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设局长在建设小康社会动员大会发言

建设局长在建设小康社会动员大会发言

尊敬的各位领导、同志们:

在全县上下推动科学发展、实现进位赶超的关键时刻,县委、县政府积极策应市委、市政府的战略决策,立足新起点,瞄准新高度,吹响了实现追赶跨越,加快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三年推进计划”的号角。城乡规划建设局作为实施“三年推进计划”的主力军之一,深感责任重大。在此,我谨代表城乡规划建设系统的全体干部职工向县委县政府和各位领导、同志们表态:我们将按照这次会议的要求,以饱满的热情、必胜的信心、冲天的干劲和科学的举措,尽职尽责,坚决完成县委、县政府下达的任务。

一、坚持以规划引领发展。始终坚持规划为先,以规划引导城镇科学发展。重点是加快城市远景发展规划编制,做好第四轮县城总体规划和9个专项规划的修编及重点地段城市设计工作,实现城镇发展统一规划、统一征地、统一开发、统一管理。坚持以东进南扩为城市建设发展方向,坚持以开发新城为突破口,以九州大道和济广高速、鹰瑞梅铁路为纽带,重点建设城东片区。按照“四横、五纵、一环”的道路系统及三江六岸的自然水系,将城区分成教育文化新区、旅游休闲区、商业中心区、城南生活区、月亮湾新区、工业园区、南部产业区等七个组团。大幅度拉大城市框架,使城市建设驶上快车道。至2012年,实现县城规划区面积达到12平方公里,县城人口突破12万人,城镇化率达到43.6%以上。

二、坚持以项目带动发展。规划好、实施好一大批打基础、管长远、群众受益大的城乡重大基础设施项目、民生保障工程和公共服务工程,努力改善城市投资环境,夯实发展基础。通过大项目的实施,不断改善城市基础设施,增强经济活力,增加城市人口,提升城市的综合竞争力。

三、坚持抓融资保障发展。广泛吸引社会资金投入到城乡基础设施建设,通过做好经营土地、盘活资产、规费征缴、向外引资、银行融资、向上争资这“六篇文章”,搞好资金运作,积极探索市场运作建城市的新路子。加快我县新型城镇化步伐。

四、坚持抓城乡统筹发展。通过不断推进小城镇建设和村庄整治,不断提高城镇化水平。一是加强小城镇和村庄规划编制工作。根据镇发展适时修编乡镇总体规划,着力抓好乡镇控制性详细规划的编制工作,并将新农村建设与村庄规划紧密结合起来,建立城乡一体化规划管理。至2012年要全面完成村庄布局规划、新型社区规划、历史文化名村保护规划及乡村旅游发展规划的编制。二是按照规划先行、重点扶持、逐步推进、全面发展的原则,大力做好镇道路、排水、人行道、绿化、亮化以及基础设施的整治工作。三是积极实施农村危房改造工作,着力改善农村困难群众的居住条件,让农村困难群众切实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

各位领导、同志们,实现在新的起点上跨越发展,绿色崛起,任务艰巨,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我们将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三年推进计划”为主抓手,以新型城镇化建设为主战场,只争朝夕,奋勇争先,为加快推进发展作出我们城建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