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全区财税会议区长发言

全区财税会议区长发言

同志们:

这次会议是区委、区政府研究同意召开的,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省市财税和审计工作会议精神,回顾总结去年财税、审计工作,安排部署今年工作任务。刚才,区国税局局长、地税分局局长同志分别作了很好发言,区审计局局长同志作了审计工作报告,总的感觉是工作思路清、措施实、干劲足,希望抓好工作落实。下面,我根据区政府常务会议研究的意见,讲以下四个方面问题。

一、肯定成绩,正视差距,切实增强做好财税和审计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年,全区上下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一二三四”的工作思路和工作目标,凝心聚力,干事创业,全区经济社会保持了平稳较快发展。特别是全区财税、审计系统广大干部职工,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大局,顽强拼搏,锐意进取,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全区财税、审计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突出以下几个特点:一是财政实力稳步提升。加强社会综合治税,强化税收征管,全区财政收入迈上新台阶。年实现财政总收入8.56亿元,增长31.4%;实现地方财政收入5.1亿元,增长32.9%,其中国税部门完成1.2亿元,增长35.7%;地税部门完成2.43亿元,增长32.5%;财政部门完成9383万元,增长0.7%。税收收入占地方财政收入的比重达到76.7%,同比提高13.05个百分点,收入质量达到近年来的最好水平。二是财政保障不断增强。科学运筹资金,优化支出结构,集中财力保重点、办大事。年实现财政总支出10.02亿元,增长21.5%。其中,财政供养人员工资实现和持平,提高了取暖费标准,发放了年度奖励工资,充分享受发展成果;用于落实各项惠民政策补贴支出2.05亿元,增长70.83%;用于教育支出2.33亿元,增长23.4%;用于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93亿元,增长35.92%;用于全区重点工程支出1.3亿元。三是财政管理科学规范。强化部门预算管理,深化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改革,加大财政资金的监管力度。不断完善政府采购制度,全年完成政府采购金额2.2亿元,节约财政资金4000万元,节支率18.2%。四是审计监督扎实有效。加大审计监督力度,提高审计质量,有力维护了财经纪律、规范了经济秩序。年共审计项目82个,审计资金总额32亿元,核减政府投资项目预算3104万元。查处并纠正违规或管理不规范资金9392万元。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区委高度重视、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全区上下积极参与、大力支持的结果,更是全区财税、审计系统广大干部职工顽强拼搏、共同努力的结果。借此机会,我代表区委、区政府向全区财税、审计系统的广大干部职工表示亲切的慰问和衷心的感谢!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全区财税、审计工作中还存在着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财政收入保持高幅增长的压力较大。为稳定物价、缓解通胀预期,国家自去年月份以来连续六次加息,已将存款准备金率提高至历史最高点,企业的资金供应更加紧张;国际贸易保护主义加剧,出口增长不确定性增加;国家加快推进税制改革,再生资源等行业税收优惠政策取消,继续实施结构性减税政策等,这些因素都会制约我区财政增收。二是财政收支矛盾更加突出。今年,中央、省市出台了一系列民生政策,仅提高教育经费保障水平,新农合、城镇居民医疗保障、基本药物制度改革政府补助标准等,就需新增配套支出近亿元,新建改建13条道路支出和长深高速、机场片区等征地补偿也需资金近亿元,收支矛盾比较突出。三是审计监督需要进一步加强。个别部门、单位执行国家法规政策不严,财务管理水平不高,内控制度松懈;有些资金利用效率低,特别是一些专项资金没有达到预定目标和预期效果。因此,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做好财税、审计工作的重要性,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强化措施,狠抓落实,推动财税、审计工作再上新水平,为全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二、明确任务,把握关键,确保财税工作迈上新台阶

今年,市委、市政府把县域经济发展提高到新的高度。财政作为政府行政的基础和民生事业的保障,是反映县域经济发展成效的重要指标。年区委、区政府确定地方财政收入目标为6.12亿元,增长20%;实施财政增收“321”工程,力争3个乡镇街道(工业园区)地方财政收入过5000万元,2个过2000万元,1个过1.5亿元。上述目标是综合考虑各方面情况与可能性确定的,是必须完成的硬任务。各级各有关部门要紧紧围绕这一目标,突出工作重点,狠抓关键环节,创新工作举措,确保全面完成任务。

