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全区科学会议区长发言

全区科学会议区长发言

同志们:

这次全区科学技术大会是经区委同意召开的,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省市科技奖励大会和科技工作会议精神,回顾总结“”时期我区科技发展情况,分析当前科技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明确今后科技工作的重点,动员全区上下振奋精神,开拓创新,扎实工作,努力推动科技进步,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刚才,我们表彰了年省市科技进步奖、“十佳科技型企业”和“十佳科技创新人物”,在此,我代表区委区政府向受到表彰的单位和个人表示热烈祝贺!工业园区、宏艺科技、三益公司的负责同志分别作了典型发言,很受鼓舞、很受振奋、也很受启发,希望与会同志特别是企业的负责同志要认真学习和借鉴。下面,根据区政府常务会议研究的意见,围绕我区科技进步和自主创新,我讲三个方面的意见。

一、肯定成绩,认清形势,切实增强做好科技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的五年是全区科技工作取得重大突破、发挥重要作用的五年。五年来,面对国际金融危机等各种困难挑战,全区上下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积极实施“科教兴区”战略,着力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大力加强创新平台建设,不断优化创新环境,加快推进科技成果转化,科技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我区先后被评为“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区”、“全省可持续发展实验区”、“省知识产权试点区”,科技进步对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贡献率达到了54%,为有效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促进全区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一是自主创新能力显著提升。“”时期全区培植申报各级各类科技项目300余项,争取市级以上项目、品牌、荣誉等近100项,无偿科技扶持资金1500万元;获省科技进步奖11项,市科技进步奖25项,完成科技成果鉴定30项,签订各类科技合作项目200余项;累计实现专利申请1323件、授权894件,比“十五”末分别增长301%和440%。二是高新技术产业迅速发展。年全区高新技术产业实现产值44亿元,是“十五”末的2倍,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比重达到29.3%;部级高新技术企业发展到6家,居全市第一位,省级高新技术企业11家,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3家;高新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的步伐明显加快,初步形成了先进制造、新材料、节能环保、食品加工四大高新技术产业集群。三是创新平台建设取得重要突破。“”时期建立国家企业技术中心、省生产力促进中心各1家,省企业技术中心3家,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省院士工作站、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各1家;新增省创新型企业2家、中国专利明星企业6家;35%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建立了自己的技术研发机构。四是新农村科技支撑服务体系进一步完善。“”时期先后实施了农业科技特派员工程、农村科技示范园工程、农村科技信息“双通”工程等一系列农业科技进步配套工程,累计选派科技特派员130余名,申报实施农业科技成果转化、星火计划、博士基金等各类农业科技项目100余项,引进农作物新品种30余个,全区农业良种覆盖率达到90%以上。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全区各级各部门、各企业密切协作、合力奋斗的结果,是全区科技系统广大干部和科技工作者团结实干、开拓进取的结果。借此机会,我代表区委区政府向为全区科技事业进步做出贡献的广大科技工作者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我区科技发展仍面临着诸多问题,依靠科技创新加快经济转型升级的任务依然艰巨。一是全社会对科技创新在转方式调结构中的重要作用认识还不够深刻,企业在科技创新中的主体地位还未真正确立,开展技术研发和产学研合作的积极性还不够高,自主创新能力还不够强。二是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偏小、占比偏少、总量偏低的基本状况还没有从根本上改变,尤其是战略性新兴产业还处于起步阶段。三是科技创新体系不够完善,科技成果的总量不足、质量不高、转化率偏低。四是绝大多数中小企业科技创新人才匮乏,缺少学科带头人和顶尖人才,企业创新团队没有形成。这些问题,在很大程度上严重制约了经济社会的又好又快发展。各级各部门一定要认真分析当前我区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准确把握知识经济的时代特征,进一步提高对科技进步和自主创新重要性的认识。首先,要充分认识到,加快科技进步和自主创新是打造“半壁江山”的必然选择。完成“十二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任务目标,在激烈的区域竞争中赢得发展的主动权,实现打造“半壁江山”奋斗目标,最根本的是靠科学技术,最关键的是大力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其次,要充分认识到,加快科技进步和自主创新是实现跨越发展的根本途径。实现经济社会跨越发展,最直接、最有效、最根本的手段,就是加快科技创新步伐,大幅度提高全区整体科技实力,铸就科技这个推动经济跨越发展的强大引擎。第三,要充分认识到,加快科技进步和自主创新是转变发展方式的重要支撑。只有通过科技进步和自主创新,才能提高产业开发的科技含量和层次,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增强产业的发展后劲,实现经济增长由数量速度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走出一条依靠科技进步,全面提质增效的发展路子。因此,各级各部门和广大科技工作者,一定要切实增强做好科技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积极作为,超前谋划,加快推进科技进步和创新发展,以科技的大发展促进经济社会的大跨越,不断开创全区科学发展、率先发展、持续发展的新局面。

