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三年实施计划工作推动会

三年实施计划工作推动会

推进新区综合配套改革,是深入学习贯彻胡总书记考察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市委九届十次全会部署、全力打好新区开发开放攻坚战的重大举措。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国家对新区的功能定位要求,全面落实第二个三年实施计划各项任务,充分发挥引领示范作用,为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率先发展提供制度保障。

《新区综合配套改革试验第二个三年实施计划》,是在广泛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制定的,明确了新区综合配套改革10个领域的20项改革重点项目和50个具体事项。

推进新区综合配套改革,先行先试一些重大的改革开放措施,是党中央、国务院从全国发展大局出发作出的重要战略部署。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全市各方面大胆实践,在国家有关部门的指导和支持下,第一个三年实施计划的主要任务基本完成,为加快新区开发开放、保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我们要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深刻认识肩负的重大责任,深刻认识改革的艰巨性和复杂性,深刻认识面临的严峻挑战,以强烈的使命感和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把创新精神与务实作风紧密结合起来,以更大的决心、更大的勇气,全面推进各领域的改革,更好地解决深层次矛盾和问题,增创体制机制的新优势。

深化新区综合配套改革,必须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率先基本建立完善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加快构建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必须把改革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根本途径,建立有利于调整结构、自主创新、节能减排的良性机制,切实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问题,真正走上创新驱动、内生增长的发展轨道。必须营造规范、公正、高效的法制环境、市场环境和发展环境,增强服务和辐射能力,提高国际化程度,在参与经济全球化和区域经济一体化中有更大的作为。必须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理念,维护好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最大限度地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形成创新创造创业的浓厚氛围。必须统筹考虑当前与长远,有步骤分阶段积极推进,以个性问题的解决推动共性问题的突破,以点上工作的成效带动面上水平的提高,不断取得阶段性成果。

深化综合配套改革,事关新区发展的大局,事关全市发展的大局,事关全国发展的大局。要全力抓好各项任务的落实,推动重要领域改革实现新突破,在发展以金融业为核心的高端服务业上见到更大成效,在推进北方国际航运中心和国际物流中心建设上见到更大成效,在优化土地资源配置利用上见到更大成效,在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上见到更大成效,在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上见到更大成效,在构建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上见到更大成效。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密切各方面配合,实行严格责任制,加强督促检查,保证各项改革顺利推进。

在全市各方面的共同努力下,综合配套改革第一个三年实施计划确定的各项任务基本完成,取得显著成绩,促进了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促进了自主创新能力的提高,促进了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水平的提升,促进了城乡统筹发展,促进了全方位对外开放格局的形成,促进了人民生活的进一步改善,促进了政府职能的转变,为全市发展注入了新活力,提供了强大动力。实践证明,综合配套改革搞好了,可以有效破解发展中的体制机制障碍,激发经济社会发展活力,有力促进更好发展。

综合配套改革第二个三年实施计划,主要着眼于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上实现大的突破,解决好发展中的实际问题,为全国的改革发展提供有益的经验和借鉴。主要任务包括: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创新、涉外经济体制改革、土地管理体制改革、科技体制改革、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职业教育体制改革,推进国有经济结构调整、发展民营经济,推进统筹城乡和区域发展,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完成好综合配套改革第二个三年实施计划,责任重大,任务艰巨,关键是抓好落实。要保持良好精神状态,坚持不懈,敢为人先,勇于创新,提住一口气,保持一股劲,推进改革取得新的更大突破。要切实完善工作机制,综合配套改革办公室要加大组织推动力度,搞好沟通协调,深入调查研究,总结经验做法,积极宣传交流。要综合把握系统推进,用系统思维谋划实施,加强与国家各部委和基层单位、企业的联系。要严格落实工作责任,将改革任务分解细化,具体到每个单位和个人,明确路线图、时间表,确保各项工作顺利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