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局长在规划管理人员培训仪式讲话

局长在规划管理人员培训仪式讲话

同志们:

到今天为止,我们这次为期5天的全县乡(镇)规划管理人员业务培训班就要圆满结业了。这次培训,是乡(镇)规划所重新收编以来,我局提高干部队伍培训层次和水平的一次有益尝试。培训的主要目的,是让大家开阔视野,拓宽思路,通过学习,了解乡(镇)规划建设管理的基本理论,提高自身理论素养;通过学习,不断优化自身的知识结构,尽快适应乡(镇)规划工作发展需要;通过学习,掌握科学的工作方法,更好的指导乡(镇)规划工作实践。对大家来说,这次培训是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为举办好这次培训班,局里非常重视,花费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最大程度为大家创造良好的学习条件和生活环境。经月华书记的精心牵头协调和村规站干部职工的积极参与下,经过全体学员、教员及相关保障人员的共同努力,培训进展的非常顺利,完成了所有的培训内容,达到了预期的目的。借此机会,我代表城乡规划建设局,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对为此次培训班付出辛勤劳动的各位同志,特别是承担授课任务的同志,表示衷心的感谢!向所有参加学习、顺利结业的同志们表示热烈的祝贺!向一直关心、关注、关爱我们城建工作的县政府贱贵副县长表示诚挚的谢意!

刚才,对在本次培训班上涌现出来的优秀教员和优秀学员进行了表彰,贱贵副县长作了一个非常好的讲话,充分肯定了我们此次办班的成果。在此,我颇感欣慰,也很受启发。综合各方面的情况,我认为本次培训至少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主题鲜明,内容丰富,意义特殊而重要。大家一致反映,在乡(镇)规划所工作即将正式启动之际,局里对全体乡(镇)规划所人员进行集中培训,非常必要,非常重要,充分体现了局里对抓好乡(镇)规划建设工作的重视,体现了局里对乡(镇)规划所全体人员的关心关爱;培训内容贴近工作实际,针对性强,具有非常重要的指导意义。

二是学习认真,施教负责,收到了良好的教学效果。从教学反馈情况看,绝大多数参加培训的同志,都非常珍惜这次难得的学习机会,能够端正态度、集中精力搞好学习,自觉遵守纪律,认真钻研。据负责培训班的管理人员反映,门岭镇规划所的钟金水同志患有严重的腰椎盘突出,但能够始终端端正正地坐在那里听教员讲课,并且还每天早上坚持参加跑步;庄口规划所的李光勇同志上课做笔记非常认真,学习劲头很足。我想,我们无论干什么事情,要的就是这种精神。同时,承担授课任务的各位教员能够高度认真负责,以很强的政治责任感对待教学,认真备课,精心讲课。可以非常负责任的告诉大家,这次安排授课的本局教员,大部分都是我们局里的中坚业务骨干,平时工作都非常忙,手头都有自己主抓主管的具体工作。为完成好局里分配的授课任务,他们都加班加点,精心对待,把他们的智慧、经验都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大家,学员反映也普遍较好。

三是组织得力,安排周密,确保了培训有序进行。为举办好这次培训班,局里面专门召开了班子扩大会,认真谋划,认真部署,精心制定了培训方案。一方面,为了提高此次培训班的组织管理水平,培训班还临时成立了班委,设立了小组长,确保了各项管理制度的落实。另一方面,为了使此次培训班办得更加灵活,更加人性化,更加让大家难忘,还特地安排了早上出操、集体讨论、评先评优、现场参观、歌舞酒会等内容,让大家既做到紧张严肃,又做到了活泼放松,大大地增强了培训的效果。

