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用解放思想科学发展的理念推进革新

用解放思想科学发展的理念推进革新

解放思想是加快发展、科学发展的前提和基础。离开了解放思想,解放思想、科学发展是党的思想路线,也是克服困难、战胜困难、推动发展的强大武器。新时期新形势下,要加快发展,推动工作创新,关键在于解放思想、出路在于解放思想、动力在于解放思想。肯定会受旧思想、旧观念、旧制度的束缚,缺乏科学内涵,脱离工作实际,甚至偏离正确方向,呈现"左"或右的错误,影响经济社会健康继续发展。因而,当前必需牢牢掌握解放思想、科学发展这一理念,进一步转变观念,拓宽视野,善于从普遍联系中寻求发展规律,从宏观决策中掌握发展大势,从客观实际中总结发展经验,努力用新方法新举措破解改革发展中遇到各种复杂问题和矛盾,推动工作创新,促进经济社大又好又快发展。

一、欲破先立.力求思想上大解放

首先必需立足于本地实际,欠发达地区要加快发展、科学发展.审时度势,自觉学会用敏锐的眼光观察问题,用灵活的思维分析问题,用务实的对策解决问题,既能看到自身所处的发展环境、优势和劣势,又能从宏观决策和战略思维层面掌握时展大势、探寻科学发展规律。注重一切从实际出发,一切从客观需要动身,敢于采取积极主动融入战略,率先抢占谋划全局、指导发展的制高点,因地制宜,确立好符合客观实际和社情民意的总体发展规划、政治发展方向、工作目标任务、改革发展措施。制定目标和确立方向时,要坚持欲破先立、边破边立,自觉用解放思想科学发展的理念来提升思想高度、改造主观世界、转化为内在动力,能够及时从教条主义、主观主义和形而上学的桎梏中解放出来,从固步自封、墨守成规、因循守旧的束缚中解脱出来,牢固树立敢闯、敢试的创新精神,不唯书、不唯上、只唯实,勇于在发展中破解难题,传承中创新方法,努力根除人云亦云、亦步亦趋、无为无过的新鲜观念,不时增强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的发展理念,不时改变主观方面的不适应,破除客观方面的不符合,解脱不合时宜的旧思想、旧观念、旧制度,以一往无前的精神和勇气,以科学发展的思维和方法,促进思想观念的大解放、大融合,努力形成抢抓机遇、立新破旧、迎难而上的新局面。

国正处在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结构深刻变化、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思想观念深刻变化的关键时期,特别是当前.经济社会的总体水平仍旧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人们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与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没有根本改变,欠发达地区与发达地区之间的差别继续拉大,社会的和谐性、稳定性等问题相对突出。因而,摆在面前最实际、最重要、最迫切的任务就是要解放思想,进一步转变观念、立新破旧、加快发展,主动在客观实际中发现规律,竞相发展中寻找差距,科学发展中确立目标,并积极围绕拟定的工作目标任务找方法、想点子、谋出路,纵横向比较自身优势是什么、经济发展靠什么、主导产业抓什么、构建和谐做什么;深层次思考和分析如何加快发展、科学发展、宏观决策等一系列问题,坚持自我创新、自我加压、自我奋进,坚持走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的新路子,主动从拼资源、拼能耗、拼投入的发展模式中转变出来,从小富即安、小成即满、安于现状的思想窠臼中解放出来,积极抢抓政策机遇和有利条件,不时拓展对外开放的深度和广度,进一步加快发展方式转变,加速资源要素聚集,加强科技创新能力,争取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更高层次上参与经济技术竞争与合作,着力破解制约发展的瓶颈,加快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突出做好资源增值文章,促进经济社会继续健康发展。

二、欲速先缓.力求措施上大改革

科学实践,解放思想.历来是认识新事物、适应新形势、解决新问题、实现新发展的根本方法。实践证明,欲速则不达,任何事物都必需遵循客观发展规律,尊重解放思想、科学实践这一根本,急不得、快不得、怕不得,急了容易心浮气躁、急于求成、急功近利,只顾眼前利益和得失;快了会出现跑形式、走过场,脱离客观实际舍本逐末,缺乏物质基础和科学技术支撑;怕了则会畏首畏尾、踟蹰不前,缺乏改革创新的意识和胆略。特别是经济欠发达地区,要实现经济跨越式发展,缩小与经济发达地区的差异,不可能一蹴而就,必需牢固树立"欲速先缓、以退为进、科学实践"发展理念,充分借鉴发达地区的先进经验和管理模式,结合外地实际认认真真办好一个示范点、管好一个示范片、建好一个示范区,坚持示范带动,由点及面,坚持三思而后行,注重从一点一滴做起,一步一个脚印,抽丝剥茧,循序渐进,不时在实践中丰富知识、增长才干、发现规律、总结经验,防止匆促前行、明进实退的现象发生。

