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市长在劳动保障会上的建设性发言

市长在劳动保障会上的建设性发言

同志们:

正值新年伊始,市委、市政府就决定召开全市劳动保障工作会议,充分体现市委市政府对劳动保障工作的高度重视,对改善民生、促进和谐的深切关注。刚才,思青同志对去年劳动保障工作进行了认真总结,对今年劳动保障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整个报告思路清晰,任务明确,重点突出,措施有力,我完全同意,会上,市政府与各镇处签订了2009年劳动保障工作目标责任书,希望各镇处和各相关部门要认真抓好落实。下面,我讲三个方面意见。

一、认清形势,着眼全局,进一步增强做好劳动保障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刚刚过去的2008年,是很不寻常的一年,我们既经历了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北京奥运等喜事、大事的洗礼,又接受了雨雪冰冻灾害、汶川特大地震和国际金融危机等突发性事件的考验。全市劳动保障部门从讲政治、顾大局、促发展、保稳定的高度,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积极应对,改进作风,创新举措,克难攻坚,真抓实干,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为推进全市经济建设作出了重大贡献。市委、市政府对去年劳动保障工作是满意的。成绩的取得来之不易,是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各有关部门大力支持的结果,也是全市劳动保障系统团结奋斗、开拓进取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市委、市政府向辛勤工作在劳动保障战线的同志们表示崇高的敬意!向今天受到表彰奖励的先进单位、先进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同时,也向热情关心支持劳动保障工作的各个部门以及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总结成绩,在于积累经验,增强信心。但我们同时也要看到所面临的严峻形势。2009年是建国六十周年,是应对宏观经济形势的关键一年,国际金融危机尚未见底,对我市经济的影响逐步加深,经济运行中的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增多,外部需求减弱,市场竞争加剧,企业运转受到严重影响,返乡农民工增多,劳动保障部门承担的就业、社保、维权等各项任务异常艰巨。我们既要对面临的困难有充分的估计,决不掉以轻心;同时,也要坚定信心,充分认识到挑战与机遇并存,要看到所面临的有利形势。大量农民工回流,虽然给就业带来压力,但对于解决招工难、促进培训工作是难得的机遇;企业减薪裁员,虽然对劳动者眼前生活带来影响,但也使劳动者的保障意识增强,有利于我们做好社保工作。这就要求我们不断增强忧患意识和责任意识,把困难估计得更充分一些,把措施考虑得更周密一些,把工作做得更扎实一些,在压力下开展工作,在挑战中锻炼队伍,在逆境中奋勇争先,继续推进劳动保障各项工作,不能因为金融危机而掩盖工作问题,必须不断增强工作的强烈责任感和高度的紧迫感。所以,希望同志们要抢抓机遇,提振精神,增强信心和决心,化压力为动力,变机遇为优势,努力把劳动保障各项工作做得更好。

二、明确任务,开拓创新,努力创造劳动保障工作新局面

09年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也是劳动保障工作向政策更完善、制度更健全、管理更高效、群众受惠更多的重要时期。刚才思青同志在报告中就劳动保障工作进行了具体布置,并且会上市政府还与各镇处签订了目标责任书,今年全市劳动保障的各项目标任务已经明确了,我在这里就不再重复讲,各级党委、政府和劳动保障部门要进一步明确工作方向,突出工作重点,切实把劳动保障工作抓紧、抓好,抓出成效。