四是管理精心,保障有力,创造了较好的学习条件。这次培训规模大、人数多、时间紧,教学管理的任务比较繁重。局里承担了大量的教学安排、人员管理、综合协调、后勤保障工作。这里我特别要提的,一个是我们的局党组书记王月华同志,到清溪老家一过完元霄节,就匆匆忙忙地赶回局里负责培训班的筹备工作,并且全程跟班指导、协调,既严格管理,又热情服务,安排学员生活细致周到,工作非常辛苦,也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一个是我们村规站的郭志辉同志,他本来已经专门抽调到周田新学校、新校区建设指挥部办公室工作。大家可能都知道,周田新学校、新校区的建设现在那是真的可以用全力以赴来形容的。但为了搞好此次培训工作,他在不耽误指挥部办公室工作的同时,又积极协助做好了培训班的一些具体工作,工作干劲很值得我们学习。还有办公室、财务股的部分同志,也在为培训班的筹办做了许多幕后的保障工作,确保了大家在培训期间吃得好、睡得好、生活的比较愉快。

综合大家的反映,大家普遍感到本次培训班收获很大、不虚此行。主要表现在:一是认识更高了,任务更明了。通过学习,同志们对乡(镇)规划建设的重大意义、主要任务有了比较深入的认识,对乡(镇)规划所的日常工作开展、政策措施有了比较系统的了解,为搞好乡(镇)规划建设管理打下了一定的思想理论基础。二是思路更清了,措施更实了。学习期间,同志们能够理论联系实际,进一步理清本乡(镇)规划所工作开展的思路。许多学员表示,回去以后要积极谋划方案,制定具体措施,使工作的着力点和切入点更加符合实际。三是信心更足了,干劲更大了。许多学员表示,县委、政府如此重视乡(镇)规划建设工作,对乡(镇)规划所人员高看一眼,厚爱一分,回去以后一定不负重望,下真功、求实效,努力推进乡(镇)规划建设工作。四是重点研究了,难点探讨了。围绕乡(镇)规划所建设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局里分管领导、村规站人员和各位学员一起进行了深入的讨论研究,探讨解决的思路和办法,提出了一些很好的建议,具有重要的决策参考价值。

当然,由于方方面面的原因,在本次培训班举办的过程中,肯定还存在一些这样那样的不足,还存在一些这样那样的不满意的地方,需要值得我们好好地去总结、去提高。一是由于时间比较仓促,本来像举办这个培训班,可以编印一本比较系统的、全面的、操作性比较强的那么一本资料,将乡(镇)规划建设的一些法律法规、业务知识、管理制度、工作措施、相关政策,连同这次培训班的主要授课内容一起装订成册,在培训班上发给大家,既能提高培训效率,又能为大家日后工作提供一个参考依据。但由于时间关系,至少到现在还没有拿出这么一个东西,会后还要请月华书记、村规站人员做好此项工作。二是由于多方面的原因,这次培训班的教员,除了抗震设防知识内容是由地震局人员负责讲授外,其余的课程都由我们本局的相关人员进行讲解,虽然在一定程度上给了大家一个锻炼的机会,展示的平台,但由于受讲课人员自身素质限制的因素,可能有的地方还讲的不是很到位,不是很精彩,不是很有板有眼,大家听了可能还感觉到不是很过瘾,不是很有味,不是很有血有肉。由此我就在想,什么时候如果再有机会办这样的培训班,能不能请我们兄弟县市、甚至更高层次的一些专家、学者来给我们讲讲课,来给我们充充电,来给我们指导指导,从而推动我们城乡规划建设队伍的整体素质提升到一个新的层次,我认为有必要值得我们去思考、去实践。三是尽管局里为这次培训班尽了很大努力,相关同志也做了大量工作,但是受各种条件的制约,肯定还有一些不到之处。比如在用餐方面,可以有的同志会认为吃的不是很好,标准不是很高,但我认为局里还是为这次培训班尽了心,尽了力。就拿这次培训班来说,培训下来,包括吃饭、住宿、奖品、资料等总的花销算下来,财务算了一下也花去了2.6万元,所以还请同志们在接受中理解,在理解中包容。

