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召开示范镇发展推动会

召开示范镇发展推动会

东丽区召开示范小城镇建设现场推动会。市委副书记、市长黄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实施示范小城镇建设,推进农村“三区”联动发展,是加快城市化进程,统筹城乡发展的重要途径。要认真贯彻胡总书记在津考察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落实市委九届十次全会部署,总结经验,加大力度,推动示范小城镇建设和农村“三区”联动发展取得更大成效。

目前,全市四批47个试点镇村项目已建成16个,16个在建,其余15个正在抓紧前期准备工作,已累计开工2400万平方米,建成1250万平方米,23万农民迁入新居。与会同志现场考察了军粮城、金钟示范小城镇农民还迁住宅建设情况,以及滨海国际花卉科技园区、华明镇示范工业园区和农民居住社区。东丽区滨丽公司、县芦台镇、武清区、东丽区华明镇负责同志分别介绍了示范小城镇建设质量安全保障、群众工作、土地复垦、城镇管理等方面的经验和做法。

统筹城乡发展,是科学发展观的重要内容。以宅基地换房建设示范小城镇,是适应城市化发展总趋势的必然要求。落实城市空间发展战略,在城市的周边科学布局小城镇,可以有效解决交通、环境、人口等问题,明显加快城市化进程,实现城市可持续发展。以示范小城镇建设为龙头,推进示范工业园区、农业产业园区、农民居住社区“三区”联动发展,是统筹城乡发展的必然选择。实现城乡一体化发展,核心是要解决好农民问题,切实维护农民的根本利益,使农民安居乐业有保障。否则,工业化难“化”,城市化难“成”,社会稳定难“保”。农村“三区”联动发展,有效解决了农民住房、就业、社会保障等问题,使农民无后顾之忧,在一样的土地上享受到不一样的生活。我们要认真总结示范小城镇建设的经验,坚定不移、持之以恒地抓好这项工作,努力探索一条符合天津实际的统筹城乡发展路子,为天津又好又快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全市各地区、各部门要用心把握,精心组织好示范小城镇建设,重点抓好以下工作:一是高度重视工程质量。严格执行招投标制度,严格落实质量安全责任,为农民建设“放心房”,打造廉洁工程、安全工程、示范工程、精品工程。二是高度重视土地平衡和资金平衡。扎实推进土地复垦,切实做到耕地总量不减、质量不降、占补平衡。算好资金平衡账,完善资金管理,防范资金风险。三是高度重视绿化环保。按照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要求,建设好垃圾处理、污水处理等生态环保设施,高水平搞好绿化工作。四是高度重视社会管理。积极探索新型社区管理模式,建立精简高效的管理队伍,实现监督管理全覆盖,使农民在小城镇生活得安心、舒心。五是高度重视做好群众工作。带着深厚感情,把做好群众工作贯穿始终,把好事办好,确保稳定,让群众满意。

当前经济发展面临的形势仍然比较严峻,完成全年发展目标,任务十分繁重。各地区、各部门要坚持主题主线主攻方向,下大力量抓紧抓好“大项目”、“小巨人”和“楼宇经济”等重点工作,为天津发展积蓄强大后劲。要充分利用示范工业园区、农业产业园区和商务楼宇等载体,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紧紧盯住不放,切实抓出更大成效。