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市长在乡镇培训典礼讲话

市长在乡镇培训典礼讲话

同志们:

举办这次乡镇党委书记培训班是市委近阶段的一项重要工作,市委对此高度重视,作了充分的准备。大家都来自基层一线,平常工作繁忙,很难有机会集中时间学习、交流和探讨。首先我代表市委、市政府,向来自乡镇的各位书记,也通过你们向长期工作在基层一线的广大基层干部,致以崇高的敬意。

今天的会议,既是动员,又是讲课,主要围绕两个方面:一是当前国际、国内的宏观形势;二是结合我市“三农”工作实际,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综合以上两个方面,形成一个题目,就是在当前国际金融危机和国内宏观经济形势出现新情况的背景下,农业农村工作的新挑战、新机遇和新思路。我把这个题目也出给大家,希望你们结合工作实际,提出想法、思路、意见和建议。下面,围绕这个问题,我谈几点意见。

一、全面分析“三农”工作的新形势

今年下半年开始,国际经济形势发生剧烈变化,尤其是九月份以后,国际金融形势急转直下。突出表现在:银行破产倒闭、兼并收购,股市一泻千里,油价不断下跌,从虚拟经济向实体经济蔓延,失业率直线上升。国际经济危机越来越影响和波及到国内,下半年以来,特别是九月份以后,国内出现了经济增长速度下滑、工业效益下降、企业开工不足的现象,一些企业出现了减产、停产,农民工失业率上升。在国际经济危机不断加剧的情况下,国内经济也出现了紧缩趋势,而且这个趋势何时见底还不明朗,这就是当前面临的宏观环境。

导致这种情况的原因,可以从国际和国内两个方面来看。从国际上看,有两个主要原因。一是以美国为代表的发达国家经济增长模式的弊端,即过度的消费膨胀、虚拟经济过度膨胀所导致的恶果,美国的负债消费、过度的超前消费带来了严重的问题。二是金融体系过度繁荣和膨胀,缺乏有效的监督,导致失控。次贷危机是这次国际金融危机的导火索。所谓次贷,即次级信用贷款,是指一些贷款机构向信用程度较差和收入不高的借款人提供的贷款。这些人一旦支付出现问题,无法偿还银行的债务,就会出现信用危机,导致银行受牵累。再加上现在西方金融体系十分发达,债务经过不断放大,一旦一个泡沫破裂,就会产生多米诺骨牌效应,一发不可收拾。从国内来看,一方面国内经济越来越开放,和国际经济结合越来越紧密,经济外向度很高,一旦国际市场需求萎缩,就会导致出口订单不足,生产能力下降。现在沿海发达地区,特别是这些地区的出口加工型企业首当其冲地受到了强烈影响。另一方面国内经济增长过多依靠投资拉动,消费能力明显不足,拉动经济仅靠固定资产投资,在生产领域和投资领域循环,消费的拉动作用不明显,突出表现在钢铁、煤炭、电力以及汽车行业首先受到了影响。同时,国内股市的管理方面也存在一些问题,导致虚拟经济严重萎缩。

当前宏观形势对农业农村经济的影响,主要有两方面。一是农民工失业。据劳动部门最新统计,我市目前返乡农民工已接近10万人,其中相当一部分因为企业减产、停产而返乡,返乡的这些农民失去了务工收入。现在农民的全部收入中务工收入占了一半,每年农民收入增长的部分70%都来自务工收入。农民失去或降低了务工收入,形成了农民增收的缺口。二是农产品价格下跌。现在农产品很大程度上由进城农民消费,而大量农民返乡,这部分农产品就失去了消费市场,供求关系发生了变化,供大于求,加上出口市场萎缩,导致了农产品价格下跌。

