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实行科学发展观创建管理新局面

实行科学发展观创建管理新局面

涉及面广,社会管理创新内容丰富。任务艰巨。笔者结合民族地区实际,就如何搞好社会管理创新工作,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出以下看法。

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重要意义

一、顺应时代潮流的需要。新时期出现的各种社会管理领域存在问题要求用创新的社会管理方法来解决。又要长期努力,加强实践探索和工作落实,深化认识,总结经验,掌握规律,开拓创新,全面提高社会管理科学化水平。

二、巩固党执政地位的需要。近年来。社会领域呈现了一些突出问题,这些问题如果处置不当、解决不好,必将影响人民分享改革与发展的幸福效果,影响党执政地位的巩固、影响国家的长治久安。这就迫切要求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始终牢记执政为民、施政利民的思想,妥善处置好事关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民生问题,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提高社会管理科学化水平、健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管理体系上下功夫。

三、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需要。国当前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结构深刻变化、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思想观念深刻变化。因此必需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最大限度激发社会活力,最大限度减少和睦谐因素,促进和谐,为实现“十二五”目标凝聚强大力量。

四、不时改善民生、确保人民分享发展效果和享受幸福的需要。从改善民生、构建和谐的战略高度审视社会管理。党新时期深入落实科学发展观过程中民生工作的创新。只有创新和改进管理理念、管理制度、管理手段、管理方法,才干做到一切社会管理都是为群众服务,一切社会管理都是为群众谋利益,一切社会管理都是群众幸福愿望的实现。

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脉搏与主线

一、正确理解社会管理的内涵与外延。社会管理是指执政党及其领导下的国家机构。并且由国家机关出面直接与间接地向公众提供相关的社会服务。社会管理的关键就是怎样确保社会公平、公正、有序、和谐地运转。用总书记的话来说:社会管理,说到底是对人的管理和服务。

二、正确掌握社会管理创新的前提条件。社会管理创新的前提条件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总目标,牢牢掌握最大限度激发社会活力、最大限度增加和谐因素、最大限度减少和睦谐因素的总要求,以解决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突出问题为突破口,提高社会管理科学化水平,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社会管理格局,加强社会管理法律、体制、能力建设,维护人民群众权益,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坚持社会良好秩序,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管理体系,确保社会既充溢活力又和谐稳定。

三、全面掌握社会管理创新的原则和内容。要始终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不时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要坚持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发挥人民首创精神,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开创新形势下社会管理新局面。要坚持思想上尊重群众、感情上贴近群众、工作上依靠群众,把群众满意满意意作为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动身点和落脚点。要以人民群众利益为重、以人民群众期盼为念,着力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始终坚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要认真领会就当前要重点抓好的社会管理工作提出的八点意见”这八个方面的意见就是社会管理工作创新始终贯穿的主线。

加强推进社会管理创新的几点建议

一、提高思想。为加强推进社会管理创新提供组织观念保证。经过临时探索和实践,州的社会管理虽然取得了重大成果,积累了珍贵经验,但是随着形势的发展以及新情况新问题的呈现,使得我一些部门、单位在某些社会管理活动领域还沿用以前的方式方法,很不适应当前的社会管理工作。要创新和推进社会管理方式,首先就要创新社会管理观念,要借助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活动开展这个契机,加大学习力度,激发主动性积极性,促使各级各部门统一认识,把僵化停留在以往的思想观念转变并统一到总书记社会管理工作讲话提出的八点意见上来。

二、加大调研力度。为加强推进社会管理创新提供措施保证。2011年州委常委决定开展的关系国计民生的系列调研课题意义重大,内容丰富,要掌握好这次珍贵的调研机会,掌握主题,组织队伍,制定措施,加大力度,总结好调研成果。结合民族地区实情,结合本单位社会管理工作实况,细分调研,准确掌握各自社会管理领域存在新问题、新情况以及难点与重点,以此来改进本单位、本部门社会管理工作的缺乏,同时为党委政府制定创新的社会管理措施提供科学依据。

三、积极主动。为加强推进社会管理创新提供行动保证。要借助创先争优活动的开展,增强部门的责任意识,大局意识,最大限度满足人民群众的不同利益诉求和多元思想文化。通过创先争优活动开展达到加强和改进社会管理的目的协调规范管理对象的社会关系和行为,化解管理范围的矛盾,促进管理行为的公开、公平、公正,促进社会的和谐、民族团结、共处互荣。充分调动人民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发明性,最大限度地增强民族凝聚力,不时满足各民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要求。

四、用发展来带动社会管理创新。州已初步形成了与州情民情相适应的党的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群众参与”互为一体的社会管理格局,但我应该更加注重“发展中实施管理,管理中体现服务;服务中促进管理,管理中推动发展”只有不时加强发展,才会有更多的发展效果提供给人民享用,社会管理创新的各项措施才干落到实处。

五、用竞争与协作机制来推动社会管理创新。加之地处四省(市)边区,流动人口和特殊群体管理问题尤其突出。要借助武陵山经济协作区这个稳固的纽带,加大四省(市)边区武陵山经济协作区内的社会管理协作,相互借鉴经验,交流效果,互为鉴镜,共同促进,加强推进社会管理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