二、明确任务,强化措施,扎实做好新形势下的科技工作

今年是“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科技工作,对于巩固应对金融危机成果,加快转方式调结构,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全区科技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和提升服务民生能力为主线,以项目建设和创新服务体系建设为重点,以优化科技发展环境为保障,大力实施“科教兴区”战略和“人才强区”战略,为促进全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有效的科技服务和有力的科技支撑。工作中要突出抓好以下四个方面。

(一)培育壮大高新技术产业,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努力在优存育新中提升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是国民经济的先导产业和支柱产业,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是实现产业振兴、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加快发展方式转变的根本途径和中心环节,也是实现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重要举措。一要培植壮大科技型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是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重要支撑。要继续实施“科技兴工”战略,选择部分成长性好、附加值高的科技型企业给予重点扶持,积极帮助蒙凌机械等企业重新申报高新技术企业,宏艺科技、三丰化工等企业申报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争取全年完成高新技术产业产值50亿元,占规模以上工业产值的比重达到35%以上。要立足我区实际,围绕五金机械、食品加工、机电设备等优势产业,通过先进技术扶持引导和重点项目引领带动,培育发展一批具有较强核心竞争力的企业,扩大高新技术企业和行业龙头企业的规模,力争到“十二五”末,重点科技型企业达到100家,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10家。要加大科技招商力度,积极承接世界范围内高新技术产业转移,吸引国内外知名企业投资机构和研发机构落户我区,引进一批创新能力强、科技含量高、附加值高、市场前景广阔、支撑引领作用大、产业关联度大,能够形成新兴产业或给相关行业带来影响的项目,培育壮大高新技术企业新生后备力量。要大力实施项目带动战略,做好重大项目的“选苗育苗”工程,把握上级业务部门的政策核心和扶持重点,积极组织科技型企业申报国家和省市科技项目,全年申报各级各类科技项目40项以上,国家和省火炬计划2项、星火计划2项,争取市级以上无偿科技资金500万元以上。二要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要瞄准科技发展前沿,组织开展重大技术攻关,掌握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培植一批高端产业项目,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要引导和支持企业加强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能力,集中力量在新装备、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生物技术与食品加工等重点领域实现突破,形成动力蓄电池、新型水泥添加剂、新型塑料添加剂、机电一体化装备、专用芯片设计与电子信息产品、一体化智能挖掘技术、工程机械液压油缸等一批新兴产业发展的亮点。三要加快改造提升传统产业。要着力破解制约我区产业升级的核心技术、关键技术、共性技术,下大力气解决影响未来发展的重大科技难题,为加快转方式调结构提供科技支撑。要坚持以科技化带动工业化,做好利用高新技术和先进适用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的文章,重点围绕五金机械、食品加工、轻工工艺和建筑材料等传统支柱产业,实施中小企业成长计划和特色产业提升计划,提高技术含量和加工深度,增强配套能力,拉长产业链条,形成新的发展优势,实现产业由资源开发型向科技型转变,产品由粗加工向科技含量高、附加值大的方向迈进。

