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抓准四个点履行科学发展观

抓准四个点履行科学发展观

最根本的目的就是要我进一步解放思想,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切实转变干部工作作风,求真务实,把工作的动身点和落脚点放在为群众办实事上,解决“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促就业、强基础”迫切问题以及民生问题,努力实现人民群众的物质文化生活水平大幅提高。因此,笔者认为,要努力实践科学发展观,关键要找准“四个点”

一、找准思想建设的制高点”树立学习就是发展的观念。

学习也是一种生产力,一是强化学习意识。学习是一种武器。学习的过程就是不时提高自己的知识和培养自己能力的过程。当前,全国各地正掀起学习科学发展观的热潮,学习活动要求我与实践相结合,与解决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相结合。学习是一个永恒的话题,随着努力构建和谐小康社会以及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步伐的加快,需要我不时学习新的知识和技能,不时增强自己的服务意识,提高自己的服务水平。因此,要坚持在书本里学、工作实践中学、虚心向同事学,还要深入到基层去向农村的能人学。俗话说,三人行,必有我师。要在工作中强化学习,做到学习促进工作方法,工作提高学习效果,学习工作两不误,真正把知识转化为生产力。二是强化服务意识。总书记在十七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指出,党的干部要着力增强宗旨意识,做到密切联系群众,把群众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群众需要作为第一选择,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真正做到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学习的目的和宗旨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要尽力为民办实事。当前,正掀起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努力构建和谐社会的热潮,这就要求我要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把为民服务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办群众之所需,实实在把群众的事情放在心上、落到实处。三是强化责任意识。责任就是为广大群众谋利益、服好务,为农民群众实现增产增收目标。责任二字,看起来简单,但要做好,却很难。担当,也需要勇气和智慧,担当,更需要能力和知识、方法与技巧。因此,责任担当为我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提出了更高的规范和要求,也为我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

二、找准农民增收的着力点”突出农村自主化建设。

农民要增收,一是加大农村特色产业基地的建设。农村要发展。关键要做好农产品的特”字文章。特色产业是农业增长的中坚产业,农村发展的强势产业,农民增收的直线产业。要确保农民增收,就是要发展特色产业,建立规模特色产业基地,增强农村发展、农民增收的后劲。二是加大农村实用技术的推广。实践证明,制约农村产业发展、实现农民增收的瓶颈”先进的农业实用技术,技术是发展的先行官”农村要发展,技术须先行。要着力培植复合型的新时代农民,使他不只是农村的经营者,也是为农村服务的管理者。三是加大农村乡土人才的培育。人才是一切发展的关键和保证,农业和农村的发展更加离不开人才的支撑。要把培育乡土人才作为第一目标和当前任务,实施“乡土人才培育计划”让更多的土专家”田秀才”为新农村建设服务。四是加强再就业劳动技能培训。世界金融危机带来的机遇和挑战加速了坚决战胜困难的信心和勇气。面对当前农民工返乡热而带来的就业压力,必需尽快“减压”多形式多渠道开展农民工劳动技能培训,增强他自主守业能力。

三、找准基础设施建设的突破点”加快新农村建设步伐。

农村平安饮水、农村电网改造、农村道路建设、农村沼气建设、农村危房改造以及公路、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一是争取扩大内需政策项目支持。国家扩大内需保增长政策为农村发展注入了强心剂”这个机遇千载难逢。农村的民生工程包括水、电、路、气、房。关注民生”已经成为各级政府的头等大事。因此,要积极发明条件,多争取项目支持,努力搭建发展建设平台。二是加大引进社会闲散资金投入。社会资金是一股不可忽视的重要力量,现在也很茫然或者盲目,找不到很好的投资和回报方式。因此,要不断加大宣传引导力度,要他积极参与新农村建设,把闲散资金利用起来,真正服务于新农村建设。三是积极开展招商引资。招商引资是地方经济发展的驱动器”能够带动许多产业的发展。要把优惠政策用好、用活,为商家提供最优惠的服务,让他进来就有家的感觉,进来就不想出去,实实在把资金投入到需要建设的项目中。

四、找准干部作风建设的聚光点”实现勤政廉正目标。

要紧跟时代的发展,一是树立大局意识。当今社会发生着快速而深刻的变化。就要求我一定要以大局为重,以不变而应万变。大局是感应器”大局是风向标”要立足实际求发展,立足久远谋发展,才干实现我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二是树立自律意识。干部作风直接影响着干部的形象,也影响着干部在群众心中的威信。因此,要树立自律意识,加强干部的作风以及廉正建设,把干部教育纳入正常工作管理,结合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活动,健全学习和培训机制,提高干部的整体素质。三是建立监督机制。积极推行目标责任管理机制,变“软”为“硬”转“虚”为“实”将思想作风建设的目标任务分解,通过建立工作联系制度、情况通报制度、信息反馈制度、述职述廉制度等,进一步增强工作透明度,做到级级有目标,项项有指标,层层有人抓,事事有落实,推进工作向长效化、惯例化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