二、准确把握“三农”工作的新机遇

在当前的形势下,既有挑战,又有机遇,但总的来说,机遇大于挑战,突出表现在四个方面。一是国家扩大投资为农村公共设施建设提供了难得机遇。为积极应对国际经济危机,国家采取了扩大内需十项措施,重点之一就是要加快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通过财政政策,加大对农村基础设施,包括加大道路、水利、饮水、环境等方面的投资,这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带来难得的机遇。二是国家扩大消费的政策为发展现代农业提供了难得机遇。一方面居民消费结构升级加快,人们对高效、营养、多功能的农副产品需求日益旺盛,促使农产品的结构升级加快,为现代农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另一方面,国家扩大内需首先要增加农民收入,扩大农村内需,而现代农业作为增加农民收入的有效途径无疑将成为发展的重点。三是发达地区产业结构升级为提升劳动力素质带来了难得机遇。沿海发达地区正面临新一轮的产业结构升级,调整的方向就是要扩大知识密集型和技术密集型产业的比重,缩小劳动密集型产业的比重。因此,对劳动力素质的要求更高,也对加大农民工培训,提高农民工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四是农民工返乡创业为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带来了难得机遇。伴随着经济危机的冲击和沿海发达地区的产业转移的,必然会有大量的农民工返乡创业和就业,他们将成为发展乡村工业的主力军,使我市发展乡村工业门槛低、收费低、劳动力成本低的优势更加明显,发展劳动密集型的乡村工业具有更强吸引力。

三、认真谋划“三农”工作的新思路

面对“三农”工作的新形势、新机遇,各地各部门要切实增强做好“三农”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始终以增加农民收入为核心,创新“三农”工作思路,围绕“农”字做好文章,着力抓好新型乡村工业体系和现代农业产业体系“两个体系”建设,加快推进我市由农业大市向农业强市的跨越。

一是努力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十七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发展现代农业,建设现代农业产业体系,这是非常有意义的重要突破。现代农业是高效益、高品质、大规模的农业,与作为弱质产业的传统农业有着本质的区别。第一,现代农业是高效农业。现代农业除了自身可以因为品种的改良、品质的提高、产量的扩大获取更多的附加值以外,还可以通过加工、流通和贸易来延长产业链,提高附加值。

而传统农业恰恰相反,是孤立的,和流通脱节,经济效益较低。第二,现代农业是科技农业。现代农业把科学技术和先进的管理渗透到农业的全过程,无论是对改进品质、提高产量,还是优化结构、提升科技含量都起到决定性作用。而传统农业基本上是自然农业,缺少先进的科学技术和管理。第三,现代农业是规模农业。对于农产品来说,只有规模化和集约化,广泛采取先进技术,才能最大限度降低成本、提高效益。规模的方式和集约的途径可以各不相同,但规模化和集约化是现代农业的趋势。而传统农业是小规模,分散的,规模效应低。因此,现代农业是高效益农业、高品质农业、大规模农业和集约化农业,大力发展现代农业意味着农业同样可以实现高效益,农民同样可以从农业中获取更高的收益。同时,现代农业也可以更好地与工业结合,和三产服务业结合,广泛应用科学技术,大胆创新制度,从而实现三次产业联动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

是农业大市,农产品资源丰富,拥有比较扎实的农业生产基础,现在正面临着由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跨越的关键阶段。做好“三农”工作,努力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关系到今后经济社会的发展。因此,要瞄准现代农业的目标,以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为抓手,推动“三农”工作整体发展。