(二)切实加强产学研合作,促进科技合作与交流,努力在兼容并蓄中推动发展。要从我区产业状况和创新能力较弱的实际出发,扬长避短,集成资源,坚定不移地推进产学研合作创新。一要突出合作重点。要针对我区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所需的重点技术、重点产品、重点项目,梳理国内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的科技资源情况,通过实施科技合作计划,解决关键核心技术难题,服务好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要立足传统产业升级改造的实际需要,积极引进和开发一批先进适用新技术、新工艺、新装备,为产业结构调整提供技术支撑。要立足我区中小企业发展实际,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交流与合作,着力破解一批急需专用技术难题。二要拓展合作网络。要扩大区内企业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的合作交流与对接,巩固落实已有的产学研合作项目,继续深化蒙凌机械、华太电池、宏艺科技、大林食品、天一液压等企业与中科院、中国工程院、省科学院、清华大学、华南农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大学等院校院所开展的合作与交流。要充分借助市科学技术合作与应用研究院、中科院综合技术转化中心中心、省科学院分院等的桥梁纽带作用,在巩固提高原有产学研合作的基础上,不断开拓新的产学研合作领域,力争到“十二五”末,全区50%以上的规模以上企业都能至少与1家大院大所建立实质性产学研合作关系。三要创新合作模式。在合作项目选择上,要突出支柱产业、产业链、高新技术产业群和特色产业基地,以及现代农业、节能环保、可再生能源等重要产业,着力开发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新技术。在合作对象上,要进一步加强与国内外著名大学、科研机构、大型企业的科技合作,逐步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在合作方式和内容上,既要以具体的项目和课题为突破口,又要跳出项目科技的圈子,努力在人才联合培养、共建研发平台及合作基地、建立联合实体等方面实现新跨越。

(三)健全创新服务体系,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努力在创新创造中跨越发展。要充分发挥技术创新服务体系在聚集新兴产业、巩固产学研合作成效、提升自主创新能力等方面的支撑作用,大力支持创新服务平台、园区孵化平台建设。一要加强技术创新平台建设。要引导企业加大科技投入,加快推进企业研发机构建设,鼓励与大中型企业、高等院校和科研单位采取多种形式,建立或共建一批部级、省级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博士后工作站、院士工作站等创新平台,着力引导创新要素向企业聚集,使企业真正成为资源配置、技术转移、创业孵育、成果转化的重要基地。要重点扶持一批行业技术突出、试验设施齐全、主攻方向明确的科技创新平台办出特色、提高水平。要加强资源整合,依托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大型企业等,建立科技创新公共服务平台,重点完善技术市场、生产力促进中心、高新技术孵化器、科技成果推广等服务平台,推进科技信息查询网络、大型科学仪器设备共用网络建设。二要加快实施知识产权战略。要以创建“省级知识产权示范县(区)”为目标,以营造知识产权的政策、文化、社会环境和提高知识产权服务能力为基础,以促进企业自主创新为重点,加强知识产权创造、应用和管理,着力提升全社会的知识产权意识。要围绕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开发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培育一批科技含量高的新产品,打造一批具有较强市场竞争力和经济社会效益的知名技术品牌。要努力提高企业专利申请的数量和质量,争取全年专利申请量达到260件以上、授权量达到200件以上,确保知识产权的数量和质量都有大的提高。要营造知识产权保护环境,进一步加大知识产权执法力度,普及知识产权法律知识,构建区域知识产权保护体系。三要构建产业技术创新联盟。要围绕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领域,整合技术优势资源,在机械制造、生物医药、新材料、电子仪表和农副产品深加工等领域,重点发展一批由企业主导,科研机构、高校参与的产业技术创新联盟,把企业、高校、研发机构和中介组织紧紧连接在一起,联合开展关键共性技术、高端技术、前沿技术的研发和攻关,力争尽快形成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行业技术标准,提升重点企业、重点产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

