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市级广电会议市长发言

市级广电会议市长发言

同志们:

刚才,局长总结回顾了全市广播影视工作取得的成绩,安排了今年工作任务。市政府与各县区政府分别签订了《年广播电视“村村通”、“户户通”工程建设目标责任书》,表彰奖励了年全市广播影视工作先进集体。在此,我代表市政府向受表彰的先进单位表示热烈的祝贺!后面,宣传部张部长还要做重要讲话,请大家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下面,我就做好今年全市广播影视工作讲三点意见:

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市广电工作成效显著

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广电系统克服各种困难,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高昂的工作热情,迎难而上,开拓创新,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一是广播影视宣传水平大幅提升。全市广电系统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深入宣传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认真贯彻落实市委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把握大势、围绕中心、突出重点、体现特色”和“七个下功夫”的重要指示,唱响主旋律,打好主动仗,突出正面报道,强化舆论引导,精心组织全市性重要会议、庆祝建党周年、纪念辛亥革命周年、“.”地震灾后重建三周年等重大宣传报道活动,圆满完成全年广播影视宣传任务,电视节目质量逐步提高,对内对外宣传效果明显,为全市经济社会跨越发展营造了良好的舆论环境。

二是广播影视公共服务体系不断完善。全面完成了“”期间3625个20户以上自然村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建设任务,解决了部分边远偏僻山区群众收听收看广播电视难的问题,为“十二五”“村村通”工程建设积累了经验,奠定了基础。人民广播电台各项设施建设任务顺利完成并开始试播,填补了没有市级广播电台的空白。广电网络公司分公司挂牌成立,电视台演播大厅改造完成并正式投入使用,广电大厦灾后重建项目进展顺利,农村电影放映工程深入推进,使全市广电公共服务机构逐步健全,服务设施不断完善,服务水平日益提高。

三是广播影视产业实力逐步增强。积极培育市场主体,拓宽经营渠道,广电产业发展势头良好,全市广电系统年经营性总收入达到2000多万元。市、县区有线电视网络覆盖面不断扩大,用户逐年增多。同时,随着市区和县、手持电视信号的开通,全市移动多媒体广播电视用户实现新的突破,新兴产业有了发展,已建成的县城市数字电影院票房收入显著增加。

四是广电行业管理水平明显提高。全市各级广播影视行政管理机构坚持依法行政,认真履行职责,不断加大对广播电视播出传输机构、广告播出、卫星地面接收设施的监管力度,积极组织开展打击通过卫星地面接收设施非法收听收看境外节目专项治理行动,积极改进节目采、编、播机构的管理和服务,加强节目选题申报、节目三审、节目质量点评制度,严把节目购进关和节目重播重审关,严厉打击破坏广电基础设施违法行为,进一步完善广播电视运行保障体系,确保全市广播影视节目安全播出。

五是“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取得成效。全国新闻战线“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启动后,全市广电系统积极行动,精心部署,认真落实,在电台、电视台开办专栏,有组织、有步骤、有目的地开展走基层、察民情、看变化活动,深入基层一线,面向广大群众,贴近生活、贴近群众、贴近实际,做到了下得去、蹲得住、走得勤、说得来、想得实、干得好,采制了大量内容鲜活的新闻及专题节目,有效提高了电视节目质量,锻炼了广电人才队伍,加强了广播电视媒体与人民群众的联系,为建立健全走、转、改活动长效机制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突出重点,真抓实干,努力开创广电工作新局面

今年,全市广电系统要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为主线,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工作,突出重点,开拓创新,努力开创全市广电工作新局面。

(一)突出社会效益,完善广播影视公共服务体系。要继续按照公益性、基本性、均等性、便利性的要求,不断完善广播影视公共服务体系,保障人民群众听广播、看电视、看电影的基本文化权益。要以各县县城及部分经济基础条件较好的中心乡镇为重点,新建、改建一批数字影院,切实改善广大群众的观影条件。要按照“混合利用、优势互补、扩大覆盖”的要求,坚持统筹无线、有线、卫星等技术手段,加快网络化、数字化改造,大力推进基础设施的更新升级,全面提高广播电视传输播出水平。尽快建立健全城乡广播影视公共服务长效机制,确保广大人民群众能够享受到更先进的广播影视科技成果和更多的公共文化服务。