(一)坚持扩大就业与稳定岗位并重,努力保持就业局势稳定。

就业是民生之本、民富之源,是最根本的生活保障。全市各级政府和劳动保障部门要积极应对当前的特殊形势,以新增就业岗位和控制失业率为目标,以发展经济为根本途径,以帮助困难群体就业为重点,以强化服务为手段,把扩大就业作为经济发展的着力点和优先目标,作为检验和衡量经济社会科学发展的重要标准。一是要在新增就业岗位上下功夫,重视发展吸纳劳动力容量大的劳动密集型产业和就业灵活、见效快的第三产业,积极培育和发展新的就业增长点。二是要在促进农村劳动力转移上下功夫,各级党委、政府和劳动保障部门要有针对性地组织农村富余劳动力进行培训,既要通过素质培训去转变他们的就业观念,又要通过技能培训去提高他们在市场经济中的适应性,并加强动态管理,着力提高转移就业的质量和成功率,努力实现全年转移14200名农村劳动力自主创业、外出务工或者到二、三产业就业的目标。三是要在创新市场导向的就业机制上下功夫,探索建立劳动者自谋职业的激励机制、用人单位吸纳下岗失业人员的奖励机制、社区帮扶困难群体的保护机制。确保今年实现新增就业4300人的目标。

(二)坚持应急措施与制度建设并重,完善社会保障体系。

健全社会保障体系,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保证。劳动保障部门要坚持以基本养老、基本医疗、最低生活保障制度为重点,努力构建社会保障体系,为和谐社会编织一张“安全网”。一是强化扩面征缴,让更多人享有基本保障。近年来,我市扩面征缴取得显著成效,但非公有制企业参保率不高、缴费基数不实、困难企业欠费等问题仍比较突出,劳动保障部门要统筹规划,整合资源,集中力量,上下联动,健全扩面征缴长效机制,各部门要密切配合、齐抓共管,形成扩面征缴合力。劳动保障部门要加强组织协调、情况通报、督办检查、服务联系和社会保险纳入、缴费基数及人数核定。地税部门要进一步加大社会保险费征缴力度,不断提高征缴率。财政部门要加强对社会保险基金的监督管理。劳动保障、地税部门要会同工商、民政、人事等部门,定期交流用人单位、企业年检登记信息,及时督促未参保用人单位、企业办理社会保险登记。对未参保、少参保的用人单位,督促其限期到劳动保障部门办理社保登记,参加社会保险;对申报核定基数不实的,要严格追究其领导和当事人的责任。二是健全长效机制,加大社会保险的推进力度。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不断促进完成长效机制。在扩大城镇养老保险覆盖面的同时,要加强失业、医疗、工伤、生育保险以及农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建设。突出做好被征地农民的社会保障工作,完善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相关标准和实施意见,通过“以土地换保障"的办法,妥善解决被征地农民的后顾之忧。大力推进各类用人单位、各类从业人员和城镇居民参加医疗保险,确保参保率达80%以上。加强医疗保险规范管理和服务,强化定点医院、定点药店科学管理,加强基金监测预警,创新费用结算办法,探索建立医疗质量、服务水平、医药价格控制的考核标准、评价体系,调动医疗机构的积极性,不断提高医疗服务质量、控制医疗费用。三是加强基金监管,强化经办机构能力建设。社保基金是参保人的“养命钱”,其安全增值是社会保障制度的核心和基础,一分一厘都必须用在老百姓身上。要切实加强对基金的监管,开展社保基金和有关财政资金管理使用情况专项审计检查,发现问题,立即整改,确保基金和资金安全。要加快“金保工程”和社保综合服务中心强化建设,并将服务平台向街道、社区、乡镇多点延伸,推行网上登记申报核定,一步优化社会化发放流程,推进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提供便民高效服务。

(三)坚持扩大规模与注重质量并重,壮大高技能人才队伍。

目前,技能人才短缺已成为制约我市经济发展的瓶颈。加强职业技术教育和劳动技能培训,是提高现实生产力、企业竟争力和劳动者就业能力的重要措施。劳动保障部门和有关部门要通过完善政策,探索途径,创新机制,打造平台,营造环境,努力壮大提升高技能人才队伍,充分发挥其作用,为促进我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构建和谐武穴提供技能和人才支撑。针对我市职业技术教育基础薄弱、劳动技能培训规模小、层次低、结构与布局不合理等问题,要加快发展职业技术培训,整合利用职业学校、就业训练中心、企业职工培训基地以及社会力量办学等各类教育资源,进一步完善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培训、新增城乡劳动力就业前培训、企业在职职工专业技能培训、农村劳动力输出前培训体系。按照面向市场、贴近企业、服务就业的原则,紧密结合人力资源市场需求,确定培训方向,设置培训课程,提高培训的针对性和实用性,增强劳动者就业和创业的能力。建立科学合理的企业收入分配制度,完善高技能人才聘用制度,鼓励企业建立高技能人才和特殊岗位津贴,充分发挥高技能人才的作用。健全多渠道的人才培养投入机制,加大财政投入、落实企业投入、鼓励社会投入,为高技能人才建设提供有力的资金保障。