具体来说,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包含了八个体系。第一,科技创新体系。要广泛应用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新装备,注重科技成果的推广和应用,把科技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第二,质量安全体系。农产品的质量安全,是关系农业命脉的大事,建立农产品质量安全体系势在必行,包括检测装备体系、技术管理体系、工艺操作流程体系等。第三,装备设施体系。现代农业要有设施,要用现代装备发展现代农业,尤其在淮北平原地区,现代装备的市场潜力更大。第四,加工流通体系。完善加工流通体系,可以解决农产品加工、储运和销售的问题,避免出现生产和销售脱节的现象,减少生产的盲目性。第五,经营组织体系。要采取多种方式,将生产、流通、管理和销售等环节紧密结合,使农民和加工企业有效对接,围绕主导产品,实现规模生产和集约经营。第六,金融服务体系。要积极解决贷款难的问题,一方面争取大的金融机构的支持,另一方面要发挥民间的商业银行,包括信用社在农村融资中主力军的作用,大力发展民间股份制金融机构。同时,针对农民所需资金数额小的特点,还要发挥金融互助、合作的功能。第七,教育培训体系。要围绕现代农业建立一套农民职业教育培训的体系,既有长期的,也有中短期的,既有基本的技能和知识培训,也有实用专业技术的培训,从而对现代农业的发展形成可靠的支持和保证。第八,生态循环体系。要清醒认识到发展现代农业绝对不能走污染、无控制的老路,而是要发展生态环保、可以再利用的农业,建立一个循环有机的生态农业系统。围绕这八个体系,各地要结合各自实际,以果蔬、畜牧、粮食、木材这四大支柱产业为载体,将八个体系贯穿其中,由政府、企业、大专院校和科研机构以及农民多方联动,共同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市委、市政府也将具体研究如何实施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的构建,最终实现提高土地产出率,提高劳动生产率,提高加工增值率,提高就业转化率,从这几个指标来衡量现代农业产业体系构建的成效。

二是大力发展新型乡村工业。发展新型乡村工业不仅是我市转变发展模式的重要方向和承接沿海发达地区产业转移的重要平台,更是增加农民收入的重要途径。我市的部分乡镇由于自身条件的限制,可能不具备集约化生产的条件,因此,应当大力发展新型乡村工业。新型乡村工业和传统乡村工业的区别在于,一是投资主体不同,由乡镇政府投资,转变为民营企业投资;二是产品市场不同,由来料加工,就地销售,转变为两头在外,按市场规律去做;三是要素聚集形式不同,由全部采用外部要素,转变为更多的是利用自己的要素;四是劳动力成本不同,由对外招工,转变为吸纳当地农民,劳动力成本较低。这样的新型乡村工业具有很强的竞争力,一方面成本低,拥有资本优势;另一方面有技术、有工人、有产品、有市场,拥有市场优势。因此,大力发展新型乡村工业不仅有利于农民增收,而且对整个国家的经济也有好处,可以作为承接产业转移的平台。

从长远来看,新型乡村工业可能成为促进农村工业化、城镇化的重要途径之一。我国的工业化和城镇化要坚持两条腿走路。一方面要发展大工业,发展大城市,解决国家的竞争力和实力的问题,另一方面要发展小城镇,发展乡村工业,解决农民增收和就业问题。由此来看,大力发展乡村工业也有可能成为国家的经济发展大趋势。面对当前形势,要认真分析、准确把握,充分看到发展乡村工业的潜力和空间,见微知著,尽早谋划,努力为新型乡村工业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一要抓好典型。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总结好的典型,围绕优势做文章,充分发挥返乡创业和就业的农民工的技能优势,以此作为招商引资的切入点,广泛吸纳投资,加快发展。

二要政策扶持。要认识到企业在初创时期,其主要作用在于增加农民收入、提供就业岗位。因此,要在政策上,尤其是在财政、金融、税收、土地、用工等方面,尽可能给予扶持和帮助。

三要有序发展。发展新型乡村工业不能盲目发展,首先要有规划,找出适合本地区发展的乡村工业,积极加以引导,培育特色产业和优势产业,逐步形成产业集聚。同时,由于乡村不具备处理污染的条件,要特别注意生态环保,优先发展劳动密集型、无污染的产业。

当前,的发展正处在一个重要的时期,整个国际、国内的形势给我们带来了机遇和挑战,如何积极应对,抢抓机遇,关键在于冷静分析形势,认真研究问题,理清发展思路,着力抓好落实,一步一个脚印地推进各项工作的开展。希望大家一定要珍惜这次自我充实、自我提高的机会,通过学习开阔眼界、开阔思路、开阔胸襟,打牢理论基础,坚定理想信念,增强执政本领,在工作中大胆实践,大胆探索,带领群众加快致富步伐,共创美好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