(一)培植壮大财源,做好生财的文章。抓财税首先要抓财源,只有不断培植壮大财源,财税增收才有可靠保障,才能把财政蛋糕做大。一是强化投资培植财源。今年区里确定继续开展“项目建设振兴年”活动,重点实施“411”工程,这些重点项目、重点工程是今年经济发展的重中之重,也是财源建设的重中之重。各重点工程指挥部和责任单位一定要树立抓项目就是抓财源的意识,全力以赴推进重点项目建设,确保项目快建设、早投产、早作贡献。要突出招商重点,创新招商方式,争取引进一批科技含量高、财税贡献大的好项目,保证财税增收的持久性。二是强化扶持壮大财源。实现财源的壮大,最现实、最有效、成本最低的,就是把自己现有的企业做强做大,提升财税贡献能力。对现有骨干企业,要进行分析排队,落实资金、土地、人才等帮扶措施,鼓励企业兼并重组、技术改造、科技创新,逐步做大做强,形成骨干税源。要落实中小企业发展扶持政策,促进规模扩张,培育新的税收增长点。三是用活政策拓展财源。年初,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关于支持县域经济发展和工业振兴进一步加强财源建设的意见》,加大对结构调整、产业升级类项目和企业的支持力度,重点有设立县域经济发展专项资金1亿元、对“双50计划”企业重点扶持、设立市级技术改造专项资金2000万元、设立技术创新奖400万元、设立企业上市奖及激励外地大企业引进、中小企业发展和县区财税增收,目的就是多方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在发展中壮大财源。财政、发改、经信、科技等部门要认真研究,吃透政策,争取得到更多支持。同时,要密切关注国家、省市出台的新政策,积极做好汇报沟通工作,努力争取转移支付和专项扶持资金,增加区级可用财力;要积极筛选项目,搞好策划和包装,力争更多项目纳入中央和省、市扶持范围,争取更多资金支持。要建立工作机制,成立工作小组,及时梳理汇总各部门、单位上报的招商引资信息,统一研究安排,并严格进行考核,年底兑现奖惩。

(二)强化税收征管,做好聚财的文章。组织收入是财税工作的根本,也是增加财力、保障支出、促进改革与发展的关键。各征收部门要按照会上下达的全区年财政收入任务,逐级细化分解,加强分析调度,落实征管措施,确保财政税收均衡入库。一是加大征收力度。要坚持走科技治税、综合治税的路子,加大财政监督和税务稽查力度,建立税源信息共享平台,完善税源控管体系,切实做到依法治税、应征不漏。国税部门要继续把稽查和评估作为增收的重要手段,常抓不懈;地税部门要继续把检查和清查作为挖潜的重点,认真抓好地方税种的征收,确保应收尽收;审计部门要确定一批重点税源企业进行专项审计调查,着力解决漏征漏管、偷逃骗税等问题。对偷逃骗税等问题,公安部门要高度重视,严厉进行打击,并将工作情况专题向区政府汇报。二是拓宽征收视野。要主动顺应国家税制改革大势,积极吸引外地企业在我区设立法人机构,将在我区的分支机构变为具有法人资格的公司,把在实现的税收缴在当地。要帮助企业制定方案,加快推进二三产业分离,并加强对企业税收的监督检查,防止企业因二三产业分离造成税款流失,从体制和政策上寻求税收增加的新途径。三是狠抓非税收入。非税收入是当前财政收入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经济建设和事业发展的重要资金力量。财政等部门要把非税收入收缴作为重点,对土地和国有资产收益、自然资源有偿使用收入、罚没拍卖收入等非税收入,严控严管,严防收益流失。凡有收费项目的部门、单位要严格收费管理,及时足额地将收费收入缴入财政专户,不得任意截留、坐支和挪用。要完善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有偿使用及收入收缴管理办法,积极推进经营性事业单位转企改制,进一步盘活资源、增加收入。

(三)优化支出结构,做好用财的文章。坚持“少花钱多办事”、“花小钱办大事”的原则,进一步优化支出结构,把有限的资金用到最需要的地方,发挥财政引导作用。一是加大民生事业投入。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放在突出位置,进一步增加民生资金投入,提高民生支出占财政支出的比重。凡是国家、省市出台的民生政策,要求区里配套的资金,都要足额列入预算,不留缺口,绝不能因资金配套问题影响政策实施。要加大学前教育投入,完善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不断提高教育支出占财政支出的比重。要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大力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实施基本药物制度,将人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补助标准由15元提高到25元,将新农合政府补助标准由120元提高到200元。要加大社会保障投入,农村低保标准由1200元提高到1400元,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每月人均增加140元,提高五保供养和社会救助标准。二是加大“三农”投入。在增加财政投入的同时,要拓宽渠道,建立多层次、多元化投入机制,汇集更多资金向农业农村倾斜,并坚持把各方面资金捆绑起来集中使用,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农村土地出让收益要重点投向农村土地开发、农田水利和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确保足额提取、定向使用。今年重点是集中财力、人力、物力,全面实施好年初确定的10项惠民工程和汤头土地综合治理项目等涉农项目,牵头责任部门及相关配合单位,要抓紧制定完善具体方案,及时启动实施,确保落到实处、取信于民。三是严格控制支出。各级各部门要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统筹兼顾各方面支出需求,按照“轻重缓急、择优从紧”的原则,科学安排好支出预算,大力压缩一般性支出,年内无特殊原因一律不再追加预算。要厉行勤俭节约,从严控制公务接待、车辆、会议、考察学习等经费支出,严肃查处挥霍浪费财政资金行为,压缩行政成本,确保财政资金用得“省”、用得“对”、用得“好”。