(四)坚持维护职工权益与企业监管并重,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近年来,我市各地都不同程度出现了企业辞工随意化、用工短期化和拖欠职工工资的现象,增加了社会不稳定因素。为此,我们要把健全职工维权制度,妥善处理劳资纠纷,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作为劳动保障工作的一个重点,切实保障劳动者的合法权益。一是要全面推行劳动合同制度,确保劳动关系的稳定。二是要落实好最低工资保障制度和企业欠薪报告制度,对欠薪企业实行重点监控,探索建立清欠工作的长效机制。三是要完善劳动争议调解和仲裁机制,坚持依法行政,进一步完善工作预案,努力把问题解决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确保职工在就业、社保、分配等方面的权益不受侵害。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要切实采取措施,做好劳动关系不稳定因素的排查调处工作,加大劳资纠纷解决力度,维护社会稳定。

三、加强领导,强化职责,确保今年劳动保障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劳动保障工作点多、面广、战线长,特别是在今年这样一个非常特殊的年份,更是要正确把握形势,突出工作重点。今年的工作已经进行了部署,会议结束后,各地各部门要抓紧汇报,及时纳入当地党委政府整体工作安排,同时搞好内部传达学习,认真抓好贯彻落实,要切实加强领导,健全机制,完善网络,构造平台,整合资源,构建社会化工作格局。

第一,要强化目标责任,完善科学管理体系。要健全完善党政领导、劳保主管、部门配合、社会参与、职责明确、齐抓共管的领导机制。各级党委政府的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承担第一责任人的职责,亲自抓、负总责。各有关部门要各负其责、各司其职、主动联系,重大问题及时报告,加强协调配合,形成工作合力。要完善目标责任管理制,加强对就业、社保、维权等重大工作落实和主要指标的考评,层层签订目标责任状,做到责任到岗、任务到人,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年终结硬帐,严格奖惩兑现,确保今年劳动保障政策措施和任务指标的落实。

第二,要发挥职能优势,健全综合协调体系。劳动保障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领域广,政策性强,要求高,不单纯是劳动保障部门一家的任务,需要各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需要各有关部门的密切配合,大力支持,特别是在就业再就业、社会保险扩面征缴、劳动维权等重点工作上,更需要各相关部门的通力合作,协同作战。各级各部门要从大局出发,充分发挥各自的职能优势,自觉承担好各自的责任,相互支持,协调配合,齐抓共管,共同为劳动保障工作创造良好的环境。劳动保障部门要切实履行牵头部门职责,加强综合协调,督导检查和服务联系,做到协调有方、督办有力,调研有见解、服务有章法,及时督办检查,狠抓落实。

第三,要加强自身建设,夯实工作基础。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劳动保障工作责任大、任务重、难度高。劳动保障部门要切实加强自身建设,不断健全内部管理制度,完善相关政策和措施,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预见性,及时发现和解决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要善于抓住影响当前劳动保障事业发展的突出矛盾和问题,真抓实干,创造性地开展工作;要及时总结和宣传好的经验和做法,充分发挥典型引路的示范作用。要大力贯彻落实相关法律法规,规范工作行为,提高依法行政水平。要进一步加强思想作风、工作作风和党风廉政建设,抓好班子,建好队伍,以优良的作风、过硬的素质、精湛业务,确保劳动保障各项工作的落实、卓有成效。

同志们,2009年是充满希望和挑战的一年,劳动保障工作的任务十分艰巨。希望大家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深入贯彻十七大精神,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抢抓机遇,开拓创新,克难攻坚推动劳动保障事业全面协调发展,构建和谐、富裕武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