同志们,为确保乡(镇)规划所各项工作的正常开展,昨天下午,局里专门召开了局领导班子会,研究决定了各乡(镇)规划所人员分工问题。刚才,月华书记宣读了局里对各乡(镇)规划所所长的任职决定。在此,在同志们即将返程,回到各自工作岗位,投身到乡(镇)规划建设的主战场、练兵场之际,我想对各乡(镇)规划所所长们提八点要求:

一、明确责任,牢记使命,做一个让局党组放心的规划所长。

乡(镇)规划所是《城乡规划法》赋予执法权的最基层的执法机关。乡(镇)规划的实施,乡(镇)规划管理职能的发挥,首先主要是由各乡(镇)规划所来实现的,而规划所长是最基层执法机关的组织者和领导者。规划所长的素质高低,决定着他所处乡(镇)的规划建设管理水平高低;规划所长的形象好坏,决定着他所处乡(镇)的规划所的形象好坏,决定着他所在的规划所在当地的地位如何。因此,我们说,规划所长就是一面旗帜,对规划所的发展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大家都知道,要当好我这个城乡规划建设局的局长很难,我认为,要当好一名乡(镇)规划所长更难。这是由规划所长所处的地位决定的。现在乡(镇)规划所人员少,管辖面大,工作又刚刚起步。就工作来讲,规划所长既是“指挥员”又是“战斗员”,既是“班长”又是“指导员”,既是“总管”又是“管家”,既“管内”又“管外”。规划所长既要对上级负责,又要对下属负责;既要抓好日常收入的征管,又要带好干部队伍;既要冲到一线当好“排头兵”,又要身先士卒当好“领头羊”。因此,规划所长是“兵头将尾”,官小责任大。尤其是在今年规划所刚刚组建开展工作之际,规划所长承担着重大的责任和繁重的任务,希望大家要明确自己的责任,牢记自己的使命,找准自己的位置,尽心竭力,不辱使命,努力做一个让局党组放心的规划所长。

二、加强学习,提高素质,做一个知识性的规划所长

规划所长作为乡(镇)规划的执行者和实施者,要在加强学习、提高个人综合素质上下功夫,努力适应自身工作需要。一是要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时刻保持政治上的坚定性。坚持用科学发展观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提高驾驭复杂局面的领导能力。二是要加强业务知识的学习。业务知识是规划所人员的“看家本领”。规划所长必须要具备丰富的乡(镇)规划专业知识,否则,就很难做好乡(镇)规划建设管理工作。这就要求规划所长绝不能是“甩手掌柜”,更不能是“门外汉”,必须要自觉带头学习好规划知识,只有自己学会弄懂弄通了,才能带领全所干部认真执行相关政策,才能更好地服务于乡(镇)规划建设事业,从而赢得当地政府、人民的支持和理解。尤其是现在我们有部分乡(镇)的规划所长,原来根本就没有接触过这方面的知识,更谈不上什么经验,更要善于挤出时间,尽可能多学些知识,不断充电,这样才能胜任工作,才能干好工作。

三、尽职尽责,狠抓落实,做一个真抓实干的规划所长

抓好工作落实,对于规划所长来说,是一个基本要求。要牢固树立“只有抓落实、工作才会有出路;只有抓落实、工作才会有起色”的思想,下最大的决心,用最大的韧劲,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真正干出水平和成效。对上级部署的每一项工作都要认真对待,不折不扣落实到位。局里将严格抓好对各乡(镇)规划所抓工作落实情况的监督考核,建立问责制,对不抓落实、抓落实不力的将严格进行责任追究,必要时采取组织处理手段。

