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学习科学发展观会上领导讲话

学习科学发展观会上领导讲话

按照区委部署和要求,今天召开区政府党组、政府办公室党支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参加今天会议的有区政府班子成员及办公室全体党员,区委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第三督导组领导应邀参会指导工作。关于这次活动的指导思想、总体要求、时间安排、方法步骤,在《区第二批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实施方案》已经有了明确的规定,我不再多讲,希望大家结合实际,按照要求,扎扎实实的抓好落实。下面,就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中需要注意把握的几个方面,我再强调一下。

一是要提高思想认识,在做好准备工作上下功夫。根据中央部署,从去年开始,用一年半的时间,在全党分三批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到今年,第一批学习实践活动顺利结束。自治区党委召开了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动员大会,并安排了为期两天半的专题培训班,储波书记作了重要讲话。市委举办了第二批学习实践活动单位主要领导干部专题培训班,召开了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市委白书记作了动员讲话。按照自治区和市委统一安排,我区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从今年开始分两批进行,区里非常重视这次活动,成立了活动领导小组,研究制定了实施方案,部署了具体任务,从思想上、组织上、措施上为学习实践活动做好了准备。所有这些充分表明,各级党委对搞好这次活动态度坚决、目标明确,要求也很具体。因此,我们一定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充分认识开展这次活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紧迫感,自觉地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上来,统

一到自治区党委、市委和区委的的总体部署上来,要站在全局和战略的高度,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上级有关精神,切实增强搞好学习实践活动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把这项工作抓紧抓实、抓出成效。会后,政府办公室要抓紧制定实施方案,部署工作任务,健全各项制度,确保学习实践活动扎实开展。

二是要抓好学习调研,在成果转化上下功夫。区政府党组、政府办公室党支部作为第二批参学单位,要从严要求,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好学习实践活动,为政府各部门做好表率。在总体安排上,要精心组织、统筹安排,突出主题、抓住关键,务求取得实效。大家平时工作比较忙,静下心来学习的时间相对较少,这次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为我们党员领导干部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学习机会,所以,大家要以此为契机,在学习内容上,要深入学习党中央关于科学发展观的一系列重要论述,正确理解科学发展观内涵,真正学深学透,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在学习形式上,要坚持集中学习与分散学习相结合、集中培训与专题辅导相结合、个人自学与集体研讨相结合,创新载体,丰富形式,切实增强学习的实效性、灵活性和多样性。在学习方法上,要注重理论与实际相联系,要多深入基层进行调研,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要切实做到理论与实践结合,将学习调研成果转化运用到实际工作中,推动各项工作高效有序开展。

三是要抓好分析提高,在查摆问题上下功夫。这次活动能否取得成效,关键在于长期以来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瓶颈和突出问题是否得到有效解决。区政府领导班子和办公室要紧密结合工作实际,认真查找个人和班子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查找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查找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深层次原因。要按照要求及时组织召开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认真撰写专题发言材料,进行深入的思考和研究,真正做到问题找的准、原因分析的透,发展思路理得清。

四是要抓好整改落实,在注重实效上下功夫。针对查摆出的问题,要坚持边学边改,边查边改,集中精力抓整改,着眼长远定制度,不断完善体制机制,集中力量解决一批长期累积下来的突出问题,实实际际办一些人民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切实让群众感受到学习实践活动带来的新变化。在整改过程中,要坚持实事求是,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的原则,对群众反映强烈、解决条件比较成熟的问题,要立即着手解决;对通过努力能够解决的问题,要积极创造条件,尽快着手解决;对一些难度较大、暂不具备条件解决的问题,要说明原因,列出时间表,明确责任,分步实施,积极解决。

五是要抓好组织领导,在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上下功夫。政府领导班子成员既是学习实践活动的组织者,又是学习实践活动的参与者,应当率先垂范,当好表率,发挥带头作用。政府办公室要按照要求,认真抓好每个阶段、每个环节工作任务的落实,既要高标准完成规定动作,又要精心设计自选动作,确保组织到位、措施到位、责任到位。要积极主动支持和配合督导组的工作,认真听取督导组意见,为督导组开展工作创造条件。要认真总结经验,把在开展活动过程中形成的好的做法、好的经验加以完善,形成长效工作机制。

同志们,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党的十七大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一项重大政治任务。这次学习实践活动政策性强,覆盖面广,要求高,任务重,大家要正确处理好参加学习实践活动与做好日常工作的关系,既要按时参加学习实践活动,又要保质保量地完成日常工作任务,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两提升”。通过这次活动,要真正使我们的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使我们提出的“三打造、两优化、一确保”取得新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