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计生百日大整治动员会领导讲话

计生百日大整治动员会领导讲话

同志们:

根据县委县府的统一部署,我们今在这里召开百日整治动员会议,目的是贯彻宣传《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统筹解决人口问题的决定》精神,认清我镇当前计划生育工作严峻形势,动员镇村两级干部,齐心协力,共抓同管,强化责任,广泛宣传,把我镇的计划生育工作水平,推上一个新的阶。刚才镇长已经宣读了镇开展大整治活动的实施方案,书记宣读了镇党委政府有关严肃计划生育工作纪律等几个问题的处理意见,这是镇党委政府经过研究讨论作出的重要决定,希望你们回去以后,宣传发动,贯彻落实。

下面我讲三方面意见。

一、统一思想,认清形势当前计生工作形势。

认清形势就是要认清我镇现阶段计划生育工作实际水平。一方面,计划生育工作是我国的基本国策,经过几十年干部群众的努力,成绩是有目共睹的,人们的生育观念得到明显转变,人口绝对数量得到了有效控制。另一方面,由于受传统观念的影响,我镇当前计划生育工作仍然面临着严峻的形势。一是村级基础仍然比较薄弱。主要表现在,许多村两委对计划生育工作重要性认识不到位,对村里计划外出生现象熟视无睹,认为对象户违法生育,不要集体养,不由别人带,对村集体、对其他群众影响不大,不想管;有的村干部是限于自身工作水平或是无群众基础无力管、不会管,致使任由违法生育现象滋生蔓延,村级计划生育工作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村民自治工作得不到有效落实。二是在社会发展的新形势下,讲求依法行政,一些强制性的行政手段被弱化,对行政干部的执法要求在提高,但是群众对守法的观念依然淡薄,甚至误以为计划生育政策放宽了,不审批生育现象增多,违法多生欲望有一定抬头。三是违法生育反弹势头增涨。以前违法生育还躲躲藏藏,现在有的违法生育是明目张胆地在村干部眼皮底下出生,有违法生育还不主动落实节育措施,也不想缴纳社会抚养费。违法生育大量存在,对我镇的计划生育率完成造成极大压力。四是有部分的党员干部在计划生育工作中没有做好表率作用,甚至到头违反计划生育政策,造成极坏影响。总的来说,形势是比较严峻的。

统一思想就是要在认清形势的基础上,广泛宣传中央、国务院关于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的《决定》精神,人口问题是制约经济和社会和谐发展的一个关键因素,为全面建设新农村,当前就是要切实解决好计划生育问题,控制人口的快速增长。因此,对百日整治工作,我们要下铁的决心,动员各级干部采取强有力措施,遏止违法生育增涨势头。

二、加大力度,狠抓各项整治任务的落实

办事处,驻村干部按照实施方案的步骤,认真做好清查摸底,理清各类对象的清册,在村公开栏里张榜公布,接受群众监督举报;发放好各类应落实政策对象的催促落实通知书;召开各种层次的会议传达好这次动员会议的精神,充分发动干部群众,抓好各项指标的落实。在实施过程中,各种对象先动员,动员后还不主动落实的,在家的对象该拉的拉,该强制的强制,该申请法院的坚决申请法院执行。中央《决定》要求我们采取一些必要的行政手段。各有关部门本着计划生育人人有责,齐抓共管形成合力的要求,履行好本单位实施计划生育的职责,确保大整治活动的顺利开展。派出所、卫生院、计生办之间根据县委有关文件要求,做好信息沟通与反馈,确保数据的真实性。各村书记、主任是各村开展这次整治活动的第一责任人,党委任命你们就是对你们的信任,群众选举你们是你们做工作的坚实基础,同时你们也要对他们负责的。各位回去后,马上召集村里会议,把这次会议精神传达到每一名党员,每一位小组长以上村干部,传达到每一位对象户。各村班子集体研究部署整治指标具体落实办法,对各类对象研究落实措施,落实相关责任人,切实运用好党员包干责任制,分解任务,分担责任。党支部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凝聚起班子的战斗力,为整治工作攻坚克难;党员要发挥自己的先进性作用,我们现在不需要每个党员去冲锋陷阵,只需要劝说自己周围的子女亲属做好遵守计划生育政策,有违反的主动在规定时间里落实好相应措施,这离我们当初宣誓过的承诺简单多,也做得到的。

三、加强督查,强化各项既定责任措施的落实

为很好地落实这次大整治工作,刚才方案和一些处理意见都公布了,这些措施是经过认真严肃地研究讨论的决定的,所以是一定要它发挥积极作用的。

各办事处、各村下达的任务,要求完成的一定要完成,会后镇里按照指标任务要求与各办事处签定责任壮,办事处与各村签定责任状。严格按照责任状要求,对办事处、村进行考核,不打糊涂仗,该奖励的奖励,该处罚的处罚,做到奖罚分明。督查组将不定期进村督查。

广大干部,特别村主任书记要把工作做在前头,而不是前面工作不做,导致村里计划生育被一票否决了,其它的事情被牵扯;如果计划生育被一票否决,就会影响到上级财政支出的立项项目,影响村集体收入,影响新农村建设,这样从某种角度说,你们主要干部就是群众的罪人。所以一定改变事不关己的观念,有责任心的干部更不能有此思想。要主动积极做工作。有些干部,计划生育工作不主动积极做,帮对象户说情到是很积极卖力,办事处、镇里干部坚持标准,还说这个人不近认情,还不乐意,甚至发牢骚。这种人情你说能卖吗?我再强调一下,要杜绝村干部为对象户说情风。丑话说在前头,到时你们自别说我们冷酷无情。另外对各村的考核还是要严格执行的,特别是党支部,一定要发挥好战斗堡垒的作用,如果在大整治中工作中、省市县各类考核中出了问题的,一定要追究责任的。不要再让群众对我们的支部有怨言。

驻村干部要负起高度的责任感,要把所驻的工作,一方面要做到自己底子清,情况明。村里有哪些遗留对象,遗留对象的去向,落实到何种程度,要了如指掌。另一方面,要指导好村干部做好计划生育工作,对村干部如何开展整治工作,整治哪些内容,那些对象需要村干部逐一落实等等交代清楚。培养村干部如实从容应对各类检查。其次全面掌握,所驻村的指标完成情况。与考核村干部一样,是要追究奖惩的,年度考核把它作为一个重要依据。

办公室要做好各项数据的核对,各种原始凭证的核实,做到大整治指标真实有效,公平公正。

各联系领导要指导办事处开展整治工作,帮助解决实际困难;机动队随时应急准备,帮助各办事处的突发事件的解决,做到各办事处有求必应。

同志们,相信有县委县府的正确领导,全镇上下的共同努力,齐心协力,我们一定能把整治工作做好。一定能把我镇计划生育工作水平推上一个新阶。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