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副区长在农民创业培训讲话

副区长在农民创业培训讲话

同志们:

召开今天的会议,目的只有一个,就是全面推动实施我区2012年农民创业培训这一民生工程。刚才,区农广校何校长为大家介绍了农民创业培训工作的具体情况,并就如何实施这项工作作了精心安排。各乡镇(街道)与会负责同志,就如何贯彻落实这项工作,都作了表态性发言。下面,我就如何实施好农民创业培训这项民生工程,讲三点意见。

一、认清形势,思想要重视

近年来,党和政府高度重视“三农”工作,特别是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和中央1号文件,明确把“三农”工作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坚持把发展现代农业、繁荣农村经济作为首要任务,紧紧围绕促进农民增收这个核心,多渠道转移农民就业。国家相继提出并实施了阳光工程培训、新型农民科技培训、农业专业技术培训等,今年又明确提出开展农民创业培训工作。省委、省政府审时度势,作出了“创业富民,创新强省”的战略定位,并明确提出把农民创业培训工作纳入省2012年民生工程之列。这些政策为我们做好新时期农民培训工作指明了方向,也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

就我区实际而言,我区是一个农业大区,同时也是一个农业弱区。全区现有16万多农民,10万农业从业人员。从业人员中,初中及以下文化程度的占45%,受过专业技能培训的仅占2%。全区农村劳动力平均受教育年限不足7年,系统接受农业职业教育的农村劳动力不到5%,远远低于全国平均水平。由于农民的科技文化素质低下,不仅制约了农业实用技术的推广转化,而且延缓了农业产业化进程和农民致富步伐,导致农村社会经济发展水平低、速度慢。随着我区农业产业化进程的加快,对农民的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农民知识化已成为推动农村现代化建设的迫切任务。当前,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我区有许多外出农民工纷纷返乡,就业形势更加严峻。因此,开展农民创业培训这一工作,任务尤为紧迫,大家一定要认清形势,高度重视,切实增强做好农民创业培训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二、突出特色,质量要确保

开展农民创业培训工作,对于贯彻落实省民生工程,解决我区农民工就业压力,加快我区新农村建设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大家要本着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的原则,突出培训特色,确保培训质量。前段时间,我们在罗岭镇黄梅村举办了首期培训班,成功完成了60人的培训任务,同时也总结了一些工作经验。今天回到全区工作层面上,就是要紧紧围绕全区农业产业化发展重点,选拔一批能吃苦、肯干事、想创业、盼致富的农村青年接受系统培训,使其成为发展农村家庭产业、创办农业企业、推动农业产业的骨干。在学员选择上要相对集中,立足于学员的创业愿望和创业基础;在培训内容上要突出创业的综合素质和能力的培养,包括人文素质、创业精神、产业技能和经营管理能力等;在培训方式上要立足于农民的生产、生活实际,以实践教学为主,进行启发式、互动式教育;在创业扶持上要立足于学员培训后的创业发展,积极争取有关方面的支持,给予优惠贷款,优先安排农业科技项目,对创业学员实行一次注册,终身免费学习;在评价机制上要立足于创业学员的数量、创业的规模和效益。通过创业学员的创业,带动区域性产业,成立产业协会,实现创业带产业,协会促产业的生动局面。平价好用眼霜

三、密切协作,任务要完成

今年,我区农民创业培训的总体任务为600人,分十期进行,我们已经开展了一期,还有9期540人的培训任务。这是一项系统工程,时间紧,任务重,大家一定要密切配合,加强协作,确保任务完成。区农广校是这项工作的具体牵头单位和组织实施单位,要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和教材建设,确保有一支理论基础扎实、业务技能精湛、教学能力突出的教师队伍承担培训工作,保证受训农民人手一本编印规范、适合农民、实用易懂的培训教材。要通过随堂抽查、不定期检查、电话抽查等方式,结合社会监督反馈情况,对培训学校及承担的培训任务及时做出调整,使有限的资金流向优质的培训资源,保证培训质量。各乡镇(街道)党政领导要引起足够重视,全力支持,并采取多种形式,做好宣传发动工作,组织好人员参加培训;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创新举措,努力营造良好的创业环境,充分调动广大农民群众创业激情,掀起全民创业热潮。区农业局要严格履行项目监管职责,加大指导和监督力度。区财政局要落实好项目配套资金,确保工程顺利推进。区、乡有关部门尤其是宣传部门要重点围绕培训成效、典型学员、工程进展及做法经验等,加强新闻和信息的报送,大力宣传新型农民科技培训在发展现代农业、推进新农村建设中的积极成效,引导农民群众正确认识并积极参与创业培训。

各位学员,同志们,开展农民创业培训工作,意义十分重要,机会十分难得,希望相关单位和部门一定要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为契机,精心组织,深入实施好这项民生工程。希望参加培训的各位学员要倍加珍惜这次学习的大好机会,明确目的,端正态度,认真学习,提高素质,以丰富的理论知识和扎实的劳动技能投身于创业就业的各项实践中,为全面推动我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