必需坚持以加快发展为第一要务,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客观规范。欠发达地区要加快发展、科学发展.以客观事实为科学依据,以实践检验为衡量标准,进一步解放思想,坚定信心,科学实践,敢啃"硬骨头"敢趟"深水区"敢打"攻坚战",坚持以"天变不足畏、祖宗缺乏法、人言不足恤"为信条,科学应对人民群众提出的新期待、经济发展呈现的新约束、社会转型出现的新特征、改革发展中遇到新课题,千方百计加快经济社会后发赶超、跨越式发展。具体而言,欠发达地区要加快发展,关键要结合外地实际制定好一系列有利于改革发展的新政策新举措,妥善解决好产业结构不合理、科技带动能力弱、生产加工链条短、城乡居民收入低等突出问题,不能照搬照抄发达地区的先进经验,也不能随声附和、亦步亦趋、盲目跟风,一味地效仿其他地区的固定模式,更不可急功近利、急于求成、追风冒进、大干快上,走""老路子。要加快发展,唯有在新的实践中继续解放思想,大胆突破激进思维定式,才干与客观实际高度融合,不时向纵深方向发展,实现新提升新跨越;唯有把实践作为检验真理的唯一规范,尊重客观实际,科学实践,改革创新,才干不时开拓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境界新局面。

三、欲取先予.力求服务上大转变

必先利其器。要加快新一轮发展,工欲善其事.首先必需为发展夯实基础、营造氛围、准备环境。任务事物的发生发展都离不开环境和基础,脱离了环境和基础的发展肯定会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随时都可能夭折。现时期要加快发展,必需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不时增强民本意识、发展意识、服务意识,坚持以民生为第一信号,以发展为第一要务,以服务为第一动力,始终以人民群众和投资者满意满意意、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为评判标准,切实解决好人民群众和投资者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特别是领导干部,肩负着发展一方、治理一域的重任,要主动深入到基层实践中去,深入到改革服务的具体事务中去,熟悉上情,掌握下情,解实情,时刻关心群众的冷暖、关爱投资者的权益,牢固树立"关注群众就是关注发展、优化环境就是发明生产力、服务投资者就是服务经济"高尚信念,设身处地为人民群众办实事,为厂矿企业谋效益,为投资者解难题,努力营造有利于社会经济"优先投入、优先服务、优先发展"软硬环境。

统筹兼顾的任务重、难度大,欠发达地区经济总量偏小、城乡发展偏慢、人均收入偏低等矛盾突出.需要谋划协调的事情还有很多。当务之急,必需牢牢掌握科学发展的理念,紧紧围绕解放思想这一主题,充分依托优势资源禀赋,着力在生态环境继续建设、产业结构战略性调整、矿产资源适度开发、旅游文化产业提升品质、关注社会民情民生等方面下功夫,进一步增强"大开放大发展、小开放小发展"拓展意识;"欲取先予、放水养鱼"战略意识;"发财、发展"双赢意识;"投资、服务"市场意识,努力破除"局部利益第一、条条规则至上"狭隘观念,牢固树立一切服从服务于科学发展这个中心,继续实施主要领导联系制度、经济目标管理考核制度、专项督查督办制度等,进一步加强重点项目的前期联系、中期协调和后续管理,进一步下放审批权利、简化办证顺序、落实优惠政策,进一步将优化服务发展环境与干部选拔考评机制有机结合起来,严格实行跟踪问责,引导干部转变作风,激励改进服务方式,督促项目建设顺利实施,防止呈现"吃拿卡要""冷硬顶推拖"等现象,努力把解放思想科学发展理念转化为衡量工作的标杆、破解难题的利器、谋划工作的指南、促进发展的措施,使科学发展动力更强劲、服务方式更有效。

四、欲抑先扬.力求发展上大提升

不进则退。经济欠发达地区由于受交通、信息、区位等瓶颈制约,逆水行舟.自然客观条件与发达地区不可比,弱势劣势局面在短期内难以改变。如果不认真开展纵横比拟,主动在主观上找原因,发展中找差距,改革中找不足,不敢在正视现实、认清差异、革新创新上做文章,肯定会因循守旧、盲目乐观、固步自封,最终被时展潮流所遗弃。因而,现时期经济欠发达地区要敢于面对现实,科学判断自身所处的客观发展环境、优势和劣势,及时调整和树立乐观向上、谦虚谨慎、奋发有为的良好心态,迅速破除等靠要、软散懒和悲观失望、无所作为的情绪,努力增强利用后发优势实现赶超的信心,进一步树立抢抓机遇、扬长避短、借船出海的发展意识,认真学习和借鉴发达地区的先进发展经验,着力在经济社会发展和项目建设引进上做文章,坚持以大项目促大投入,以大投入促大发展,确保在新一轮的发展竞争中不落伍、不掉队、不被边缘化。

既要把解放思想、科学发展理念作为加快新一轮改革发展的重头戏、主战略,要加快发展、科学发展.又要勇于开拓创新,敢于突破思维定式,制定发展规划和确立目标任务时,要坚持立足当前,着眼久远,欲抑先扬,把眼界放宽、把起点定高、把目标放大,要有"跳着摘桃子"境界。常言道,纲举目张。只有将目标定得适当高一些、大一些、远一些,才干最大限度地激发和调动大家发明性地开展工作。特别是欠发达地区,研究产业项目建设和发展社会经济方面,要坚持一切围绕发展不动摇,一切为了发展不动摇,一切促进发展不动摇,充分依托产业特色优势、人口聚集优势、发展后发优势,积极拓展工作思路,不时创新工作方法,进一步破除小打小闹、自满自足的激进思想,主动研究和加快工业集成壮大,园区建设提质,项目达产增效,环境继续改善等问题,并科学拟定发展规划,确定产业集成壮大的工作目标,着力把干部群众做事守业的热情引导到加快发展上来,把广大干部群众的积极性和发明性凝聚到发展上来,努力形成"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强大活力,推动工作创新,促进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