(四)加强财政管理,做好理财的文章。牢固树立现代财政管理观念,把加强财政调控、深化财税改革与强化财政管理结合起来,全面推进财政科学化、精细化管理。一是提高财政调控能力。要进一步完善部门预算管理制度,建立健全基本支出定员定额和项目支出定额标准体系,促进预算编制与超收收入、结余结转资金、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有机结合,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完整性和准确性。二是深化财税改革。要完善国库集中支付制度,进一步规范财政支出行为。要深化政府采购制度改革,全面落实政府采购专家评审制度。要健全财政投资项目评审机制,切实做好项目概算、支出预算、招投标评审、决算审计等各环节工作,实行全程监管、跟踪问效,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三是强化政府性债务管理。省审计厅工作组已于月初来我区开展政府性债务审计工作,目的就是摸清地方政府性债务的规模、结构、类型、成因和管理情况,我们要全面配合落实好这项工作。要严格遵守预算法、担保法的有关规定,进一步规范政府举债行为,做到不违法、不违规。要规范政府融资平台,建立债务动态监控、风险预警机制,完善偿债准备金制度,防范和化解债务风险。

三、突出重点,强化监督,确保审计工作取得新实效

审计监督是宪法确定的基本经济监督制度,是党的大要求重点加强的监督制度之一。各级越来越重视审计监督工作,去年,国务院颁布了修订后的审计法实施条例,中办、国办下发了《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审计署颁布了新的《国家审计准则》,进一步明确了审计监督的具体范围。今年,全区审计工作要坚持重审、重教、重严、重改、重责的原则,依法履行监督职责,充分发挥审计的“免疫系统”功能,自觉把握大局、融入大局、服务大局,创新思路,突出重点,努力提升审计能力和水平,促进全区审计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重点加强对宏观调控政策和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审计监督。今年国家将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各级在调结构、稳物价、惠民生、促改革等方面加大财政支持力度。审计部门要围绕中央和省、市、区的工作部署,按照国家宏观调控政策的要求,加强对财政支出、政府投资和银行信贷的审计,切实关注财政支出结构和信贷资金投向。要加强对重点投资项目的跟踪审计,严格控制对“两高一资”行业的投资,特别是加强对投资项目执行用地、节能、环保、安全等准入标准情况的监督,提高投资效益。要高度关注经济结构调整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各种风险和问题,特别是财政、金融、国有资产等方面的突出矛盾和潜在风险。

(二)重点加强对预算管理和财政体制改革情况的审计监督。财政审计是审计永恒的主题,是法律赋予审计机关的基本职责。要进一步扩大财政审计的覆盖面,关注政府预算的完整性和规范性,在继续关注一般预算的基础上,加强对所有政府性资金的审计监督,积极推动建立完整系统的政府预算体系。要按照《区年审计项目计划》及《年度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财务收支审计工作方案》要求,抓好今年预算执行审计和乡镇财政决算审计,确保“收入一个笼子、预算一个盘子、支出一个口子”。要继续深化对部门预算执行情况的审计监督,既要关注预算执行过程,又要关注预算执行效果,注意分析评价部门行政成本和支出水平。要围绕推动财政体制改革加强审计监督,进一步关注政府预算管理改革和税收征管制度改革等情况,更好地保障积极财政政策的实施。

(三)重点加强对民生项目资金的审计监督。今年我区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转方式、调结构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实施10大惠民工程。对民生资金,上级要求严格,检查频繁,各级要严格落实政策,绝不能出任何问题。审计部门要切实加强对这些民生项目和资金的审计,特别是加强对“三农”、征地补偿、医疗保障、民政救灾、危房改造等民生项目和资金的审计,揭露和查处损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真正把这些实事办成、办好,确保民生资金真正能够解民忧、惠民生、暖民心。要加强对环境保护情况的审计监督,从审查能源资源和环境保护资金管理使用、环保目标实现等方面入手,积极开展资源环境审计,促进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

