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汇报会上的讲词稿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汇报会上的讲词稿

今天,这是市精神文明建设史上的一件大事。欢迎各位领导全国文明城市测评验收组来我市检查指导工作。

此代表市四套班子和全市各族人民对验收组各位领导的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向各位领导对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东依兴安之脉,市座落在内蒙古东部的大草原。南濒呼伦之水,西邻蒙古国,北接俄罗斯,一座中俄蒙三国文化风情交融的城市,素有“东亚之窗”美誉。全市辖区面积730平方公里,居住着蒙、汉、回、朝鲜、鄂温克、鄂伦春、俄罗斯等20多个民族。口岸地处亚欧第一大陆桥交通要冲,国环渤海港口通往俄罗斯等独联体国家和欧洲的极为便捷和重要的陆海联运大通道,承担着中俄贸易70%以上的陆路运输任务,中国最大的沿边陆路口岸。

市已经成为蜚声中外的口岸名城。特别是年被国务院批准为首批沿边开放城市以来的15年间,历经百年风雨洗礼和15年开放磨砺。口岸累计完成进出口货运量1.43亿吨,为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曾连续三次荣获“全国文明口岸”称号,五次获得“全国双拥模范城”殊荣,全国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先进城市、部级生态示范区、全国科普示范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中国魅力城市和自治区九星级文明城市。

市始终坚持加快经济发展与提高市民素质、城市文明程度和群众生活质量有机结合,近年来。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层次关注民生、全方位促进和谐,国民经济、城市建设、社会发展和市民文明程度发生了显著变化。市进入全国创建文明城市(区)先进市行列后,以此为契机、为起点,深入调研理性思考,进一步号准了发展的脉搏,提出了突出‘发展与惠民’两大主题,着力发展社会事业,努力提高人民生活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率先在自治区建成全面小康社会”发展思路和奋斗目标强有力地推动经济社会实现历史性跨越,综合市力明显增强,三大文明建设步入了一个崭新的发展阶段。全市地区生产总值达到80亿元,增长20.3%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超过5000美元,自治区平均水平的1.7倍。固定资产投资完成43.5亿元,增长40.3%财政总收入突破20亿元大关,增长49.7%增幅位列盟市第一。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35.8亿元,增长20.8%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2768元,增长14%高于自治区平均水平。为在综合实力、产业规模和城市架构上“再造一个”为地区生产总值、财政总收入、外贸进出口总值三项主要经济发展指标实现翻番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创造了必要的条件。

对市整体文明程度的一次大检阅,也为我进一步了解和掌握管理城市的先进经验和方法、提升创建水平提供了难得的学习机会,真诚希望各位领导、专家对我市的工作多提宝贵意见,将按照中央文明委确定的各项工作要求,积极配合方,这次全国文明城市测评验收。集各位领导做好在期间的测评验收工作。

中央文明委的正确指导下,坚信。全市各族人民的共同努力下,一定能向关注发展的各级领导、广大市民交上一份合格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