四、维护团结,促进和谐,做一个让大家心悦诚服的规划所长

乡(镇)规划所“麻雀虽小,五脏俱全”,所长要带好自己的队伍,赢得大家的信任、支持和配合,就必须集思广益、群策群力。一方面要谦虚谨慎,积极倡导民主作风。一个人的能力再强、水平再高,也总是有限的。只有将职工的积极性调动起来,聪明才智发挥出来,才能增强决策的科学性,确保各项工作圆满完成。为人处世要心底坦荡,谦虚谨慎,将心比心,要通过自身的民主作风,创造一种使大家敢讲真话、说实话、讲心里话的良好氛围。另一方面,要全身心地关爱自己的下属。相对来讲,由于现在规划所刚刚成立,条件比较艰苦,工作比较辛苦,尽管局里会通过各种办法尽快为大家解决一些燃眉之急,但更多的问题还需要所长们去面对、去解决,最重要的还是需要所长们真正“以所为家”,摸清大家的思想脉搏,生活上关心大家、理解大家,工作上诚心诚意帮助大家、爱护大家,以领导能力和个人魅力,把大家团结起来,让大家时刻体会到家庭般的温暖,同志式的友谊,让大家心悦诚服的在和谐的环境中心情舒畅地开展工作。

五、严于律己,以身作则,做一个清政廉洁的股所长

规划所长手中有一定的权力。但大家要明白,一分权利,十分责任,权利越大,责任越重。这就要求大家,一方面要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把组织赋予的权力用在严格执行乡(镇)规划建设管理上,决不能利用权利去谋求私利,要经得起各种诱惑的考验,做到“常在河边走,就是不湿鞋”。另一方面要坚持依法行使权利。在实际工作中,要牢固树立起法制观念。凡事要坚持按法律、政策、程序办事,做到“应免不征,应征不漏”,决不能随意裁量,努力做一名阳光、清廉、正气、向上的规划所长。

六、严格管理,率先垂范,做一个能征善管的规划所长

我们常说“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乡(镇)规划所人员的能力水平参差不齐,要想成为一个政治硬、作风好、业务精的战斗集体,所长必须当好模范,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首先不做,扎扎实实地做学习的榜样、业务的尖子、廉政的楷模、工作的典范。要靠自己的言行鼓舞人、激励人,靠自身的行动带动人、影响人,充分调动起大家的工作积极性、主动性、自觉性,把一班人带好,把各项任务完成好。

七、求实创新,乐于奉献,做一个勤奋敬业的规划所长

一个优秀的规划所长必须把求实创新作为工作的重要方面,切实推进乡(镇)规划工作向更高的层次发展。一定程度上来说,乡(镇)规划所不需要去研究如何制定出多么完美的制度,而只需要将上级的有关制度结合本单位实际认真加以落实,因此,所长要注重的是工作方法的创新,要注重的是在改进征收方法、管理方法、巡查方法以及内部管理方法上做文章,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力争年年工作有亮点,有创新。其实,不管从事何种职业,没有职业道德、缺乏敬业精神,都是很难做好本职工作的,这一点对基层干部来说尤为重要。基层工作细、小、多、杂,要干好所里的工作,所长必须要甘于奉献,肯动脑筋,肯花心血,能够想到、说到,更要干到、做到,这样才能扎扎实实、脚踏实地,做一些实实在在的工作。有了这样的奉献精神,只要专心致志,始终如一地坚持下去,就一定能够有所收获,有所成就。

八、加强协调,树立形象,做一个当地党委政府信任的规划所长

乡(镇)规划工作政策性强,涉及面广,需要方方面面的大力支持和协作,这就要求规划所长应注意摆正自己的位置,主动协调各方关系。一是要搞好与地方党委政府的协调。经常汇报工作,对地方党委政府交办的工作,及时安排,积极落实,在地方党政领导心目中提升规划所的地位,争取更大的发展空间。二是要搞好与相关单位的协作。加强联系,相互尊重,密切配合,通力合作,为乡(镇)规划工作创造良好的环境。

同志们,做好乡(镇)的规划建设及管理工作,是时代赋予我们的神圣使命,县委、政府对大家寄予厚望,的父老乡亲对大家寄予厚望,县城乡规划建设局党组对大家寄予厚望。大家一定要满怀对乡(镇)规划工作的浓厚感情、满怀对乡(镇)规划工作的强烈激情,勤奋敬业,真抓实干,努力在乡(镇)规划建设这一伟大实践中奋发有为、建功立业,为加快推进我县的城乡一体化进程做出我们城建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