(四)重点加强对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的审计监督。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是一项重要的干部管理监督制度。中办、国办颁布实施的经济责任审计规定,是党中央和国务院进一步深化和完善干部监督管理体制改革的重要举措,是对经济责任审计监督的又一次明确和强化。今后,凡是规定中有明确要求审计的领导干部,都要进行经济责任审计。审计部门要进一步拓展审计监督范围和层次,建立和推行领导干部任期内轮审制度,重点加强对公权力大、公众关注度高的关键岗位主要领导干部的审计。要借鉴外地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的经验,把离任审计与任中审计结合起来,严格依法规范审计内容和审计评价,准确界定领导干部经济责任,积极促进审计结果有效运用,为干部管理和监督提供可靠和有用的依据,不断提高审计效能。今年要在继续巩固和深化政府部门主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的基础上,开展对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的同步审计,以及对党委工作部门领导干部的经济责任审计,并逐步实现常态化。

(五)进一步提高审计监督成效。审计要发挥作用,关键在于提高审计监督成效。一要注重执法从严,加大查处力度。要找准重点领域、重点部位和重点环节,有针对性地加强审计监督,对审计中发现的重大问题,一定要抓住不放,一查到底,收到“审计一项、规范一块、促进一片”的实效。二要注重审计整改,完善长效机制。要按照省、市《审计结论落实工作暂行规定》和区委、区政府《年工作考核意见》要求,高度重视和认真抓好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落实,司法、监察、审计等部门要密切配合,协同抓好落实。有关部门和单位要严肃对待审计查出的问题,认真研究措施,从体制、机制、制度层面深入分析,找准产生问题的根源,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和建议,促进建立防范问题产生的长效机制。三要注重审计问责,落实责任追究。对审计部门反馈的问题视而不改、屡审屡犯的,要严肃追究单位主要负责人和相关人员的责任;对负有重大责任的领导干部和责任人员,要依法依纪严惩,绝不姑息。

四、加强领导,落实责任,确保全面完成全区财税和审计工作任务

财税、审计工作事关全区改革、发展和稳定的大局。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对做好财税、审计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加强领导,精心组织,狠抓落实,确保圆满完成全年工作任务。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目标责任。各级各部门主要领导同志要高度重视财税、审计工作,认真学习和研究新形势下财税、审计政策,及时帮助协调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为财税、审计工作顺利开展创造条件。各乡镇、街道和各征收部门要强化税收目标责任制,逐级细化分解,落实到部门、科室、个人,落实到企业,落实到月份,强化督促调度,确保税收均衡入库。各有关部门要落实好国家有关规定,坚决支持审计机关依法审计,在审计经费、办公条件、人员配置等方面给予支持,为审计工作顺利开展提供有力保障。

(二)加强协调配合,形成工作合力。财税、审计工作涉及面广、政策性强、难度大,需要各级各部门通力合作,密切配合,共同推进。各级各部门要增强全局观念和大局意识,正确对待并处理好部门与全局的关系,从维护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的高度出发,积极配合财税、审计部门依法开展社会综合治税、依法进行审计监督。公安、司法、审计、统计、工商等部门要加大协税护税力度,严厉查处各种偷、逃、骗税行为,防止税收流失,为财税工作保驾护航。被审计单位要积极配合审计工作,积极提供有关资料,自觉接受审计,正确对待审计结果。《年区审计项目计划》是区政府常务会议研究确定的,各级各有关部门必须不折不扣地抓好落实。

(三)加强队伍建设,提升工作水平。做好财税、审计工作,提升财税、审计工作水平,关键在队伍,关键在人。要加大对财税、审计业务人员的教育培训力度,着力提高财税、审计人员的政治素质、业务素质和职业道德素质,不断提高财税、审计队伍的职业化水平。要加强廉政建设,严格遵守财经、审计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经受住各种诱惑的考验,建立健全预防约束机制,强化监督检查,切实提高依法理财、依法审计水平。要树立严谨细致的作风,既要坚持原则、严格执法,又要平等待人、以理服人,自觉树立和维护财税、审计部门公正执法、廉洁勤政的良好社会形象。

同志们,做好今年财税、审计工作,任务光荣而艰巨。让我们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过硬的作风,开拓进取,拼搏实干,促进全区财税、审计工作再上新台阶,为促进全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