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机关作风整顿动员会讲话

机关作风整顿动员会讲话

召开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认真总结第一阶段的各项工作,全面动员和布署第二阶段工作。下面,我讲两点意见:

一、动员迅速、学习扎实,第一阶段工作初见成效。

全局机关作风整顿活动动员会后,各股室、二级单位的干部职工都非常重视,行动积极,在全局机关中迅速掀起了大兴学习之风的新高潮,机关精神风貌正在发生新变化,纪律作风有了较大改进。

(一)学习内容注重实效性、学习形式注重多样性

在动员学习阶段,局机关干部职工都能认真结合实际,把动员学习工作抓得实实在在,有声有色。

在学习内容上,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缺什么补什么,学习内容注重实效,组织学习了中国经济发展和财税改革专题,财政法律法规等,学习针对性很强,学习内容丰富。通过学习,干部的素质确实得到了很大提高。

在学习形式上,结合实际,不断创新学习方式方法,采取集中学与分散学,个人学与专题辅导,在岗学与培训学相结合,规定的内容通读,重点篇目精读,结合实际选读,大家写心得、谈体会。学习形式多样,在学习中,做到了“七有”,单位有学习计划、学习记录、学习资料、学习考勤、上报信息、个人有学习笔记、心得体会。

(二)第一阶段成效初步显现

通过学习,大家普遍感到收获较大,效果明显,主要表现为“三个明确,三个增强”。

一是明确了开展机关作风整顿的重大意义,增强了责任感和紧迫感。通过学习,局机关干部职工进一步深化了对开展机关作风整顿活动的目的、意义、指导思想的认识,对这次作风整顿活动必须达到的四个基本目标(改进干部作风、形成发展合力、优化发展环境、促进各项工作),都能语熟能详,并认真贯彻落实到日常工作和行动中。

二是明确了机关作风整顿中存在的问题和差距,增强了自我提高的自觉性。大家联系自身思想和工作实际,积极围绕“满、懒、散、庸、浮”五个突出问题,着力在解决思想认识问题、增强发展动力;解决观念问题、增强创新能力;解决精神状态和工作作风问题,提高工作实效和服务水平等方面上下大力气,进一步巩固和深化了我局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成果。

三是明确了机关作风整顿的着力点和落脚点,增强了工作效能和服务水平。我局以全县集中整顿机关作风活动为契机,紧借东风,身体力行、积极做好表率,着力在抓集中整顿活动与促进工作的结合上下功夫,以推动工作提高服务水平作为检验集中整顿活动成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努力“建设一支好队伍、建立一套好制度、营造一种好环境”,我们注重学以效用、以学习带动作风转变和工作提高,促进我局机关作风进一步转变,工作节奏进一步加快,工作效率进一步提高,服务意识进一步加强,切实增强了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创新意识和服务意识,不断开拓财政工作新局面。

(三)存在的问题

主要是四方面:一是个别干部职工学习笔记记录不够全面,没有做到学习后都有心得体会;二是开展学习讨论的高度深度不够;三是还有极个别干部在上班时间上网玩游戏,这种现象今后再不允许发生;四是少数干部学习不够扎实等。

二、认真自查,反复督查,切实抓好第二阶段工作

第二阶段为自查自纠阶段,时间为11月上中旬。自查自纠阶段是机关作风建设的一个重要阶段,也是一个关键阶段。自查自纠阶段既是动员学习阶段的延伸,又是一个阶段(整顿提高阶段)的重要基础,如不认真进行自查自纠,整顿提高阶段就会流于形式。因此,各股(室)、二级单位一定要高度重视,切实把第二阶段的工作抓紧抓实抓到位。

(一)自查自纠的主要任务

各股(室)、二级单位要按照《局“整顿机关作风,提高工作效能”活动实施方案》及考勤管理等制度认真对照检查,通过召开座谈会,征求意见问卷等形式,广泛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切实找准作风整顿中存在的不足和薄弱环节,并结合自身工作职能和干部的思想工作实际,组织领导班子和全体干部深入开展谈心活动,认真查摆问题,以及将自查自纠的问题和征集的意见和建议集中收类,深刻分析问题存在的原因,认真制定整顿方案和整改措施。

(二)自查方式

1、自查。对照《党章》的要求和局机关作风整顿动员大会精神以及《实施方案》,并对照各项制度认真进行自查,每个干部、职工都要写出自查报告。

2、互查。要在股室之间、机关干部职工之间相互查找问题,有问题的提问题,没问题的提建议。

3、开门查找问题。通过开展问卷调查、召开座谈会,发放征求意见表等多种形式,敞开大门,面向社会各界,特别是面向本业务股室工作新涉及的社会领域广泛征求意见,切实把问题找准查透。

(三)几点要求

在这一阶段,我想提三点要求:

一是要高度重视、提高认识。全体干部职工都要充分认识开展自查自纠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各股(室)、二级单位要认真安排部署,班子成员要带头查找问题,不准搞特殊化、不准走过场。

二是要坚持原则、实事求是。在查找问题时,要坚持实事求是,从团结的愿望出发,互相帮助,沟通思想,共同提高,正确对待别人,正确对待自己,做到查找问题不怕严,亮出问题不怕丑,听取意见不怕刺,整改问题不怕疼,既不要无限上纲,又不要轻描淡写。

三是要把加强学习贯彻始终。全体干部职工在查找问题的同时,仍然要把学习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来抓,要结合单位、个人的工作,思想实际加强学习,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同时,要把查找问题与整改结合起来,边查边改,边整边改,确保实效。

同志们,整顿机关作风是今年的一项极为重要影响深远的工作。我们一定要在实践“三个代表”的高度,加强学习提高素质,转变作风,加快发展,努力把我局机关作风建设提高到一个新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