(二)加快项目建设,扩大广播电视有效覆盖面。要加快推进广播电视“村村通”、“户户通”工程和直播卫星公共服务建设。根据省上的要求,今年全市要全面完成7808个20户以下自然村的131534户“村村通”和省上下达的广播电视“户户通”工程建设任务。各县区政府、市直有关部门要千方百计落实配套资金,加大宣传力度,做好技术培训,认真开展服务,层层抓好落实,确保按时完成建设任务,不断扩大广播电视有效覆盖。

(三)做强广电产业,努力拓展发展空间。要鼓励扶持民营广播影视文化企业,培育发展面向市场的影视节目制作公司,逐步增强实力。要积极推进广电网络产业向集约化、规模化、专业化发展,加快有线电视网络由模拟变数字、单向变双向、小网变大网、看电视向用电视转变。要以市级广电媒体为主,鼓励、支持、引导影视制作机构在创作和摄制方面不断探索创新,拓宽发展空间。要注重把握新媒体、新业态发展趋势,积极引进战略投资人,共同开发网络广播电视、移动多媒体广播电视、手机电视,以及车载、楼宇电视等公共视听载体。

(四)坚持依法管理,促进广电事业健康发展。各级广电部门要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要求,进一步明确职责分工,落实管理责任,全面履行各项行政职能,切实提高管理能力。要坚决抵制低俗、庸俗、媚俗、恶俗之风,切实加强广告播出管理,努力净化荧屏、声频和网络,不断提高广播电视媒体的社会公信力和舆论引导力。要坚决取缔毒害青少年思想健康的不良广播影视产品,确保广播影视节目内容积极、健康、向上。要加大公益性、监督性广告的播出分量,不仅要对有违社会公德的现象进行公开曝光,还要从舆论上予以引导,有现场,有分析,有点评,有建议,引导监督干部群众自觉遵守社会公德,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的文化环境。

(五)完善保障体系,确保广播电视安全播出。党的十八大和省十二次党代会将于今年隆重召开,社会关注度高、影响面广。全市广电系统要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始终做到方向问题不含糊,立场问题不动摇,从讲政治、保安全的高度,切实强化播出管理,加大监管力度,确保重大活动、重要节日、重点时段广播电视安全传输和播出万无一失。

三、加强领导,齐抓共管,确保广电工作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做好今年全市广电工作,一定要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各级责任,强化部门配合,努力形成合力。

一要强化组织领导。各县区政府要充分认识新时期广播影视工作的地位和作用,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将广播影视工作纳入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去谋划、去部署,认真研究分析改革发展中遇到的新情况,帮助解决难点问题。要加大对广播影视的投入力度,特别是要积极落实“村村通”、“户户通”等重点项目的配套资金,为加快广播影视事业全面健康发展提供保障。要进一步靠实责任,强化一把手负总责、主管领导分工负责、部门领导直接负责、工作人员具体负责的工作责任制,各司其职,确保各项任务圆满完成。

二要加快改革创新。各县区、各部门要积极探索开展工作的新方式、新手段、新机制,大力推动体制机制创新,按照积极稳妥的原则,逐步理顺人、才、物管理体制,把握广播影视的特殊规律,形成一套有利于出节目、出人才、出效益的收入分配制度。要通过建立健全竞争、激励、约束相结合的机制,最大限度地激发改革发展的活力,充分调动广大干部职工参与改革、支持改革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三要形成工作合力。广播影视事业政治性强、涉及面广,关系千家万户的直接利益,关系整个社会的和谐稳定。各有关部门要大力支持配合,形成工作整体合力,共同促进全市广电事业发展。广电部门要积极主动向党委、政府汇报事业产业发展情况,加强与有关部门的沟通协调,争取得到更多的支持和帮助,切实抓好各项工作的具体落实。

四要夯实发展基础。市、县区广电部门要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的观念,按照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风上过得硬的要求,不断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和专业技术培训,努力培养一批能拍、能摄、能写、能编、能播的多面手,打造一支懂宣传、懂技术,会经营、会管理的复合型人才队伍。要积极营造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良好氛围,努力做到用事业凝聚人才,用机制激励人才,用实践造就人才。要结合创先争优和“走、转、改”活动,切实提高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水平,进一步树立广电系统的良好形象。

同志们,今年全市广播影视工作任务繁重,责任重大。我们一定要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坚定信心,振奋精神,开拓进取,扎实工作,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