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设局长在征地拆迁会表态发言

建设局长在征地拆迁会表态发言

尊敬的各位领导、同志们:

今天,县委、县政府在这里隆重召开全县征地拆迁动员大会,体现了县委县政府对征地拆迁和城乡规划建设工作的高度重视。城建系统作为城乡建设的排头兵和主力军,我们深感责任重大、压力强大,动力强劲,我们将以此次动员会为契机,凝心聚力,负重拼搏,以高度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倾心尽力地做好各项工作。在此,我谨代表城建系统的全体干部职工向县委、县政府和各位领导、同志们表个态:

一、突出规划引领,坚持以人为本、精心规划

城市规划是城市建设的总纲,城市规划决定城市面貌,规划的贡献是历史性的贡献,规划的错误是全局性、历史性和难以挽回的错误,规划的先天不足定将制约城市发展,造成最大的浪费。今后,我们在城乡规划中将始终以“高起点、高标准、高品位”的原则做好每一项规划,避免城市建设建了拆,拆了又建的循环浪费,规划坚持做到“三个突出”:突出科学规划,统筹兼顾;突出人性化规划,追求以人为本,适宜人居;突出个性化规划,体现生态山水城的个性和特色。不断完善城市空间布局,拓展城市功能,完善城市结构,提升城市品位。坚持以东拓南进为城市建设发展方向,以开发新城为突破口,以九州大道和济广高速、鹰梅铁路等对外交通为纽带,重点规划设计教育文化园区、月亮湾新区、台商创业园,合理布局安置小区规划建设,大幅度拉大城市框架,使县城北部、中部、南部统筹协调发展。

二、集中力量,集中精力,积极参与征地拆迁

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城市建设用地需求迅速增加,征地拆迁问题现已成为制约城市和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瓶颈。今天召开这次大会非常及时、非常必要。我们一定从大局出发,加强领导,坚定信念,时刻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确立永不言败的必胜信念,坚持走一线的务实精神,努力完成征地拆迁任务。一是加强学习,营造氛围。在全系统掀起新一轮学习宣传和思想解放的热潮,让干部职工深刻认识到城市发展中做好征地拆迁工作的重要意义,认识到自己肩负的重要使命,形成全局上下凝心聚力、鼓足干劲投入征地拆迁的浓烈氛围;二是周密部署,落实责任。会后我们将迅速组建征地拆迁工作组,落实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干部职工人人抓的工作机制,将任务细化分解,责任到人,严格实行责任目标考核,以挂图作战的形式,分类、限时推进征地拆迁工作;三是顾全大局,全力以赴。对于分配给我们城建部门的征地拆迁任务,会全力以赴,主抓主管,加快进度,严格按政策、按规定办事,尽量把征地拆迁工作做得实一点、细一点和稳一点,主动接受人民群众监督,做到公开、公平、公正。对因征地拆迁而产生的问题,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把情况摸清,把政策吃透,把工作做细致,确保按期完成工作任务。对于其他单位负责的征地拆迁项目,我们责无旁贷,会全力做好职责范围内的服务和保障,协助责任领导和责任单位做好工作,共同推进征地拆迁工作的顺利开展。

三、加强规划监管,严厉打击违法违章建设

违法违章建设严重破坏城市规划、侵占公共用地,一些村民明知道要征地拆迁却连夜进行顶风抢建,对这种情况,我们规划建设部门将组织相关部门对其严厉打击。一是加大宣传力度,采取多渠道宣传的手段,将城市规划、征地拆迁情况及时公布于社会,让群众明白哪些能建,哪些不能建,该怎么建,让群众明白违法建设应承担哪些后果;二是加大监管力度。做到认真执法、严格执法,对违法违章建设早发现、早制止、早查处。对顶风作案的违法违章建设给予果断拆除,并切断供水,做到征地拆迁和违法违章建设查处两项工作步调统一,两手狠抓,确保各项征地拆迁工作顺利推进。

各位领导,同志们,征地拆迁攻坚战的号角已经吹响,任务已经明确,我们城建系统将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按照本次会议的安排部署,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忠实履行职责,与各兄弟部门一起,全力以赴,真抓实干,奋发有力,扎实推进征地拆迁工作,为加快推进“风景独好”的新建设再立新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