫与救济式扶贫有机结合,因户施策,采取典型示范引导、政策优先扶持等措施和“公司加农户”、“整村赶平均”等做法,努力使脱贫计划和帮扶措施落实到户到人,早见实效。

(三)加强残疾人医疗康复和特殊教育工作

康复是残疾人平等参与社会生活的基础保障,要以推进残疾人“人人享有康复服务”为目标,健全各级康复服务体系,深入开展农村和社区康复服务工作,不断扩大残疾人康复训练与服务的覆盖面。要继续组织实施白内障复明手术、聋儿语训、精神病防治、假肢装配、轮椅捐赠、0—6岁贫困残疾儿童抢救性康复等重点康复项目,使更多的残疾人恢复身体功能。要认真落实康复项目纳入医疗报销和救助范围的有关政策规定,保障残疾人享有基本康复医疗服务。要坚持特教特办、重点扶持的原则,大力发展残疾儿童学前教育,健全完善随班就读、贫困残疾学生助学制度等发展特殊教育的保障机制,进一步抓好“两免一补”等各项优惠政策的落实和监督工作,努力提高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入学率。要抢抓机遇,加快特教学校建设,提高特殊教育办学规模和水平。要加大助学项目争取和实施力度,做好残疾考生招录工作,切实保障残疾人受教育的基本权利。

(四)不断加大残疾人就业服务工作力度

就业是民生之本,也是残疾人工作的首要任务。只有让残疾人投身工作环境、参与社会活动,他们才能有信心、有尊严地生活。各级政府要全面贯彻落实《残疾人就业条例》等政策法规,认真学习研究就业扶助政策,制定出台切合实际的就业扶助措施,建立促进残疾人就业的长效机制。广泛开辟公益性岗位,积极吸纳具备相应条件的残疾人充分就业。大力扶持福利企业稳定健康发展,促进残疾人集中就业。认真贯彻落实《省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征收管理暂行办法》,进一步加强残疾人就业保障金收缴工作,推动残疾人分散按比例就业。不断深化残疾人就业服务系列活动,重点做好零就业残疾人家庭、残疾大学生、残疾农民工的就业服务和援助工作。用足用活用好国家促进就业创业的小额担保贷款等优惠政策,积极探索残疾人创业小额担保贷款模式,大力扶持残疾人自主创业和灵活就业。

(五)大力推进残疾人文化建设

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把残疾人文化建设全面纳入全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大局中,统筹规划,同步实施,切实推进以人道主义为核心的残疾人文化建设。

一要加大残疾人文化宣传力度。积极组织残疾人自强模范和助残先进事迹报告团、残疾人文化艺术团等,深入机关、企业、学校、乡镇、街道,开展巡回宣讲、演出等活动,大力宣传社会各方面关心帮助残疾人的爱心和善举,大力宣传残疾人坚韧不拔、自强自立的先进典型,努力营造全社会关心帮助残疾人、关注支持残疾人事业发展的浓厚氛围。

二要提升残疾人文化服务水平。围绕各级各类重点文化惠民工程建设项目,在项目设计、组织实施中积极为残疾人提供必要的服务内容和参与条件。重点以县区和乡镇(街道)、村(社区)文化馆(站、点)为主体,在现有公共服务设施中,积极开辟设施无障碍、场所固定化、形式多样化的残疾人文化活动场所,广泛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切实提升残疾人文化服务水平。

三要重视发展残疾人文化艺术事业。进一步加强残疾人特殊艺术人才培养基地建设,大力挖掘和培养残疾人表演人才,积极搭建残疾人文化创业平台,鼓励和推动特殊艺术精品创作,推进全市残疾人文化艺术事业长足发展。

三、加强领导,靠实责任,为残疾人事业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发展残疾人事业是一项长期艰巨的社会系统工程,工作难度大,政策要求高。各级政府要建立健全领导体制机制,充分发挥政府残工委的职能作用,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创造性,加强领导,密切配合,齐抓共管,形成合力,共同推动残疾人事业再上新台阶。

一要强化体制机制保障。进一步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的残疾人工作领导体制,建立健全“人大检查、政协视察”的支持机制和部门密切配合、残疾人组织充分发挥作用的工作机制。各县区要把重点残疾人工作纳入目标责任管理,定期督促检查,有重点、有针对性地解决影响和制约残疾人事业发展的突出问题。进一步加大对残疾人事业的经费投入,建立财政投入稳定增长机制。建立健全考核机制,加大考核奖惩力度,确保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二要充分发挥残工委作用。各级政府残工委要充分发挥综合协调职能,强化职责,建立成员单位工作目标分解和考核制度,督促做好残疾人事业发展政策、法规的制定和实施等工作。残工委各成员单位要把残疾人工作纳入本部门职责范围和目标管理,特别在组织实施的民生实事等重点工作中,要将残疾人工作同步纳入、同步安排、同步实施。残工委各成员单位要密切配合,齐抓共管,围绕残疾人基本需求,加大工作力度,为残疾人提供优质优惠的社会保障和公共服务,扶持更多的残疾人解决温饱,改善居住条件,恢复身体功能,提高教育水平。

三要加强残联组织建设。残联组织是党和政府联系广大残疾人的桥梁和纽带,承担着发展残疾人事业、维护残疾人权益的光荣使命。各县区要认真贯彻落实省、市有关政策精神,高度重视残联组织建设,抓好县、乡残联换届工作,配齐配强县、乡残联理事长,真正把优秀年轻干部和残疾人干部选拔到领导岗位上来。各级残联要加强学习,提高素质,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不断提高为残疾人服务的水平,更好地履行“代表、服务、管理”的职能。要抓好残疾人专职委员的选聘工作,做到人员、报酬、职责三落实。进一步健全基层残联组织,切实加强基层基础工作,关心支持专门协会建设,在人、财、物和办公场地等方面给予充分保障,发挥好各类专门协会的“代表、服务、维权”职能。广大残疾人工作者要继续秉承“人道、廉洁、服务、奉献”的职业道德,以开展“联村联户、为民富民”行动和“残疾人扶助政策落实年”活动为契机,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残疾人根本利益作为各项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满腔热忱地做好残疾人工作,尽可能为广大残疾人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

同志们,今年是我市落实省“十二五”残疾人事业发展规划的重要一年。做好今年的残疾人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让我们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以科学发展观为统揽,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开拓的精神、更加有效的举措、更加务实的作风,锐意进取,扎实工作,努力推动我市残疾人事业跨越科学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