(四)实施民生科技工程,增强科技支农惠民能力,努力在服务保障中促进发展。我区是农业大区,加快农村科技进步,推广节约增效技术和生态环保技术,发展循环经济,是提升全区科技发展水平的重要一环。一要强化“两型”社会建设的科技支撑作用。要抓住中央和省市大力开展“两型”社会建设的机遇,把发展科技与建设“两型”社会紧密结合起来,加大节能减排力度,大力发展低碳经济、绿色经济,重点实施一批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等领域的科技创新项目,通过科技创新实现低消耗、低污染、高效能,提升科技对“两型”社会建设的支撑能力。二要推进新农村科技支撑体系建设。要继续实施农业科技示范园、农业科技特派员技术推广等工程,不断提高农业技术研发、应用与推广水平,大力发展高效农业、特色农业、生态农业、外向农业。要抓好特色农业示范基地建设,培育一批市级以上现代农业科技型龙头企业,实施一批农业科技成果转化资金项目,加强标准化和品牌建设,发展无公害农产品基地。要加快实施农村科技信息“双通”工程,选择2—3家农业合作社开展示范推广,进一步完善产业组织手机信息网,争取全年入网会员达到1000人以上。要强化农村科技服务,加大生物质能综合利用技术、秸秆还田技术、环保养殖技术、沼气利用及配套技术等先进技术的研发和推广力度,积极为农业龙头企业和种植养殖专业户引进新品种、新技术,争取全年引进新品种10个以上。三要加大科技改善民生力度。造福广大群众是新时期民生科技工作的新命题、新机遇、新任务,同时也是民生科技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认真贯彻落实《省防震减灾条例》,做好地震科普示范学校的防震减灾教育培训,强化地震值班,确保遥控测震台和宏观观测点的正常运行。要进一步加大对医疗卫生、食品安全、环境污染等民生科技的支持力度,大力推广节能减排、生态治理、城镇建设、防灾减灾等领域的成熟适用技术,不断提高民生领域的科技水平,使科技创新的成果惠及广大群众。要继续加快滨河湿地生态可持续发展实验区建设,积极探索经济、社会和资源环境协调发展的经验,全面提高可持续发展能力。

三、加强领导,协调推进,努力为科技工作营造良好环境

推进科技进步和自主创新,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系统工程,涉及多个部门、各个行业、各个领域,必须加强组织协调,优化创新环境,增强创新合力。

一要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各部门要强化一把手抓第一生产力的意识,强化抓科技就是抓经济、抓创新就是抓发展的观念,制定配套政策措施,加大支持落实力度,真正把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摆在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位置,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做到认识到位、工作到位、措施到位、责任到位。科技部门要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认真履行职能职责,认真研究和掌握科技发展的新动态、新方向、新特点,切实发挥好参谋助手作用。

二要加大科技投入。科技投入是科技创新的重要前提和保障。要大力加强金融机构对自主创新的支持力度,改革授权授信制度,拓展担保方式,扩大信贷规模,积极吸引风险资本、社会资本广泛介入创新领域和创新活动。要充分发挥政府投入的导向作用,引导企业和社会增加科技投入,逐步建立完善政府引导投入、企业主体投入、社会资金广泛参与的多元化投入机制。

三要加快人才培养。自然资源有限,智力资源无限,谁拥有一流的创新人才,谁就拥有一流的发展优势。要高度重视人才引进,引导企业创新利益分配和共享机制,积极吸引各类创新人才来工作、为发展服务。要牢固树立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的观念,把创新型建设与实施“人才强区”战略紧密结合起来,加快建设一支高素质的科技带头人队伍,尽快形成一批优秀创新人才群体和创新人才团队。

四要优化创新环境。科技进步与创新工作需要全社会的广泛参与。要加强舆论引导,宣传科技创新的先进典型,大力推进群众性创新实践和创新活动,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技知识、增强创新意识,营造“勇于创新、尊重创新、激励创新”的良好氛围,使一切有利于社会进步的创造愿望得到尊重、创造活动得到鼓励、创造才能得到发挥、创造成果得到肯定、创造财富得到保护,为科技创新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同志们,加快科技进步与自主创新,是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内在要求,是时代赋予我们的光荣使命。各级各部门要按照区委区政府的工作部署,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推进科技工作,以求真务实的作风促进科技工作,在创新中求发展,在发展中促创新,科学务实,开拓进取,努力开创科技工作的新局面,为加快打造“半壁江山”、建设富强美丽的新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